噹啷~~~

這次開箱的怪機絲

是台北的一位老大哥借來的

因為我跟他說我想打月亮

於是他就無預警的拿了一顆鏡頭給我

然後我就揹著十公斤的裝備與這顆鏡頭去爬象山😑

因為最近太忙了

交了女朋友之後

沒什麼時間寫文章

所以才拖到現在才開箱

 

這是一顆反射鏡

而且是600mm的反射鏡

 

盒子的海綿防護挺切實的

 

蓋子上方還有一層蓋子

 

打開之後就是濾鏡的所在

 

這一顆鏡頭的重量挺重的

 

OLID CATADIOPTRIC LENS指出這是反射鏡頭(catadoptric)

實心玻璃設計(solid)

所以也常叫做Solid Cat

 

鍍膜是VMC

VMC表示Vivitar抗反射膜

但是這一牌的牌子

我沒研究過

 

鏡頭的品牌

OLID CATADIOPTRIC LENS指出這是反射鏡頭(catadoptric)而且是實心玻璃設計(solid),所以也常叫做Solid Cat

 

居然是美國製造的😱

 

下面是鏡組結構

而這顆鏡頭會重的原因

就在於前鏡片是一整顆鏡片下去做處理的

下面這一段話

取自 "洗鏡光老師" 的部落格

"下面是這個鏡頭的光學結構和光路(800mm f/11的也類似),我們可以看主鏡是一塊厚玻璃、反射面是這在這塊玻璃的底面

不但如此,鏡頭的中空部份很少,這是叫做Solid(實心)Cat的原 因。

Solid Cat是一個相當與眾不同的反射鏡頭設計,而且也是讓這個鏡頭留名傳世的原因之一。

另外,下面圖中最後一組有三個透鏡,但也有文獻指出只有兩個(或許是 600mm f/8和800mm f/11間的差異),不過這部份並不重要,重要的是前端的設計。 "

 

而後面有兩段式的接環

 

而為何是兩段式的呢

因為第一段是拆開給你塞濾鏡

第二段才是M42的接環

剛摸到的時候

還在想說接環是不是不一樣

怎麼裝不上

後來研究一下之後

才發現是兩段式

 

不過濾鏡就一般般吧

可能拍底片有用

所以我只裝透明濾鏡上去

 

鏡頭本身有腳架底座

因為鏡頭真的太重

光是鏡頭本身就有1.4公斤

如果是用相機去支撐的話

那相機的接環應該會被整個給扯下來

 

上腳架示意圖

因為是反射鏡

所以600mm才有辦法如此的小

如果是定焦鏡的話

鏡頭本身長度可能會超過50公分吧

 

多方環繞圖

 

 

 

 

下面是實拍圖

不過這600mm太長太重

手持幾乎沒辦法

而且我的腳架鎖不住😑

 

找晴天又出去拍荷花

 

解析還不錯

應該有中上的水準

 

荷花田旁的野生紅番鴨

 

 

不過挺難對焦的

 

因為是反射鏡

所以散景會有甜甜圈的效果

雖然白天看不太出來就是了

 

 

因為是反射鏡

所以鏡頭本身並沒有光圈可以調整

 

所以是恆定光圈F8

 

F8說大不大

說小不小

但有時還是希望可以控制光圈的情況下

去抓目標物的景深範圍

 

 

 

 

其實有時候我也覺得沒對到焦😂

 

 

 

 

 

 

 

 

 

 

 

 

後來嘗試手持拍白天的月亮

 

放大之後就有很明顯的手震到

 

下面這張是使用A7R3拍攝

拍出來是這樣

 

然後這是放大版

但感覺沒有很清晰

 

這部份還要再研究看看

至少有比ROLLEI 200mm那支來的近

只是大小重量完全是成正比😂

以上

想要更詳細的資料

可以到 "洗鏡光老師的部落格" 參考

arrow
arrow

    瀨戶天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