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章 密咒伏魔殿(1)

  我和玉面狐狸都被他嚇了一跳,往後一看,原來是胖子,但是卻不見Shirley楊和大金牙兩個人。
 
  我忙問他Shirley楊和大金牙在哪兒,胖子說在我陷入流沙之後,圓沙古城下的岩層不住塌落,眾人都跑散了。他摸黑走了一陣,也陷進流沙,掉到了暗河,這才一路到此,沒見到其餘那些人的下落。
 
  說話他走進來,看看我又看看玉面狐狸,冷笑了兩聲。玉面狐狸一臉通紅,不知該說什麼。我心想我是問心無愧,就問胖子你在看什麼?
 
  胖子說:「我是來看熱鬧兒的,你們倆接著來,別管我。」
 
  我一想:「這個誤會必須盡快澄清,否則胖子給我往外一說,我不僅一世英名毀於一旦,而且萬一讓Shirley楊聽到什麼風吹草動,那我不死也得扒層皮啊,真是跳進黃河也洗不清了。」趕緊把胖子叫到一邊兒,鄭重其事地對他說:「王司令,你是瞭解我的!」
 
  胖子說:「胡司令,我太瞭解你了。犯了錯不要緊,只要你敢於承認,敢於坦白交代,虛心接受批評,以後還是好同志嘛!」
 
  我說:「你瞭解個屁!我根本不是那樣的人!」
 
  胖子說:「你不是哪兒樣的人,我這兒還什麼都沒說呢,你就急於上躥下跳,拚命澄清,你說你要是什麼都沒幹,你至於這麼著急?我明白了,看透不說透,說透不是好朋友!」
 
  我說:「隨你怎麼說,反正我什麼都沒幹。」
 
  胖子說:「真的什麼都沒幹,為什麼你們倆臉都這麼紅?實話告訴你,我跟了你們半天,剛才又在外面從頭聽到尾,雞皮疙瘩都掉了一地,所以說你們倆的情況我已經完全掌握了。現在讓你自己說是給你個機會,等到我給你說出來,問題的性質就不一樣了。我們的政策你也應該知道,拒不交代,只有死路一條!」
 
  我心想越描越黑,還是先別說了,就對胖子說:「你進去瞧瞧,白面饅頭剁一刀,我看了都覺得害臊,太黃了!」
 
  胖子一聽這話,立馬兒說:「誰的白面饅頭?我得瞧瞧!」
 
  他說話進了窟室,我也轉身跟進去,這時身後忽然刮起一陣陰風,將我手中的火把吹滅了。
 
  我發覺背後有東西,迅速轉過身,攜行燈筒的光束照過去,只見半空中有一張尖嘴猴腮的怪臉,雙目如同金燈,在口中有三排尖銳的利齒,兩個爪子下肉膜如翼。

 
  它往下一撲,帶起的陰風刮滅了火把,此時被光束照耀,發出一聲尖叫。原來是棲息在洞窟中的壁鼯,又稱妖面飛鼯,常黏在絕壁之上,肋下有雙翼,可以借助洞窟中的氣流飛行翱翔,多以地底的蛇鼠為食,來去如風。西夏壇形地宮外壁多處崩裂,有不少飛鼯鑽進來,據此為巢,並不是一隻兩隻,數量極多。我用手中滅掉的火把打在那飛鼯頭上,擊得它橫空飛出,火把也折為兩段。
 
  而又有幾隻飛鼯向我撲來,我和胖子分別抽出工兵鏟,往半空亂打,連同玉面狐狸退進窟室之中。
 
  西夏地宮的窟室四通八達,各個窟室中均有精美的巨幅壁畫,題材不外乎妖女作怪,天神伏魔,均以西夏文字註明是哪一位皇室宗親供奉。西夏文字形體方正,筆畫煩冗,結構仿漢字,玉面狐狸認得西夏文字,我和胖子可一個大字兒也認不出。
 
  三個人且戰且退,穿過一間又一間的窟室,發現西夏地宮確實分為六道,也就是六個部分,按《十六字風水陰陽秘術》的記載,任何一道之中都包括一座大石門,一條甬道,以及數十處窟室,又分為內、中、外三圈,地形如同迷宮,而「密咒伏魔殿」就應該位於地宮的最深處。
 
  我們接連找了幾條路,都走不通,只好先在一處窟室中坐下,喘口氣兒。
 
  胖子說:「這裡面跟迷宮似的,明明有路卻走不過去,盡在外邊兒兜圈子,腿兒都跑斷了,金闕明珠就在其中,卻又夠不著,這不是把人急死了嗎!要是有炸藥的話,就可以炸開這個石壁直接進去。」
 
  玉面狐狸說:「真沒想到西夏壇城是座迷宮,還沒進密咒伏魔殿就已經被困住了。」
 
  我說:「這可擋不住我,你們讓我好好想想……」

第十一章 密咒伏魔殿(2)

  胖子說:「你要有什麼餿主意趕緊想,現在可是你戴罪立功的機會。」
 
  我說:「我犯什麼錯了,需要戴罪立功?」
 
  胖子:「你這錯誤還犯得不嚴重,你知道你將要面對什麼後果嗎?」
 
  我問他:「什麼後果?」
 
  胖子說:「不是我嚇唬你,我都不敢替你想這後果,簡直不堪設想!」
 
  我看現在可不是跟他胡扯的時候,瞑目一想,西夏壇城地宮看似一路縱橫,其實還是陰陽風水的佈局,六道各有兩重,共是十二重纏山,我掏出羅盤,用二十地支一推方位,西北方生門可以進出。
 
  玉面狐狸說:「胡哥,你真厲害。」
 
  胖子一聽這話,耳朵就豎起來,說:「她剛才叫你什麼?」
 
  我趕緊對玉面狐狸說:「你不要胡說八道,我名聲一向清白得很!」
 
  玉面狐狸說:「咱們之前在暗河說的那些話,你怎麼都忘了?」
 
  胖子立刻湊過來問:「你們都說什麼了?」
 
  玉面狐狸沒理胖子,繼續對我說:「你若不是真心待我,為何還要那樣做?」
 
  我一聽這可不能亂說,急忙分辨:「我什麼都沒干啊!」
 
  胖子追問玉面狐狸:「快說快說,他都對你幹什麼了?」
 
  玉面狐狸說:「他……他……他……」
 
  我立即義正辭嚴地一擺手:「一派胡言!我是看你掉進暗河,被水嗆得死了過去,準備對你進行施救,沒等我有所行動,你就自己醒轉過來了,我可沒碰過你。」
 
  玉面狐狸把臉扭到一旁,說:「反正你趁我沒有意識,對我動手動腳……」
 
  胖子吃了一驚:「啊?」
 
  我說:「你啊什麼啊,我什麼都沒幹,別跟這兒起哄架秧子!」
 
  胖子說:「甭甭甭甭甭來這套,別跟我裝什麼假正經,別人不知道你,我還不知道你,你小子一向道貌岸然,吃著碗裡佔著鍋裡,飽漢子不知餓漢子饑,平時裝得人模狗樣,跟大義凜然的烈火金剛似的,背地裡禽獸不如,群眾白哺育你這麼多年了,你對得起慷慨援助我們的美國顧問團嗎?」
 
  沒等我說話,玉面狐狸突然開口說:「胡哥,你可是頂天立地說一不二之人,你就任憑這個胖子在這兒含血噴人嗎?你也太能忍了!」
 
  我聞聽此言,怔了一怔,玉面狐狸這話什麼意思?想挑撥我和胖子?存心讓我二人拚個你死我活?好一個狐狸精,用心太歹毒了!真可以說是「仙鶴頂上紅,黃蜂尾後針,兩般尤未毒,最毒婦人心」!
 
  胖子還在滔滔不絕地絮叨:「我還含血噴人?他做出這等男盜女娼的勾當,我就得說他,平時他光說我了,我也得逮著蛤蟆攥出尿兒來!」

第十一章 密咒伏魔殿(3)

  我一想到這裡,尋思「見火不滅火燒身,見蛇不打蛇咬人」,心下可就動了殺機,暗想:「不如把玉面狐狸宰了,滅了她的口,來個一了百了!將來見了Shirley楊,我也好有個交代!」於是用手一指玉面狐狸身後,對她說:「你看那是什麼?」
 
  玉面狐狸不知是計,當即轉過頭去看。
 
  我趁她這麼一回頭,握緊了手中的工兵鏟,心想:「老子這一鏟子下去,還不削掉狐狸精的半個腦袋!」可是又一想:「在背後殺這麼一個女子,又叫什麼本事?她願意說什麼就說什麼好了,反正我身正不怕影子斜,腳正不怕鞋子歪!但是玉面狐狸的心機太深了,現在不除掉她,久後必成心腹之患!這一鏟子掄是不掄?委實難以決斷!」
 
  正在這時,玉面狐狸突然說:「胡哥,你看這壁畫中的妖女!」
 
  我抬頭往前一看,壁畫中還是那個仙女,但半人半怪,全身是血,不覺奇道:「這是什麼意思?」
 
  玉面狐狸說:「妖女的真身……血魔!」
 
  我問玉面狐狸:「密咒伏魔殿是埋葬西夏妖女的墓穴,世上一直有這樣的傳說,我也聽了不少,可這個妖女到底是什麼來頭兒?是西夏皇族中的一個女子?以前不也有人說慈禧是一代妖後嗎?」
 
  玉面狐狸說:「我說的話你又不相信,為何還要問我?」
 
  我說:「信不信在我,說不說在你。」
 
  玉面狐狸說:「那我不說了,因為實在太過離奇,你一聽準會覺得我在騙你。」
 
  我心想,你還在跟我兜圈子,你可不知道,剛才你的生死只在我一念之間。於是說:「你不妨說一說,你說出來,我自會分辨是真是假。」
 
  玉面狐狸說:「密咒伏魔殿中埋了一個女子,但是與西夏王朝沒有任何關係。」
 
  我和胖子對視了一眼,這話倒有些出乎意料,西夏王朝造的密咒伏魔殿,居然埋了一個與西夏沒有關係的女子,那不是吃飽了撐的又是什麼?而且供奉明珠金闕,又有這壇城地宮,無數精美的壁畫和陪葬品,拿胖子的話來說——那得多少錢吶!
 
  玉面狐狸說:「你看,我就知道我說的話你們不會相信。」
 
  我說:「你這話剛說了一半,你再往下接著說。」
 
  玉面狐狸說:「在古老的佛經中,有過這樣一段記載,或者說是一段預言,有朝一日,妖女會從死亡之河中逃出。到那時,天下大暗,死人無數!」
 
  我知道不入六道輪迴的惡鬼,都會墜入死亡之河,那也只是宗教傳說而已,豈會真有這樣一條河?
 
  玉面狐狸又說:「西夏景宗元年,開始興造密咒伏魔殿,可能在那時候從深山中找到一個女屍,半人半怪,西夏人以為是滅國之兆,於是便在深山中畫伏魔天尊圖。伏魔天尊手持七件法寶分別是:金剛杵、噴火劍、明月珠、吐寶獸、金翅鳥、照妖鏡、闢地斧。並端坐在鯨魚和龍魔交叉的日月蓮花寶座之上,分顯兩大化身,均為九首一身,一個是人面虎爪,一個是人首鱗身,遍刻密咒,鎮住裝在棺槨中的女屍。」
 
  我這麼一聽就明白多了,古人也是迷信,深山中的女子不知是何朝何代的殭屍,出土之後的樣子必定十分恐怖,讓西夏人當成了妖女的化身,才會在山中造一座鎮魔避煞的壇城地宮。妖女不見得真有,密咒伏魔殿中的那幾件法寶可不摻假,別的先不說,明月珠我是要定了!不過,玉面狐狸這個騷貨,比胖子還能滿嘴跑火車,她這番話中,必是有真有假。我該如何分辨哪句是真,哪句是假?
 
  我想了一想,又對玉面狐狸說:「你這番話聽來倒也可信,至於你說的,任何人一見到密咒伏魔殿中的壁畫,都會活活嚇死。那究竟是怎麼回事兒?想來世上之人,膽氣不同,有膽子大的,有膽子小的,那伏魔天尊縱然可畏,總不至於可以把所有的人都嚇死,那也太不禁嚇唬了。」
 
  玉面狐狸說:「我可沒說密咒伏魔殿中的壁畫可以將人嚇死,可是任何人見到壁畫,都會變成死亡之河中的活鬼!」
 
  我和胖子都不相信,既然是將人嚇成鬼,那還不是把人嚇死了?但我總覺得玉面狐狸這句話,並不是她在信口胡說。如果她想糊弄我們,應當會找一個相對合理一點兒的說辭。
 
  玉面狐狸說:「初見你時,你對我放刁胡言,我是對你沒有好感,甚至想宰了你。可從你在暗河中救了我的命,我便對你另眼相看。咱們同生共死一場,我對你豈會再生二心?如果不破解西夏金書中的秘密,我們再往前走,必定有去無回。不過能和你死在一處,我覺得也沒什麼可怕的。」
 
  胖子說:「哎喲我的媽呀,你們倆先說著,我上旁邊吐一會兒去。」
 
  我聽出玉面狐狸又在套我的話,擔心胖子口風不緊,當下一把拽住胖子,對他說:「西夏金書中最後一幅圖畫你也看過,一個字兒你也不許給我說出來。」
 
  胖子說:「我說什麼?又沒人想跟我死在一處,我說出來,那我不就虧了!」

第十一章 密咒伏魔殿(4)

  我看了胖子一眼說:「你明白就好!」
 
  胖子說:「你就別擔心我了,你還是擔心擔心你自己,想想你今後怎麼辦吧,我都不敢想像,而且想來想去實在沒有適合的詞兒,憋了半天,終於憋出一個四字成語——哈哈哈哈!」
 
  我說:「你不能幸災樂禍,落井下石,你可是一向義薄雲天啊,你可得給我把這個秘密帶到下輩子去。」
 
  胖子說:「送你四個字兒——紙裡包不住火。」
 
  我說:「你瞧你那副小人得志的嘴臉,數兒都不識了,那是四個字兒嗎?」
 
  胖子說:「你還有心思笑我,你個沒心沒肺的,我倒看看你後面怎麼收場。」
 
  我忽然一陣黯然,心想:「Shirley楊生死不明,只要她能平安無事,縱然將我亂刃分屍,那我也心甘情願。」
 
  玉面狐狸又說:「胡哥,你還不相信我的話嗎?」
 
  我一想到Shirley楊不知死活,這可都要怪玉面狐狸帶的手下在後面緊追不捨,不由得氣炸連肝肺,咬碎口中牙,暗中打定主意,如若Shirley楊有個三長兩短,我非將玉面狐狸這個狐狸精的腦袋擰下來不可!
 
  我心裡是這麼想,臉上可沒帶出來,對玉面狐狸說:「盜墓的不怕鬼,怕鬼的不盜墓,那些個迷信的傳說也能當真嗎?我們先進密咒伏魔殿,看看那裡究竟有什麼古怪。」
 
  當即按尋龍訣找出方位,帶上玉面狐狸和胖子,在地宮中東轉西繞,進了這壇城迷宮的中圈窟室,此處並沒有壁畫,取而代之的是嵌在壁上的各種珍寶,硨磲、瑪瑙、水晶、珊瑚、琥珀、珍珠、琉璃、赤珠、金銀,以及刻的密密麻麻的金剛伏魔咒。看得人眼花繚亂,目不暇接,可這些東西與密咒伏魔殿中的七件法寶相比,卻又顯得不值一提。
 
  我暗暗稱奇,棺槨中的女屍究竟是何方神聖,又顯出過何等靈異,竟讓西夏人給她造了一座如此規模的陰間寶殿?只怕真如玉面狐狸所說——那個女子是永恆死亡之河中的妖怪!
 
  想著想著,我覺得眼皮子睜不開了,腳步也越來越慢,我們從沙漠邊緣的圓沙古城中墜落暗河,又一路來到這密咒伏魔殿,當中一口氣兒也沒喘過,三個人都已是疲憊無比,胖子走著走著都往牆上撞了,當然,他也有可能是在看嵌在牆上的珍寶,看直了眼了。進了密咒伏魔殿還不知道會遇到什麼危險,如果再不歇一會兒,可能就真的有進無出了。我和胖子一商量,他也是這個意思,可又怕我們二人打上盹兒,玉面狐狸會有隙可乘,奪走我身上的西夏金書。胖子說:「咱倆可不可以輪流睡一會兒?」我搖了搖頭,不怕一萬,只怕萬一,穩妥起見,可就得來個狠招兒啊。
 
  我低聲問胖子:「有繩子沒有?」
 
  胖子說:「不光有繩子,還有乾坤袋!」
 
  我就對他一使眼色,胖子心領神會,他趁玉面狐狸走在前面,掄起胳膊就是一鏟子,玉面狐狸悶哼了一聲,被這一鏟子拍得昏了過去,倒在地上。
 
  我過去一摸,沒出血,看來胖子手勁兒拿捏得恰到好處。二人將玉面狐狸捆成一團,塞進乾坤袋,又找了一處較為安全的窟室,坐下啃了幾塊壓縮餅乾,閉上眼歇了一會兒。
 
  我上眼皮子下眼皮子不知不覺就往一塊兒湊,可是全身緊繃的神經一時半會兒鬆弛不下來,心中的焦慮、不安、恐懼、疑惑,此刻也是揮之不去,恍惚之際,不知不覺地睡著了。在一個可怕的噩夢之中,我又陷入了流沙,Shirley楊伸手將我拽住,我想掙扎而出,卻似被無數只手扯住,身不由己地沉入沙中,流沙沒過頭頂,但覺憋悶無比,胸膛好似要炸裂開來,我使出全身的力氣,奮力一掙,一下子從夢中驚醒。
 
  窟室之中,漆黑無光,感覺不到任何活人的氣息,沉寂得嚇人。我急忙打開身上的攜形燈筒,借亮光一看,胖子並不在這裡,而那裝了玉面狐狸的乾坤袋也是空空如也!我心說:「怪了,胖子或許是出去撒尿,他一向有在古墓中留記號的習慣,那也不奇怪,可是玉面狐狸怎麼也沒了?她被胖子一鏟子拍得暈死過去,手足也被綁了個結結實實,乾坤袋的口子又被我們紮住了,玉面狐狸這個狐狸精會大變活人不成?許不是胖子這小子起了色心?趁我剛才睡覺,將玉面狐狸帶走了?這小子也是說一套做一套,剛才還一個勁兒地批判我,他又是什麼好鳥兒?」

第十一章 密咒伏魔殿(5)

  我定了定神,一摸工兵鏟子還在,這是我的老夥計,有它在我心裡就踏實多了。我要出去找找這對兒狗男女,看胖子他還有什麼話好說?於是站起身來,在漆黑的墓道中往前走,可是周圍什麼響動都聽不到,彷彿這莫大的地宮之中,只有我一個人,到了這會兒,我也不由得不怕,又往前走了許久許久,穿過一重重墓室和一條條甬道,來到一座繪有伏魔天尊巨幅壁畫的寶殿之中,但見前方擺著一口金絲楠木棺槨。
 
  我又是一驚,竟已走進了地宮正中的密咒伏魔殿不成?我倒要看看這西夏妖女長了一張什麼樣的臉,又是怎樣一個半人半怪!我足蹬肩頂,緩緩推開金絲楠木槨蓋,但見一個女屍仰面躺在棺中,臉上有一個覆面。我在東南角點了一支蠟燭,然後深吸一口氣,掏出一枚黑驢蹄子,又將工兵鏟插在背後,壯起膽子,揭去女屍臉上的覆面,見那女子果然是半人半鬼,一邊青面獠牙,一邊容顏清麗。
 
  我心想:「去你娘的,世上哪有這樣的人?那半邊鬼臉一定是畫上去的,看老子揭了你這張鬼臉!」於是伸手過去,可是手指還沒碰到女屍的臉,女屍突然坐起來,張起口來要咬我的手!
 
  我連忙向後縮手,同時扔出那枚黑驢蹄子,大叫一聲:「好妖女,看法寶!」黑驢蹄子出手,正打在這女屍頭上,只聽女屍脖子「咯咯」作響,腦袋向後轉了一百八十度,身前是她腦後的一頭長髮,長髮直披下來,竟此一動也不動。我扭臉一看,東南角的蠟燭變成一團鬼火般的綠光,轉眼間滅掉,化為一縷青煙,又聽那女屍雙手抓撓金棺,我下意識地往後一閃,定睛一看,女屍忽又抬起頭來,長髮向兩邊分開,而這後邊兒還有另外一張臉,當我看到這張臉,胸口像被一塊大石頭重重一擊,幾乎要吐出血來,女屍的一張臉,一半是Shirley楊,一半是玉面狐狸!
 
  我說不出我當時是什麼感受,如果說看到伏魔天尊壁畫會被嚇個半死,那我這時候真是覺得還不如死了才好。我實在不能面對這個真相,正要轉身逃開,那女屍突然伸手,將我雙手的手腕緊緊攥住。再一低頭,身下已經陷在一條濁流滾滾的暗河之中,而那河水皆是枉死的惡鬼,無數惡鬼捲成了一個漩渦,將我和這女屍捲入激流。我猛然意識到,那個女子是Shirley楊,至少有一半是Shirley楊。玉面狐狸的死活我可以不去理會,她死了我也等於甩掉一個包袱,可我怎麼能讓Shirley楊墜入死亡之河?一想到Shirley楊,我心中焦急萬分,好似烈火焚身,卻在此時,發覺身子落空,不由自主地往前一撲,一下子驚醒過來!全身上下都被冷汗濕透了,一顆心「撲通」「撲通」地狂跳不止。
 
  往旁邊一看,胖子挺著肚皮睡得呼呼的,玉面狐狸也在乾坤袋中身子一起一伏,呼吸悠長,顯然還未醒轉。我使勁在自己臉上擰了一把,疼得我直咧嘴,原來之前也是一個噩夢。夢是心頭想,是我過於緊張?還是有什麼不祥之兆?我不禁又想起之前的那個噩夢,但願是我想得太多了,我這樣給自己吃了一顆寬心丸兒,可還是覺得提心吊膽,甚至不敢往密咒伏魔殿中走了,我真怕這個噩夢成真!
 
  過了好半天,我的心口仍在突突亂跳,等不及要去密咒伏魔殿中打開棺槨,看個究竟。是生是死,是吉是凶,總得有個結果才是。而且如果Shirley楊能夠脫險,她也一定會在那裡同我會合。
 
  我將胖子拍醒,他揉了揉眼,迷迷糊糊地問道:「烤鴨上來了?」
 
  我說:「上你大爺!起來,倒斗去!」
 
  胖子吧唧吧唧嘴,抹了抹口水,抱怨說:「倒什麼鬥?你倒是容我會兒啊,烤鴨還沒上來吶,我餅上都抹了面醬了……」
 
  我又打開乾坤袋,解開綁住玉面狐狸手腳的繩子,一看她還在昏睡,就用水壺往她臉上倒了點水。玉面狐狸一驚而起,她並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一臉茫然地問:「我怎麼了?」
 
  我隨口說道:「剛才太危險了!一隻飛鼯撲下來,撞到了你的頭!」
 
  玉面狐狸說:「那又是你救了我啊!」
 
  胖子說:「這回可不是他,是我下的手。」
 
  玉面狐狸白了胖子一眼說:「那也多謝你了。」
 
  胖子「嘿嘿」一笑,說:「不客氣。」
 
  玉面狐狸揉了揉手腕,發現雪白的玉腕上被繩子勒出來好幾道勒痕,奇怪地說:「我這手怎麼被勒紅了?」

第十一章 密咒伏魔殿(6)

  我和胖子支吾了一下說:「那什麼,我們這不是怕你摔倒了麼,趕緊給你拽起來,手上使勁兒使大了。」
 
  玉面狐狸:「你就是毛手毛腳,不知道人家會疼麼?」
 
  我說:「你快別說了,再說我又要起雞皮疙瘩了。你昏睡過去已經小半天了,咱們水糧有限,得趕快往前邊走了。」
 
  便在此時,忽聽西夏地宮之中傳來一陣轟隆隆的悶響。我心中一凜,那是什麼響動?由於相距太遠,聽著不太清楚,或許是這座西夏地宮的外壁開裂了,又或許是玉面狐狸的手下進來了!
 
  我一想到有可能是廓爾喀人進了西夏地宮,立刻抬頭往玉面狐狸臉上看,她神色如常,看不出有什麼變化,我對她說:「你的手下快到了。」
 
  玉面狐狸說:「那又如何?咱們合力進入密咒伏魔殿,取下明月珠,治你爺爺的乳腺炎。」
 
  我說:「那你爺爺讓門夾了的腦袋就不治了嗎?」
 
  玉面狐狸說:「你我二人何分彼此?」
 
  胖子插口問:「這是什麼段子,我怎麼沒聽過?」
 
  我說:「你別打岔,我們要搶在廓爾喀人之前,從密咒伏魔殿取走明月珠。」隨後不由分說,拽上玉面狐狸便走。
 
  三個人穿過甬道,來到壇形地宮正中,這裡是一個圓形大殿。西夏地宮分成外、中、內三圈,又有上、中、下三層,暗指「過去、未來、現在」,此乃三時迷界,又像征「前世、今生、來世」三世,上面這座圓形大殿,應該是我們常說的前殿,一條寬闊的石階走勢傾斜,通往下一層地宮。
 
  往下走了三十六層石階,中層地宮的石門赫然出現在面前,上面浮雕一個三頭六臂的神靈彩繪,上有紅白藍三個面孔,每個頭上都有一隻縱目,手持刀劍寶杖,身後有日月、火焰簇擁。
 
  神靈手中還有一紅一黑的兩個皮袋,那就是古代傳說中的「收氣袋」,故老相傳,「收氣袋」可以吸進人死前最後一口怨氣,以防死人的怨氣化為鬼怪,為禍人間。單憑這石門上的手持長袋的神靈就可以知道,這一層地宮中可能會有不少含恨而死的殉葬者。三個人推開地宮石門,腐壞之氣撲面而來,一聞這股子味兒,地宮裡的死人就少不了!
 
  胖子手持信號火炬,走在前面開路。我讓玉面狐狸跟在胖子後面,我和胖子一前一後將她夾在中間,以防她搞出什麼名堂。我一邊往前走,一邊四下裡觀看,這一層地宮的墓室中不再有珍寶、壁畫,而是擺滿了層層疊疊的枯骨,許多大老鼠在其中鑽進鑽出,頭骨大多有裂痕,這成堆成堆的枯骨,似乎都是在安置好西夏妖女的棺槨之後,被活活打死塞進墓室殉葬的,其中不僅有奴隸,也包括大批僧眾。
 
  三個人見地宮中的枯骨如此之多,均是膽寒,而且從過去的葬制上來說,這其中有很多人沒必要殉葬,為了保守這座地宮的秘密,居然殺了這麼多人,我想破頭也想不出這是為了什麼。
 
  我不忍多看,快步走到盡頭,又是一層層傾斜向下的石階,寬約十丈,形制宏偉,平整異常,再往下走到盡頭,當中是一座巨大的石拱門,各有一座金闕分立左右,極具大唐遺風。金闕並不是金子造的闕台,而是對地下宮闕的一種稱呼。當中的巨門,一左一右彩繪兩個神怪,分別是陸吾、彭禍,與西夏鐵盒上的圖案一樣。
 
  我心想:「這一路出生入死,終於見到了密咒伏魔殿,在這石門之後,有神秘的寶藏,以及西夏妖女的秘密,諸多的謎團,能否在我們進入地宮之後揭曉?噩夢中的徵兆,會不會成真?我真的做好準備,面對真相了嗎?」
 
  我將心一橫,發昏當不了死,是福不是禍,是禍躲不過,不論是否真如玉面狐狸所言——見到密咒伏魔殿中的壁畫之人都會變成惡鬼,我也得打開西夏地宮的最後一道大門!

arrow
arrow

    瀨戶天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