粽子與怪物

    
001屍鱉(附屍鱉插圖)

    
屍 鱉是一種帶甲的昆蟲,感覺很像龍蝨科和水蜈蚣的結合體,不過屍鱉和龍蝨不同的是,屍鱉的前足特別的鋒利有力,而且個頭更大,喜陰暗,怕光。

    
這種 大蟲子的行動非常迅捷,而且水陸兩棲。以腐屍和誤入水中的小型生物為食,常常積聚在浮 水屍的四周,聚集成堆,並互相捕食同類。

    
我被這種蟲子襲擊過,感覺它們不太可能對有著厚厚皮甲的動物產生威脅,比如說下水洗澡的犀牛,但是對於人類確實威脅很大,因為它 們有攻擊腹部等薄弱部位的本能。如果不能及時上岸, 它們會鑽破腹部導致大出血致人死亡。

    
屍鱉多出現於深山河渠或者沼澤中,在山洪或者泥石流的時候,會 大量出現。

    
002血屍(附血屍插圖)

    
很多地方都有血屍的傳說,血屍墓其實指代的是地層下有保護層的墓 穴。一般比如說設置了火頂,酸頂,或者硃砂頂的古墓,用洛陽鏟探出來都是紅色的,特別是酸頂那紅土是如鮮血一般,其實都是因為裡面含有大量的硃砂。這些古墓有這些構造,就表示規格很高,所以別人才 會形成血屍墓下面都是寶貝的說法。

    
而為何他們會認為血屍墓下面會有血屍,一方面可能是以訛傳訛,一方面,硃砂為驅邪之物,在古墓的土層裡使用硃砂,肯定是希望能對古墓中某些東西進行阻隔,所以使用硃砂封墓的古墓,屍體必然有些異變。而事實上,血屍並不如它的名字般是血紅色的,而是醬紫色的。

    
003青眼狐狸屍(附青眼狐狸屍插圖)

    
這具古屍之恐怖詭異,難以言喻,人竟然 可以長的像一隻禿毛狐理,這可能不僅僅是畸形所能辦到的。我 無法想像這具古屍在沒有腐朽脫水前是什麼樣子。

    
胖子說這是中了邪的原 因,不過從大量查證的理論上來說,這應該是一種罕見的畸形,要歸類的話,應該是一種小腦症。發育的畸​​形使得人的臉部奇長。也有可能和印加和埃及一樣,從小使用夾板使得人的臉部和頭部變形。這是一種人為的神話現象,相信在戰場上,敵人看到這樣 的怪物,肯定會聞風喪膽。

    
面具最主要的功能是神祗的象徵,也就是,魯殤王一部至少是信 奉狐理圖騰的。歷史上好像只有藏族的一支也信奉狐理,這 十分奇特。

    
(附面具和各種動物圖騰插圖)

    
004九頭蛇柏(附九頭蛇柏插圖和細節圖)

    
我無法查到任何關於這種植物的資 料,非正規資料有一些,關於能夠消化動物組織的樹或其它大型植物。有一種學名叫做:食人樹CARNIVOROUSTREES

    
在國 外的傳說中,類似九頭蛇柏的樹被稱為“章魚樹”,它能纏續靠近的獵物並殺死消化它,這種樹往往被當地人稱呼為“惡魔之樹”。德國探險家在考察日記中最後分析,這種樹攻擊動物的方式源於傳播種子的本能,好比蒼耳會粘在動物的皮毛上一樣,這種樹會纏繞並殺死一切靠近 它的東西。

    
我 認為如果這種樹真是存在,它很可能就是九頭蛇柏,這種樹的生態特徵很可能是這樣的,殺死動物,藉由腐爛的動物來吸引昆蟲,傳播授粉。屍 鱉被樹上的屍體吸引,聚集在蛇樹周圍,從我的經驗來看,蛇柏並不能殺死獵物,獵物的死亡往往是屍鱉造成的,這是一種很巧妙的共生關係。同時屍鱉的糞便又是極好的養料,比腐爛的屍體更加細膩適合植物 的生長。

    
這種共生關係同樣存在於很多動植物中間,不過 在這裡,我覺得這種關係可能是有人設計好的。好比 有人設計的水稻田養魚一樣,這是一種農業​​社會的智慧。

    
005禁婆(附禁婆正面免冠照、海鬥禁婆壁畫以及其趴地勾魂照)

    
禁婆的傳說普遍存在於南方少 數民族,從雲南的苗瑤部落到海南的漁民之間,禁婆一直是​​傳說經常出現的概念。

    
在海南的漁民之間,禁婆代表著是一種疾病、災難的象徵,而禁婆形象往往是大肚子、潮濕,這和海嘯過後,海灘上出現的大量浮水屍很像,而大量 屍體的聚集容易產生瘟疫的流行。所以,我推測禁婆的產生可能來自於幾千年來漁民把浮水屍和災難的印象加工而得的產物,當時的人們不明白死人、災難和疾病的關係,於是就 虛構瞭如此的一個神祗[npfans注:台版是“怪物”]形 象。

    
我們進入墓道後遇到的那個全是頭髮的怪物禁婆,完全就像是在水里泡了很長時間的屍體,就是它搞得我現在只要看到很多頭髮的女人心裡就發毛。

    
006海猴子(附海猴子插圖,很有看頭)

    
在沿海地帶 經常聽到的傳說中的生物,據說在廣西的水庫清理時候還真發現過,在長沙水猴子被稱為露首鬼,在桂林叫做水獅鬼。

    
這種傳說中的生物和其他生物不同的是,它的傳說幾乎所有的地方都有,這就很耐人尋味,也許是因為人類對於水下未知的恐怖,這種動物在 老人的嘴巴里幾乎存在於所有有水的地方,水井,甚至水缸。

    
所有的傳說細節都不相同,但是有一點是共同 的,就是這種東西是人形的,在水中力大無窮。不 過,說實話,在我腦海裡的想像,遠沒有我看到的那東西的恐怖。

    
007人面鳥(附各種人面鳥形象插圖)

    
幾乎世界上所有的文明,都提到過人面鳥。包括所有的宗教和神話中都有這種生物的出現。特別是中國和印度歷史上尤甚,這不是因為中國受到佛教的影響很深造成的,仔細觀察可以發現,在中國的黃帝傳說中,已經有人面鳥身的 九天玄女出現,之後兩漢之間佛教才 開始傳入中國,到魏晉南北朝,佛教才開始發展,所以佛教中的“妙音鳥”迦陵頻伽應該不會是中國神話傳說中九天玄女的原型。 (雖然山海經中有大量對人面鳥的記 載,但是山海經據傳後幾卷都為後世偽作,所以這裡我不作採信。)

    
現存中國最早的人面鳥的形象,是在內蒙古老哈河北沙漠腹地毛瑙海山“紅山文化”遺址發現,屬於新石器時代,考古人員認為這是一種古 代鴟梟,現在已經滅絕的酷似人面的鳥類。

    
在古代,內蒙古遠離中原文 化,屬於北侉之地,但是靠近東北,不知道我們在長白山底所見的,是否就是這種鴟梟。

    
在大量的傳說中,人面鳥都擔任著一些類似於“福音”傳播者的角色,無論是九天玄女授予黃帝戰書,還是迦陵頻伽傳播佛家妙音,都帶著將上天的文化 向大地民眾傳播的感覺。而比較奇怪的,中國還有凡人的人面鳥形象,比如說神醫扁鵲就 是人面鳥身的。後來我發現,這其實是一個概念的混淆。

    
扁鵲其實有很多,在春秋時代,其實名醫一律都被稱呼為扁鵲,真正的名醫扁鵲為軒轅時代神話中的人物,和黃帝屬於同一系,所以我很懷疑人面鳥身 的扁鵲是否就是九天玄女同一類的生物。

    
在中國神話中如此普及的形象,很難不讓人產生聯想,如果基於現實去考慮,我感覺是否是有一種我們所未發現的古代文明,馴養了這種人面鳥身的 鴟梟,並且對其進行了訓練,在他們的戰爭、 運輸過程中起著十分巨大的作用。

    
而因為在 部落戰爭中,這種鴟梟頻頻出現,作為一方勢力,可能運輸了大量情報和藥品,使得其他不知情部落者誤以為這是一種神祗。

    
這種神秘的古代文明,顯然非常的低調,或者因為其神秘主義的性格,使得留存於世上的資料全部湮滅,那長白山下的青銅巨門,可能 是他們為數不多的遺存,而他們訓練的人面鳥,也在文明滅絕後走向滅絕,只留下少數 的倖存者還在地底守護著他們主人最後的痕跡。

    
聽起來有點扯淡,但是我感覺挺有道理,而且,使用鴟梟來傳播信息,讓我想起了歐洲中世紀的巫婆的形象,那裡的巫婆都有一隻鴟梟寵 物,這有點好玩,難道那青銅巨門的後面,會是霍格沃茨的魔法世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瀨戶天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