吳老狗,狗五爺

    
吳老狗就是我爺爺,長沙吳家第一代,盜墓村里出來 的正統土夫子,鼻子在解放初期被廢。他的幫事太熟悉了,不必累 敘,只稍微提提。

    
我爺爺和陳皮阿四一樣,也經歷一次大案,而且案件的等級 更大,正是戰國帛書案。

    
這個 在當時很轟動的案子,因為牽涉太廣,不能說太多。總之,幾乎導致了長沙土夫子的全面洗牌,老九門從此沒落,一蹶不 振。我爺爺則在被騙之後來到杭州,才有現在的局面。

    
為什麼狗五爺的名氣這麼大?原因正在此。可這並不是美​​ 名,畢竟那一次風波中,那麼多人鋃鐺入獄,那麼多人人頭落地,只有我爺爺活下來,多少會有一些傳聞。

    
在我自己的感覺,那一次的事件,是上頭對長沙老九門產生 注意並著手取締的開始。爺爺從 此一直深居簡出,十分的低調,所以聽到有人突然問起他,我很難不吃驚。

    
狗王狗五爺,最有趣的當然是他養的狗。

    
我爺爺是個狗痴,養了不少狗,對於狗的了解很深。同時他也吃狗肉,而且吃得最歡,非常奇怪。

    
他最喜歡的狗叫做三寸釘, 是一隻很小的西丄藏獚,天生養不大,只有幾百克,總是被他揣在袖子裡,帶來帶去。

    
我爺爺說,這種狗也是最警惕的一種狗,非常不信任陌生 人,要得到它的信任很難。如果感覺有人心懷不軌,能在​​袖子 裡警示主人。

    
正好我爺爺在出事之後就很不相信人,世態的炎涼讓他心寒,便 一直帶著這狗。不過落腳杭州之後好了很鄉,這 地方沒有老長沙那麼多是是非非。

    
我 對三寸釘的刮目相看,源自爺爺說過的一件事情。

    
他向來是怕鬼神怕人心的,但也有例外。

    
有一次,他 去廣西的南寧,住在一處招待所裡,當天晚上去上公用廁所,發現那地方有點奇怪,好像曾被改造過,四周全釘著木板。

    
他吃壞了肚子,一邊拉就一邊百無聊賴地往木板之間的 縫隙看,後頭竟然是一扇鐵門。

    
他想了一下,明白過來,該是老闆把走廊隔出大概一兩個 平方米大的地方,做成廁所。這門,本來是在走廊盡頭的。

    
奇怪,這樣不就少了個房間?老闆為什 麼要這樣幹?

    
木板有彈性,釘子腐朽了,他索性掰開來住裡看,發現後 頭的鐵門已經銹得不成樣子。門上有元寶蠟燭的痕跡,門縫卻是焊死 的。

    
鐵門是那種柵欄 門,裡面還有一道木門,算是最早的一種防盜門。把手伸過去推一 把,木頭門沒有鎖,能推開。

    
以我爺爺的膽量,當然不可能只因為這樣 就被嚇到,直接用手一推,想把木頭門推得大開,看個究竟。想不到推開到一段距離,一下就撞到了某個東西,推不開了。

    
再用力推了幾把,他意識到不對,不是卡住是什麼東西的感覺。

    
卡住門的,好像是個人。

    
他吸了口京氣,立即將木門關上,扭頭就走。身後,隱約還傳來木門被掰開的聲音。

    
回到自己房裡,他感到事情奇怪,但是等了片刻,沒有其他動 靜,也就不願細想。過往遇到的古怪事情太多了, 也許是這裡的老闆有偷窺的癖好。

    
睡到半夜,他卻突然感覺到渾身不自在,且聞到一股非常奇怪的昧道。迷迷糊糊中睜開眼睛,一下就看到床頭站著一個奇高無比,腦袋奇長的人,身高加上頭長,肯定超過兩米,但是瘦得猶如柴幹,且沒有穿衣服,身上的皮膚在窗外透入的月光下,似乎是透明的。

    
再一看,三寸釘此刻正趴在他身 上,非常鎮定地和那兩米高的怪物對視,不但沒有吠叫,而且一點也不害怕。

    
之後爺爺又昏昏沉沉地睡去。再醒過來時天已大亮,一切無恙,回想起夜裡的情形,出了一身冷汗。

    
離開南寧以後,他一直對這件事情耿耿於懷。那個怪人到底是什麼?當時三寸 釘的樣子,也讓他感到奇怪。

    
後 來去打聽,有人告訴他,那怪人有點像一種嗬形症患者。至於西丄藏獚,那是西丄藏的禮佛犬,菩薩座下的狗,一般都養在廟 裡。那天晚上趴到你身上,也許是要保你的命。

    
因為這件事,三寸釘成為他養的十幾隻狗裡最吃香的一隻。那隻狗也確實有點神,我爺爺去世的第三天,它不見了,再也沒有 出現過。也或許是亂中給人偷走吃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瀨戶天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