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從無反單眼出世之後

一些老鏡頭可以再度使用

使得價格水漲船高

現在已經高到原價的3~4倍了

後來又多了一個產品:電影鏡

何謂電影鏡?

就是以前拍8mm或是16mm的掌上型錄影機

如下圖這種的

 

(圖片來自網路~如有侵權~請來信告知~小弟再徹圖~感恩)

一般來說

現在的電影鏡

大都是以前所留下來的

也因為無反的開始

所以可以再度使用

價格也是一般高的高

大部份的電影鏡是c接環

也有d接環或是s接環等等

只要輕鬆轉個轉接環

就可以在無反上使用拍攝

老鏡的好處

就是當時的缺陷

到現在變成一種無可取代的缺陷

例如像下圖所拍攝的

背景會有旋轉的視覺

在當時

因為鏡片及鍍膜的資訊未發達

所以常常會有一些耀光還是旋轉放射的問題

到了現代自動鏡

幾乎已經修正完畢

而修正完畢的結果

就代表了回不去以前了

因為現代鏡大量開發

鏡片光學也進步許多

像是鬼影還是旋轉放射的問題

是不應該存在的

而且為了減輕重量

甚至有塑膠鏡片或是外觀採用塑膠材質的

雖然減輕重量是好事

但對我而言

觸摸的質感還是很重要的

然後有些電影鏡的轉接環不好找

或是有特殊規格

也有人採改鏡的卡口方式

這樣的話

可以省去使用轉接環的麻煩

如下圖  (圖來自網路)

 

但也因為都是c接環或是其他d及s接環

所以鏡身會比較短小

但這種的電影鏡

質感真的是一流的

摸在機身上

就是不一樣

 

之後

出現了另一種電影鏡

其實嚴格來說

不算是電影鏡

應該是底片機的鏡頭拿去改口

像下圖這類的 "連動測距相機"  (圖片一樣來自網路)

當然

也有人單賣鏡頭的

然後

就有人把 "連動測距相機" 的鏡頭拿去改卡口

像下圖這樣  (圖來自網路)

不過因為法蘭距 (鏡後距)的關係

所以要轉好幾個轉接環

原本扁扁的鏡頭

就這樣變長了很多

後來我發現

像這類 "連動測距相機" 的鏡頭拿去改卡口再拿去賣

"好像"很有賺頭

為什麼這麼說?

因為有一天我無聊

我就到網拍的 "連動測距相機"  去看看

我發現同一顆鏡頭

改好口的

與未改口(就是鏡頭還在相機身上)

價格差了10萬8千里

未改口的整台相機價格

大約3~4千

然後改好口的

大約1萬4上下

恐怖吧

根據我網路上找的資料

改口的價格大約在3千到6千上下

成本大約在1萬塊以內

其他的

都是賺的

所以我在想

要不要弄幾台回來賣??

不過就像我上面所說的

這類的鏡頭

不算是電影鏡

只能說是底片相機鏡頭

就像 "Meyer - Optik Gorlitz Oreston 50mm f1.8 "

這顆鏡頭一樣

老是有賣家說是勝利之眼

可是明明就不是這顆鏡頭

硬要魚目混珠就是了

後來我之前又收了一顆電影鏡

一樣是 Wollensak  25mm F1.5 Velostigmat

這是c接環的

以前是拿來拍16mm的錄影機

不過我身上這顆  "Wollensak1.79" 的來歷

我一直找不到相關資料

最後我只能用推理的方式去斷定

"Wollensak1.79" 上nex-7

這是改好口的

然後這是 " Wollensak  25mm F1.5 Velostigmat " c接環

有沒有差很多??

我一直覺得我這顆 "Wollensak 1.79" 應該不是電影鏡

可是鏡頭上面有寫Television Raptar

所以我在想

會不會是電視鏡?? (拍電視用的)

而且2顆鏡頭都是f1.5光圈

怎麼大小顆差那麼多?

裝上nex-7之後

很短小

2顆鏡頭比一比

大小真的差蠻多的

所以我在想

我這顆 "Wollensak 1.79" 會不會是底片機上拆下來的?

或是另一種特殊接環

因為找不到接環才改鏡的?

我上網找了很久

發現另一款 "Wollensak 1.79"

但是完全跟我的 "Wollensak 1.79" 不一樣ㄚ!!!!!!

標示在鏡頭內緣

 

這是改m39卡口的

而且這款有螺紋

可以上遮光罩或是保護鏡

完全跟我手上拿的 "Wollensak 1.79" 是不一樣的

到底我這顆 "Wollensak 1.79" 之前是用來幹什麼的

我完全摸不到頭緒

我現在倒是想買下面這款相機

然後把鏡頭拆下來

送去改卡口

裝在nex機身上應該會很威

"體心技" 自動+500

對我來說

鏡頭拍出來的照片好不好是一回事

裝上機身也要好看才行

至少外觀就有+分的作用了

 

還有一種電影鏡

其實說穿了

就是拿攝影機的鏡頭裝上機身

不過因為量很大

所以價格很便宜

約1千上下就有了

不過這就是純粹玩玩的性質的

以上

純粹廢話

老人家碎碎念一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電影鏡
    全站熱搜

    瀨戶天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