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人咳嗽了好一會兒,一抬頭,滿臉黑灰,鼻孔不斷地張合著。我看他情緒有些激動,剛想安慰兩句,沒想到他倒拖著哭腔,用一口極熟悉的京片子喊道:「胡爺,快跑,快跑,村子裡鬧鬼了。」

  他就著一把眼淚朝自己臉上這麼一抹,我當即跳了起來:我肏,大金牙!


  我尚未反應過來他這話的意思,身後轟隆一聲,一座草屋居然憑空爆炸,捲起駭人的熱浪。本就慌亂不堪的人群,頓時爆發出一陣陣呼天搶地的尖叫。我聞到空氣中瀰漫著一股子甲醛味,心中大驚,不管三七二十一,拖起大金牙順著來時的路便逃起命來。


  大金牙身上的衣服早被殘火烤得破爛不堪,我們兩人雖是劫後重逢,可眼下要命的節骨眼兒,誰都沒閒情停下來說話。不知道跑了多久,等到屁股後邊的熱浪漸漸退去,我們才稍微放慢了腳步。我甩下他汗滋滋的髒手,回頭看山坳裡的荒村,此刻已經被濃煙和烈火包圍,看不真切。那些搶先我們一步逃出來的」村民」早就跑得不見蹤影。


  」胡爺,胡爺!」阿松和四眼快步從山上跑了下來,秦四眼滿頭大汗,見我身上被熏得黑不溜丟的,一個箭步衝上來扯開了我的衣領。


  」快脫,背上都灼出洞了,等血凝上去,比剝皮都疼。」


  經他這一提我才發覺背上一股刺痛,扭過頭去瞅了半天,只知道肩膀上破了一大片,衣服都燒爛了,剛才逃得太急,根本沒發覺,現在一靜下來,後背火燒火燎地疼。被四眼這一扯,直接撕了半塊皮下來,四眼拿自己的外衣給我捂了幾下,沾了滿手血,疼得我眼角泛淚,差點問候他全家。


  」脫了好,脫了好。」阿松在一邊幫腔,」等到皮肉和衣服粘在一起再脫,那麻煩可大了。胡爺,你救火怎麼救出一身傷,這位小兄弟是?」


  阿松沒見過大金牙,我說這就是咱們要找的那個倒霉催的。說完我就給了大金牙一腦袋刮子:「你小子怎麼回事兒,看店還能看出毛病來,老子現在給人攆得滿大街跑,差點沒進去。」


  大金牙破天荒地沒給自己辯白,一臉孫子樣,兩行貓尿一撒,抱著我大聲痛哭道:「老胡啊,我的親哥哥,我對不起你啊,我對不起你,你打死我算了,哎喲喲,我的親哥哥哎……」


  他那眼淚蹭在我傷口上,別提有多難受,我扭了好幾下,愣是沒從他懷裡掙脫出來,再看他這副熊樣,也不忍心再說什麼。只得安慰他說人沒事就成,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


  秦四眼說:「火勢還在擴大,光靠我們幾個也成不了事,還是先出去再說吧。」我一想也對,現在咱們幾個身份敏感,萬一待會再碰上救火的消防官兵上來問話,那有幾條舌頭都說不清楚。


  大金牙貌似有許多話要對我說,可他結巴了很久,似乎也不知道該從何說起。看樣子事情絕不簡單,居然連他這麼一張八哥嘴都被難住了。我說你把思路理一下,慢慢說別急,咱們現在下山,有車在下邊等著呢。


  不想大金牙拚命搖頭:「走不得,我有東西在村子裡。」


  」這都什麼時候了,」我光著膀子教訓他,」命都快沒了。你還有什麼寶貝疙瘩好惦記的!」


  」不是寶貝,是證據。我是被陷害的,有人暗地裡給一源齋下絆子。」大金牙揮著拳頭大叫,」就是那個殺千刀的竹竿子!」


  我一聽」竹竿子」三個字,腦袋一下子炸開了。秦四眼瞪起眼問他怎麼回事兒。我早就覺得封店一事有異,卻不料與竹竿子有關。看來非得聽大金牙當場說完不可,只是司機阿松並非我們店裡的夥計,叫人家平白無故跟我們幾個在荒山野地裡耗著,實在太不仗義了。於是我便叫他先行下山,去車上等,順便給我們把風。


  」不妥,你們幾個對這兒地形不熟悉,萬一在大山裡走失了,那可不是鬧著玩的。再說,這裡又不通車,消防隊想進來,起碼得花三四個鐘頭,我還是留下來與你們幾個一道比較妥當。」


  我見阿松態度誠懇,也就應了。四眼追問大金牙到底發生了什麼,大金牙索性盤地而坐,吐著唾沫星子給我們痛訴起革命家史。


  大金牙一把鼻涕一把眼淚,直把腸子都哭青了。原來古玩節那一日,他的確高價收了新疆佬帶來的東西。那是一塊兒開瓢古玉,但凡玉器,只要是古土出產,必有水銀沁入,行家往往通過水銀的老嫩分辨玉器年代。若是三代以上的舊玉,內部必然有水銀結塊,乾澀老滯,參差錯落;若唐宋時期的舊玉,水銀雖入其膚,卻未老,稍加熱氣就會自行流出;至於秦漢時期入土的古玉,水銀則明晃活潑,成片而結。這些特徵都是仿不來的天成品,大金牙精通此道,一眼就看出新疆人手上這塊玉,是塊百年難見的上等貨色。他給的價不低,盤算著古玉的行情最近一路上漲,這東西盤在手裡,不出兩年收成就能翻上數十倍。這樣一想,他出的價,不高反低,佔足了便宜。


  」壞就壞在事後,」大金牙哭喪著臉,對我說道,」古玩節過後沒幾天,有三個中年人上門看貨,瞧裝束打扮,十足的暴發戶。我先遞了幾樣花哨玩意兒上去,沒想到居然藏了一個懂行的小伙子跟在他們身後。」那個年輕人個子奇高,身形消瘦,說話間不露半點神色,把大金牙那點坑拐人心的小伎倆都點破了。」我一看,再不拿點東西出來鎮住場面,回頭哪有臉面在夫子廟裡做買賣。心一狠,就把前幾日收的新疆古玉給祭了出來。」說到此處,大金牙抽了抽鼻子,拿袖口一抹,死爹葬娘地繼續說道,」你們猜怎麼著,領頭的大胖子眼前一亮,刷地從懷裡掏出一副手銬,我還沒弄清楚怎麼回事兒,幾個彪形大漢一下子就撲了上來……」


  」打劫?」


  」公安……」大金牙捶胸道,」他們說那是兩年前,故宮博物院失竊的文物。熱心市民報案,說在我店裡看見了。胡爺,你聽聽,這像話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瀨戶天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