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春四爹渾身僵硬沒有反應,那個半裸的男人似乎有些愧疚的感覺。他擺了擺手,想說什麼,但最終似乎又覺得說不出口。

「放心,我等一下就走。」半裸的男人輕聲說道:「真的,能不能討一碗水喝。我是在太冷了才不得已上來。」

春四爹有些摸不著頭腦,這個男人不似一般的水匪,能夠在凌冬的半夜在水裡追船的人,顯然水性極好。他說等一下就走,那他在水裡做什麼呢?難道是在追另一艘船。

難道水匪有內槓?

半裸的男人看春四爹還是沒有反應,從兜裡掏出了幾蚊錢,忽然有些不高興了:「老子付錢買一碗熱水。老爹,老子是什麼身份你也知道,只是要一碗水而已,喝了老子就走,你要不識相,可別惹急了老子。」

月光下那人的手有如蒼白的爪子,冰冷的江水凍得上面都是瘡疤。

春四爹仍舊猶豫不決,不知道如何應對,但是孩子娘立即倒出了剛才爐子裡的濕煤,放入干煤引火,讓春四去船後面打水。

水很快燒了起來,船上起了一層暖光,將銅錢拍到船頭,「我不進去行了吧,你拿過來燒,我暖和一點。」

春四娘端起爐子,抬到了船頭,那半裸的男人,從他腰後的水靠袋中,掏出一隻小錫瓶,大概兩隻手指粗細,上頭用泥封了口。這男人剝開泥封,將裡面的液體倒入燒的水中。

瞬間一股香味溢滿了整船,這是燒酒的酒糟。

「好這一口。」那男人呵呵笑了一下,用漢口話說,又掏出兩隻小碗,一隻撈了一碗摻著酒的溫水。放到春四爹的門前,一隻自己喝了一口。發出了讓人心癢的嘖嘖聲。「來點吧,你們也不容易。」

春四爹警惕的看著他,但是酒香讓他有些焦躁,在船艙裡,春申被酒味嗆了,莫名醒了,抬頭起來,就被春四娘迅速按回進被子裡,摀住了他的嘴巴。

「我讓你喝酒,你看著我做什麼。」半裸的男人沒好氣的讓春四爹坐下,又有點不開心起來:「你不給我面子,來,我喝幾口就走,你陪老子聊聊,哎呀,不要害怕,我要弄你們,早把你們船弄翻了。」

春四爹看他的表情,這人似乎不是窮凶極惡之人,水匪成幫結派,這個人只是一個人確實不像是來害人的,他略微鬆了一口氣。看了看那碗冒著水氣的酒,他拿起來,看了看蓬裡緊張的坐著的春四和她娘,喝了一口。

酒糟非常香甜,就是摻了江水,味道也非常濃郁。一下衝開味蕾,春四爹一口下去,不由自主,又喝了一口。

那人就開心了,咧嘴大笑:「這才對莫,我們都是江面上討生活的。當水蝗,也是迫不得已。喝上酒了,咱們沒什麼兩樣。」

「你喝了趕快走莫。」春四爹酒下去,一股熱氣就上來,一下也不覺得害怕了。

「好酒喝就不一樣,哈哈哈哈,喝完就走,老子喝 完就走不騙你們。」他又從水靠後腰裡掏出一錫瓶倒進去。「我告訴你啊,老子他媽也厭嘍,這當水蝗,就是黑唬人,黑唬你們,你說,我們的收捐,都是問商船 收,你們能有幾個錢幾個貨嘛,還不是最近軍隊鬧的,商貨軍貨分不清楚才來找漁船,所以你們以後也別害怕,這一碗熱水,老子記得你們,老子回去吩咐兄弟們, 你拿著這個。」他從腰裡扯出一條黃布來,在船頭曬魚的拉繩上掛上:「這是我們黃葵水蝗的免捐旗。掛著了,以後黃葵不會找你這艘船地麻煩。」

春四爹看著那黃布,上面畫著一朵奇怪的花的圖案,那人的臉已經發紅,有些喝多了。繼續對春四爹歎道:「你記得,老子是 黃葵水蝗的炮頭,現在五湖十八河的水蝗都被趕到長江裡來了,都是不要命的年輕小鬼盼著我們這些老人死,老子做炮頭十幾年,為黃葵算是汗馬功勞,他媽的現在 卻淪落到要 『摘花鼓』,今晚花鼓摘不回去,恐怕老子的炮頭也當不下去了。你聽到剛才打鼓了麼?那就是摘花鼓的聲音,煩死個雀兒。」

春四爹疑惑的看著這個人,他不明白什麼是摘花鼓,那人把一碗酒水全部喝乾道:「幸虧老子寶刀不老,八個花鼓我剛才一口氣都摘了。累死我了,所以才到你這兒歇歇,所以你不用害怕。」

炮頭說著,彎腰把手探入江水中,原來有一隻鐵鉤子鉤在船頭,連著水下什麼東西,炮頭一把全部提了上來。竟然是一串滴水的人頭。全部被水泡的發白:「老子剛摘下的花鼓。前面三隻船巧了,正好八個。」

春四一聲尖叫,她一下就認了出來,隔壁船經常和春申玩的二孬的人頭掛在裡面,四歲的小女孩腦袋皮只剩下半個,似乎被硬扯下來的,嘴巴張的很大。

春四爹也一下就被嚇醒了站了起來。幾乎要吐出來。

「1,2,3,4,5.」炮頭撥弄著那些人頭。忽然愣了一下,看了看水面:「搞莫逼,少了幾個,掉了哪兒去嘍。」

----END----

arrow
arrow

    瀨戶天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