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笑著給了胖子一脖溜子說道:「你丫還是摔得太輕,這工夫還能貧呢。趕緊活動活動胳膊腿兒,看哪兒摔壞了沒有。」說完我拿手電仔細照著胖子的身上,看有沒有擦傷之類,一會兒出去了好擦點藥膏。我的手電剛晃過胖子的大肥臉,隱約覺得旁邊牆壁上好像有字,忙照回去仔細看。在狼眼慘白的燈光照射下,只見三個血紅的大字「無量山」刻在漆黑的洞壁上。看見這三個字,我一時說不出話來。Shirley楊和胖子發現了我的不尋常,順著我的手電光束看去,也驚呆了。還是胖子先反應了過來,大叫道:「無量山!我肏!老胡咱們找到了!」我和Shirley楊相視一笑,這是我們自從來山海關以來第一次直接看見這三個字,這說明無量山確實就在這懸陽洞附近,也說明我們這麼多天的辛苦終於要有個結果了。

  胖子猛地一拍我肩膀道:「都啥時候了你倆還在這兒眉來眼去的,無量山啊!咱們找到了!肯定就在這兒附近,別磨蹭了,趕緊摸摸這地方有沒有機關。」說完顫顫巍巍地站起來伸手就在無量山那幾個字周圍摸,我和Shirley楊也趕緊用手電照著洞壁的各個角落。


  就在這時,頭頂小圓洞穴透進來的光線漸漸暗了下去,可此時離天黑還有至少兩個小時。Shirley楊說:「我上去看看。」說完便向上爬了過去。洞穴並不長,Shirley楊不一會兒便回來說道:「外邊竟然日食了!已經進行一半了,怪不得天暗了下來,這真是難得一見的景象。」


  胖子聽說日食也非要出去看看,我長這麼大也沒見過日食,我們三個便向上爬到小圓洞穴處去看日食。爬到了洞口才知道,原來小圓洞穴也並不小,足夠一個成年人彎腰通過。洞穴外是一條山路,看樣子通向另一座山峰。太陽逐漸被吞食成一個月牙形狀,天色也越來越暗了,不多時日全食就已經完成,整個太陽只剩一圈紅色的光圈,靜靜地懸掛在山上。我們三個都很興奮,沒想到此行竟然還能看見日全食。戀戀不捨地看了一會兒,Shirley楊說道:「回去吧,咱們還要繼續找無量山的秘密呢!」胖子這才不情不願地返回洞裡,我和Shirley楊跟在後面。


  胖子這次說什麼也不爬在第一個了,我便爬在最前面,石階太陡,只好背著爬下去。差不多快爬到無量山那幾個字的位置,我打開狼眼,向牆上一掃,頓時手一抖,狼眼掉在了地上。Shirley楊和胖子聽見我的異常,急忙爬了下來,頓時也驚呆了。原來刻著無量山這幾個字的洞壁上竟然出現了一個小洞!


  我撿起狼眼,向洞裡照去,可是洞裡實在太黑,什麼都看不見。Shirley楊扯了扯我的衣袖說道:「老胡,這一定就是陳家大墓了。」


  「你怎麼這麼肯定?」胖子奇道。


  「你忘了嗎,詩的第一句,』無量山峰晴轉陰』,剛剛外面還陽光明媚,突然間竟然出現了日食,這不正是晴轉陰嗎?」Shirley楊說道。


  「對,「我點頭道,「楊參說得沒錯,外面剛一轉陰,這原本寫著無量山三個字的地方就變成了大洞,可見這絕不是巧合。我猜這洞口一定有一個感應光線或者溫度的機關,會隨著外界的陽光照射條件而控制石門的開關。」


  胖子說道:「這陳家也太缺德了,寫了首詩作為線索竟然是從第二句開始,第一句竟然是終點。幸虧咱們運氣好,不然從第一句開始找,光找這無量山就不知道要找到什麼時候呢。」


  Shirley楊點頭道:「現在想來,最難有頭緒的還是第一條線索,誰會想到這陳家竟然留了條線索在洗塵寺底呢。」想到這一路的艱辛,我們都不僅有些慨歎。


  胖子急道:「你們倆別在這兒傷春悲秋的了,趕緊進去吧!這終點就在眼前了你們怎麼不著急呢,心真寬呢!」


  我從包裡掏出一個冷煙火扔向洞裡,冷煙火發出明亮的光,照亮了整個洞穴。只見洞穴內頂高約三米,寬約四米,洞壁及地面乾燥光滑,只是深不見盡頭,想必這陳家花費了不少人力、物力才修建好這個洞穴的。我們三人共同歷險已經多次,沒什麼好囑咐的,我便讓胖子帶頭先進洞穴,我照例殿後。胖子二話不說立刻進洞,Shirley楊緊跟其後,我檢查了下背包物品便也跟著Shirley楊進了去。前腳剛邁進去,我突然聽見石階下面的洞口處似乎有什麼聲音,便停了下來用狼眼照看。前面胖子見我沒有跟上,便回過頭大叫:「老胡你幹嗎呢,快點兒跟上,無組織、無紀律,脫離隊伍!」


  我沒看見下面到底有什麼,也許是野兔、野雞什麼的小動物在下面路過,便趕緊向前跑了幾步追上胖子和Shirley楊。走了幾步我突然想起在老龍頭時遇見的鬼打牆,忙對胖子說道:「小胖,別貼著牆壁走,走在路中間,免得著了道。」胖子頓時領會了我的意思,走在了路中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瀨戶天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