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量山之行收穫頗豐,回到北京之後,胖子將金玉轉手,得了一筆不小的數目。我們幾個樂得自在,早就將美國那疙瘩的事拋在了腦後。開春之後,大金牙掛了一個電話,說是有貴賓要介紹給我們。我納悶兒道:「咱們最近手頭沒貨。你門路廣,何必盯著我們這小鋪子不放?」大金牙支吾了幾句就把電話給掛了,再三言明一會兒就要登門拜訪,讓我們給他留著點兒門。

  我丈二和尚摸不著頭腦,只得將此事先知會了一聲,讓胖子和Shirley楊做好準備。兩人紛紛表示不感興趣。胖子說:「大金牙這小子哪次不給咱們添亂。我話可說在前頭,他要是再領那些個亂七八糟的人上門,別怪老子不客氣!」


  大金牙倒是守時,半個鐘頭不到就敲響了小院的大門。胖子執意要去給他們一個下馬威,穿著拖鞋大搖大擺地去開門。Shirley楊泡了一壺茶,我們左等右等就是不見有人進花廳,Shirley楊擔心道:「是不是胖子又在難為別人?」


  我剛準備出去瞧瞧,就聽胖子飽含深情地高喊道:「俺的親人解放軍啊!可算把你給盼來了!」


  緊接著,一隊人影颳風一樣地捲進了花廳,人群中一個高挑白皙的女子笑嘻嘻地朝我們揮起了手,另一個油頭粉面的二世祖則象徵性地說了聲」Hello」。我一見這二位,頓時腦仁漲得巴掌大:美帝國主義的爪牙真是無處不在!


  Shirley楊也沒想到來者居然會是林芳,她們姐妹相見分外親熱,似乎早就將江城中不辭而別的事拋在了腦後。我這個人一向喜歡打破砂鍋問到底,也不跟她客氣,直言道:「你當初走得那麼急,是為什麼?」


  小王八跟在林芳後頭,神氣十足地替她答道:「當然是重要的事。你管那麼多幹嗎?怎麼,人情債不想還?」


  Shirley楊問林芳:「酉水墓的事還沒有解決?」


  林芳笑道:「上次的事是我考慮不周,當時事出緊急,我也來不及跟各位打招呼。這次回來主要是賠禮道歉,敘敘舊。」


  依我對他們的瞭解,這兩人都不是省油的燈,來北京必有其他目的,絕非敘舊這麼簡單。果不其然,沒聊兩句,話頭就扯到了正題上:酉水墓。


  胖子對林芳賊心不死,一聽上次那個項目還有下文,立刻拍手叫好。我一向不喜歡欠人情,聽他們說完此行的目的,點頭應道:「這件事早就拍了板,既然你們來請,我自然不會推辭。但是希望各位不要隱瞞情況,將事情如實講明白。」


  林芳解釋說,那天不辭而別是因為情報網出了紕漏,海底墓的信息流到市面上,她必須及時趕回基地穩住大局。我對這套官方說辭半信半疑,總覺得她跟王家人有什麼見不得人的勾當瞞著咱們。但人家態度誠懇,於我們幾個又確實有救命之恩,現在回絕人家實在不妥。我讓她將酉水墓的材料取了出來,一桌子人又做了一些分析。我跟Shirley楊商量著採購一些必需品,然後再上路。誰知林芳果斷答道:「所有的裝備我們都已經準備齊全。還有一支隊伍在邊境線上隨時聽候調遣。你們如果願意,可以用外籍專家的身份跟我們一起進入湘西。」


  我和Shirley楊謝絕了她的好意,執意自行前往。我鼓動胖子跟林芳一塊兒,享受專家待遇。他也不跟人家客氣,滿口答應與林芳一同前往。就這樣,我們兵分兩路,當天下午就從北京出發,向著傳說中的酉水墓進軍。


  在去酉水的路上,我又做了一些功課,用林芳收集來的資料做了比對,發現關於始皇陵的記敘的確存在不少疑點,其中最出名的就要數西楚項羽三萬鐵甲掘帝塚的故事。史書記載,項羽當年在巨鹿打敗秦軍主力之後,帶著主力部隊浩浩蕩蕩入主關中。可惜這位居高自傲的西楚霸王一點兒都不明白民心所向的重要性,放縱手下對咸陽進行了血色洗禮,殺子嬰、燒秦宮,搞得老百姓大失所望。其中最缺德的一件就是掘始皇帝塚。關於這一點,他的老對手劉邦就做得非常好,人家堅持走基層路線,不動百姓一針一線,還為秦始皇陵設置了」守塚」二十家,從根本上取得了廣大群眾的支持。


  不過,挖皇陵這種事從戰略角度上是可以理解的,畢竟打仗打的就是人力、物力、財力,沒有銀子寸步難行,發死人財的事情在亂世屢見不鮮,就連魏主曹孟德都要親自冊立摸金校尉,專司尋龍倒穴之職,用來為他尋找埋藏在地下的軍餉。


  可惜事實證明,楚霸王打仗可以,盜墓真的不行,既缺乏專業知識,又沒有實踐經驗,三萬大軍連挖了半個月,連塊棺材板都沒找到。項羽隔三差五地上工地視察挖掘進度,每每無功而返,最後他終於憋不住了,親自扛著鐵鍬上陣,說要先斷去嬴氏之地脈。也該他西楚霸王天生神力,那一鏟子下去居然打通了地宮的入口,頃刻間天地變色,一條五彩金龍從地縫中躥上空中,很快就消失得無影無蹤。等到眾人回過神來,地上的裂痕早就不見了。後來,坊間紛紛傳說那道金龍是嬴政死後的魂魄所化,因為被人洩了地氣,所以托生為龍去尋新穴。而驪山墓作為中國歷史上最負盛名的帝王陵墓,在之後的數千年中,雖然先後有包括兵馬俑在內的大量珍貴文物出土,但是關於秦始皇的真身所在一直沒有確切的結論。一想此次湘西之行很有可能就要揭開這個曠古之謎,心裡總有一種說不出的激動。


  Shirley楊分析說:「秦人的祖先自奉為』鳳鳥氏』,發祥地在窮桑,也就是如今的山東境內。而秦國的國都為咸陽,自古就有』龍鄉』的美稱。假設秦始皇的肉身不在咸陽的驪山皇陵裡,那麼第二陵最有可能的位置,不應當是湘西這種蠻壤偏僻之地,而是回歸本源重返祖先的封地。對於林芳送來的研究報告,我一直不敢苟同。因為能拿出來的證據實在太過薄弱,僅憑一座無名無姓的衣冠塚就得出驪山空墳的結論顯然不夠嚴謹。」


  我說:「這個問題在北京的時候我就想問,你現在再提這件事有什麼用,咱們人都快到酉水了。」


  「不,海底墓的存在已經是事實,無論我們如何否認,它都是存在的。我的意思是,不如換一種思路來看問題,比如說那些專家可能被墓室傳達的信息誤導,錯誤地理解了酉水墓與秦始皇之間的關係。我們雖然無法將他們的推論全部推翻,但如果說嬴政的真身就藏在酉水墓裡那未免太過懸重。一來與史冊記載不合;二來不符古制;三來……」


  「三來所有資料都是林芳提供的,我們沒有見到任何一份原始檔案或者相關文物。光憑她口中的專家結論很難叫人信服。」這也是我長久以來最不放心的疑點,Shirley楊點點頭,接著說,「考古不是我們的專長,這次去湘西完全是為了還她一個人情,再說她手下兵多將廣,我們凡事還是低調的好。」說到此處,她忽然停了一停,壓低了聲線,「這麼簡單的道理,王家的人不可能不明白。王浦元這個老狐狸,你我都接觸過,絕不是一個吃素的主,我懷疑他讓王清正跟著咱們,可能有其他目的。」


  我將她說的話反覆琢磨了一遍,發現的確很有道理。雖說林芳一直強調是為了抓特務才安排了這次行動,但是未免太過匆忙,幾乎是馬不停蹄地將我們扯了過來,這其中是不是還有什麼我們不知道的情況被她刻意隱瞞了?


  我安慰Shirley楊說:「不管她在隱瞞什麼,等挖開了酉水墓自然有分曉。你別忘了,我已經將特派員王凱旋同志安插到了敵人的心臟上。一切盡在掌握。」Shirley楊聽完笑了笑,閉目養神不再說話。


  我們抵達湘西後的第一站就是清水江江畔素有」漢人谷」之稱的茶峒,這個美麗的小鎮在古代是西南官道上一處重要的驛站,清水江與酉水相連,上接貴州,下通湖南,每天都有幾十條商船要聚集在此處上貨下貨。司機大哥將我們三個送進茶峒鎮之後,什麼都沒問,很自覺地帶著車隊離開了當地。


  我們來到鎮上之後瞬間被迷住了,狹長古樸的街道上到處都是少數民族同胞,隨街擺放的土特產更是多得叫人眼花繚亂。我們這三個為數不多的漢人混在人群中反倒顯得有些突兀,有幾個熱情大膽的土家族姑娘還主動上前來向我們兜售手工藝品。王清正似乎是第一次來到如此具有民族特色的地方,整個人都看傻了,見著什麼都覺得新奇,走半條街的工夫已經買了一大包土特產。


  Shirley楊建議先找一家旅館投宿,回頭再去打聽胖子他們的消息。我們先後找了好幾家民宿,都說沒有空房。王清正扛著大包小包站在街頭,鬱悶道:「不是說交通閉塞嗎?怎麼到處都是人,連住的地方都找不到。」


  我進了一家叫」順風客棧」的小酒樓詢問情況,櫃檯上站著一個老掌櫃,穿著傳統的土家族服飾,叼著煙槍。我還沒開口,老人家就擺擺手,用帶著地方口音的漢語說:「沒房了,最近太熱鬧了。」我說:「不管住沒事,總要管吃。」老人家點頭說:「吃的總歸是有的,不過都是粗糧。」


  我們在大堂裡找了一張四角桌坐了下來,老人家很快給我們擺上了水酒跟糙米鍋巴。


  Shirley楊問他:「老人家,店裡怎麼就只有你一個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瀨戶天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