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們在後山,松林邊上眺望連綿的山頭。我心中感慨,這裡是福建哎,我怎麼也想不到我會在這裡重新用這種心態審視山水走勢。


福建境內的山區丘陵連綿不絕,俗話說八山一水一分田,福建的地形可見,我們眼前是看不到盡頭的橫山,這些山大多不高不矮,但形態相似,難以分辨,除了山多之外,福建境內的水系也十分的驚人,大部分福建水系皆發源於福建境內。中國的水系和中國龍脈和風水相關緊密,但福建水系多發於自己的山區且直接入海,其風水自成一脈。我查了網絡上的資料,漢代許慎所作的字典《說文解字》中說:「閩,東南越,蛇種」,定義閩人是崇蛇的族群;之前這裡有七蛇部落,讓我比較有興趣,但沒有提到什麼怪魚。


這個時候有蛇也凍死了吧。


我點上煙,打了個寒戰,「開工吧。」


胖子抽出釬子,帶上勞工手套,看了看身後的小林子,都是馬尾松,這裡附近的山都是灌木和小林子,這些馬尾松長的很好,看上去有12年以上。是人工種植的。


12年前有人在這裡毫無邏輯的造林,是因為這裡離村子實在太近了,林子下的古墓肯定有石板,必須要放炮,後山直接放炮,肯定是被活捉活活打死的命。這十多年前就開始造林作為掩護,不是普通的毛賊。


沒有裝備,胖子只得靠傻釬子,也虧的這個林子遮掩,我們幹起來絲毫不怯,沒多久,胖子就找到了地方,幾鏟子下去,覆蓋在表面的假土劈掉,盜洞就露了出來。


我深吸了一口氣,老坑了,幾年前的盜洞,裡面肯定全部空了,就是一髒活,和胖子悶油瓶石頭剪子布,胖子輸。


他一邊大罵,一邊脫掉外套,打著打火機往盜洞探下去,我想和悶油瓶對一下拳頭。悶油瓶看著我的拳頭,又看了看我,不知道我為什麼還要和他繼續分勝負,緩緩的出了個布。


胖子下去開棺材,在下面大罵對方活做的不好,我把飯盒丟下去,再用繩子拉上來。整個空間立即瀰漫著一股讓人無法忍受的惡臭。我摀住嘴巴,看著飯盒被撐的蓋子蓋不上,裡面有很多黃色的汁液在往外積壓出來。龍棺君就在裡面。可我一點打開看的興趣都沒有。


胖子爬出來,用塑料袋裝好,我用礦泉水洗手。兩個人都一臉喪氣。


回到村子裡,就看老頭一直在準備他的釣魚竿,他在仔細挑選,通過甩動,用力彎曲看張力,來挑選這最終一戰的武器。我被他的專注挑起了興趣,也上去上了上手,老頭先選了幾根常規的碳素的和竹子的,接著,我看到一根鋼筋做的釣魚竿。


其實現在的釣魚竿已經非常堅固了,我看著那根鋼筋,心有疑惑。現在一些魚竿,特別是船釣大型魚的魚竿比鋼筋還結實。這根鋼筋非常的粗,我的臂力比起以前有非常大的長進,但是我舉著也堅持不了多久。


舉不起來的魚竿是沒有用的。


我問老頭,這東西是用來幹嘛的,老頭神秘的一笑,沒有回答我。我看他竟然可以非常吃力的把魚竿舉到腰間,卡到自己的護腰上。在這根魚竿上上面綁著很多黃布,看上去像個法器。


我心中一動,意識到這根鋼筋不是用來釣魚的,這是黃河釣屍的桿子。


老頭是想把當年那幾個沉入深潭的人的屍首釣上來麼?


老頭的裝備箱非常重,打開之後能看到裡面最起碼有幾百種鉤子,單鉤,雙鉤,錨鉤,炸彈鉤。我能叫的出來的都有,還有很多我沒有見過的。除此之外還有很多種類的餌料和窩子料。鉤子都很老了,看的出用了很久,上面上著油,保養的很好。箱子裡還有洗油的東西,為了怕油腥影響餌料的味道。


老頭要準備很久,我們把地址抄給了雷本昌找的摩托黨,他在村裡的地位確實不低,不僅幫我們把身上的東西運回我們村,皮卡他也能幫我開會到村口去。因為算起來時間不夠,所以約好了初七出發,我們先回去過年。這多少讓我鬆了口氣。


我們和老頭告別,臨走老頭還送了十幾塊臘肉,坐著摩托,終於趕在大部隊到之前先回了村子。


我幾乎就立即忘記了老頭的事,和胖子馬上開工,燒水,削蘿蔔,洗肉。悶油瓶提著刀去殺雞。聽著隔壁大媽在那兒罵:「這是我的雞!」我趕緊讓胖子去賠錢。


隔壁大媽是在武夷山做生意的,對我的意見非常大,因為我來了村裡之後,我就是村裡最懷刑的人了搶了她風頭。她老公是鎮裡財務局的,算是機關幹部家屬,每次都要和我作對。  (懷刑 : 「刑」同「型」,是典型的意思 )


我看了看手機上的時間冷靜了一下,我這一次的法寶是筍,這兒的筍味道非常好,爸媽愛吃筍,二叔愛吃雞,小花和秀秀口重,這裡的臘排骨白湯煮蛋應該不錯。酒,酒,酒。


我臉色慘白,忽然意識到自己忘記買酒了。


「胖子!!完蛋了!!」我衝出去,看到胖子正和隔壁吵架:「去你媽的逼,欺負我家瓶仔是吧,你怎麼證明這隻雞是你們的,你叫它一聲它會給你托夢麼?」我上去立即賠不是:「大姐,不好意思,殺了你的雞。」給胖子打手勢,這大姐家裡肯定有其他人送的禮酒,不管品相了,就算是土燒我也得要。

----END----

arrow
arrow

    瀨戶天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