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然,即使如此,也並不說明這幅畫有著相當的價值,我之所以驚訝,是因為我認識畫中的這個人。

是認識,而非覺得熟悉,是因為,這個人身上的特徵和他的表情,讓我絕對沒有任何懷疑。

一定就是他。

對於他竟然會出現在這裡,我完全摸不著頭腦,因為這個人實在沒有任何理由出現在墨脫,出現在墨脫的一幅拙劣的油畫上。

這個人的名字,說出來也許只有我知道,他算是一個故友,一個很好的兄弟。

這是一個相當不一般的人物,我和他之間曾發生了太多的故事,被記敘在我的另一本書裡。我本來以為,他的故事,五年以後與我才能繼續下去。我完全沒有想到, 自己竟然會在墨脫再次看到他的樣子。

說起來,他的不一般,其實現在也變得不再那麼神秘,這個人,他是一個盜墓賊。或者,我應該使用一個更加中性的詞語:探險家。

我前期剛剛認識他的時候,他一直在全國各地秘密發掘古墓,但他並不佔有古墓中的文物,後來我才漸漸發現,他似乎是在尋找一些秘密,一些可能隱藏在中國幾個 古文明遺跡中的信息。

幾年前,我曾經嘗試調查他的身世和他試圖瞭解的東西,有了一些結果,但是,之後我發現,我的調查浮於表面。

他也曾經和國際打撈公司有過僱傭關係,或者說,在小範圍合作過。那個國際打撈公司是一個相當大的財團,他們對於這個人相當重視,可見他所尋找的東西的價值 大小。

就在五年前,他從我們的視野中消失了。當然,我瞭解他失蹤的真相,關於他的事情,我還可以說很多,但這並不是這個故事的主旨。

他以前做的事情,在這裡並不重要,我看到這幅畫的首要想法是:墨脫是不是他調查中的一環?他在這裡出現過,是不是意味著,他當時調查的東西,和這裡有聯 繫?

但是,當我嘗試去尋找這幅畫的作者時,我便發現並不完全是這麼回事,或者說,雖然在墨脫髮生的事情,確實和我與他當年的經歷有很大關係,但卻不是絕對的關 係。這裡的事情,似乎與他本身的經歷關係更大。

這並不是無關緊要的,對於我來說,他本身的經歷,也有著相當的吸引力。

當時我問郵局的動作人員,我記得那是一個老頭,有著典型的西藏人民的面孔,我問他這幅畫是誰畫的。老頭向我指了指「郵局」對面,用生硬的漢語告訴我,這幅 畫的作者,叫做陳雪寒。

我把目光投過去,就看到有一個四十出頭的中年人,正在路邊的一個鍋爐房裡倒開水。

他應該是負責看管鍋爐房的看門人,裡頭有開水給附近的居民使用,三角錢接一壺。

和外面的大雪比起來,鍋爐房暖和的讓人發面汗,所以很多人圍在鍋爐邊上取暖,這些人穿著都差不多,所有人在人群中樣貌都看不清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瀨戶天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