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胖子的電話

我點上一支煙,知道很多事情已經不可避免,是時候做一個選擇了。

我在山下墨脫小鎮的一個小酒吧裡,打出了一個重要的電話。我所在的地方,說是小酒吧,其實就是一間裝飾成酒吧的小屋子,牆壁上貼了很多驢友的照片,能喝到 很多山外能喝到的飲料,能看到香薰蠟燭和一些酒吧裡應該有的東西,但都非常昂貴,一罐本來賣幾塊錢的啤酒,在這裡要賣三十塊錢。現在這個季節,酒吧裡燃起 很多炭火堆,人們三三兩兩地圍在火堆邊上,用南腔北調聊著各種故事。

雖然是下午,但整個屋子很昏暗,只有炭火光和蠟燭光兩種光源,金屬和玻璃器械反射出的火光,在整個空間裡遊走不定,這是我最喜歡也是最能讓我安定的氛圍。 所以我打出的這個電話,時間比預想的長了很多很多。

電話那頭是遠在幾千公里外的胖子,胖子那邊的氣溫應該很高,從他講話的腔調我都能感覺到溫度從話筒裡噴出來。我和胖子分開之後,最開始時很少聯繫,因為巴 乃那裡實在很難聯繫,我往那邊打電話,總是阿貴接的,叫他讓胖子給我打回來,胖子也總是不打回來。而在那個狀態下,其實我也挺怕他真打回來,因為有太多的 回憶我沒法面對,他不打回來,其實我也如釋重負。就這樣,一直到半年後,我和胖子才重新接上頭,讓人欣慰的是,他的狀態已經好了很多,能開一些玩笑了。

那之後,我大概每週都會和他聯繫一次,他也越來越放得開。我試圖讓他離開廣西,但這個問題在他那裡似乎一直有著某種不好的情緒,談到這裡,他都會打哈哈過 去,說自己現在和岳父在一起生活的很好,這兒還有好多人想當他的岳父,所以他不願意出來云云。

後來我也就不勉強了,但還是希望我的電話能夠給他帶去一些現代的氣息,讓他不會沉迷於瑤寨閒雲野鶴般的生活,如果以後出來,還能瞭解這個社會上正在發生什 麼。

在這段時間的聊天中,我把我在這裡發現的事情一點一點和胖子說了,胖子聽到我發現小哥的照片時,他的狀態一下子就變得很興奮,我也隨之有點小得意。原來他 內心還是有激情的,或者說,他心中積極的一面已經恢復了,只是他還不願意承認而已。

最早我這樣認為著,但和胖子聊著聊著,我就發現他的興奮有些不對,聽他的語氣,似乎不是因為我說的事情而有興趣,而是好像從我這些話語中聽出了什麼,在沉 思和懷疑。

「你在琢磨什麼呢?」我就問他,「嘖嘖的,你一邊說話還一邊吃黃泥螺呢?」

「這兒還真沒這種東西,你胖爺我是聽你說的,覺得事情不太對。不過,也許是我多想了。」

「什麼叫事情不太對?」我就問,「我這兒沒發生什麼事情,雖然沒有巴乃那麼潮濕舒適,但是說避世,不會比你那兒差,別說得我好像特別俗盲似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瀨戶天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