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風很大
雨也很大
活像個颱風天一樣
既然沒辦法出門
那麼
就拿一些收藏的東西出來開箱吧

首先是老頭的皮包
不是老頭的包皮
不要看錯了
這玩意兒有點歷史了
該怎麼說呢?
我還沒出世就有的東西了
聽我老媽說
這是真皮的皮包
那時很貴
後來想想才發現
其實我老頭很敢花
之前發表的皮衣
要價4千
在36年前
4千可是一筆大數目
但是這個皮包要價多少錢
我就不太清楚了


這是背面
看的出來邊邊有點落皮
沒辦法
這皮包少說也有30年的歷史
30年前我還不知道在那邊呢


因為裡面不怎麼樣
所以就跳過了
這皮包我曾經有使用過一陣子
後來就收起來了
而皮包裡面放的
都是一些舊紙鈔
大概就是下圖這些


這邊先說一下
其實我對舊幣沒有多大的興趣
這完全是剛好收到我的手中
並沒有"特意"去收藏

下面這張是5角的紙幣
有點破破爛爛了


這邊還有寫到"每拾角兌換壹圓"


下面是壹圓跟伍圓及拾圓的紙鈔


聽我老頭說
這是當時當兵發的薪餉
我老頭是在金門當兵
那時兵役是3年
而且只有點放
過年只有加菜
卻不放假
跟現在當兵是完全不一樣






然後下面這幾張
7年級前段班應該有印象
是伍拾圓的紙鈔
也是我的那個年代比較流行


後來這個伍拾圓的紙鈔還有一個傳說
在右下的50圓代號上
會有一個特殊的記號
有A~B~C的英文字母
3款
當時還有傳言說拿到臺灣銀行
可以兌換現金1200元
後來證實是一個謊言


而有些傳說則比較好笑
我聽到的還有說
上面有當初國民黨退回台灣時
所埋藏的黃金地圖
不過需要解密才有辦法拿到



不過後來證實
都是一些無聊的傳說
沒辦法
以前的資訊比較落後
而且電視台也只有3台
記得以前中午吃飯時
電視都是看台視的"天天開心"

下面是後來發行的伍拾圓紀念鈔
像是塑膠做的
因為以前的紙鈔
有些人洗衣服時會忘記拿出來
洗完的時候
鈔票也變成紙糊


接下來就是壹佰圓的紙鈔
這有兩款樣式
有綠跟紅的


綠色的比較少
因為當時大家都覺得綠色顏色怪怪的
不吉利
所以後面才改成紅色的


這綠色的壹佰圓
也有特殊的記號
在100字樣上面
有一個F的英文字
當然
又有無聊的傳說出現
跟50圓的傳說是差不多的


紅色跟綠色的正面與反面都不一樣


在當時是民國61年發行的
足足大我12歲


而這一張綠色壹佰圓
完全是意外而入手的
雖然小時候有看過綠色的壹佰圓
但是那時候的認知
那是錢
那是可以花的
那是可以拿來買養樂多的

後來在讀高中的時候
上學前去加油站加油
看到一個老榮民加油
拿著這一張壹佰圓要給那個工讀生找的時候
工讀生沒看過綠色的壹佰圓
以為是假鈔或是玩具鈔
就給那老人家拒收
兩個人在那邊爭執不下
後來剛好被我看見
我就跟那老人家換過來
就這樣
完全是意外而收起來的
目前網拍上
這一張綠色的壹佰圓
價值三百塊
也就是漲了3倍

下面這張是伍千圓
當出看到時以為是玩具鈔


不過上面是印東北九省流通券


九省:分別為遼寧省、安東省、遼北省、吉林省、松江省、合江省、黑龍江省、嫩江省、興安省


 根據網路上的資料:
大陸解放前夕,金圓券已形同廢紙,民間多已自動重新使用銀元。國民黨政府乃恢復銀本位幣制,在重慶、廣州一帶發行銀元券。規定金元券五億可向中央 銀行兌換銀元券一元。     抗戰勝利前夕,國民黨政府決定在幣制方面采取分區發行制度。對于經濟環境特殊地區,發行區域性流通券,限在當地流通。1945年12月日, 首先在東北地區發行了“東北九省流通券”,其幣值為法幣的十倍。1948年8月20日停止發行

這邊有更多的東北九省流通券
當時還有發行壹萬圓的紙幣
有興趣的請點我
或是上網搜尋"東北九省"

下面是韓幣的壹千圓紙鈔


聽說韓國的錢也不太值
記得以前有位國小老師說
在韓國
壹千圓
只能買的起一條口香糖

下面是港幣的拾圓紙鈔
因為這沒什麼特別的
所以就不需要介紹了


下面這張是美金拾圓
因為很普遍
所以也不需要介紹了


下面是人民幣的壹圓紙鈔
因為我老頭曾經到大陸去玩
記得那時我還在國小12年級的時候
詳細也不太清楚
因為太久了


我只記得幾件比較重要的事
那時老頭去一個星期
然後我老媽顧店(當時還是在開機車行)
回來時
只帶了兩瓶酒
其他就沒了

長大之後
再問我老媽的時候
才知道當時是我老頭的師傅招待的(就是當時我老頭跟他拜師學機車的師傅)
聽說那師傅很賺
前幾年還買了一座山
現在還在山上養老
後來我老頭當時去時
完全不用任何經費
只要自己帶自己須要的錢跟衣服就好了
其他的飛機票等等
都不需要煩惱
有這種師傅真好
不過
老頭回來時
只帶了兩瓶酒回來
這真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瀨戶天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