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剛剛翻了一下手機

冏了一件事

之前有寫到 "聊聊機車的使用年限??"

裡面有寫到 "陶瓷汽缸"的部份

剛好這星期有換到一台陶瓷汽缸的拆引擎

就順便寫上來

後來找一找

發現照片不見了!!

結果我把照片移到桌面

害我以為手殘把手機的照片給刪了

也因為我有找到照片

所以才有機會寫這一篇

關於車商沒告訴你的事

永久保固的陶瓷汽缸

這是在之前寫的文章裡面有提到的一部份

現在來看實機圖

這是一個吃機油的陶瓷汽缸

 

推回活塞之後

可以看到移動的油漬

 

汽門室上也都是黑黑的機油

 

汽門座也是

 

拆下來的活塞

應該有看到活塞環上部有黑黑的直線

 

也卡了一部份的積碳

 

之後呢

拆下活塞環塞進汽缸

可以明顯的看到有縫隙 (或是空隙??)

 

汽門也磨損下去了

 

 

一般2行程的汽缸是整顆鑄鐵的

而傳統四行程是鑄鐵缸套鋁製汽缸

就是中間是鑄鐵缸套

外面再散熱鰭片則是用鋁合金下去做包覆

像下圖中間有一個圈圈的鑄鐵缸套

那就是傳統的汽缸

 

而陶瓷汽缸

就是整顆是用鋁合金去製作

然後活塞接觸的部份則是用電鍍陶瓷下去電鍍

雖然少了鑄鐵缸套

但是電鍍陶瓷的硬度不比鑄鐵缸套來的低

也是現在一般機車都是陶瓷汽缸

雖然比鑄鐵缸套來的硬

但是活塞跟活塞環還是一般的材質

並無改變

就像之前另一編說的

一個硬

另一個就要軟

硬碰硬的結果

就是兩敗俱傷

所以就算是陶瓷汽缸

依舊會吃機油

只是吃的方式不一樣

也因為陶瓷汽缸是無法塘缸

所以一般都是整顆更換

連活塞一起

 

新的活塞

 

新的陶瓷汽缸

 

新的陶瓷汽缸裝上新的活塞

可以看見完全穩合沒有縫隙

 

裝活塞環的時候要注意2點

1.活塞環有分上下條

2.不要用力裝下去,小心活塞環斷給你看

 

裝上的樣子


因為汽缸是整顆換掉

但是汽門一樣要處理

所以還是跑了一趟塘缸店

剛好遇上他們替汽車的汽缸在塘缸

 

汽車的汽缸也一樣是鑄鐵缸套 (現在新車是不是我就不曉得了~我對汽車沒有研究)

 

當然

跟機車的差別是

汽車的缸套是可以更換的

 

像垃圾桶裡面圓圓的筒子就是缸套

 

這是汽車的活塞

上面是機車的汽缸

 

拳頭大的活塞

 

然後這是機車塘缸的工具

這是四行程用的

 

下面那2根磨石棒就是塘缸棒

簡單來說

就是把汽缸架上去

然後裝上塘缸棒

之後機器會慢慢旋轉

再用手把塘缸棒鎖緊 (鎖緊之後,磨石會擴大,放鬆就會退回原位)

藉著磨石把缸徑擴大

一般來說

一個汽缸只可以塘3次

塘第一次的時候

活塞上面會刻25

第二次則是50

第三次則是75

當然

他們都是先塘好

因為這樣有需要時

直接交換即可

不過有個壞處

就是不知道會拿到塘第幾次的汽缸

一般來說

最好是塘第1次的

其次是第2次

最壞就是第3次

為何?

因為缸壁越厚

承受力就越大

雖然缸徑越大

CC數也會增加

但是這樣缸壁就越薄

也有一說是缸壁越薄

散熱越好

但是我想這還是有分二行程與四行程的差別

畢竟二行程是整顆鑄鐵

而四行程是鑄鐵加鋁合金

但這部份我就沒研究太深

所以大家知道大概就好

像汽車的缸套雖然可以更換

但是還是要塘缸

要配合活塞才行

 

這是汽車的汽缸頭

 

整組新的

那邊的師傅說

有些汽車的缸頭會壞

所以必須整顆換掉

我想應該是凸輪軸擴孔

但是是什麼車

我就不了解了

一個汽門比手指頭還要大

 

圖中紅色的就是二行程的塘缸器

前幾年看過一次

作法也是一樣

架上去

邊轉邊鎖緊

 

然後機油的部份

因為時間的關係

改天有時間再來講

以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陶瓷汽缸 活塞 吃機油
    全站熱搜

    瀨戶天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