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一聽屍體有異,立刻衝到了隊伍前頭,三步並作兩步跳下了石梯。此時,姜隊長正蹲在一組葬坑前面,整個人紅光滿面,額頭上不斷地有汗往外滲。視線越過他的肩頭,我一下子就明白了他口中的」異狀」是指什麼:不到整米寬的土坑裡,橫七豎八地倒了數十具白骨,無一例外地都是手腳屈直向後,以一種極度扭曲的姿勢入葬。我想上前翻看,被姜隊一把攔住,他從包裡掏出一副手套說:「戴上,戴上,這些都是國家財產,神聖不容侵犯。」

  我心說好在是白骨,無法發僵傷人,要不然被掐了脖子,姜隊長反倒要怪我脖子粗硌壞了公物。


  其他幾個人這時也紛紛來到了葬穴邊上,余師傅看了一眼說:「你問我也沒用,我對死人沒研究。你們那個什麼故宮來的教授呢?讓他瞧瞧吧。」


  經他一說我們才想起還有李教授,他一路上都默不作聲,就連方才發現排葬坑也沒說過半句話,害得我差點兒忘記還有這麼一個人。我回過頭去,發現李教授早就換上了橡膠手套,背著考古用具,有板有眼地走上前來。王大少咋舌道:「老頭玩真的?這都什麼時候了,他還有空帶工具箱下來?」


  我和Shirley楊面面相覷,雖然早就知道林芳找來的人物不普通,但也沒想到李教授的舉止會如此超脫常理,連下墓救人都不忘帶著吃飯的傢伙,實在不得不佩服他的敬業精神。


  李教授見了屍骨,兩眼頓射出精光,他用小鏟掘開泥土,細細舉起一節白骨湊到面前聞了聞,而後又反覆觀察了許久。我看著怪噁心,扭頭對Shirley楊說:「咱們還是去前邊找胖子他們吧。等他研究完,太陽也該照屁股了。」


  「我們下來是為了救人,反正屍體跑不了,研究工作可以往後拖一拖。大家還是往前搜吧。」


  Shirley楊說完這句話之後,居然沒有一個人應聲,剩下的人似乎都被李教授的情緒所感染,直勾勾地盯著他手中的白骨。我與Shirley楊不方便就此脫隊,只好留在原處等待李教授發話。


  「這些不是人。」李教授放下手中的白骨,沒由來地說了這麼一句話。我的頭皮頓時麻了,其他人也紛紛露出了驚異的表情。


  「不是人是什麼?」


  「我說的是他們的社會身份。」李教授脫下手套,指著那些姿勢扭曲的白骨說:「先秦時期,人畜殉葬的禮俗十分普遍。古人看中生命,對待死者的態度尤為虔誠,逢家祭國喪之時,多用活人祭祀。我們眼前這一片白骨都是用來祭拜的人牲。」


  我放眼整個排葬坑,幾乎一眼望不到頭,難道這裡埋的均是陪葬的奴隸?


  姜隊長點點頭:「如此規模的排葬坑,應該不是單純的家族祭祀坑,而是幾個家族公用的祭祀坑。這裡在古代應當是一處公共墓葬,就像我們去公墓祭掃要燒元寶紙錢,他們卻是用活人的鮮血來告慰祖先的亡靈。他們被殺的時候,手腳遭人反捆在身後,就像待宰的豬一樣被懸掛在我們剛才路過的石梯盡頭。你們看,大部分屍體身上都沒有砍、砸留下的致命傷。我認為他們是被割喉放血而死,然後屍體就像垃圾一樣被丟下了排葬坑,所以這裡可謂是一處真正的屠宰場。」


  Shirley楊聽到此處忍不住低喊了一句」阿門」。不知為何,一想到這裡遍地的屍骸都是被當作雞鴨一般宰來做祭品,我渾身都在冒冷汗,總覺得周圍的氣氛開始不對勁。


  姜隊長不停地擦汗,興奮地說:「這麼說,我們找到的並不是一座單純的死人墓,而很有可能是一座公共的家族墓?甚至是一座史無前例的群葬墓?」


  我有些不耐煩地打斷了他們的對話:「各位,我們有兩名考古隊隊員至今生死未明,關於墓室的問題是不是等出去之後再討論?」


  姜隊長這才稍微冷靜下來,他笑道:「職業病,職業病,說起來就沒完了。既然這裡沒看到人影,咱們繼續往前頭找吧。」他說到此處忽然停住,然後急切地朝我們掃了一眼,問道:「余師傅呢,人怎麼不見了?」


  我猛地回頭一看,余師傅原先蹲的位置上空無一人,只剩一隻茶色的玻璃瓶孤獨地躺在黑暗之中。


  「人呢?」王清正抱著手電筒走到玻璃瓶前,他蹲下身撿起瓶子,回頭問我:「不是一直站你後邊的嗎?這麼大一個活人說丟就丟,不科學啊!」


  剛才我一直在聽李教授講解排葬坑的由來,一點兒都沒注意到身後的動靜。我拚命回憶了一下,只記得最後看見余師傅的時候,大家都圍在葬坑前頭,唯有他一個人蹲在角落裡,不知道在研究些什麼。


  Shirley楊分析說:「余師傅身手不差,若是意外,起碼該出點兒聲。現在他一聲不響地消失了,應當是出於主觀意願。」


  「放屁!」姜隊長急得滿臉通紅,「有什麼事要走總該打個招呼,余師傅肯定出事了。」


  我說:「你這個人怎麼老喜歡往消極的方面想。就憑老余那身板兒,十個粽子也奈何不了他,能出什麼事?」


  「那現在怎麼辦?」姜隊長擦了一把汗,左顧右盼道:「已經丟了兩個,再、再加上余師傅……」


  「丟了去找啊!你慌什麼。」李教授大喝了一聲,然後指著姜隊長說:「心理素質太差,你怎麼帶的隊伍?回去我要向省裡寫報告。」


  我說:「先別急著追究責任,咱們先到附近找找再說。」


  姜隊長怕繼續出事,反覆強調不許走遠了,一定要避免單獨行動,待會兒還要回來集合。


  王清正跟在我和Shirley楊身後,鬼頭鬼腦地說:「這麼好的機會,咱們還不走?」


  「去哪兒?」我看了一眼,確定沒有人跟著咱們,低聲說,「余師傅還沒找到,如果我們再消失,剩下那倆搞學術的還不嚇死,不行,我們不能走。」


  Shirley楊也同意我的說法,她環視了一下整個排葬坑,嚴肅地說:「我們這次來不是為了明器,跟考古隊也不存在利益衝突,完全沒有單獨行動的必要。你那點兒歪腦筋還是省省吧。」


  王清正不屑道:「別以為我不懂你們那點兒小伎倆,胖子早就跟林芳跑了,這還不叫脫單?少爺我怎麼知道你們有沒有背著我做什麼見不得人的交易。」


  被他這麼一說我才想起胖子那小子自從剛剛下了排葬坑就再沒有吱過一聲,他和林芳探路探得也未免遠了些。我站起身來喊了幾聲,希望他能有個回應,可除了姜隊與李教授先後朝我打起手電之外,連半點兒胖子的身影都沒看見。我心說不妙,難道二師弟真被女妖精勾走了?


  「怎麼樣,沒話說了吧?」王大少自鳴得意地甩了甩手電,「那余老頭說不定也是見利忘義,為了自己的腰包把考古隊給撂下了。我勸你們還是聽我的話,早為自己謀劃,咱們畢竟是一條船上的人,得了好處少不了你們的份兒。」


  Shirley楊說:「林芳他們下來有一會兒了,怎麼到現在也不現身,會不會已經跑到前頭去了?」


  「這可說不好。」林芳這個人我雖然不太瞭解,但對胖子還是滿有把握的,他見了明器跟見了毛主席一樣親切,想控制都控制不住。可就算真有什麼收穫,起碼應該給我留下點兒記號,不至於消失得如此徹底,跟私奔似的。」這個排葬坑說大不大,可要說小,找起來人來也頗費功夫。時間拖得越久越危險。我看還是先把兩位領導送上去,別讓他們待在洞裡瞎猜。」


  「想讓他們退步可能不太容易。」Shirley楊說,「對他們來說,這座葬坑本身就是一筆無價之寶,既然下來了,不找出點兒什麼是不會輕易離開的。」


  「騙他們出去還不容易嗎?」王大少對Shirley楊說,「待會兒你裝暈讓他們扛出去就是了。」


  「你出的什麼餿主意!」我嚴厲地批評了他一頓,「Shirley楊跟他們非親非故的,真暈了那肯定算在我們頭上,到時候被人家趁機轟回去,那才真叫偷雞不成蝕把米。你有工夫不如好好動動腦子找人。」


  「那一不做、二不休,把李教授敲暈,這樣姓姜的總不能不管吧?」


  我懶得再搭理小王八蛋,扭頭朝兩邊的排葬坑裡打量,希望能找到余師傅等人的蹤影。Shirley楊忽然拉了我一下,她調暗了手電,指著不遠處的土堆說:「仔細聽,有動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瀨戶天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