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一個盲區

我聽到鐵鳥兩個字的時候,已經覺得其中必然會有蹊蹺。

文法是一件非常玄妙的事情,在古玩鑒定這一行,很多時候對於文字遣詞造句的熟悉,可以非常容易地識別贗品,因為每一個朝代的文法習慣都有細微的差別,特別是古籍的鑒定。

馬王堆帛易是出土的一處易經原本,和現在流傳的周易就有不同,很多古籍經年累月傳抄,很難回溯到當年最初的版本,這個時候依靠文法可以比對傳抄的時代,來判斷哪個版本更接近本源。

鐵鳥二字,雖然看似神秘玄妙,但是現代的文法,在古文中甚少,多用於民國時期,解放初期一些博古的文人的詩歌,或者一些偽預言的文本,用來指代飛機。

但這個詞語絕不可能從一個少數民族獵人嘴巴裡說出來。此外,只有在飛行中的飛機才可能被誤認為鳥,如果是殘骸,則絕無可能還保有任何的形狀。

所以,生銹的鐵鳥,到底是什麼?我等他的回答。

「你不輕易下結論。」小張哥頓了頓看著我,發現我沒有任何反應,失望地說道。

我沒有接話,我知道他有答案,他喝了口啤酒,我才開口說道:「看不見的牆,如果牆是看不見的,那麼牆另一邊的世界,他應該能直接看到,但那個獵人沒有提任何這方面的事情?但他又說,他遇到的是這個世界的邊緣,如果他能看到對面的世界,他應該只會說他看到了一面牆,而不會強調是這個世界的邊緣,如果他看不到對面的世界,那麼牆就絕對不是『看不見』的透明狀態。不太對吧。」

小張哥驚訝地看著我,我繼續道:「說謊的基本要領是把事情說得引人入勝,充滿了細節,你講這些的時候,很投入,我看不出你有主觀瞎扯的慾望,那麼,也有可能你被人騙了,你說的這些內容細節很緊湊精彩,但是有非常大的邏輯問題,你如果還有賣著關子最好馬上抖出來,我不想聽一個故事。」

我看著他,一字一句地說:「不管如何,別嘗試騙我。直接告訴我,那片森林裡有什麼?」

小張哥吸了口氣,才道:「我沒騙你,只是沒說一個細節,這個獵人在遇到這面牆的時候,是在一片黑暗中,他看不見那面牆,不是因為牆看不見,而是因為他看不見,那是一個區域,進入那個區域的人,眼睛會失明。」

他能摸到這面牆,順著牆走,他還能摸到地面上無數鐵鳥,那是生銹的埋在泥裡的一些雕像,之所以他知道是鐵的,是因為鐵特殊的氣味。等他離開那個區域之後,他的視力才逐漸恢復。

「一個盲區?」我終於聽到了我沒有聽到過的事情,看了看胖子,胖子又看了看瞎子,我忽然明白了邏輯,為什麼小張哥夾這個喇嘛,首先找的是瞎子。

「盲區裡面是什麼?」胖子問道,那面牆是什麼?

「是一座古墓的靈殿外壁,我甚至知道墓主可能是誰?但沒有人可以進得去,因為,我們只要一靠近那個區域,就什麼都看不見。」


----END----

arrow
arrow

    瀨戶天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