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機車族比較熱門的話題
除了重機上國道之外
再來就是桃園縣禁止(管制)2行程機車入縣的事件
其實我很想說
桃園縣憑什麼?
先撇開2行程機車所排的煙
來看看工業區所排的煙
絕不會比2行程所排的多
而且
要管制煙
先管管你們家的馬路吧

路都鋪不平了
紅綠燈又多
光是從新店下來到中壢火車站
路程約33~37公里
居然可以騎快兩個小時
真是夠了
說實在的
要不是一定要經過桃園
我還真不想去呢

好了
來講重點
因為這次桃園搞出來的事
很多人都跑來問我
追風的煙那麼大
該怎麼辦?

煙嘛
風吹了就沒了
那種帶不來
回不去
又抓不到
你理它幹什麼
不過還是會對排在後面的人不好意思
所以油量的調整還是可以適度的讓路人甲或是路人乙比較不會那麼不"黑皮"
來人ㄚ
來兩斤

很久沒碰我的赤兔了
約3個多月
因為最近一直很忙
忙到連騎車的時間都沒有


調整油量的地方
只有一個
雖然油門線有兩個地方可以調整
不過調整的方位可是不一樣的
手把下的調整


是調整摧油門的間隙
就是調整轉多少才會開始牽動油門線
這大部份是不需要去理它的


再來
來看看機油幫浦
油門線所勾住的黑盤上
有一個記號
那個記號
就是油量增加的開始


要調整機油幫浦的油線時
要先把套子拿開
再旋鬆螺絲
即可開始調整


我們先拉油線
拉到底看看


基本上
油門線的牽動
會帶動黑盤往下轉


而調整油門線有一定的需求
不過這個需求
是看個人騎乘的習慣與路況
基本上這很雜
例如:
你很熱血
幾乎拉轉
或是
你還是熱血
偶爾想享受極速快感
還是
因為上下班都是紅綠燈
沒辦法騎快
以及
只是想慢慢騎
等等的原因

我們先來看看下圖
這是我赤兔所設定的油量
黑盤上的指標
是開始大量進油的開始
主要是黑盤上的厚度
我紅線圈起來的地方


而當我油門摧到底時
會整個跑到頂


我們側面來看看
那顆螺絲是固定用的
我們是看黑盤上的指標


紅線圈起來的地方
注意看
有一個起伏的斜線


正面看
也是紅線圈起來的地方
在說一次
螺絲是固定的
會動的
只有那個轉盤


然後我們先把油線放到底


之後來看看機油盤
會發現指標在螺絲的上方
這張圖有點失焦
黃色圈起來的
就是斜坡的開始
這樣的調整
就是你摧一點油門
機油量還是以一般的油量進油


如果摧到底呢
那剛好只是在斜坡的初頂端而已
並不能完全上到頂端


那麼
我們來試試反方向
把油線調整到最緊來試試看


再來看油盤
會發現已經開始要上坡了


而油門摧到底呢
則是已經上到頂端的平面了


這樣的話
就算是一般停紅綠燈
機油量也是以微加的狀態在進油

我們再來分析兩者的差別

1.放到最鬆
好處:
機油量吃的少
排煙也就少了
輕摧油門也是以一般量再進油
所以是省機油

壞處:不能長期拉轉或是騎高速
這樣活塞無法散熱與潤滑
騎長途或是拉高轉時
要有推車的心理準備

2.鎖到最緊
好處:
引擎可以達到120%的潤滑
拉轉或是騎長途時
會比較順

壞處:
黑煙多多
而且耗油

如果遇到紅綠燈多的路段
一起步
後面都是煙
騎慢的話
馬力會出不來
而且一直騎慢的話
機油排不出去
最嚴重會造成排氣管塞住
黑煙會更多多

所以囉
要依照適合自己的騎乘路線去微調
我還是建議設定一般就好
大約就是指標在螺絲的下方一點點
如果假日有空去跑山或是走濱海路線
可以把消音器拆下來
去拉拉轉
把排氣管的煙都給排掉
不過還是盡量找人少的地方
這樣比較不會給別人造成困擾

2行程有煙是一定正常的
沒煙才是不正常
只是差別在於煙的大小
這世界上沒有完美的事情與物品

以上
給有需要的車友參考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瀨戶天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