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攝這張照片的時候,歐文教授還是一個半大的小伙子。當時正值」二戰」時期,他跟隨導師格林先生一起進入美洲印第安文明的起源地的的喀喀湖,尋找古代文明的遺跡。船隊遇到了風暴,考古隊損失慘重,正是莉莉婭公主的族人發現了他們,並給予了他們無私的幫助。後來考古隊在島上發現了蒂瓦納科遺址,出土了大量的珍貴文物。格林老師也與莉莉婭公主產生了純真愛情,結成了夫妻。好景不長,島上的部落間發生暴亂,最後格林老師夫婦帶著小歐文死裡逃生。回到美國之後歐文教授與格林夫婦失去了聯繫,這麼多年來一直沒有停止打聽他們的消息。兩個月前,一群登山隊員在安第斯山脈的大型冰藏區附近發現了一對手腳相纏的人類遺骸。事後證實,那對在雪山上封印了二十餘年的』冰人夫妻』正是失蹤多年的格林夫婦。而照片上的那個面具就是當年莉莉婭公主從島上帶出來的唯一的隨身物品。歐文教授感慨道:「事隔五十年。沒想到面具剛送進博物館,我還沒來及再看它一眼,就被人偷走了。」

  我一邊聽歐文教授回憶往事,一邊計算了一下前後的時間跨度。發現教授口中的格林夫婦失蹤的時間,與他們出現在中國的時間是吻合的。按趙蛤蟆的回憶,那對老外把房子轉送給趙家姨奶奶之後,就神秘地消失了。那麼,他們當初為什麼要來中國,他們的遺骸又是如何在距離南京幾萬公里的安第斯山脈被發現的呢?更重要的是,照片上的嬰兒到哪裡去了?格林夫婦離開中國的時候,難道沒有帶上自己的親生骨肉?想到這裡,我的心忽然揪了一下,老宅地下室裡那些裝在玻璃罐中的嬰兒屍體,又一次浮現在眼前。我的直覺告訴我,這裡發生的一切必然有著不可分割的聯繫。可是格林夫婦已經死了,再也無法解答我的疑問。倒是那些偷面具的人,他們也許掌握了一些我們尚未瞭解的真相也不一定。


  Shirley楊接著說道:「印加文明集南美洲印第安人文明之大成,是這片土地上最古老,也是最強大的三大文明之一。博物館對印加文明的發掘和保護工作一直沒有停止過。我個人認為這次的失竊案是早就預謀的,從他們犯案的手法來看,不像是專業小偷,更像訓練有素的特種兵。」


  黑頭盔把手中那疊資料攤在桌上,對Shirley楊說:「驗屍報告上的結果說明,那位保安的頭是被一種特殊的鋼製材料切斷。這種材料見所未見,可能是某種最新科技成果。從犯罪現場收集的證據來看,對方一共三個人,兩男一女,亞洲人種。」


  他說完這句話,意味深長地看了我們幾個一眼,隨即補充道:「難道你不覺得這兩位專家出現的時間巧合過頭了嗎?」


  黑頭盔一直懷疑我和胖子與此次博物館失竊案有關,根本不買Shirley楊的賬,再次當著眾人的面質疑起我們的身份來。


  Shirley楊又想解釋什麼,被我攔住了。對付這種自以為是的人,你跟他講道理,只會讓他變本加厲。我摔下手裡的照片,皺起眉頭對黑頭盔說:「如果警方有證據,現在就拿出來。如果沒有,我希望你馬上離開,不要妨礙我們的研究工作。」


  黑頭盔沒想到我的態度會如此強硬,一時間被氣得無話可說。Shirley楊連忙出來打圓場:「羅伯特先生,我們現在要做的是團結起來追回失竊的寶物。如果警方不肯信任我們博物館的工作人員,那麼合作很難繼續開展下去的。請你理解我們,也理解這兩位遠道而來的客人。」


  黑頭盔聽了之後,沉吟了一下,最後坐下來說:「我尊重博物館方面的意見,但是也希望你們盡量配合警方的行動。為我們提供失竊物品的詳細資料,以及具有犯罪動機的嫌疑人名單。」


  歐文教授再三保證回去之後會將所有資料整理出來,送到警局。Shirley楊也表示,如果警方有需要配合的地方,包括我們這兩個」外籍專家」在內的所有人員都會鼎力支持。黑頭盔見有台階可以下,立馬站起來說:「既然這樣我就先回去了,大家保持聯繫。歐文教授,我等著你的資料報告。」


  胖子早就氣得要上房揭瓦:「老胡,你攔著我幹嗎?這樣的美帝國主義軍閥頭子,就應該給他當頭來一棒,叫他知道咱們人民解放軍的厲害。」


  Shirley楊笑了一下,對我們說道:「你們都這把年紀的人了,怎麼還像個小孩子。特別是你老胡,越來越沒個正經了。」


  歐文教授見我們要敘舊,就對Shirley楊說:「資料整理好之後送到我辦公室。咱們明天再去警局走一趟。還有小胡,等你有時間的時候,再多跟我講講格林夫婦的那棟老宅,我覺得他們的中國之行可能藏著巨大的秘密。」


  送別了歐文教授之後,Shirley楊長長地吐了一口氣,轉過頭來嚴肅地對我和胖子說:「這次的失竊案絕不尋常,你們先跟我去看一樣東西再說。」


  憑我對Shirley楊的瞭解,如果不是有十二分的把握她絕不會輕易下結論。看來她一定是發現了什麼不同尋常的線索。我們跟著她穿過博物館的前廊,她一邊帶路一邊給我們兩人普及了一下有關印加文明的基本常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瀨戶天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