扣動扳機前的那一刻,我腦中一片空白。只聽」砰」的一聲,我整個人朝後仰去,心中不禁感慨道:居然一點兒都不疼。緊接著又覺得不對勁,我身後是兩面牆壁組成的死角,哪有多餘的空間讓我摔倒。

  可等我反應過來的時候已經來不及了,就覺得後背一陣吃痛,也不知道撞著了什麼東西,我閉著眼睛就摔了下去。等再度睜開眼睛,我發現周圍一片漆黑,槍也不知道摔到什麼地方去了。我摸出打火機,連打了好幾下才把它點亮。火光一起,就看見一張長滿褶皺的老臉貼在眼前,嚇得我趕緊放下了打火機。我搞不清楚到底發生了什麼,只記得前一秒自己還在充滿毒液的墓道裡等死。


  「你小子命大,遇上我,咳咳咳。」我聽這聲音有點兒耳熟,可又想不起來到底是誰。這時,黑暗中亮起了一道冷光,我看見一個老頭兒倚靠在角落裡,有氣無力地朝我招手。我湊上前一看,發現居然是失蹤已久的余師傅。他渾身是血,說話間嘴裡又吐出了好幾個血泡。我這才反應過來,剛才是他救了我,忙將他扶坐起來,從包裡掏出水壺。


  余師傅比兩天前憔悴了許多,原本健壯的身體乾癟得不成人形。我不知道這兩天他遭受了什麼樣的待遇,但瞧眼下這情況,恐怕是活不長了。那一刻,我腦中有許多問題,恨不得一口氣問出來,可他並沒有給我這個機會。老頭兒死死地捏住了我的手,奮力朝我靠了過來。他的表情出奇的猙獰,身上瘦得幾乎就剩一塊皮囊裹在骨架外頭,兩隻眼睛一眨不眨地瞪著我說:「毀掉,一定要把它毀掉,不能讓他們找到,你發誓,你……」


  我一時鬧不明白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情,余師傅與我們一同下了娘娘墳,早在摸查排葬坑的時候就已經失蹤了,我們也曾經推測他早就叛變革命自己打野食去了,可眼前居然在二號墓中碰上了這位久違的老前輩,我頓時不知道該說些什麼。老頭兒現在情緒異常激動,隨時有可能會翹辮子,我不敢刺激他,光重複地答應他不管找到什麼都一併毀掉。至於他口中的」它」和」他們」到底是誰,我一點兒頭緒都沒有。老頭」你、你、你」了半天,最後一口氣沒接上去,閉起眼睛就去了。我嚇了一跳,探了探鼻息,發現他只是暈過去了。


  我找出自己的手電筒,擰了半天才有些許微弱的光亮。先前為了節約電能,一直是我負責為大家照明,眼下這支手電筒因為長時間工作,終於支持不住了。我看了看四周,發現這是一處設計得十分精妙的暗室。牆上有一面翻板門,只能從裡邊推開,難怪剛才我們找了那麼久也沒找到出路。我將余師傅扶坐在一邊,發現地上有很多血跡,多半是他走過來的時候一路留下的。這倒方便了我尋找出路,只是不知道他從什麼地方躲進來的,能不能順利與Shirley楊他們會合。


  我站起身來,發現這間暗室比我想像的還要小,橫寬不過三四米左右,有一條窄小的通道,只能供單人側身通過,通道兩旁還有血跡,余師傅大概就是從那邊擠過來的。我又檢查了一下余師傅隨身攜帶的帆布挎包,從裡頭翻出一件手掌大的物件,那東西被麻布層層包裹著,一時間也瞧不出到底是個什麼玩意兒。我下意識地看了一眼余師傅,猶豫著要不要打開來看看。照理說,這是人家的私人物件,我實在沒有理由偷看,可之前他的那番話跟遺言似的,我要是不調查清楚似乎也對不起人家。


  我對著躺在一旁的余師傅說:「要不這樣吧,您要是不願意我看,就哼唧一聲。您要是不出聲,我就權當你默認了,怎麼樣?」


  我抱著麻布包裹在他邊上等了好一會兒,老頭始終沒有出聲。我自然不跟他客氣,理直氣壯地將麻布一層一層地揭開了。隨著包裹一點點變薄,一股熟悉的味道慢慢地飄了出來,我心裡清楚,這是腐屍特有的味道,不禁停下了手中的動作。也不知道這味道到底是包裹裡的東西散發出來的,還是這條麻布本身就是從什麼奇怪的地方順出來的。我將手電放在一邊,一手托著包裹,一手慢慢地揭開了最後一道麻布條。我的心跳隨著手中的動作一點點變快,忽然,原本就十分微弱的燈光跳了一下,隨即徹底熄滅了。我在黑暗中感到一陣冷風從後頸上迅速地撫過,整個人打了個冷戰,立刻伸手去掏兜裡的打火機。


  這次倒是順利地擦亮了打火機,可我一低頭就看見膝蓋上有只乾癟的人手,我心頭一跳,再仔細一看,原來是余師傅,他不知何時醒了過來,單手抓著麻布包袱裡的東西,死活不讓我看。我無奈地說:「余師傅,您下次起身的時候記得提前說一聲,別沒事從後邊冒出來,嚇死人了。」


  他半睜著眼睛說:「剛才不是我,這東西見不得光,快包起來。它們聞到味道就會追上來。」


  「它們是誰?」


  「你別管這個,咳咳咳。」余教授劈手從我懷裡奪過麻布,扭過身去將掌中的東西仔細地包裹了起來,「有些時候,知道得太多反而危險,我這是為你好。想不到你們居然能找到這個地方來,既是如此,關於娘娘墳裡藏的東西,各位也該清楚了。」他說完看了我一眼,像是要確定我的反應。


  我說:「您遁走之後小鬼子就打過來了,不過現在局勢已經被控制住了。我們的確是下來找鼎,您是不是知道些什麼?不妨直說吧。」


  「咳咳咳,這是我家祖上的事,你莫要多問。那些傳說都是妖言惑眾,聽我一句,找到那東西之後務必要毀去。咳咳咳,你那幾個小朋友呢,走散了?」


  他不提還好,一開口我就想起來之前他在娘娘墳裡神秘失蹤的事情。我問他:「有一隊日本人覬覦墓裡的東西,他們很早之前就下來了。你知不知道這件事?」


  我緊緊地盯著他的面部表情,想要尋找破綻。余師傅面不改色地將麻布包塞進了懷裡,長吟了一聲,冷笑道:「狗日的小鬼子。就憑他們?我呸!」


  聽他這話的意思,似乎知道不少內幕,我與余師傅接觸得不多,但深感他是個重情義的人,索性直接說:「李教授跟我提過,娘娘墳裡埋有秦王金鼎的秘密。這些日本人應該是衝著這件國寶來的。您在這行裡算是老前輩,手上的消息肯定比我們靈通。老實說,我們都是被林芳騙來的,忙到現在一點兒頭緒都沒有。您要是有心,務必提點一下。」


  余師傅看了我一眼,從挎包中拿出一根蠟燭,讓我去角落裡點上。我不知道他想耍什麼花招,就按著摸金校尉的規矩,在暗室的東南角將蠟燭插了下去。燭光一起,整個暗室頓時亮了起來,我問余師傅:「這蠟燭用的是什麼原料?快抵上一盞白熾燈了。」他笑而不語,只說是他自己配出來的秘方。


  先前我只發現了余師傅逃生用的密道,眼下有了光,整個房間盡收眼底。暗室內部並非與墓道一樣由磚石堆砌而成,而是更為樸素的泥胚胎。牆壁上面鑿有排列整齊的儲物坑,上面佈滿了灰塵。我隨意撥弄了幾下,將灰塵清理了一番,發現有許多外形獨特的玉罐銅皿被安置其中。余師傅讓我隨便找一件給他,我挑了其中一件雕有飛鴞的玉瓶遞了過去。老頭兒看也不看瓶子,信手就朝地上摔,玉瓶應聲而碎。我的心跟著抽了一下,秦時的玉器可不多見,他這一摔抵得上一個生產大隊好幾年的經濟收入。好在胖子不在,不然肯定跟他沒完。


  玉瓶碎裂之後,從裡頭滾出來許多朱紅色的小丸子,跟速效救心丸一般大小。余師傅說:「這是硃砂丹,也叫藥金,在煉丹術裡屬於不可食的初成品,含有劇毒。」


  我不知道他為什麼要跟我解釋這些,老頭又繼續說:「自古王侯多好尋仙問丹,想借助外丹之術延年益壽甚至羽化登仙。這間暗室裡藏的,都是古時的煉丹材料,其中有不少配方已經失傳,急需要受到保護……不瞞你說,那群日本人是我引來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瀨戶天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