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沙群島

    
西沙群島又名寶石島,是中國南海諸島四大群島之一,由永樂群島和宣德群島組成,這片大大小小的珊瑚島嶼群漂浮在三萬平方公里 [npfans注:另有50多萬平方公里一說]的海域上,美麗而純 淨。

    
(附西沙群島地圖1,著重標出 清瀾港到永興島)

    
西沙自古就是中國的領土,《舊唐書》記載從唐 朝起,中國政府開始正式管理海南島以南海域。古代這裡 被稱為“千里長沙”,是南海航線的必經之路。早在隋代,中國已經派使節經南海到過今天的馬來西 亞,唐代高僧義淨亦由此到達印度。古代那些滿載著陶瓷、絲綢、香料的商船在此駛過, 因而這裡又被稱為“海上絲綢之路”。

    
由於 遠離大陸人跡罕至,所以西沙群島四周的海水十分潔淨,最高能見度達到40米,西沙有著連綿數公里的珊瑚礁,是絕佳的潛水海域。

    
──摘自維基百科

    
我們的 目的地碗礁。

    
(附西沙群島地圖2,著 重標出永興島到碗礁)

    
我查過一些資料,所謂的碗礁在中國有好多個,渤海灣,東海, 南中國海都有。稱呼為碗礁的主要原因很 形象,就是漁民經常在這些礁石附近撈到瓷碗。這是因為大部分的碗礁都是暗礁,且位於海上航線的要道,所以古代沉船多集中在附近,散佈了大量沉船物資,由此我發現古代礁石的稱呼,值得好 好的研究。

    
我之前唯一聽說過的中國比較有名 的海洋考察就是碗礁一號,這一次我們的目的地顯然會和這個過程很類似。

    
007 清瀾港

    
我已經從清瀾港出發,船上一點娛樂也沒有,除了看海只有聽收音機,這裡能收到台灣,大馬,和越南的電台,卻唯獨收不到大陸,我覺得非常奇怪。可能是收音機的台灣產的原因,老式的台灣收音機可 能把電台焊死在幾個固定的頻率上。

    
我昨天又重新想了一遍那女人和我說 的話,感覺這後面的事情有點不對勁,我告訴自己有機會還要多想想。但 是不知道為什麼我有點沒法集中註意力。

    
也許是船抖得太厲害了,我實在坐船的機會不 多,能不暈進船艙裡已經讓幾個漁夫刮目相看了。

    
008永興島資料抄寫(附永興島地圖)

    
永興島又名“林島”,因島上林木深密得名。永興島得名於1946年11月29日接收西沙群島的軍艦的名字。永興島位於北緯16度50分,東經ll2度20分。島的東西長約 l850米,南北寬約ll60米,面積約:2.1平方公里是西沙群島中最大的島嶼,也是南海諸島最大島嶼。永興島地勢平坦,平均高約5米,島西南 有長約870米,寬約100米的大沙堤,最高為8.3米。四周也為沙堤所包圍,中間較低,是次成潟湖乾涸後形成的窪地。這裡掘井取水方便,但是由於烏糞的污染,井水不能 食用,但水量充足,可以用來洗滌。永興島島嶼面 積大,植物茂盛,淡水充足,中央低地不積水,且有高大沙堤防風,故本島是南海諸島中地理環境最優越的一個島。永興島又正好在西沙群島中部。因此,永興島是西南中沙群島的首府,海南省派出的政 府機構(相當於縣級)駐在該島。永興島是西南中沙群島的交通樞紐,建有現代化的機場,可起降波音737機,碼頭可停靠5000噸位的船隻,其它基礎設施和接待設施也比較齊全。

    
──摘自維基百科

    
009海底古墓平面圖(附“藍酒精”提供的手繪海底墓地圖)

    
海葬是一 種沿海民族特有的斂葬方式,不過和維京人的遠海海葬不同,這裡的海底古墓,只是陸地斂葬向海底變種的一種特殊方式。其實只是把古墓葬到海底而已。

    
歷史 上,傳說使用水底古墓斂葬的人有不少,比較出名的有錦溪陳妃水塚,沈萬三銀子浜水底墓,我最趕興趣的,其實是曹操,他的七十二疑塚中,就有一處傳說據說是被發現在許昌清潩河中。

    
幾個傳說,前兩者還有跡可循,後者,只有在蒲松 齡的聊齋誌異裡才能窺得一些蛛絲馬跡。不過讀了之後,我覺得有那麼一些根據,因 為其所言的東西,我聽來不像是當時的人能杜撰出來的。

    
聊齋誌異中的曹操墓穴,原文《曹操塚》如下:

    
許城外有河水洶湧,近崖深黯。盛夏時,有人入浴,忽然若被刀斧,屍斷浮出;後一人亦如之。轉相驚怪。邑宰聞之,譴多人閘斷上流, 竭其水。見崖下有深洞,中置轉輪,輪上排利刃如霜。去輪攻入,中有小碑,字皆漢篆。細 視之,則曹孟德墓也。破棺散骨,所殉金寶盡取之。

    
異史氏曰:“後賢詩 云:'盡掘七十二疑塚,必有一塚葬君屍。'寧知竟在七十二塚之外乎?姦哉瞞也!然千餘年而朽骨不保,變詐亦復何益?嗚呼,瞞之智正瞞之愚也!”

    
翻譯過來的內容,很有傳奇性,大概是有人河水懸崖邊游泳,突然水中的人好像被刀砍了一樣,斷成兩段,屍體浮出水面,後面又有人這樣,他們 感覺河底有蹊蹺,就斷流查看,看到河邊的 懸崖,淹沒水下的部分原來有一個深洞,洞口有一個插滿刀的轉輪,裡面是曹操墓云云。

    
我見過很多的古墓中的奇異機關,知道這樣的機關對於古人來說完全不難,難的是讓轉輪旋轉的動力,這恐怕就是這個古墓會建在水底的原因,要實現一 些能長時間使用的機 關,那麼必須要有源源不斷千年的動力,河流為之一,而汪藏海想的更遠,他使用了海底的海流和潮汐。

    
不 過,這個傳說也有破綻,我就很懷疑,是什麼使得千年的刀刃鋒利如初,水底的環境十分不適合金屬保存,除非,這些部件都是黃金的。這卻也不是不可能。

    
另一個破綻是,顯然把古墓的口子通過某些手段封閉起來,要比裝置一個機關合理的多,試想如果當時入浴的人沒事,​​那麼這個古墓也就 不會被發現,反而你做一個轉輪, 總有偶然傷人的一天,到時必然有人會潛下去看個究竟,能製作這種機關的能工巧匠應該能想到這一點,為什麼還會犯這種錯誤。

    
我看恐怕其中另有隱情,中原發展是以水土流失為代價,曹操時代的清潩河應該水量更大,古墓應該是在水下很深的位置,到了蒲松齡的時代,水位 下降的很多,才使得河底的古墓的得以能以人力潛入[npfans注:原文如此],這些浮屍恐怕是當時探墓的同行,被機關所暗算,又或起了殺人奪財 的心,最後才使得古墓暴露。

    
說實話,這個資料給了我很多的啟發,我一直在想汪藏海的海底墓穴是怎麼建造的,因為在有水的環境下,在當時的人力物力下,除了沉船墓,其 他方式幾乎是不可能的。但 是這個資料讓我靈機一動。

    
是否有這樣一種可能,汪藏海是否是在海底區域內築壩,形成一個環島,接著排出海水,做成一個大概的旱地,在其中挖一個巨大的坑, 然後放水駛入墓船,再次抽出海水,使得墓 船隨著水位的降低,緩緩沉入坑中,最後毀壩使得海水回灌。

    
從 平面圖看,這個海底墓穴的結構非常複雜,如果不是這種方式,那麼它沉入海底的過程必須精確到使用微積分來計算,這恐怕有點不可能了。我想,既然古人可以截停一條河,為何不能在海底修起環島呢?

    
回去查了查課本發現,這有一個問題,就是古人無法來處理滲水的問題,海底的海沙透水太好,建造這種水壩使用的人力物力要比沉船還要多好幾 倍,我請教我以前的老教授,他仔細想了一下,說關鍵應該在那些巨大的石錨上,石錨分佈在四周寬廣海域裡,肯定是在做現在斜拉鎖一樣的結構,在整個船沉入 海底的過程中,無數的石錨起到了調節平衡的作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瀨戶天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