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見盜洞出現在考古隊的挖掘現場,我幾乎想要跳下去看個究竟。難道這就是導致挖掘進度卡殼的元兇?但是從一般的邏輯來講,遇到這種情況更應該加班加點,把問題調查清楚,至少也要順著盜洞下去檢查一下,確定墓室有沒有被盜才對,為什麼反而停下來了呢?可要是說沒有人注意到這三處盜洞的痕跡,又實在說不過去。下邊到底出了什麼情況?我猶豫了一下,還是決定跳下去一探究竟。

  此時天色已經暗了下去,梯形坑洞內的能見度不是很高,我習慣性地去掏褲兜,這才想起手電筒跟背包一起留給胖子了。於是我只好摸黑下地,手腳並用地又下了一層台階。等我潛到最下面一層的時候,天色已經全暗了,四周伸手不見五指,我憑著記憶一路摸索,總算爬到了盜洞邊上。我擼起袖子,將手臂探入洞中,貼著盜洞四壁摸了一圈,立刻感覺到不對勁。一般盜洞的切面都是上寬下窄,這跟人體施力的方式有關。鏟子下得再直,畢竟不是機器打出來的,多多少少會有一些不平滑的部分。聽說有這一行的老手,光是憑借盜洞的橫截面就能分辨出盜墓者的身高和年紀。我雖然沒有這種本領,但是最基本的常識還是不缺的。這處盜洞上窄下寬,從洞壁上殘留的痕跡來看,挖掘的方向應當是從內向外,也就是說,這個盜洞是從墓室底部朝上打的!我被自己的發現嚇得出了一身冷汗,急忙將手從盜洞裡抽了出來,想要立刻離開此地。不知道為什麼,我全身的神經都繃了起來,心裡不停地呼喊著要有事情發生。於是乎,我不管三七二十一,尋了一處台階就往上爬,才爬了一半,腳下忽然犯起了飄,身後不知道從哪裡吹來了一股寒氣,我打了個哆嗦,忍不住回過頭去,只見一道黑色的身影匍匐在我腳下的台階上,眨眼間撲了上來。我來不及弄清楚到底是誰,揮起拳頭狠狠地砸了上去,豈料居然被閃了過去。我腹部一陣巨疼,被他狠狠地踹了一腳,一手捂著肚子,一手去抓對方,反倒被人一把按住。我頓時渾身無法動彈,就聽對方惡聲道:「哪兒來的小賊,敢在爺爺頭上動土!」


  一聽他開口說話,我的心反而平靜下來。能說人話的肯定不是粽子,會說話的粽子還沒生出來呢,既然是人,那一切都好溝通。那人見我沒反應,手中力道一狠,我頓時吃疼,叫了出來,覺得左臂上的關節要斷了一般。


  「今天晚上吃土豆!」我忍著劇痛大喊了一聲考古隊的通行口號。如果對方是隊上的人,一定能聽明白我的意思,如果不是,這一聲也能吸引站崗的衛兵。果然,那人聽了我的口號微微愣了一下,隨即手下的勁道反而有增無減,幾乎要將我整條手臂硬扯下來,他冷笑一聲道:「好小子,果然有些手段,居然敢裝瘋賣傻。」


  「我肏!你丫不知道口號,還敢跟我裝大爺!」我一看打不過,旋即開始大喊,「來人啊!快來人,有盜墓賊闖進來啦!大家快抄傢伙。」老實說,我幹了這麼多年摸金校尉,從未想到過還有機會能夠這麼光明正大地賊喊抓賊,心裡瞬間有那麼點兒不一樣的暢快。


  我這仰天一嘯果然引起了崗哨的注意,圍繞在墓室周圍的四盞探照燈組同時」啪」的一聲亮了起來,我們頭頂上不斷傳來窸窸窣窣的跑步聲,很快就有人頭出現在梯形坑上方。我盯著強光,瞇起眼睛高喊道:「同志們,快向我開炮!千萬別讓這個盜墓賊跑了。」


  我一看有幾個手腳麻利的考古隊隊友已經舉著鐵鏟、扛著鋤頭跳下了坑洞。而壓著我的盜墓老頭,穿了一身黑色的練功服,腳下踩著幫子鞋,一雙如鷹的眼睛死死地盯在我臉上。最可怕的要數他那雙手,看上去又枯又瘦,如同鋼爪一般扣得人無法動彈。


  這時,一個中年人舉著鐵鎬快步衝了上來,一看眼前的架勢,立馬喊了一嗓子:「大家不要慌,余師傅抓到盜墓賊啦!犯人已經被他控制住了。」


  「你說誰是盜墓賊?」我不可置信地看了他一眼,「今天晚上不吃土豆嗎?我是跟著李教授上山來的。這個人才是盜墓賊,他偷襲我!」


  「錯了錯了,自己人,都是自己人!」小錢慌慌張張地從台階上爬了下來,指著我說:「余師傅,他是專家團的胡大哥,衛國哥帶回來的。」


  余師傅」哦」了一聲,慢慢地鬆開了鉗制我的胳膊,然後朝身後漸漸擁過來的人群喊道:「大夥兒都回去吧,虛驚一場。」


  小錢急忙把我扶了起來,給我拍拍衣服上的灰塵:「你不是說要找姜隊長嗎?咋跟我們余師傅幹起架來了?我們余師傅以前可是國家武術隊的,普通人十個都不是他的對手。」


  我暗自打量起這個考古隊的余師傅,他出手狠辣,眼神中處處透著煞氣,直覺告訴我,他絕不只是一名武術運動員那麼簡單。


  先前趕來救場的中年人聽說我是李教授帶來的人,態度立刻恭謹了許多,他一邊安撫余師傅,一邊向我道歉:「不好意思,不好意思。委屈了貴賓。在這種荒山野嶺的地方,大家警惕性都高,希望你能理解。鄙姓章,免貴立早章,是考古隊的副隊長。不知道這位先生怎麼稱呼?」


  「你叫我小胡就行。」我揉揉了被扭得發痛的手臂,反問道:「這下邊的盜洞是什麼時候發現的,怎麼也沒人管?」


  章副隊長一聽」盜洞」兩個字,臉色立馬不對了。他回頭對圍觀的考古隊員說:「你們先回去,吃完晚飯還要開政治思想報告會,大家準備好筆記,回頭要檢查評分。」他將愣在一旁的小錢也一同打發了,然後回過頭來意味深長地問我說,「關於盜洞的事情,你知道多少?」


  我琢磨著他這句話似乎別有深意,就拐著彎回答說:「基本情況都已經掌握了。」不料那個余師傅冷笑了一聲,對章副隊長說:「這個小兔崽子精得很。你放心吧,他什麼都不知道。」


  我心說果然別有隱情,立刻追問到底出了什麼事,為什麼要停止挖掘工作。章副隊長呵呵一笑,忙說這兩天考古隊在搞思想整頓,明後天就復工了。我明知道他這套官方說辭靠不住,卻也無從反駁,只得灰溜溜地離開了現場,準備去找Shirley楊他們商量此事。我剛爬出梯形坑,就被余師傅追了上來。我沒好氣道:「怎麼,還想抓我?」


  老頭什麼也沒說,右手一抬,朝我甩出一件東西。我順勢接住一看,肏!居然是一枚摸金符,我低頭去看自己的胸口,果然是空蕩蕩的,只是不知道什麼時候被他取走的,居然一點兒感覺都沒有。我還在想著如何辯解此事,余師傅又一聲冷笑:「別裝了。我以前也是土夫子,摸金符怎會不認識。」我沉默不語,心裡鬧不明白他這是要拿我還是要約我喝茶。


  「你先看看自己的袖口,想清楚了再回答我。」


  我被他說得莫名其妙,急忙低頭去看自己擼起的衣袖,這才發現袖口處不知道被什麼東西染成了暗紅色。我低頭去聞,頓時被嗆了一鼻子酸臭味。這種味道對我來說太熟悉了,一輩子都不可能忘記。


  「這是屍血!洞裡有東西?」我褪下外衣,不解地問,「既然你們知道為什麼還要……」


  余師傅擺擺手:「這裡不是說話的地方,你跟我走,等見了姜隊長你就什麼都明白了。」


  余師傅說完就轉過身朝姜隊長的帳篷走。我來不及向Shirley楊等人報信,心裡盤算著待會兒被刑訊逼供的時候該說些什麼好。不過事實證明我錯誤地估計了形勢,人家余師傅壓根兒沒有半點兒揭穿我的意思,他信手敲了敲姜隊長掛在門口的大鑼,然後就帶著我徑直走進了帳篷。


  這個行軍帳篷裡邊的擺設比我想像中的簡單許多,除了行軍床以外就只有一張長方形的辦公桌,桌上散亂一團,多是各種化學藥劑和外行人看不懂的數據表。我一進帳篷就被兩道火辣辣的視線盯得渾身不自在。李教授坐在角落裡,見我進門也不打招呼,依舊板著一張全國糧票的臉。


  「姜子,給我倒口水。」余師傅將桌上的文件一掃,自說自話地蹭上了桌。


  「師傅,你咋來了?剛才外頭怪熱鬧啊!又是你惹的不?」一個五大三粗的漢子從黑暗中走了出來,手裡拿著搪瓷缸子。


  余師傅接過搪瓷缸,仰頭一灌,然後指著我說:「這小子有點兒本事,一會兒跟咱們走。隊上的事你都交代過了?」


  「有啥好說的,又不是不回來了,這位同志哪個單位的啊?」姜隊長饒有興趣地看了看我,見我一直不說話,又轉頭去問李教授,「你們博物館的?」


  李教授僵硬地點了點頭,開口說:「別人硬塞的。你們要用就拿去,我沒意見。」


  我在一旁聽得莫名其妙,心裡不停地琢磨著他們這是演的哪一出。_姜隊長從行軍床底下抽出一個鼓鼓的背包,拍了拍灰說:「來得早不如來得巧,正愁三缺一。來來來,東西拎上,咱們一入夜就走。」


  我接過背包,拎在手裡晃了晃,立刻傳來鐵器碰撞的聲響,份量比我想像中重了許多。我單手拉開包上的拉鏈,一節頭尖身圓的鐵鏟頭赫然出現在眼前,又伸手進去翻了翻,發現包裡裝滿了一節一節帶著螺旋紋的鋼管,明顯是改良過的便攜式探鏟。我合上背包,將染了屍血的上衣抖摟出來,問道:「墓室上方有三處明顯的盜洞,裡頭全是血。諸位誰能解釋一下到底發生了什麼?」


  他們三人互相看了一眼,最後姜隊長點了根煙,狠吸了一口說:「事情要從第六層封土解封的那天說起,當時全隊鬥志昂揚,打出了』埋頭苦幹,十天破土』的口號,大家加班加點,鉚足了力氣在各自的崗位上發光發熱。大概凌晨三點多的時候,甲組還有兩位挖掘人員不肯休息,我只好親自去找他們談話。剛一跳下去,就有一個人朝我喊』不得了,發現一個盜洞』,我一看洞口的形狀,心都涼了,有點兒經驗的人都知道盜洞大多遵循』古圓近方』的原則,一般方形口都不超過五十年的歷史。可我眼前的洞口圓得跟十五的月亮似的,絕對是上了年頭的東西。後來我們又在東南邊陸續發現了兩個相鄰的盜洞。我趕忙去找余師傅來做鑒定,最後確定這三個盜洞是同一時期的產物。也就是說,早在數百年前這座娘娘墳遺址就已經被盜墓賊光顧過了。」


  余師傅也跟著點了一支煙,吐了口煙圈說道:「我勸他們不要灰心,洞不一定是掘到底的,要不然也不會一下子挖出三個來。可那兩個瓜娃子不聽,非要下去瞧個究竟。」


  「我覺得太危險,喝令他們回去休息。本打算等天亮再組織相關人員去做排查,誰知道次日一大早有人來找我報告說,那兩個甲組的勞動模範徹夜未歸,到處找不到人影。當天我們停了工,把所有的人手都調動起來將整座山搜了個遍,最後還是一無所獲。晚上余師傅來找我,他說有一個地方咱們還沒找。」


  聽到這裡,我的心咯噔了一下,想都不想脫口而出:「你是說,他們進到墓裡去了?」


  「要不然呢,叫鬼給叼了?」余師傅指著血衣說,「今天我又去檢查了一遍,發現那三窟盜洞都是從內往外打的。用句行話來說叫作』三環套月』,是一種已經幾近失傳的掘土絕活。尋常盜墓都是直來直往,打哪兒來的從哪兒出去,可有的時候遇上特殊情況,無法原路返回的時候,就會用上』三環套月』的手藝從墓室內部往外逃生。至於為何要同時開三個洞,那就不得而知,最普遍的說法是為了避開墓裡的晦氣,就好比狡兔三窟一般。但是我們看到的盜洞只挖到三分之二的地方,並沒有穿透地表。所以我估計那個盜墓的人早就爛在裡頭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瀨戶天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