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是假日
所以一如往常
給他睡到中午再起來
這兩天太累了
初五開工兩天
工作量就是爆增
不要說是保養車子
我連吃飯都沒時間

所以趁假日睡飽的時候
先把衣服褲子及裝備洗一洗
中午起來弄到2點
之後下樓開始整理赤兔

有夠髒的


其實在花蓮太魯閣的加油站
我就洗過一次了
那邊有投10元
3分鐘的水槍可以噴
因為很好玩
所以我玩了20塊
連那邊的加油員都在看我洗車
說真的
如果那時沒洗
現在應該更髒吧


都是沙石灰塵
應該是跑蘇花公路造成的
因為當時有下雨




這簡直跟報廢車沒兩樣


之後就拆下導流
拆排氣管
順便換機油
雖然才使用1千多公里
不過經過如此操累
還是先換掉再說

先檢查離合器
因為有件事我很不放心
當時下蘇花時
一檔起步會"疾"一聲
所以當時是慢慢騎回家的
心裡已經有個底了

不過好歹我也被號稱有"神之左手的男人"
應該損壞的不會太嚴重才對
不過也僅次於"應該啦"
沒有眼見為憑
我也不敢下判定


機件齒輪還蠻新的


用好的機油
就是不一樣


之後拆離合器片起來看
有離合器片的痕跡


好在都還是光滑面
因為我很怕發生這種事
如果真的發生這種事
就辜負了"神之左手"(*1)這個稱號了


拆下來的離合器片


這邊要注意一下
如果你要自己拆卸離合器的話
要注意一點
原廠的離合器是小片裝(比較瘦)
但是第4片是大片裝(比較寬~與愛將150一樣)
第5.6片也是小片裝的


第4片有比較寬
順序不要裝錯


不要問我為什麼第4片是比較寬的
我也不清楚
反正它怎麼裝
我們就怎麼裝
不過追風也可以使用愛將的離合器片
但是愛將的離合器片都是寬版的
使用起來如何
我也不清楚
再找時間去Z版問問看

這時後就要拿出壓箱寶了
9成新的追風用"奧打"(離合器整組)
雖然是2手的
但是品相都是上上之選


這邊先轉個畫面
來到機油視窗
機油視窗使用久了之後
會矇矇的


因為我料已經叫好
就順便換吧


新舊比較


這邊說一下
追風是從外面塞進去
而愛將是從裡面塞出來
如果你是跟我一樣把整個引擎蓋拆下來的話
直接找一跟長鐵條
從裡面敲出來就好了

如果你只是換機油順便換的話
可以直接從外面挖出來
不過力道要抓好
小心邊緣弄到痕跡
這樣會有漏油的機率

裝的時候就很簡單了
直接塞進去
敲到平就好了
要敲之前
先把舊的放上面
再慢慢敲
這樣就不會傷到引擎蓋
或是不小心敲到旁邊
一樣
力道要抓好


之後繼續轉回原畫面
離合器鐵片


這應該是"疾"一聲的原因
鐵片的邊邊已經磨的很尖了
所以換掉

沒辦法
因為在西濱的時候
拉轉到表速140
而且持續半小時
因為那邊路長長又直直的
而且又沒車
害我情不自禁的拉轉
引擎沒爆掉
我就該偷笑了

之後把離合器洗乾淨


離合器蓋也洗乾淨


之後換上備用的鐵片
好家在離合器沒有燒毀


剩下的離合器"奧打"
就先留著備用了
等下次壞掉再換
希望不會有那一天


之後就裝回去
記得順序是:小小大小小小


裝回去時
記得一個要點
離合器蓋有一個箭頭的標誌


要對準離合器內組的一個點


很好找的


不要問我說如果沒有對準會怎麼樣?
我不知道
我只知道我不想再拆一遍
這種過失是不容許的

之後把外蓋清一清
不過我的很乾淨
所以只要黏上止油片膠就好了


止油片膠
是給你沒有換止油片的時使用的
止油片是在有破裂.破損或是久了會漲開時才換新的
不過我之前整理時就換新的了
而且拆下來也沒有破損或破裂
所以只要上一層薄薄的止油片膠就可以了
當然
你高興換新的也是可以


之後就按反順序裝回去
這邊說一下
如果你是跟我一樣整個拆下來作業的
記得機油幫浦要"漏空氣"喔
紅色圈起來的就是漏空氣用的螺絲
轉鬆之後
等油跑出來
之後默數10秒
再鎖緊就可以了


這邊再說一下
其實不用整個引擎蓋拆下來也是可以作業的
只是會比較卡卡的
不過這是隨人的

機油視窗換新的之後
就比較清楚了


一樣使用原廠油
使用前請先搖晃


這邊再說一下
純喫茶是我要喝的
並不是要加進機油裡面的
為了避免誤導各網友
所以我這邊提醒一下
加進去之後
並不代表更會跑
請注意

引擎傳動處理完畢之後
再檢查空濾


這邊說一下
有時候
要檢查進氣口


為什麼呢?
因為我曾經遇過一個案件
化油器油路不順
拆空濾蓋之後就很正常
裝上去就很不順
所以我就洗了化油器
還是一樣
再換空濾
之後又裝回去
還是一樣
結果被我發現
在進氣口的地方
被塞了一個炸雞排的紙袋.....

連車主都不知道怎麼跑進去
所以我更不可能知道
不過推測應該是行進中
被吸進去
但也太巧了
所以奉勸各位
有拆座墊的時候
就順便檢查一下進氣口吧

再檢查機油量


家裡開車行的一個好處
拿機油不用錢


我推薦YAMAHA的綠罐2-S
赤兔與小黑都是加這一瓶
潤滑保養都是UP UP

之後繼續檢查汽缸與活塞
排氣管拆下來之後
拿燈往裡面照就好了


OK的啦
這都要歸功於2-S


引擎部份處理完畢之後
就往後作業吧

先拆後鼓煞


檢查煞車皮


這是煞車皮桿
照片上看的到
都是油垢
清一清之後上黃油再裝回去即可
這樣比較會"活動"
不會卡卡的


之後再拆腳煞車桿
也是很髒


記得翅膀的煞車桿孔也要清乾淨喔


清完之後就差很多了
上黃油再裝回去即可


這邊說一下
裝回去時要"點對點"喔


注意看外圍
也是有一個點


兩個對準之後
裝上去鎖緊即可


之後檢查搖臂
當然不可能整個拆下
所以上黃油就好


一個在上方
另一邊是在下方喔


這就要特殊的上油工具了


插進孔之後
就一直給它灌到黃油跑出來為止


另一邊也是一樣
之後再把多餘的黃油擦掉即可


中段與後半部解決之後
就輪到前面了
拆碟煞片皮
煞車皮中間的溝都是髒東西


好在還很厚
超能"力霸"王果然不簡單


這邊檢查油壓缸
不過效果不理想
因為裡面的塑膠墊圈跑出來了
應該是久了漲開
等到不行再換就好了
反正目前還能使用


這邊說一下
因為這有關係到煞車安全的憂慮
所以該換時就要換
安全最重要
不過我檢查結果是OK的
所以我繼續使用

之後清潔油壓缸


再清潔前碟片


煞車盤的部份
記得把散熱孔的灰塵清乾淨


之後再裝回去
試煞
OK之後
記得把螺絲再鎖緊一遍
這是為了安全

再來就繼續清排氣管
好多結屎


清一清
挖一挖
倒一倒
成果如下


之後裝回去
準備洗車
洗車方面沒什麼好講解的
所以就跳過了

6點50洗車完畢
目前的作業時數
5個小時


洗完車之後就是乾乾淨淨啦


之後繼續檢保
檢保方面可以參考這篇文章
所以我這邊就大致上的跳過了






都OK之後
原本是要試車了
不過外面已經下雨了
所以等改天再試囉
之後再上蠟
上完推開之後
就是金光閃閃了






赤兔雄風再現


這邊搞定的時間約晚上8點半
之後清理環境
晚餐自己解決
我買了八方雲集的鍋貼20個
因為我假日只吃一餐
目前的時間是晚上9點11分
足足搞了一個下午與晚上


吃完之後
再放我的鳥兒子出來玩一下
千萬記得不要再吃東西的時後放出來
因為牠會跟你爭食


保養的里程
目前是41488
下面的百位數是252
之前環島前是226
所以環島的里程數
約1026公里
因為GPS紀錄器沒電
所以實際應該是差不多


以上
忙了一天
不過我是覺得還好
我寧可假日在家弄的手黑黑又油油的
我也不要半路"顧路"
邊哭邊推車

每一次的保養
都是為了下一次的遠征
我不要求事事完美
但我要求事事做到最好
這樣避免出事時
自己才在那邊懊悔當初沒有保養好

就算真的出事了
自己也才不會有怨言
因為已經盡力了
畢竟車子的操控
是在人的手上
而不是在嘴巴上


*1
神之左手
是指進退檔時
離合器拿捏時間的恰當
並不是如何找尋女性的G點所在
特此聲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瀨戶天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