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殭屍肉入藥,這是古來就有的偏方。過去有不少人認為殭屍肉有奇效,到處挖塚掘棺只為求一片來做藥。特別在道家的概念裡頭,殭屍肉若是煉丹得當,甚至能化出長生不老的飛昇藥。我們摸金校尉下地只為求財,對毀壞屍身、打擾苦主的事,向來是能避就避的。所以聽阿松說林家草堂用殭屍肉入藥,心裡頭頓時生出一些反感來。

  阿松見我面色有變,苦笑道:「胡爺何必大驚小怪,取財或是取藥,還不都是擾人清靜的買賣?我就不信,你們做古玩生意的,手裡頭還沒沾過腥?」


  被他這麼一說,我頓時心中一虛。這番話聽著雖不痛快,卻都是大實話。阿松見我不說話,也不敢再多嘴,低下頭去老老實實地開車。


  」既然那地方危險,光我們三個人上去,是不是太唐突了點?」秦四眼大概是想起在林子裡遇到的那些黑皮老僵,他從後座探上頭來問我,」咱們連把獵槍都沒有,真這麼上去了那不是自投羅網?」


  阿松逮住了話題,立馬解釋道:「哎喲喲,一聽各位就是見過大世面的人。黑皮老僵,那是用蠱物淬煉過的邪氣玩意兒。尋常屍地裡怎麼會有?墳頭村周圍在明成祖那會是有名的亂墳崗,有一些古屍因為掩埋的方式和特殊的地理環境,百年不腐,進而成僵。名義上叫殭屍,也不過乾癟脫水的普通屍體罷了,跟那些會撲人吸髓的紅毛凶僵可大不相同。秦爺要是真不放心,車座底下還有兩隻黑驢蹄子,只管拿去防身。」


  」驢蹄子?」秦四眼嚇了一跳,」你們把驢蹄子砍下來了,放在車上?」四眼兄一改往日鎮定自若的大律師模樣,一屁股坐回後面不再多話,嘴裡叨叨著上帝阿門。我只得說了許多好話來給他解釋黑驢蹄子對付殭屍的奧妙。最後他還是半信半疑地宣佈要看了效果再說。


  我說:「呸,呸,呸!那還不如不看,就我們三個赤手空拳進陽山,遇上殭屍哪還有命回去。別說兩隻黑驢蹄子,兩筐都不頂用。」


  三人一路閒話,一個鐘頭不到,已經進了陽山地界,周圍荒石鋪野,滿地沙石,連一棵草都沒有。阿松指著頭頂上灰不拉嘰的天空說:「乘著正午時分陽氣重,咱們趕緊進村找人,這地方等太陽落山之後,除了當地人,連鬼都不願意待。」


  我一下車就踩了滿腳的沙土。放眼望去,天空和遠處的石山連成一片,沒有個盡頭。阿松從車底下取出兩捆包得嚴嚴實實的長物件挎在身後。


  」這地方荒了有段日子,常年沒有人住。政府早就不管了,路也沒通,再往裡只能靠步行。你那金牙兄弟可真會找地方,要不是收藥的夥計提起來,估計再藏個一年半載也沒人能找到他。」


  我看了看插在路邊的路牌,薄薄的鐵牌早已經銹得支離破碎,唯有一個」墳」字還算勉強能看個大概。阿松將兩隻水壺分別丟給我們:「陽山看著矮,爬起來可不是那麼回事兒,路上到處都是石頭,得翻過南麓才能進村。咱們輕裝上陣,起碼兩個鐘頭才能見著人煙。」


  一路上我們三人並沒有過多地交談。一來,山路崎嶇,走起來相當費勁,有力氣閒聊還不如好好看著腳下的路;二來,我對林家草堂又有了新的看法,取僵入藥,這絕不是尋常鋪子敢做的買賣,當初林老太太聽說我是被通緝的人,連眼皮都沒眨一下。這說明什麼,這只能說明,林家在暗地裡也做過不少見不得人的交易,根本不拿走私當回事兒。我早就金盆洗手發誓不再盜墓,現在若是與林家深交下去,保不準又要出什麼紕漏,那還不如當一個露水朋友,好聚好散。


  就這樣爬了好一會兒工夫,直把一壺水都耗光了,終於看見山壑中一點兒零星的建築物。阿松搓了一把鼻涕:「這就到了。你看那邊還有炊煙,咱們下去問問,這裡藏不住生面孔的。」我環視四周,只見墳頭村被一大片畸石怪峰懷抱谷中,四周既無蓋頂之木,亦無通江活水。整個村子成一個巨大的」囚」字格局。最敗的要數那股子掩都掩不住的腐臭味,我們站在山尖上都能聞見。這裡以前又是停屍葬骨的亂墳崗,建村住人,那不是找埋嗎?


  秦四眼體力一直不太好,此刻顧不上體面,兩手撐住膝蓋在一邊大喘氣。我說眼看村子就在跟前了,要不你在這裡休息,屁大的地方,估計眨眼的工夫就能把大金牙揪出來,你就別湊著熱鬧爬上爬下了。


  四眼不肯,他說來都來了,自然要見識一下。阿松說周圍有不少無家可歸的流浪漢,都是些不講道理的蠻漢子,萬一見財起意傷了秦爺,那多不合適。還是一塊兒進村吧,圖個安心,咱們腳程放緩就是。


  入壑的山路大概是因為經常有人出入,比上山那會兒平滑了許多。有些特別陡立的地方,還被有心人用木樁打下一溜兒做工粗糙的扶欄。阿松說這是當地流民所為。我看墳頭村深處山壑,周圍又不便耕種務農,也找不到任何基礎設施。就問他為何有人願意久居此地,他們靠什麼生活,難道當地政府對村民們不管不問?


  」咳,都是一些游手好閒的無業遊民。政府前幾年打算在這裡搞一個旅遊項目,施工隊來了,又走,換了又換,始終搞不起來,地基白天打下去,晚上就自己填平了,跟沒動過土一樣。不瞞各位說,這地方真邪性,我們常年在此處取』藥』,知道的自然比外人多一點兒。大前年夏天,我來這裡辦藥材,遇上大暴雨,不敢冒險翻山回城,就打算在村子裡湊合一夜。你猜怎麼著,起夜的時候啊……」阿松正說得帶勁,山壑裡忽然響起了一聲殺豬一樣的慘叫聲,跟剝皮剔肉似的,聽得我牙齦一陣酸痛。


  阿松和四眼懵了一下,齊刷刷地朝村子裡看了過去。四眼眉一緊道:「不好,下面失火了!」我往下邊一看,只見才眨眼的工夫,剛才那一縷輕飄飄的炊煙已經化作了沖天的火焰,捲著黑得嚇人的煙霧鉚足了勁頭直往天上躥。


  」先下去,救火要緊。」我雖然不清楚發生了什麼,可心裡頭忽然敲起了一陣沒由來的急鼓,總覺得要出大事。也不等四眼和阿松反應過來,我兩腿一緊,跨開了大步,直奔墳頭村而去。跑起來才發現,這一段入村的下坡路不是一般的危險,有好幾次,我險些翻了跟頭衝下坡去。四眼在我身後高喊掌櫃的,讓我等等他。沒一會兒聲音就不見了,我回頭一看,他已經成了山坡上的一個小點,就大喊道:「阿松,替我看著他,別亂跑。」


  」胡爺,您悠著點,村子裡就那麼幾棟破草房,燒光了火自然也就滅了,犯不著拚命!」


  我朝他們招了招手,表示自己明白。不過腳下依舊馬不停蹄,很快就獨自衝進了村子裡面。剛才山上離得太遠,也分不清到底發生了什麼,到了跟前才發現大事不妙,著火的地方遠不止一處,十來分鐘的工夫,大半個村莊已經蔓延成一片火海,濃滾滾的黑煙熏得人睜不開眼。這火勢沒有消防車根本壓不下來。周圍有不少人,光著膀子,端著臉盆四處澆水。我衝他們喊道:「這點水救不了火,都往山上跑保命要緊。」可惜沒一個答理我。


  慌亂中,不知道從哪鑽出來一人,慌慌張張地一下子把我撞倒在地。我罵了一聲親娘,身上立刻挨了好幾腳,都是叫那些急著逃命的人給踩的。那個將我撞倒的傢伙,自己也滾在眾人腳底下被急於逃命的人群一通亂踩。發生火災的時候,最怕的就是發生擁擠踩踏,出村的路又只有這麼一條,我當下就地一滾,抱住那人一路滾到了路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瀨戶天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