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0年年末,我從尼泊爾回國後,經過卡爾仁峰山下的村莊,曾經休整過一周的時間。

我從尼泊爾帶回大量有藏傳佛教特徵的仿古飾品,想用它們作為陳列使用的樣品。

在那個叫做墨脫的地方,我把所有飾品整理成了三個大包裹,分別郵寄到杭州三個不同的地址,以減輕之後旅途的負重。

墨脫的「郵局」有兩種,這是因為墨脫是個相當特殊的地方。它常年封山,進出困難,所有最早時這裡正規的郵局只能接收信件,不能寄出信件,一直到近幾年,才 有了可以通郵的小路,但郵車也只限每週一趟。

於是,在當地還有民間的通郵服務,其實就是找人順路帶上郵件包裹。在進出墨脫的人群中,幫別人攜帶郵件包裹是一件很平常的事情,有些人會作為中間人賺一些 錢,我找到的所謂「郵局」就是這種人開設的,雖說不是特別安全,但至少能保證一個時效性。只要有人出墨脫,大概就能知道什麼時候能到外面的郵局,之後再轉 寄就比較穩妥了。

離開墨脫的方式有車路,馬幫和腳夫,車路並非全年通車,我來的時候恰好是無法通車的季節,馬幫已經快絕跡了,所以我們找的是所謂的驢友或者腳夫。

所有的郵件都必須由「郵遞員」一點一點地背出山去,所以郵件的重量不可過重,我為三個大包裹平均重量的過程,花了將近三個小時的時間。

我就是在那個時候看到那副畫的,它就掛在「郵局櫃檯」——其實就是一個辦公桌上立了塊鋼化玻璃——後頭的牆上。

那面牆由淡綠色的油漆漆成,上面掛著如下幾樣東西:一副「鵬程萬里」的水墨字畫,有老鷹和四個大字;三幅雙語錦旗,都是什麼「拾金不昧」和「安全保險」之 類的褒獎之詞;另外,還有一副油畫。

油畫不是那種一看就是出自專業畫家之手的作品,那是一副很普通,甚至畫法有點拙劣的畫,畫中是一個人的側面像,從顏料的剝落程度和顏色來看,似乎已經放在 這裡很長時間了。

畫中的主體是一個年輕人,我並不懂西洋畫,但是所謂畫的道理,到了一定程度都一樣,這雖然是一副畫法很拙劣的畫,但卻有一股與眾不同的味道。

我不知道這種感覺是從哪兒來的,畫中的人,上身穿著一件喇嘛的衣服,下身是一件藏袍,站在山間,背後能看到卡爾仁次雪山山峰。

不知是夕陽落下還是日初的光輝,把整幅油畫的基調,從白色變成了灰黃色。

這是畫工拙劣,但在顏色上運用得相當大膽,直接帶出意境的絕妙例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瀨戶天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