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的,他是有理由的。
但是即使說出來,也什麼都不會改變。
總要有個人被人恨。

松花江邊上,萬里冰封。從江冰上散發出的寒氣,衝上岸邊的堤岸,似乎把一切都凍住了。

堤上也結了薄薄的一層冰,不知道是衝上的水汽凝結的,還是之前的雪被剷掉之後的殘餘。

張啟山披著黑色的大衣,全身上下都穿戴整齊,仍然感覺到身上的溫度在被無情地抽進江水里。

太久沒有回這片土地了,竟然有些不習慣?

“要不還是回去吧?”身後的狗五說道,他已經被凍得像隻死狗一樣。東北這種地方。果然不是自己這種人能來的。

“明天就走了,來了半個月了,也沒有四處走走。今天再不出來看看。不知道猴年馬月還能再回來。”張啟山說道,“你要受不了,自己先回去吧。”

“那怎麼行,你一個人也沒帶,我自己回去了,你的手下不打死我。”狗五跺著小碎腿說道,“沒事,我陪著你,反正明天就走了。真能凍死我不成?”

張啟山也沒有理他,忽然看到江面上有一個小黑點,他敲了前自己的拐杖,發現似乎可以當冰杖用,就往江面上走去。

“哎哎哎哎,佛爺,你那去啊?”狗五追過來,張啟山回道:“遠處有人在冰釣,走,去看看他的收穫如何。”

狗五抬頭一看,就看到那黑點在江面下有非常遠的地方,不由得咋舌。一咋舌,一股冰冷的溫度就吞到他的喉嚨裡,差點凍住他的腸子。

果然是佛爺,性情真是飄忽不定,他心想。張啟山和二爺不同,二爺風花雪月,很多事情都能談到一塊去;張大佛爺卻似乎永遠把他們當小孩一樣,很難和他有什麼交流,九門裡,也只有二爺能和他說上話兒,其他人很難知道他到底在想什麼。

一路在冰上磕磕碰碰滑來滑去,狗五發現多虧自己是在南方發展,要來北方自己這點身手早被人做掉了。在這連走路都得重學。

到了冰釣的地方,他已經覺得自己肯定會死在松花江上了。就看到一老頭在面前砸了六七個冰洞,在那釣魚呢。

狗五想上去問問收穫如何,被張大佛爺阻止了,他們在老頭背後十幾米的地方看了十幾分鐘,張啟山轉身對狗五說道:“回去吧。”

“ 不問問,這能看出點什麼啊?”狗五問道。

“非得看出點什麼來才對嗎?”張啟山笑了笑,拍了拍狗五的背。狗五莫名其妙,不過能回去他還是心花怒放了,立即跟了上去。

“老五,你這次來東北是乾什麼來著?”張啟山走了幾步,忽然想起了什麼,邊走邊問狗五道,“我記得你也已經收手了吧?”

“我不是來東北做什麼,我是在長沙待不下去了。”狗五說道。

張啟山頓了頓,他知道狗五的事情,問道:“那你為什麼偏偏來東北呢?”

“這不是您在東北嗎?我得來找你問點事情。”狗五說道,“知道了,我就去杭州了,可能再也不會回長沙了。否則,我去了杭州也不安心啊,我自己沒事兒,萬一連累了其他人,我不可以對不去那些人的,你知道。”

張啟山嘆了口氣,腳步慢了下來:“問我問題,前幾天怎麼不問,現在才問?”

“不是每個問題都那麼容易問出口的。”狗五說道。他一直猶豫要不要問,忽然張大佛爺提起來了,他覺得最好還是問一下。

他來東北,一方面是因為這裡是冬季,比較好藏身;另一方面,他真的需要一個答案。

張啟山停了下來,站在松花江的中心,他還是看了看四周,說道:“那你問吧,現在,只有我們兩個人。”

“為什麼?” 狗五說道。 “為什麼你不放過他們?只要你動動手腳,長沙就不會那麼慘。你不是無情無義的人,那些人裡的很多人都是你以前的伙計,你就這麼看著他們死?真的是死絕了,你不知道嗎?這次真的是死絕了。”

裘德考離開長沙,把所有盜墓賊的名冊全都抖了出來。張啟山知道全部的內情,親自督辦,沒有一樁徇私提點,長沙的盜墓賊死了個乾淨,很多都是張大佛爺自己的伙計。

讓狗五痛苦至極的是,張啟山的人上門抓的時候,一看是張大佛爺的人,沒有任何人反抗,所有人都以為張啟山會給他們一條活路,誰也不想讓張大佛爺難堪。

然而都死了,槍決的時候,很多人到死都不相信,這是張啟山的作為。

張啟山不說話,他想了很久,問狗五道:“你恨我嗎?”

“不是恨。”狗五說道,“我不知道您到底想成就什麼事情?我只知道,伙計們把你當神一樣,你舉手就能救的事情,你都不做,二爺的夫人也是,老六也是,你的伙計們也是,您到底是在謀求什麼?”

張啟山默默看了看快凍在冰面上的靴子,說道:“去杭州吧,把這些都忘了。”說著轉身往岸上走去。

狗五沒有跟上去,等張啟山走了十幾步,他大叫道:“到底為什麼?!你隨便給個理由也行啊,一個藉口就行了!”

張啟山擺了擺手,他的心裡很平靜,有愧疚嗎?他的心裡已經裝不下那些東西了吧。

沒有人知道下令抓人的那個晚上,他拿著手槍已經對準了自己的太陽穴。他多想和那個唱戲的一樣,輕易就能說出,負天下不負佳人的話來。他也多想像那個要飯的一樣,一把刀抱著就能睡得安穩。

可惜不行。

是的,我是有理由的,但是即使說出來,也什麼都不會改變。

張大佛爺走上堤岸的時候,回頭看了看江的中心,最樂呵呵的老五,最看得開的老五,最不願意記恨別人的老五,來到東北。是想來找一個不恨自己的理由吧。

“總要有個人被人恨。”張大佛爺自言自語了一句,閉了閉眼睛。

“永不再見了。”


===========【EN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瀨戶天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