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民老人家很熱情,看我分辨不清,對著鍋爐房就大喊了一聲:「陳雪寒!」

這聲音洪亮得好像郵局房頂上的雪都被震下了幾寸,那叫陳雪寒的人,聽到了藏民老人家的叫喊,在人群中抬起了頭來,有些疑惑地看向我們這邊。

我便走過去,發現他是漢族人,有一張特別黝黑的臉,皮膚粗糙,看上去,竟然比遠看年輕一些。

我用漢語說道:「你好,請問郵局裡的那副油畫是你畫的嗎?」

陳雪寒看了我一眼,之後點點頭。我發現他的眼睛沒有什麼神采,那是一種過著特別平靜生活的人特有的眼神。因為太多平靜,他不需要經常思考很多的問題,人就 進入了一種特別按部就班的狀態。

我給他遞了煙,就問他油畫的詳細情況。陳雪寒表現得有些意外,打量了我一下,把開水鍋爐的閘門關了,問我道:「你問這個幹什麼?你認識他?」

他的聲音格外的沙啞,但是吐字非常清晰。我把大概的情況講了講,也說了這個人大概的背景以及我和他的關係。

陳雪寒露出了微微驚訝的表情,脫掉白色毛巾做成的手套,走出鍋爐房,「你認錯人了吧,這幅油畫是二十年前畫的,你當時才幾歲?」

我有些意外,沒有想到那畫的年月這麼久了,雖然那畫確實看上去不新鮮。

對於他的問題,我不知道該怎麼回答,因為真不是一兩句話能說清的,好在他似乎也並不真想知道什麼,繼續說道:「這個人和我沒有關係,我也只見過他一面而 已,就在這裡,在墨脫。」

他又指了指門外的一個方向,那裡一片雪白,是遠處的一座雪山,「我是在那裡見到他的,你如果想知道更多,你可以去問問那裡的喇嘛。」

我順著他指的方向望去,看到那裡的大雪濛濛中,隱約有一座隱在銀白中的建築。

「那是什麼地方?」我問道。

「那是喇嘛廟。」陳雪寒說道,「二十年前,我畫裡的人就出現在那個喇嘛廟的門口。」

「當時有什麼奇怪的事情發生嗎?或者,那個喇嘛廟有什麼特別的?」我問道,一般他出現的地方,總是會有奇怪的現象發生。或者,這個喇嘛廟本身就應該有很多 的不一般。

陳雪寒就搖了搖頭,想了想才道:「沒有什麼奇怪的地方,唯一奇怪的是,這個人在當時那種季節不可能出現在那個地方。」

「為什麼?」

「我說不清楚,但是,你可以問現在那個廟裡的大喇嘛,他當時就在場。」

陳雪寒告訴我,油畫是在這個人離開墨脫之前三天畫的,原畫為當時的大喇嘛所作,他這幅是臨摹的,當時他用大喇嘛用剩的顏料,嘗試著臨摹了這幅畫,原畫在大 喇嘛的房裡。

西藏很多喇嘛都有著非常高的美學素養和專業知識,很多大喇嘛都有很多國外名牌大學的多個學位,我把這些歸功於清心寡慾苦修生活背後的專注。

想著這一層,想著當時他在雪山上有可能發生什麼,就有點走神。

「你要去嗎?三百塊錢,我帶你去。」他說道,「那個喇嘛廟,不是當地人,沒法進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瀨戶天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