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是元宵過後的第一天

也意味著過年期間過了

要努力振作起來過日子了

而在元宵前後3天

利澤老街的一年一度盛事 "走尪"

關於 "走尪"

已經在2年前說過了 ---->詳情請點這個

不過我還是在這邊再說明一次

"

走尪的歷史

可媲美平溪天燈、鹽水蜂炮

而且全台灣也只有在宜蘭五結的利澤老街才能看到這項慶典

來由可以追溯到二百年前

原因得從「走尪」的由來說起:

早期利澤簡的居民,每逢元宵節,村裏的壯丁便會抬著神轎,到新婚不久的人家沖喜

當時村民深信這能「避邪怯災」,稱之為「弄尪」

直到某年利澤簡鬧瘟疫,便由利澤簡具百年歷史的永安宮擴大主辦「弄尪」

變為「神明繞境巡庄」及「抬轎過火競賽」儀式,這便是後來的「走尪」

走尪的尪字

注音是: ㄨㄤ

同"汪"音

然後宜蘭人的唸法是 "招尪"

走的台語應該是 "造"

不過傳統的唸法是輕聲

也就是 "招"

而尪的唸法

就是老公的台語 "尪" (音同:ㄤ)

所以兩個字的唸法

就是 "招尪"  (ㄓㄠ  ㄤ )

不要問我為什麼

因為流傳下來的唸法就是這樣

而走尪的活動就是抬神轎避邪怯災等等

並不是老公跑掉叫 "走尪"

老婆跑掉叫 "走某"

這是2者完全沒關係的名詞

請大家不要誤會了"

 

不過在去年的時候我沒來參加拍攝紀錄

因為當時在整理房子

所以去年就從缺了

但是房子今年已經整理好了

所以今年可以去紀錄一下

不過 "走尪"是為期3天的活動

但是我只能選星期日去而已

畢竟平常還要上班工作

這算是比較遺憾的地方

畢竟拍攝紀錄完全是興趣

一個毫無收入的興趣

反而還是一種敗家

因為去年底收了一台A7R全幅機

然後近日我又拿到了一顆終極神器

所以剛好趕上這次 "走尪" 來去測試看看

不過開箱文要等一陣子在寫了

今天一起來就是冷颼颼的天氣

一想到這麼冷的天氣

理論上是應該要窩在棉被裡取暖才對

可是想一想

過年幾乎都沒出去玩

所以還是自己爬起來準備準備出發

很不幸的

一到點就開始下毛毛雨

心想還有騎樓可以躲才對

但是我發現最嚴重的一個問題

就是我沒帶雨衣啊啊啊啊啊啊~~~~~~

算了

先拍再說

反正雨都下了

靠北老天爺也不會停

停好車

在巷子口有管制車輛

不過走進去的時候

人真的很少

可能是天氣不好+上又很冷

所以大多人的想法跟我一樣

還是躲在棉被裡溫存比較好

 

人潮稀稀的

 

不過騎樓還是有一些攤販在賣東西

 

不過我時間來的有點晚

"尪揹某"的活動已經結束了

 

慢慢往前走

人也漸漸的多了起來

 

大都聚集在永安宮前的廣場

 

這邊人就多了

 

不過天氣真的就是不太好

毛毛雨

 

而廣場的舞台劇前

也是空蕩蕩的

 

這時間剛好趕上節目開始

 

主持人正在介紹

不過我沒注意聽

因為我還在調整相機數據

天氣太冷

手一直很僵硬

 

對面的阿罵很有戲喔

 

現在進場的是"迎娶"

 

這排場夠大

 

還有公雞先生

 

財神爺??

 

連外勞都跑來看

 

這個是媒人

 

新郎走在前頭

 

新娘坐車上

 

後面跟著一群路人

 

因為活動開始

大家都開始往前擠了

 

車尾綁著甘蔗

像徵甜蜜

但我記得好像還要綁豬肉

綁豬肉的意思是說

結婚當天新娘神會附身在新娘身上

古代迎娶路途長

怕路上會遇到白虎煞星煞到新娘神或搶走新娘

為保佑平安順利

前面吊一塊豬肉給白虎神吃

但是為什麼是白虎神

而不是青龍神

或是朱雀神

還是蒼龍神

這我就不曉得了

不過習俗這樣定

大部份都是照著走

雖然說不做也是沒事

但是只要一發生的時候

大都會怪當初沒有照著習俗走

所以不該免的就不要免

 

正在拜媽祖

請無視左上方的按讚保平安 XD

其實這邊可以打卡

也可以打道館

 

 

拜完之後拜天公

 

 

 

 

夫妻對拜

 

之後媒人婆就開始講場面話

 

講的大家都笑哈哈

 

看看新郎多高興啊

 

 

覺得這張最有喜感 XD

 

 

之後就送洞房了

其實後面跟著他們走還有活動

不過因為人太多

我就沒跟著了

其他時間就是亂拍拍

 

 

 

 

 

 


當時看到我還以為為什麼要對可口可樂笑

結果原來是手機....

 

 

 

然後過了一下

"神轎尬車"來了

 

 

主要是2個神轎左搖右晃

 

 

 

連在我旁邊的小朋友都問他爸爸

神明是不是有喝酒

怎麼好像酒駕一樣

很危險呢

 

然後一瞬間

我感到周圍是寂寞一片

無人出聲 XD

這應該很難跟小朋友說明吧

不過坐在神轎上的神明真的要綁好

萬一摔下來

扛轎的可能就要"挫咧蛋"

 

 

 

 

其實有影片看的話應該會比較好

不過我只有2隻手

所以只能用照片的紀錄

 

雖然我很想胡說八道一番

不過這場景還是算了

就當是扛轎的戲段

如果給我來說的話

內容大概就是跟玩命關頭沒兩樣

 

 

 

 

其實他們扛蠻久的

還一直跑來跑去

 

 

 

看完扛神轎之後

中場休息到4點

期間可以到處晃晃或是去吃平安粥

 

一瞬間

人就少了很多

因為有些人不想等

要等1個小時啊

 

看散景

 

連媽祖廟都有FB了

 

反正閒閒的

就走當舞台劇前買個"大腸包小腸"

填個肚子順便休息一下

不過一個要55塊啊

 

填飽肚子後

就到處走走

順便試試這個神兵

 

在原本的媽祖廟後方

又新建了一個更大的新廟

 

頭頂的裝飾很精緻

 

 

 

這是舊媽祖廟的後方

 

參拜的人不多

 

 

裡面更是精緻的不得了

 

瞧瞧這個天花板

都是簍空設計

 

 

真的有讓我嚇到

 

 

 

 

 

看完之後再到前廟看看

忽然覺得落差好大

 

 

 

 

反正還有時間

就到處走馬看花

 

空蕩蕩的街道

因為天氣真的不太好

 

所以相對的人就少了

如果沒拍照這興趣

這種天氣

我應該也是躲在棉被裡溫存  XD

 

老街

 

 

舊戲院

 

接下來4點到了

也是最後一個活動

鑽神轎

 

扛轎的人還蠻多的

 

 

 

 

 

 

 

之後人們開始往前

 

一個一個排好隊

 

這妹擋住我的視線了

 

 

 

神驕開始走了

這次就有對到焦了 XD

 

 

排隊中的人們

 

又擋住我的視線了

沒錯

這張跟上面的那幾張是不是不一樣

這是最終極的神兵所拍攝的

 

神轎會從最前面的戲院開始

 

後面鑽神轎的人是排的一隊長龍

 

然後就開始鑽神轎了

 

就是排好蹲下

神轎會從你上方經過

 

 

 

 

 

 

前面鑽過的可以先不用走人

但是工作人員要跟著神轎走

 

 

然後我也跟著神轎走

 

 

 

 

 

神轎會一直走到後面

不過我就沒有跟過去了

 

而之前鑽過神轎的

可以留在原地等領發財金紅包

 

領完紅包之後

大家都笑呵呵的

 

 

還是大排長龍

 

發完之後

人也散的差不多了

 

主持人還要收尾

 

 

 

還是要感謝周遭的志工民防還有鄰居

這樣

2017 走尪 活動就結束了

其他拿到發財金的可以拿到香爐那邊過過火


以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2017 利澤走尪 利澤走尪
    全站熱搜

    瀨戶天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