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有一種強烈的直覺:肯定是,否則事情講不通!

    
那麼,當時考古送葬隊的人從古樓中帶 出的黑金古刀,為何會落到三叔的手裡呢?

    
同時,為什麼進入古樓的考古送 葬隊要開啟這個棺木,而開啟之後卻只拿走了黑金古刀和那兩個神秘的圓環呢?

    
那兩個神秘的圓環又是神秘東西呢?

    
看來,從我接到三叔“雞眼黃 沙”的短信之前,很多事情就已經啟動了,只是我不知道而已。博弈早已經進入白熱化 了。

    
“看看這個。”我 正在思考,胖子又叫我。我走過去。他蹲在翻開的棺蓋上,揩了揩棺蓋內側刻得族譜。

    
在這個族譜的中心,是棺材主人的名字,刻的是:張瑞桐。

    
瑞字輩的嗎?我心說,前面有個人叫張瑞山。

    
邊上的“張起靈”三個字要小一號。如果看得不仔細,還以為張瑞同和張起靈是夫妻關係。

    
這個張瑞桐有六個子女,其中兩個也有了後代。胖子指了指其中一個道:“你看這個名字。”

    
張大佛爺。

    
我撓 了撓頭,饒有興趣的呵呵一笑。終於找到切實的證據了。

    
張大佛爺是老九門上三門之首,也是九門中最大的。傳說家中院子裡埋了不知道從哪兒盜來的大佛,所以被人稱為張大佛 爺。

    
他的本名叫做張啟山,前 期盜墓,中期從軍,後期從政。張大佛爺是老九門中少有的 能干大事之人,心懷天下。

    
所以 聽老一輩聊天時,張大佛爺的傳說總是讓人感慨。

    
之前,我一直懷疑張大佛爺和張家古樓有關係。因為當時二叔和我說的時候,說過非常隱晦的內容。

    
張大佛爺從北方遷往長沙,似乎 本身就是張家一支外遷的族群,當時就被日本人打散了。

    
如果不是同名同姓,那這個張啟山,應該就是張大佛爺。

    
那這個“張起靈”張瑞桐,就是張大佛爺的爺爺。老九門第一族果然是張家人。

    
“如此說來,你二叔說的那些竟然都是真的。”胖子道。

我道:“我二叔非常聰明。如果他要瞞一件事,他會 把無關緊要但都真實的信息告訴你。

    
你聽完之後以為自己知道了,一查也全是真的,但是背 後是否還有隱情就誰也不知道了。

    
所 以,他能告訴我的東西,一定是不怕我去求證的。

    
胖子嘆氣。我繼續道:“張大佛爺一支在主 管整件事情。他的隊伍進入這里送葬,他們打開這個房間的門一定不會是偶然。

    
不可能這麼巧——一找就找到了張大佛爺的墓室。所以,我相信打開這裡的人一定是有張大佛爺的指示。

    
張大佛爺手上可能有些線索,他讓一批人尋 找到了自己爺爺的墓室,然後盜取了其中的三件殉葬品。

    
可是,其中的黑金古刀為何最後會到三叔的手上呢?

    
“如果張起靈是一個稱號的話,那小哥 的真名叫什麼?會不會是“張二狗”之類的名字?”胖子問道。

    
我道:“從墓誌銘來看,只要被選為張起靈之後,這個人的 名字就被張起靈取代了。

    
小哥叫做張起靈,應該 也是被選中的。這一任張起靈的黑金古刀,最後到了新的張 起靈手裡。總覺得事情有一些蹊蹺。

    
胖子重新去看看墓誌銘:“等等,我剛才忽 然有個想法。你看看,這位張起靈,他是怎麼死地?”

    
我靜下來,在牆壁上的蠅頭小楷中尋找這條信息,很快就在他的 生平中找到了。

    
和之前的兩位不同,這個張 起靈是病死的。在他的生平記載中,他是在一次倒 鬥的時候“失魂症”發作了。

    
““失魂症”是什 麼?”胖子問我。

    
我吸了一口氣:“就是失憶。”

    
那一瞬間我有了一絲錯覺:難道這個張起靈,就是我們的那個張起靈?

    
因為同樣有著黑金古刀,同樣有著失憶。難道他們是同一個人?

    
但是這具棺材裡有骸骨,而且,這個“張起 靈”算起來是張大佛爺的爺爺,那不是得有兩百多歲了?

    
如果是同一個人,那我們的小哥不就變成老妖精了?

    
我們又在那個房間裡探索了很久才出來。我有點魂不守舍,雖然現在還不敢妄下斷言。

    
但是,我之前預感的“找到張家古樓就能獲 得很多的秘密”,似乎是應驗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瀨戶天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