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胖子和悶油瓶翻出裝備,取出洛陽鏟,我們每個人帶了五截螺紋管,這年頭都是特製的碳纖維桿子,找魚竿廠定做的。特別輕便。胖子立起鏟頭,開始往鹽地 裡敲。鹽面開裂,裡面很結實,比我們想的結實很多。因為鹽結塊之後其實是晶體,鏟頭沒有辦法像進入泥土一樣刺下去,每一次敲擊,鹽面就各種開裂。整塊整塊 的碎掉。
 
我張著變成醃香腸的嘴唇問胖子:「還記得咱們在雪山上用爐子融化挖冰洞麼?」
 
胖子長歎了一口氣,年紀大了之後容易氣短,在大風中呼吸越發困難,他搬出酒精爐子,「鹽能融化麼?他娘的,咱們可千萬別死這兒,分分鐘成火腿了。」
 
正說著,邊上的老頭也攤開了自己的裝備,從他的裝備包裡,拔出了兩根和洛陽鏟很像的鋼管,一根頭上是鑽頭,另一根是一個搖桿,這是冰釣時候用的手搖冰鑽。老頭孤零零的在我們三四米外,一個人開始在地上鑽洞。
 
胖子做了個表情,意識是你瞧瞧人家,那叫一個專業。
 
我 知道鹽的硬度,我們踩著地面很穩說明如果下面是空的,鹽層肯定很厚,老頭的鑽頭不夠長。就看老頭慢悠悠的開始打鑽,一根鑽頭打下去之後,他也拿出一根螺紋 鋼管接上。轉動了十幾分鐘,他站起來歇息了一下繼續。我們在邊上蹲著抽煙看著,煙越抽越鹹,我拿自己的圍巾圍住自己的嘴巴,看著一片漆黑的四周,鹽花吹入 到我們有限的照明燈光的範圍內才會出現一下,然後迅速消失進黑暗中。轉頭看悶油瓶,看著他的燈光往黑暗中遠去,顯然是去探路了。
 
他對於 一個區域的探索範圍比我遠的多,我大概檢查周圍幾百米的範圍就放心了,悶油瓶到雨村之後,幾乎走遍了村子四周的所有山脈。有段時間我一個禮拜都看不到他一 兩次。不過他每次都會帶點奇怪的土特產回來倒是讓人很期待。我記得有一次,他帶回來一條很奇怪的魚頭,胖子努力吃了三天才吃完。
 
「你知道少數民族有鹽葬的習俗吧。」胖子捧起地上的鹽,堆砌雪人,一邊問我道。
 
「我知道你要說什麼,千萬別,老子這種得過功勳,淌過大難的人,怎麼著也得撈個胡椒面葬吧。」我默默道,心說別逗貧了,實在不想張開嘴,再吃鹽下去,高血壓都要犯了。
 
「瞧你那出息。」胖子說道:「咱們辛苦那麼多年,起碼得咖喱葬。不過你說嘿,這次下來挺順利的,要是以前,咱肯定遇到破事了,這一次連個毛都沒遇上,還真有點不習慣。」
 
我瞇起眼睛,心情頗為無聊,這鹽原的奇景,算是普通人根本無法遇到的奇觀了,但對於我來說,這樣的景色真的只能讓我興奮不過幾分鐘。我的身體和神經都繃緊著,等待著一定會出現的危險,我已經忘記了,這不是別人設計好等待我們進入的詭異墓穴,只是一個山洞而已。
 
我在過去的十年,確實應該是在不知不覺當中,對危險上癮了。
 
我批評了一下自己,閉眼在鹽地上撓。此時看到老頭的那些魚竿和裝備,就過去看。
 
釣 魚的器具乍一看都差不多,其實差別極大,鯽魚桿,鯉魚桿,羅非桿,溪流桿,磯桿,路亞竿,中通竿,筏竿,船竿,在魚竿不同部位的不同材料上都有講究。對於 我這種只懂點皮毛的人來說,只要有鉤就能用。但高手用起來就有非常大的不同,舉個例子,有些魚吃餌的時候非常輕,你需要通過魚線傳導到桿子上面的輕微手 感,確定何時提竿,這個時候魚竿就需要非常細非常靈敏的小竿,如果用六米長的大粗桿,發力從手握的地方傳達到竿頭魚早就跑了。
 
我熟悉釣 竿是因為和竿的買賣,當年十年長白之前,有一次去日本海淘文物,幫一個買家尋找唐代的古琴,沒有找到,卻收到了十幾桿和竿,日本人製作釣魚竿非常講究,和 日本文化裡其他部分相同,也分家族和名師,因為使用真竹,裡高野,矢高野的竹子製作,所以每一根釣竿都不一樣,各自有各自的脾氣。裡面師光一派還出過一個 鬼才,製作出來所謂可以釣水龍的魚竿。傳說用那根桿子能釣上來很多從來沒有見過的東西。
 
我當時非常喜歡魚竿尾部的「握力」,就是手握的地方,各個大師有自己的握力標識,那一批握力是浮草家的楓葉,尤為喜歡。回來在國內出售了七桿,其他的再也賣不掉,於是便自己嘗試使用,卻不得要領,但放在家裡,確實漂亮。
 
老頭有一根和竿,握力是鎖鏈圖案的,但是往前看明顯前頭被他自己改良過了。不知道他是有什麼自己的想法。
 
我此時又看到了那一根綁著黃布的鋼筋桿子,放在魚竿當中。我想伸手舉一下看看,想了想還是作罷。
 
胖子拍了我肩膀:「天真,老頭不往下鑽了。」我轉頭看到老頭那邊忽然開始提桿子,正在把鑽頭反向旋轉拔出來,但鑽空四周並沒有水沖出來。
 
「沒水?」我問老頭,老頭搖頭:「沒有,下不去了。」鑽頭拔出來,地面上出現了一個碗口大的洞。我們用手電照著。看不到下面,用耳朵貼上去,什麼聲音都沒有,看了看鑽頭的頂部,有石頭的碎屑,是石頭。判斷失誤。
 
我 們提起裝備和礦燈,如果不在鹽層下面,那麼在哪裡呢?我正想開頭勸老頭回去,一路下來想釣魚,掉上那條魚已經是幾率極低的事情了,沒有想到連湖都找不到, 這裡可能就是當年的湖底,湖早就乾涸了。卻看到一邊悶油瓶的礦燈光離我們非常非常遠的地方,開始打起了信號。似乎發現了什麼。

----END----

arrow
arrow

    瀨戶天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