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又是一個很特別的故事。

  現在說起來,我自己都還有點不相信。因為這個故事失控的速度太快,期間沒有任何可以容我完全接受的機會。

  它和我以往經歷的不同,並沒有宏偉和深刻的背景,沒有太過於激烈的情節衝突,但是這個故事,是我經歷的最讓我毛骨悚然的故事之一。

  在說這個故事之前,我先要聲明幾點。

  首先,我在寫這個故事的過程中,放棄了我之前的一些故弄玄虛的敘事技巧,我之前故弄玄虛,是因為很多故事在最初發生的時候,十分平淡,我需要加工使得它可以在最開始的時候抓住讀者,但是,這個故事不需要。我反而一直試圖降低這個故事的詭異程度,降低我在寫作的死後,對於這個世界的懷疑。

  第二點,世界這個小說的名字,很多人都用過,他們表達的意義各不相同。我並未想在這本小說裡,去描述一個龐大的天穹下的林林總總,我寫的是另一個方面的世界,這個世界的概念,也許和你聽過的任何場合的世界,都有所不同。

  第三點,同樣不要在故事的前三分之一處給這個故事下結論。

  故事最開始是因為一封讀者來信。

  因為電子郵件的應用,現在的作者已經很少使用真實的信件來和讀者交流了,這反而使得真實的信件變成一件奢侈但是更有格調。但我使用真實的郵件,並不是有這樣的慾望。而是因為我的精神狀態在那段時間非常的不好。被醫生強行的隔離了網絡。

  理論上,醫生的建議是什麼也不讀,但是對於我這個閱讀有強迫症的人,總不能真的一個字都不看,於是紙質的信成了我的救星。

  這封信是在我公佈郵箱之後半個月之後收到的,裡面是一隻錄音筆和一張單薄的賀卡。

  賀卡上寫著,「祝你早日康復」六個字,署名是海流雲。

  這是我一個老讀者了,算是我半個老鄉,他和我的母親一支同屬於溫州樂清,語言上比較相通。

  從我剛剛開始在網絡上寫東西,他就一直發消息給我,不管我回還不回,他總是會一個人說很多,我沒有和他繼續交流應該有三四年了,我沒有想到他仍然在關注我。

  這不免有些感動,但是我好奇的是錄音筆中的內容,現在的科技已經可以把這種東西做的非常小,但是我個人的習慣,如果他沒有在信中告訴我裡面錄的是什麼,我是不願意冒險去聽的。我的精神狀況很難處理一些負面的信息。

  但是我實在又十分的好奇,於是我翻動卡片,在卡片的另一面,看到了一條備註。

  「這是我一個朋友錄下的自己的夢話,知道你喜歡稀奇古怪的的事情,不妨聽一聽,也許是很好的寫作題材。」

  給我說一些稀奇古怪的事情,是我很多讀者和朋友統一的習慣,他們覺得,既然是寫懸疑小說的,這些素材告訴了我,等於給了我一口飯,他們不知道,懸疑小說家寫作的源動力,是編造出類似於真實的詭異故事,而不是記錄真實的故事。

  但我在那個時候,確實對錄音筆,產生了興趣,我坐在窗口的輪椅上(那時候車禍不久),按動了播放的按鈕。

  錄音筆的屏幕亮了,安靜的跳轉了兩三秒種,我聽到了第一句話:2013年4月16日,20點15分,準備入睡。

  還真的是夢話,我心中覺得有意思,人在夢的意識中,似乎總是和一些我們所不瞭解的現象有聯繫,不管是夢境的內容還是做夢時候大腦內部的化學反應,現在都還是未解之謎。

  對於很多人來說,醒來的時候生活在一個沖滿偽裝和壓制的虛偽人格裡,也只有在夢境中,才能露出一絲自己的原形。而夢話的內容,有的時候真實的反應著這個人真實的精力和慾望。

  這一句話說完之後,這個人停頓了一下,繼續了一句話。

  這句話,讓我忽然之間已經覺得詭異起來,直覺告訴我,卡片上的提示不是戲謔的。

  錄音筆裡的人說道:「這是第兩千三百七十段錄音,應該快到終點了,希望這一切快點結束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瀨戶天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