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金牙進裡屋叫住馬老娃子,讓他別找了,找出來我們也不要。
 
  馬老娃子說:「我的寶畫他可不是見誰都往外拿,我看你們三位不俗,這才給你們看看,你們不想開開眼嗎?過了這村兒,可沒有這店了!」他又說殿門口沒什麼不好,只是窮,他平時放羊,趕大集賣年畫,掙不了幾個錢,他人又饞,好吃懶做,欠下一屁股債還不上,迫於無奈,打算賣掉祖傳寶畫。
 
  大金牙說:「窮也落個閒散,皇帝老兒蟒袍金帶,坐擁四海,他不得起早貪黑上朝批折子?一不留神還讓人篡了位,可沒有你在山上放羊自在。」
 
  馬老娃子順口說:「一天兩頓臊子面,給個皇帝也不換。」
 
  胖子說:「真不知道你怎麼想的,兩碗臊子面換個皇上?你倒想,皇上可得跟你換啊?馬老娃子你也是個老實巴交放羊的,怎麼淨說屁話?是不是棒子面兒餑餑吃多了,撐得折高麗跟頭,生出這一肚子么蛾子?真該找一碗涼白開,給你灌下去溜溜縫兒!」
 
  我看出馬老娃子不是省油的燈,可能常有人來他這兒收東西,說話慣於東拉西扯,想拿我們當蛤蟆扎,還是別跟他繞圈子了。我同大金牙耳語了幾句,讓大金牙告訴馬老娃子我們是來收東西的,你有什麼鑽土窯兒掏出的明器,或是在嶺上撿的寶,可以拿出來給我們看看,當皇上你是別想了,但只要你手上的東西好,千兒八百塊我們出得起,往後一天三頓臊子面你可不用發愁了。
 
  馬老娃子鑽過土窯兒,他也會賊侃,北京話講叫賊侃,關中關外則稱黑話。彼此打問了幾句,說我們的行話這叫對上侃了。不過我聽馬老娃子話裡話外透出的意思,他還是不大相信我們。我撿起一塊磚,用摸金符往磚上一劃,應手分為兩半。馬老娃子臉上變色,連稱:「失敬、失敬!」他打來高粱酒,重整杯盤,喝到半夜。我說:「你讓我們上這窮鄉僻壤來一趟,光憑唬人的驢頭年畫可對付不過去。」馬老娃子說道:「你們三位來對地方了,別看殿門口窮,老時年間可不這樣!明朝有封在秦地的秦王,一個字的王是一字並肩王,肩膀齊為弟兄,皇上的親哥們兒,上殿面君不用下跪,跟皇上平起平坐。殿門口有座嶺,過去叫玉皇殿,嶺下有龍脈,直通龍宮,玉皇嶺埋的不是別人,正是一位秦王。按說埋王的該叫墓,可這秦王墓的規模,快趕得上皇帝陵寢了!」
 
  胖子說:「你可別唬我們,殿門口全是荒山,蒿草長得都寒磣,還埋過秦王?」
 
  馬老娃子說:「反正是殿門口放羊的娃子們,祖祖輩輩這麼傳下來的話,山上明樓寶頂,四周有羅城,下邊是三道門的宮殿,玄宮規模不小,從葬的奇珍異寶,不計其數!」
 
  我說:「關中盜墓成風,埋了秦王的玄宮,該不會沒人動過?」
 
  馬老娃子說:「你聽我往下給你講,明朝崇禎皇帝在位,黃河氾濫,饑荒連年,老百姓窮得沒飯吃了,自古以來,民貧則為盜,盜聚則生亂,闖王高迎祥揭竿造反,他們這兒的人稱呼他『老高粱稈子』,生來是頂天立地一條好漢,讓官府逼得走投無路,只好帶領吃不上飯的窮苦百姓殺官造反。他有萬夫不當之勇,背上紋了個寶瓶,瓶中插一口寶劍,可以飛取人頭!言說仇人姓名、住處,念罷咒,此劍化為青龍,飛去斬首,口中銜頭而來!他率領二十萬義軍,打破州府,開倉放糧,窮苦之人沒有不念他老高粱稈子大恩的!」
 
  大金牙說:「咱別打岔成不成,正說到讓我心癢的地方,怎麼又說上造反的高闖王了?」
 
  馬老娃子說:「老高粱稈子率軍沖州撞府,打破了鳳陽,掏了皇帝老子的祖墳,把個崇禎皇帝氣吐了血,可也合該大明朝氣數未盡,他老高粱稈子沒有坐殿的命,有一次狂風大作,飛沙走石,閃開雙目有如盲,伸出雙手不見掌,這讓老高粱稈子在關中吃了敗仗。他收攏殘兵敗將退到殿門口,一聲令下,幾萬義軍挖開玄宮,掏出了秦王這個大粽子!」

arrow
arrow

    瀨戶天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