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三門

    
下三門是故事比較少的一門,因為他們都是做生意的人,不太親自下 鬥。由於關係近,業 務住來密切,平三門和下三門一向有聯姻,比如解家和我外婆就有親戚關係。

    
七姑娘,霍仙姑

    
做為老九門裡唯一的一個女人,白沙井的霍仙姑霍 婆子,可算是真正意義上的巾幗不讓鬚眉。她的家人跟了老毛革命, 文化大革命的時候老底被翻出來,霍家由此銷聲匿跡,傳說是隱入了幕後,被大人物保護了。

    
每回說起霍仙姑,我爺爺都得先看我奶奶在不在附近,因為他和霍仙姑有一段住事,在家裡是敏感話題,​​必須避開我奶奶,否則她會揪著我爺爺的耳朵罵: “老鬼三幾十年了,你還惦記著那個狐理精!"

    
不錯,霍仙姑確實和我爺爺有過一段暖昧的過去。

    
由於這個話題不能細談,所以不知道這段感情, 是發生在我爺爺遇到我奶奶之前,還是之後。如果是之後,那問題就大了。這也沒法去問我奶奶,她會用打毛線的棒針打我的頭,把我趕走。

    
當然,事實也許是另外一種情況。也許爺爺只是和霍仙姑有一些業務來住,因為人家太漂亮了,引得 奶奶吃醋。

    
霍仙姑是有這種資本的,從她的外 號就能看出來,當時的仙姑就是仙女的意思,說明她的漂亮是得到公認的。而且我爺爺說,她確實配得上“仙”這個字,因為 這女人有一種讓人無法直視和褒玩的氣質。這氣質是與生俱來,無法修練出 來的。看著她,男人根本沒有辦法產生什麼邪念。

    
我於是問我爺爺,難不成霍仙姑是一個超級飛機場,身材比洗衣板還 平?

    
他說當然不 是,霍仙姑有一米七高,喜歡穿旗袍,皮膚很白,短髮。她的氣質來自於她的眼神,那是一種出世的眼神, 清澈得要命,好像從來沒有被世俗污染過。看著她的眼睛,她讓你做什 麼事情你都願。

    
現在想想,這有點像悶油瓶啊!難道霍仙姑就是變性了的悶油瓶?腦海裡對她的印象就成了悶油瓶穿著旗袍的樣子。

    
不過,霍仙姑的聖潔並沒有持續一生。大概三十幾歲的時候,她愛上當時的一個軍官,這人後來成 為老毛手下的得力干將。據說開國以後,一次政界的舞會上,她的出現艷惊 迴座,連蘇聯的幾個官員都看得目不轉睛。但也可能因為如此,她給她的丈失帶來了很大的麻煩,在文化大 革命中被打到。之後雖然得到平反,當年的霍仙姑卻變成了霍 婆子。

    
我爺爺最後一次見到她,是在電視上。風華仍在,氣質仍是那般,可畢竟不是小女孩了,讓人唏噓歲月的無 情。

    
這樣一個女人,我總覺得有點阮玲玉的感 覺,怎麼也想像不到她能排到老九門中,而且還位居第七。難道她也能下地?

    
爺爺就道,霍仙姑本來也不常下地,而且他們家裡下地是透過一種很特別的方式,類似於之前鹽礦裡的做法,打一個很大的洞,倒掛下去,用一種特製的鉤子趴掛在墓頂上。這種做法需要柔韌性非常好的人和非常 有力氣的人配合,所以霍家的當家都是女人,女伙計的地位很高。

    
但是女人一多,是非就多,霍家因此也是內耗最大的一家,家 族鬥爭一直很厲害。

    
霍 家的女兒不止一個,霍仙姑拿到當家人的地位,經過非常曲折。

    
當時霍老太去世,幾個女兒以及霍老太的幾個妹妹,還 有堂姐妹,都盯上了當家的位置。而且這還意昧著家族勢力的 重組,所有人都在觀望。

    
這是一個很簡單的道理:假設你現在做生意的頭目是跟著霍二小姐混的,可霍二小姐沒有得到當家的位置,那麼那個頭目很可能會立即失 寵,這麼一來,你之前的關係都白搭了。後來接替的人也有自己的利益團體,好處是不是還會分給你?很難說。

    
為了上位,霍家的人必然得和外界勢力結盟,而霍仙姑的結盟 對象,就是我爺爺。九門提督裡,上三門不管 江期瑣事,最好什麼事情都跟他們沒關係,所以不太會出手這類很可能出大事情的陰謀詭計。平三門和下三門則正好相反,對此一直很熱衷,因為這和自身利益 切實相關。

    
最被霍家幾股勢力希望提供支 持的,是解家。解家老 爺做事情實在太穩了,而且家底殷實,伙計什麼的都很厲害,無論是火拼還是玩玩官面上的陰謀詭計,有解家在後面,十分穩妥。但是解九 爺如此精明的人,自然不會被套入局,而且家大業大,也不怕你霍家換個當家後就不來登門,所以倒最沉得住,只靜觀其變。

    
至於陳皮阿四,做事情太過乖張,和他合作有極大的風險,搞不好辛苦拼來的基業會被反噬掉,沒有人敢貿然拖他下水,反倒是他自己蠢蠢欲動,想在其 中拿點便宜。霍家的人既怕他到自己這邊來,又怕到他別人那邊去,情勢變得更加 複雜。

    
黑背刀客老門是個神經病,自然沒人 去找。而奇門八算齊鐵嘴,盤 口小,光靠著一張鐵嘴,也不可能讓其他人讓位,用處不大。

    
這樣算來,最靠譜的就是我爺爺了。

    
狗五爺為人講 義氣,在江期上有比較高的號召力,也有幾個很不錯的徒弟各居一方,手下弟兄很服貼,下線實力強大,家財殷實。最重要的是,他和另外幾個人的關 係都可以,幾方他都擺得平,特別和解家的關係很好,很得解家老爺賞識。

    
霍家的幾個姐妹都派人送過茶貼,想請我爺爺去喝茶談事情。至於最後他為何選擇了霍仙姑,這就很耐人尋昧了。據說,霍仙姑為此的確做了些犧牲。

    
到底他們之間有些什麼?只有他們自己知道。

    
在那個年代,女人想要換取一些東西, 總是要付出淒涼的代價,就算是霍仙姑,美貌也只是一個條件。相比較起來,現在這個時代雖然還是如 此,但總算有了不少進步,至少,女人退一步,後面不再是深淵。

    
不知道是應該慶幸,還是覺得更加可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瀨戶天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