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晚獵魚有一個方便之處,這是在東北當地的時候,跟當地獵戶學來的土法子,在河岸上挖一個坑,然後將火把斜插在水邊上。魚兒看見湖面上的光,自然而然就會跳上來落人土坑中,這招叫做」鯉魚跳龍門」,插入火把的角度和坑洞的位置都有大的講究。我和胖子在河邊刨了一個洞,然後將火把斜做三十度左右插人河岸上的淤泥中。亞馬孫河水一馬平川、水流湍急,稍有不慎火把就會被濺起的水花熄滅。我們手握自製的簡易魚叉守在土坑旁邊,等待著獵物上鉤。不一會兒,河面上就起了動靜。一尾閃著銀光的熱帶大馬哈魚一下子躍出水面,掉在了地上。胖子起手去撿,不想那魚十分有力,擺了擺尾巴連跳了幾下又蹦回了水中,濺了我倆一身腥泥。

  」好你個小王八種,敢跟胖爺叫板!」胖子退下鞋、襪準備下水,我說此處水流太急,也不知河中有沒有什麼猛鼉,為了一條魚下水冒險不值當。胖子被大馬哈魚弄了一臉腥泥,拍了拍腰間的橫肉:「就胖爺這個噸位,還不信龍王能沖了去。老胡你越來越孬了,快下來,跟我抓魚。」我實在拗不過他,只好將鞋、褲子退了下去,在岸邊蹦趾了幾下,摸下水去。夜晚的河水冰涼刺骨,好在我們所在的地方水位不深,水深只到我的大腿部分。在火把的照耀下,渾濁的河水呈現出一股泥膠狀,胖子不斷地用腳丫子撥動沉在河床底下的爛泥,想把藏在泥中的魚兒都驚起來。我說:「你幾天沒洗腳了,少在這裡亂攪撥,到時候烤出來的魚一股腳丫子酸,老子可不喝你的洗腳水。」胖子切了一聲:「你也好不到哪兒去,愛吃不吃。哎,這裡有動靜!」胖子瞧準了水底的動靜,一叉子紮了下去,他在水中晃蕩了幾下,我急忙扶住他。


  」哈哈,你看!」胖子高舉起魚叉,只見一尾銀色的大馬哈魚被他死死地釘在了削得鋒利無比的樹枝上。我也被收穫的喜悅感染,擼起袖子準備大幹一場。這時,胖子的笑容忽然僵在了臉上,他鬆開了手中的魚叉對我說:「有東西,抓住了我的腳。」


  胖子斜著身子連甩了幾下,都沒把腳上的東西甩掉。我立刻潛下水去,只見一團黑色東西,像海帶一樣死死地鉗住了胖子的右腳。我試著用魚叉去挑那些海帶,沒想到它們竟好似是有活動的生物一般,居然全縮了起來。胖子疼地大叫一聲失去平衡摔進了河水中,他連吃了幾口涼水,差點被活活嗆死,我甩開魚叉,兩手扯住海帶,連牙齒都用上了,好不容易將那團黑糊糊的東西從胖子腿上拉扯下來。我們兩人連扶帶攙總算在河水中站穩了腳步,我渾身被泥水浸了個透,胖子更慘,他在水下嗆了半天,整個人幾乎要背過氣去,不斷地咳嗽打顫。


  」先上岸再說,這地方不能久留。」我擺擺手,示意胖子先走,他雙手掐著脖子,臉色紅漲像是嗓子眼裡卡了東西,我害怕他是被髒東西卡住了咽喉,急忙把手伸進他嘴裡摳挖,胖子漸漸連呼吸都困難,我只好一手卡在他嘴中,一手死命地在他背上猛拍,兩人掙扎了好一段時間,我終於從他嘴巴裡邊掏出一段細長如髮絲一樣的東西。


  」我肏,咳咳咳,肏,這不會是死人頭髮吧!」胖子掐著自己的喉嚨,恨不得把嗓子整個摳出來。我也被噁心得不行,硬是把那團東西湊到眼睛底下研究了一番:「你放心,是枯草,剛才就是這東西絆住了你的腳。不礙事的。」


  胖子長喘了一口氣,臉色漸漸地回上了血色:「幹他娘的,河裡邊怎麼會有枯草。這東西像活的一樣,我差點兒被它拖進水裡。」


  被他這麼一說,我又彎下腰去,在河中摸索了一陣,從水中撈起來了大量的細長枯葉。我捧著一大摞枯草,狂喜道:「這是卷柏,這就是卷柏。它們是剛從其他地方遷徙過來的,還沒有來得及在河道裡扎根,所以還保持著剛飄過來時候的枯葉狀態,剛才你就是被它們纏住了,既然卷柏在這裡,那神仙草也就離我們不遠了。」


  胖子從我手裡奪過卷柏,湊到鼻子底下看了半天說:「這東西就是卷柏,我怎麼看它都是一團雜草。」他隨即又在河面上搜索了一圈,」老胡,你看看河中央漂的那一灘是什麼?」,我順著他指的方向看了過去,只見河面中央漂浮著一大叢蘆葦一樣的植物,它們在風中搖曳著身姿,彷彿在向我們招手。


  」就是它們。是會走路的卷柏沒錯。」我拍了胖子一巴掌,大笑,」你這一嗆真是嗆到寶了。此處有湍流又有卷柏。我看咱們要找的東西跑不離,就藏在這些卷柏叢中。」


  我們兩人商議了一番,都覺得傳說中的印加靈藥」瓦拉瓦突」就藏身在河流中央的卷柏叢中。我倆回到岸上,取了背包中的繩索,在岸邊選了一棵牢靠的大樹,在上面拴了一個海軍結,然後將繩子纏在腰間,再慢慢地摸下水去。為了防止受到攻擊,我特意抹上了按照Shirley楊在南海之行中留下的藥方所製作出來的防鱉劑。這種藥劑我是第一次製作,製作方法並不困難,難的是取材選料,要湊足九條冬魚的右腴、九條夏魚的左鰭,將這些魚肉的腥氣囤在陶罐之中,直到完全腐爛成泥。將這些魚泥塗抹在身上,能起到誤導水族的作用,使人類能夠混跡其中不被察覺。


  胖子一邊往身上塗抹這些噁心的魚泥一邊問我:「不是說防鱉劑嗎?咱們又不是潛海,抹它做什麼?沒聽說最近鱉魚搬家,住進亞馬孫何了呀!」


  我試了試腰間的繩索,確定了它拴得夠牢,又在岸邊打了一套軍體拳,保證筋骨都活動開了,不至於一會兒抽筋溺斃。」鱉魚沒有,鱷魚總還是不少的,我們在博物館的時候不是見過許多亞馬孫叢林裡的動物標本嗎,這河裡什麼魚沒有,搞不好碰上史前巨鱷。防鱉劑這東西有備無患,全當給自己一個心理安慰也好。」


  胖子哼卿了一下,跟著我慢慢地蹚進了冰冷的河水,這次我倆分外小心,在水中每次行走之前都用探棍先試一試,在確保前方沒有危險之後才開始一步一個腳印地向著河流中央密集如林的卷柏叢前進。


  這個時候,夜色已經完全籠罩了河面,如果有人恰巧看見在河中緩慢行進的我們說不定會以為是兩隻出來找食的水鬼。我們慢慢地向著那河中央的卷柏靠近,卻不知怎麼的,走了半天,還沒摸到半片葉子。


  胖子說:「老胡,咱們是不是走偏了,怎麼老半天了還沒到。岸上看的時候挺近的呀。」我起初以為是水流關係將我們慢慢地帶離了航線,兩人又走了一段時間,卷柏林還是距離我們十來米地方靜靜滴漂浮著,一點變化都沒有。


  我越想越不對勁兒,這時腰部的繩子一緊,似乎好像是被什麼東西絆上了,我趕忙對胖子說:「咱們的繩子夠長嗎,怎麼到我這就沒了?」


  胖子拽了拽自己腰間的繩子回答說:「絕對夠了,二十米的麻花繩,我屁股後面還有老大一截兒呢!」我衝他搖搖頭,示意自己腰上的繩子已經到了盡頭,再也無法前進半步。


  胖子道了一聲鬱悶,蹬著河水朝我走來:「我估計老王八當初在置裝備的時候可能圖便宜,給咱們捎了一段假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瀨戶天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