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古龍的小說裡,介紹一個高手,往往採取短句的模式。

  楚留香要去找張三

  張三李四的張三

  是的他的真名就叫張三個

  一眼讀去,就知道這個人非同一般,我要找的這個人,沒有那麼戲劇化的姓名,甚至我沒有打算暴露他的真名,我們都叫他阿林。

  阿林是我的同學中,唯一一個蒼南人呢,我找他幫忙不僅是因為他家是在蒼南很大的船東,而是他本身就是海騷子。

  海騷子是我們給他起的外號,他是一個對海有著超凡感情的人,大學時候的夢想就是海洋的環境保護,他畢業之後就回家,對於家鄉一代的海洋環境非常熟悉,最讓我看中的,是他在環境監察局的工作,需要大量的海上工作時間,所以他的出海時間可能比某些漁民還要多,不同的航線,不同的船,他都要上去定期走走。

  當然他也可以不去,在辦公室裡吹空調,但是對於海洋的熱枕不容他休息。

  這是個理想主義者,因為嘴巴很小,還有一個外號叫做櫻桃小林。

  總之是個內心很有力量,但是行為上有些二缺的男人。

  我和他大概把事情描述了一遍,他以理想主義者的態度鄙視了我的想法,我知道他肯定不會信,因為理想主義者普遍都比較自大,但是沒有關係,重要他講義氣就行了。

  他和我說,花頭礁四周要找大點的漁船,先到一遍一座礁盤上呆上兩三天,吃吃海鮮玩一玩,要靠近花頭礁要在長潮的時候,否則平底船也很容易被困住。哪兒風景還是不錯的。

  他把我當成了找個借口來找他玩玩的同學,這也就罷了,和他聊過之後,也覺得自己的恐懼好像有些可笑,似乎是陷入了自己的小說情節了,何況他還說過,花頭礁,他自己都登上去過十幾次。一點事情都沒有。

  我和他約了三天後出海,一切事務他來,我只負責買啤酒,之後通過他的關係,找到了南生出海時候的船老大。這件事情比較有名,當地不大,他又有政府背景,找起來很容易。

  一開始船老大很不想見我,小林做了工作才勉強答應可以聊幾句,我去見他的時候。他正在曬魚。院子裡坐著另外一個年輕人,一問才知道,這個年輕人就是王海生夢話裡的阿鴻,大概是小林和船老大說過還要找這個人,兩個人舉得麻煩索性一起來了。

  這一路過來我感覺自己很像調查記者,打開錄音筆放起來,我就開始問準備好的一些問題。

  不過這兩個人完全不按照我的提問來回答,直接上來反而問我:「你是要到花頭礁去嗎?」

  我點頭,兩個人都搖頭:「不要去。」

  我問道為什麼,阿鴻就說道:「那塊礁石本來就很邪門,不要去,我們打漁都不敢到那兒去打了。」

  我歎了口氣,心說不用在渲染了,直接告訴我我想知道的事情,如果把我嚇到了,我自然就不去了。問道:「之前阿娟和那個上海的,叫做南生的小伙子來了之後,發生了什麼事情,那個小伙子後來怎麼樣了?」

  船老大說道:「小伙子,你說那個小南嗎?他沒事,他回來了。」

  我皺了皺眉頭,我預計是會聽到南生死在了那裡,沒有想到他竟然安全的回來了。那海流雲那邊發生的事情,該如何解釋呢?她是被什麼嚇瘋的?

  「一點事情都沒有?」我奇怪道。

  「一點事情都沒有。」船老大很淡然的說道,顯然這件事情非常正常,正常倒不需要去回憶。他坐到竹椅上,揉了揉膝蓋,忽然想起了什麼:「不過,他是比阿娟先回來的。」

  我楞了愣,船老大看著我,「阿娟去找他,出去之後不到十五分鐘,那個男孩就回來了。之後阿娟隔了一個小時才回來。那個男孩子回來之後,說他什麼都沒有看到。但是阿娟回來之後就瘋了。」

  我呆住了,之前醫院的筆錄太不完整,沒有寫明這些。

  也就是說,其實南生什麼事情都沒有遇到,而去找他的阿娟,卻遇到了本來他應該遇到的事情。

  「到底那上面有什麼東西。」我自言自語道,看向阿鴻,當年他和王海生出海,王海生看到了那個東西,他也應該看到了。

  阿鴻吐了口煙,露出已經鬆動的牙齒,說道:「那個東西是海觀音,我和海生講過,海觀音是要害人的,他不信。」

 

待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南派三叔 三叔 世界
    全站熱搜

    瀨戶天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