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貓有貓道,狗有狗道,挨家挨戶亂串不成,收東西得找當地鑽土窯兒的。按我們之前得到的消息,龍樓寶殿般的大山前邊,一條土溝叫「殿門口」,稀稀落落住了幾十戶人家。別看人少,古墓非常之多,散落在民間的明器不少,老鄉炕頭上全是寶。而這殿門口,又有個馬老娃子,早年鑽過土窯兒,經常跟古董販子打交道。仨人一路找過去,行至天色將黑,見到了馬老娃子。六十多歲一個老頭兒,臉比羊肝還紫,有撮山羊鬍子。他們這兒叫馬娃子的多了,放羊娃子沒大號,上了歲數也不改稱呼,頂多加個「老」字。馬老娃子見是京城來的人,他遠接高迎,帶路進屋,下了麵條給我們吃。他自稱以畫年畫為生,忙活一年,到年前賣這麼十幾二十天,全年的吃喝大多從畫上來。馬老娃子門神畫得好,一屋子門神,大紅大綠,進來人都沒落腳的地方。

  不一會兒,馬老娃子端上面來,一人給盛了一大碗。胖子狼吞虎嚥,三口兩口吃完了一抹嘴,轉頭對大金牙說:「大老遠跑到這窮山溝子來,累得腳底下拌蒜掰不開鑷子了,可不是為了吃麵條來的,你說你平時不是挺能侃的嗎?端上飯碗怎麼變成了沒嘴兒葫蘆?麻溜兒的,快問問馬老娃子,他們這兒有沒有好東西?」

  我進屋之後四處打量,馬老娃子也是夠窮的,屋中沒多餘的東西,全是門神年畫,沒等大金牙開口,我先問馬老娃子:「我看您老畫的門神,不僅有常見的尉遲恭和秦叔寶,居然還有驢!門上貼兩頭黑驢,那是什麼風俗?」

  按以往的迷信傳說來講,殭屍撲住活人,聽到黑驢叫才會放開,所以倒斗之人要帶「黑驢蹄子」。我光聽說王八咬人,不聽到驢叫不放口,不知殭屍怕驢叫這麼個傳說,是不是打這兒來的。不過在民間傳說之中,驢頭將軍可以降妖除怪,過去經常發生乾旱,鬧旱魃的地方,常有驢頭將軍廟,一般是小廟,香火也不旺,東北西北二地迷信的多,可沒見過有人拿驢來當門神。

  關中年畫常見的內容,要麼是門神、灶神,花臉有方相、淨臉有方弼,要麼是劉海戲金蟾、王小兒抱大魚,要麼是福祿壽三星,還有倉神和牛馬王。牛馬王保佑五穀豐登,那也說得過去,可是馬老娃子一屋子年畫,竟有許多黑驢。簡直不能細琢磨,門上畫兩頭黑驢,那成什麼了,住一屋子驢?

  馬老娃子長在窮山溝子,當地那些個迷信的民間傳說,可全在他肚子裡,他說殿門口這地方風俗古怪,畫上黑驢擋門,那是為了不讓死人進來,關中水土堅厚,埋下幾百年的死人,百年成凶,千年為煞,全身生出長毛,白天躲在墳穴之中,半夜出去吃人,這叫「披毛煞」!

  胖子說:「馬老娃子你別跟我來這出兒,我還真不信了,埋在殿門口的死人,不也是吃了一輩子棒子面兒餑餑的土主兒嗎?那還能鼓搗出什麼花花腸子來?」

  大金牙聽出馬老娃子還有下文,對我們連使眼色。

  我點頭會意,又給馬老娃子遞了支煙,讓他接著往下說。

  馬老娃子說他畫的黑驢擋門,顏色中用了雞血和硃砂,可以辟邪,在方圓幾百里堪稱一絕。當地方言土語說畫得好,往往說成「畫鼓了」。好比這畫裡的東西,會鼓起來,活過來,打畫上走下來。但是他這份手藝,還趕不上他祖爺爺,他祖爺爺真能畫鼓了,畫得比真的還真,可謂神乎其技,遠近無人不知。他祖爺爺畫過一頭驢,掛到屋中,到了半夜,月朗星稀,畫中的毛驢會走下來。有人在屋外偷看,只見這頭驢,支稜耳朵,白嘴白蹄白眼窩,全身烏溜溜的,好賽披了緞子,年畫卻成了一張白紙!他祖傳這張會鼓的寶畫,一年鼓一次,傳了幾百年了,到如今也還有,乃是他馬老娃子的傳家之寶!說罷,他起身進了裡屋,翻箱倒櫃找他祖傳的寶畫。

  大金牙二目放光,湊近我說道:「胡爺你聽見沒有,馬老娃子他這兒有寶畫!」

  我說:「你信他胡扯?緊打傢伙沒好戲,他有會鼓的寶畫,還用住這破瓦寒窯?」

  胖子說:「嘿,這蒼孫,合著他是打廣告啊!」

arrow
arrow

    瀨戶天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