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趁著星期日休息的時候

來清潔一下相機的感光元件

 

首先呢

就是要準備一台微單眼

因為我是後期才加入攝影的

所以當時是選擇NEX系列

也就是無反微單 (無反光鏡單眼)

 

準備的東西如下

吹球

拭鏡筆

無塵紙跟一字型平把棒

 

還有一罐日蝕水 (或是選擇95%純酒精也可以)

 

最重要的就是一罐飲料

主要是鎮壓手抖跟放鬆心情

 

先用吹球把外觀吹一吹

 

再用拭鏡筆的毛刷刷過一遍

 

之後再吹一次

這樣外觀就差不多乾淨了

 

之後拿下機身蓋

 

裡面這塊4方型的就是感光元件了

 

拿出一張無塵紙

 

再拿個棒棒出來

 

就是把無塵紙包到棒棒上

但是要注意手不要摸到要擦拭的那一面

之後把包起來的無塵布的頂端

日蝕水滴個兩滴上去

不用滴太多

只要邊緣擦拭的部份濕濕的就可以了

之後對準感光元件擦下去

由左至右

或是由右至左都可以

只要記住不要來回擦

一面擦拭一遍

擦完之後再換一張

我大約擦了3遍

3張左右就可以收工

 

之後蓋上機身蓋

再準備個蔡斯濕式清潔紙

 

再把外觀給擦拭一遍

 

這樣就乾乾淨淨了

 

有電子視窗孔的也可以順便擦一擦

 

這樣就打完收工了

 

一般來說

大部份清潔塵點的人

都是用果凍筆

當然我也有一組

但是有時候覺得果凍筆黏一黏之後

會有一層膜再上面

一般來說

果凍筆使用個5次之後

就應該清潔一下

但是我覺得還是偶爾用日蝕水清一下感光元件

因為我清完之後

真的有比較乾淨

至於果凍筆

我倒是覺得長途旅行時

是比較方便啦

以上

有需要的可以參考

 

arrow
arrow

    瀨戶天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