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原本要先去拍荷花

不過到了現場之後

發現都枯萎光光了

所以只好來到 "中興文創園區"

而"中興文創園區"就是以前的中興紙廠

位於宜蘭監理站正對面

話說這地方也是荒廢很久了

之前有開放一陣子

後來又結束

現在又做為一個文化園區來開放

只希望能夠好好規劃

不要又爛尾了

 

ps:有音樂

我覺得還挺好聽的

如果不想聽的話

請直接按掉就行了

 

正門僅限行人通行

 

其實正門可以一路到底

不過可能礙於動向

所以正門才給行人通行使用

 

現在舉辦的是 "藝術自造祭"

 

如果有看到這個建築物

這邊就是入口 ( 一個光頭人面像~上面站著一隻鳥)

 

這個應該是不要的空房子拿來做藝術造景

 

這邊的設計師的名字

 

屋內還有一些設計插圖

 

聽說有紅到國外去

 

屋內有很多藝術造景的設計原圖插畫

 

有樓梯可以上到2樓

 

樓梯一樣有設計圖插畫

 

這是..藝術?

怎麼感覺跟伊藤潤二的風格一樣?

 

 

老窗戶框

 

天花版也有喔


插畫

 

 這是在國外的藝術造景

天殘腳😂

 

這張圖讓我想到西遊降魔篇裡面的劇情

天殘腳對上孫悟空

天殘踩到釘子啦😂

 

走出陽台就是人面鐵欄杆

 

腦袋裡面有3個風扇😂

 

眼睛也是風扇

 

然後

不知道是哪個缺德的人

把沒喝完的飲料丟在這邊

太沒公德心了

 

從二樓迴廊往樓梯看的樣子

 

密密麻麻的一些異想圖

 

因為出門有點晚

又東跑西跑的

來到這邊大約四點多

距離太陽下山應該還有兩個小時左右

應該夠逛了

 

旁邊的迴廊也有一些插畫跟藝術造景

 

這邊也有一些介紹藝術家在國外的創作

我只能說我真的沒有藝術天份😂

 

 

雖然說自己沒有藝術天份

但是連國外都有報導的話

就表示這藝術家真的很了不起

不過如果能在藝術造景上再掛個台灣國旗

那就更了不起了

 

戶外的窗戶用木棍排列

 

房子的後方

 

之後就是停車場了

 

上圖是園區內的

外面有做自動收費停

可能以後會收費的樣子

而旁邊則是免費停車場

至於以後會不會收費

就不曉得了

 

裡面動線其實還蠻簡單的

看一眼就明瞭了

 

這是廠區地圖

 

汽機車收費亭

 

來到裡面之後

廣場就是放著一區的木頭

曬木頭?

 

隨處可見的招牌

 

入口處還有一個大地圖

 

順著路走就行了

不會太困難

 

這是旁邊的廢房子

 

 

而另一邊就是廠房了

 

第一棟廠房就是服務中心

如果你迷路了或是走失了

可以來這邊報到😂

 

這是裡面的樣子

空間挺大的

冷氣也挺強的😂

 

休息區

上方的造景也是用紙做的

 

而入口處有兩排水泥擋牆

牆上掛著中興紙廠的歷史

 

我有拍一些圖

大家就看看唄

 

工廠裡的女工

 

設計課

 

紙廠的運動大會

 

其他的老照片

 

 

 

 

綜合以上的照片來看

中興紙廠的規模還挺大的

要在廠區裡面搞運動會

還有理髮,燙髮,洗衣店等等

規模應該是不小

聽說還有電影院跟福利社😱

 

而另一邊則是寫著紙廠的歷史

 

紙廠還曾經歷過二戰美軍飛彈的空襲

 

不過裡面字太多了

我就不打了

手會酸呢😂

 

 

 

 

 

 

 

 

而面向服務台那一面牆

有展示當時的物品

當時製作的衛生紙

 

公司結構表

 

分機電話???😑 (展示這個意思是??)

 

他們還有自己出專刊

 

還有專屬的小報

 

廣告單

 

當時的測量紙的厚薄器

 

安全帽😑?????

 

董事長的一封信

至從看過陳定南的一封信之後

就會去比較字跡😂

 

而休息區上面有紙做的造景

 

就是圓圈圈咩

 

然後在服務台那邊又有一面牆

講的就是中興紙廠的事

 

因為很多

所以大家就看看就好了

 

 

這邊重點就是說

在1945年的時候

碰上2戰

被美國的B29轟炸機丟炸彈

死傷10名

 

而後面又有一排

就是講 "製紙"

 

一樣

大家看看就好了

 

紙的材料

 

造出來的紙

那隻手是路人小朋友的

 

這邊是跟你說

總共有8個區域

2個露天廣場

6個倉庫

 

陽光灑進來的感覺挺舒服的

 

服務中心一覽大概就是這樣吧

 

這邊可以看到蘭陽博物館的活動

這次收費展出 "重現漢本"

 

另一面則是展示當時的印刷模板

 

挺多的

 

但是感覺好像是因為沒什麼好展覽

所以硬掛這個上去😑

 

之後就可以走出來了

忘了說

服務中心裡面有洗手間

 

順著路走

旁邊就是第2區露天市集

其實是比較像把倉庫的牆給拆掉

這邊有親子劇場跟小朋友DIY

 

門口大概就是這樣

有賣吃的

 

旁邊還有一個行動咖啡車

 

而裡面則是賣小飾品跟一些有的沒的

 

而後方則是第3區 小公園

這邊晚點再來看

 

雖然是說DIY體驗

不過人真的不多

 

反而小朋友DIY比較多

最後面有藍色的地方

就是親子劇場的舞台

 

因為那邊很快

幾乎是瞄個5~6眼就可以走人了

 

中間有一個小型仿候車亭

地上則有類似鐵軌的行進路線

 

旁邊有小池塘

這邊還挺好拍照的

 

我拍拍

 

煙囪旁的那一棟大樓是廢墟

 

之後繼續來到另一個倉庫

 

到處都有的區域地圖

看來官方很擔心你們會迷路

 

這是第11號倉庫

目前裡面是 "大會服務台"

等等

那剛剛第1棟的服務中心是做什麼的??

後來想了一下

服務中心應該是服務民眾

而這一倉庫的服務台

應該就是類似解決民眾各館區的疑問或是疑難雜症

只是那麼大一間

就這樣......浪費掉了

 

倉庫跟倉庫之間的通道

如果有做連貫就好了

 

很快的

走幾步就到另外一間倉庫了

 

這邊是第12號倉庫

應該算是第5區

 

裡面的話

大概就是賣衣服等等的

 

有點像是傳藝裡面的手工染衣

 

還有其他服飾

 

休息區

 

大部份都是閒閒的

 

 

大概就是紀念品之類的地方

 

 

 

抬頭看了一下天花板

應該有強化整理過

 

大部份的人

就是走進去走到底

之後就回頭再走出來了

然後再走幾步又到另一間倉庫了

 

這邊則是第13號倉庫

也就是第6區

 

裡面則是一些跟木製有關的東西

 

第一間是賣陀螺的.....

 

其他大都是手工坊

 

而入口處旁還有木頭展示品

 

其實真的沒什麼客人

所以我就隨便拍拍了

 

 

 

 

 

 

最後面則是休息區

 

如果沒事的話

就是走到底再走出來

唯一可能比較有看頭的

就是入口旁的木頭介紹吧

 

這是跟你說木頭可以拿來做防蚊產品 (樟木)

 

 

還有提煉做茶油

 

或是精油

 

樹木標本......

 

 

然後還有跟你說一些樹根的事....

 

還可以做木質塑膠

可以自然分解的環保產品

 

或是3D列印等等

 

這個台灣的3D地圖就挺不錯了

 

還有竹碳....?

 

還有跟你說台灣主要的樹....?

 

木藝品

我倒是覺得那個玫瑰挺不錯的

 

之後一樣就可以再走出來了

那位路人感覺很累的樣子

 

附帶一提

這是水帶箱

失火時會用到😂

 

旁邊的通道

我發現一個蠻有興趣的東西

 

往裡面走

會看到2株樹木依附在水泥牆上生長

 

連地下的石磚都包裹住了

不知道這樹木生長了多久

 

堅強的生命力

 

而且一直延續到另一根柱子

 

 

 

之後旁邊的倉庫

 

叫第14號倉庫

應該是第7區了

 

不過這一區主要是播放影片

所以我就沒進去了

 

之後來到最大的倉庫

也是最後一區

 

從大門口的招牌一直寫的 "藝術自造祭"

其實我真的不太懂那含意

可能是我書讀的不夠多

或是我不夠聰明

也許是我上課沒認真聽也不一定

上面還寫著 "零元製造"

 

這邊的倉庫沒有編號

不過按照區域來看

應該是最後一區

 

這間倉庫很大

擺在最後一間

又是最大間的

應該很有看頭才對

也許就是整個中興文創主打的 "藝術自造祭" "零元製造"

俗話說的好:好酒沉甕底

就讓我們來一睹"零元製造"的風采吧

 

而旁邊有個類似陽台的造景

 

看了一下

下面空蕩蕩的

 

這間倉庫真的挺大的

應該可以有2個籃球場的空間

 

這是說明

但是我沒仔細去看

因為興奮的心情讓我想趕快進去一覽藝術

這張原圖可點我觀看

 

但是進去之後

我傻眼

空蕩蕩的空間

 

這是鴿舍嗎?

 

這座 "藝術" 的名稱叫 "物證"

 

我....我不知道要說什麼

 

裡面有一個涼椅跟一個小燈

 

我怎麼覺得越看越像香港的九龍城

 

對不起

我沒有藝術天份

 

不知道為什麼

灑進來的陽光

讓我冷掉了一身的興奮

我真的很怕自己看到是藝術

但是我會否認到底的藝術

 

第2個是一個鐵皮3角屋??

 

大拇指戲院??

什麼鬼?

 

只見鐵皮屋上隨著階層擺放一本一本類似小筆記的東西

 

翻開之後

每一張都是一面圖畫

隨著一頁一頁的翻開

裡面的圖畫會變成動畫

 

不要汙辱我的眼睛啊

就算我真的沒有藝術天份

也請不要這樣汙辱我的智商

 

第3個

不知道為什麼

有一種怒火慢慢的升上來了

 

250萬克拉

 

這次是要汙辱我的眼睛嗎?

 

我的腦袋可能不好

但是論眼力

我可是有F1.2大光圈的迷人深邃的大眼睛

整個看下來

我只能說手工不錯

 

這是第4區吧

鐵架上架著一個投影機

 

投在牆壁上的是 "零元製造" 的"藝術家" 名稱

我站在這邊足足有10分鐘之久

當然不是在記著藝術家的名稱要把他們拖出來打一頓

或是記住主辦單位的負責人名稱要把他拖出來阿魯巴

而是思考著 "零元製造" 這四個字

我拼命用著我的小腦袋運轉思考那4個字

雖然我的小腦袋

它的智商不是很高

腦漿也不是很多

不過它很正常

偶爾會出現一些驚死人不償命的點子

或是出現人生走馬燈

後來看了一下周遭的環境與字面上的意義

我想

所謂的 "零元製造"

應該就是指

"不花一毛錢~製造所謂的藝術"

如果這樣的想法沒錯的話

那麼一切就可以成立了

只是這東西

要我承認是藝術

對不起

我沒辦法違背我的良心

也許它是藝術的一種

也許是我的藝術天份不夠高

也許是我的藝術眼光不夠好

也許是我的藝術品味不夠高竿

我的小腦袋告訴我

好在是免費入場打發時間

要不然我的低血壓會上升變成高血壓

 

接下來應該是第5個

有點藝術的樣子了

 

這作品叫 "馳線樂團" ??

 

然後

吊著一些空罐子??

 

桌上擺著一些小紙條

該不會是給人寫的留言板吧

 

結果上面是東光國中的感謝函??!!

 

我感覺到我的血壓慢慢升高了.......

 

貼滿感謝函的留言板.....

 

我的小腦袋一直提醒我要冷靜

一旁的路人都是滿頭問號

 

這邊有個小電視

裡面播放的是一群小朋友拿著空罐子敲打......

樂團?

我的世界觀要改觀了

 

這邊是影片播放

但是我沒有興趣看

一  點  興  趣  都  沒  有

 

這是最後一區

我開始覺得來這邊是被汙辱的

 

對不起

我再次確認我真的沒有藝術天份

 

這是挖遺址嗎?

 

我怎麼越看越像棺材??

 

再次跟大家道歉

因為我也完全看不出來是什麼

 

我覺得改成 "一人一佰摳  吃啥自己買"

可能還好聽一點

 

看完之後

失神的走到門口

完全不知所云

我的小腦袋一片空白

腦中只有一個念頭

我到底看了什麼?😩

 

整理情緒之後

我勇敢的踏出第一步

對自己說

今天是來拍照的

不是來看藝術的

我必須承認

我一點藝術的眼光也沒有

也許這是超現實藝術

這已經超越我所了解藝術範圍了

這是我給自己的結論

整理心情再出發

因為園區還沒逛完

出門口之後

後邊就是沒什麼了

 

黃色小屋是洗手間

 

這邊有柵欄檔起來

 

這邊理論上是可以通到中里火車站

 

個人認為開放會比較好

這樣可以直接坐火車到中里

再徒步走路過來就好了

 

這邊的牆上塗鴉是鐵製品

而且還是一層一層疊上去的

立體感很重

 

不過主要還是當擋板使用

避免有人闖進廢墟裡

這是裡面一覽

 

幾乎每個門都有

 

不過樓上的窗戶空蕩蕩的

沒有遮起來的感覺是怪怪的

好擔心忽然拍到一半有東西在那邊就好笑了😂

 

每個塗鴉牆下面都會有一個小小的告示牌

那是製紙的程序

 

其他裡面一覽

 

很多人站在那邊拍照

可是上面的窗戶讓我感到很不安😑

 

 

因為閒閒沒事

所以有縫的

我都拍一下

看能不能拍出其他東西😂

 

其他圖樣

 

上面的窗戶搭配破掉的窗簾

味道很到位

 

也有樹從房間探出頭來

 

也有樹展現它堅硬的生命力

依附在牆上強力伸展的

 

這是另一間廢倉庫

雖然說圖樣是用鐵疊起來的

但不知道生鏽的顏色是一開始就想好的

還是純屬意外

 

裡面開天窗了

 

空蕩蕩的

 

不過天花版的支架保持的挺完整的

真不塊是台灣檜木 (應該吧)

 

這個就厲害了

跟孫悟空一樣

從石頭裡砰出來

 

這是廢墟的外觀

聽說當時要蓋到那麼高

背景應該不簡單

 

這邊有圍起來

也是禁止進入

 

太陽快下山啦

 

廢墟的另一邊

 

可以看到廢很久了

連樹都生長出來了

 

這邊有弄一個小公園造景

 

感覺很像是漂流木製成的

這個我就看的懂了😂

 

廢墟後方的房舍

 

大煙囪

 

這邊可能是整個園區最熱鬧的地方

 

其實我還挺想進去看看

不過有可能會被人拍照上傳

所以還是算了

 

順著路走

還有幾間廢房子

地理位置應該是一開始從停車場直走進來

 

說真的

這邊還挺好外拍的

 

露天廣場

這時間在這邊還挺舒服的

風涼涼的吹

曬曬陽光

 

其他廢墟

 

不知道半夜會不會有人來偷拔鐵

 

 

又一顆堅強的老樹

 

走出來就是腳踏車停車場的位置

 

太陽要下班囉

 

不過感覺怎麼有點荒涼的恐怖感

 

而旁邊還有一間廁所

 

對面也是封起來的

 

乾涸的大地

 

聽警衛杯杯說

裡面的廠房是別人家的

目前還有在運作

所以沒有開放

 

這邊有一個蓄水池

然後

裡面還有魚

這倒是可以改造成餵魚池或是當做池塘也行

 

再裡面就沒進去了

 

希望裡面可以整修開放

因為我想爬煙囪😂

 

之後再走到裡面

 

這是3D區域地圖

 

之後換上200mm長焦

開始拍拍

 

就像這樣

很適合聊天的空閒時間

 

辣妹

經過時我有瞄到

有幾個攤位的妹都不錯

只是沒上前搭訕詢問

 

拍一下煙囪

頭頂有斷裂

不知道是不是當時二戰所轟炸的

 

試一下長焦的景深壓縮

很長的通道變很短

 

順便拍拍廢墟樓上

其實我也不知道為什麼要拍樓上

 

總覺得會不會拍出什麼東西😬

 

不過都是黑嘛嘛的

 

 

就是拍拍

 

景深壓縮

跟上面的廣角比起來視覺就差很多了

 

小黑

 

夕陽西下

 

這是廢墟裡面的樓梯

 

空蕩蕩的窗戶配上飄揚的破爛窗簾

有沒有很恐怖😂

 

後面的中里火車站

莒光號通過中

 

煙囪斷一半的樓梯

 

其實我覺得這邊可以弄一個觀景台或是瞭望台

 

玩樂中的小孩

 

 

貼心的姐姐

 

吐舌頭被我拍到了

 

這個小孩很厲害

他直接從娃娃車的下方溜出來

 

追逐的背影

 

小小輪胎搬運工

 

 

 

 

準備吃晚餐啦

 

指標

 

這個是來外拍的

 

閒暇之間滑手機 (喂,不太對吧)

 

妹妹推姐姐

 

 

用力

 

 

腳踏車騎乘中

 

外拍中

 

不過這褲子破成這樣好嗎?

 

這個說明指標

是一開始進來時看到曬木頭的廣場說明

不過字太多

我懶的打

有興趣可以看原圖再放大

請直接點我看原圖

 

而旁邊一樣是未開放區域

 

而在路口的房舍 (一開始介紹的光頭人面像)

大約6點左右就會開燈

只不過開燈方式是手動的

所以晚上也是可以來夜拍

但是太晚就會關燈了

 

而在建築物的旁邊有一面破牆

而背面則是很生命力強到很離譜的大樹

這才是大自然的藝術

 

而在免費的停車場旁

還有一塊空地

 

來去走看看

 

看起來很像是廣場

 

應該是一個露天表演台吧

 

右手邊則是園區

 

時間差不多要去吃晚餐

一出門口

發現正門聚集很多人在滑手機

心想還怎麼回事

忽然想到會不會是在抓神奇寶貝

 

以上

大概就是中興文創園區的一覽

我的結論是

是一個溜小孩.散步.吹冷氣.外拍及打發時間的好地方

至於那些倉庫裡面的設施

就是見人見智了

只是我希望可以弄個比較科學.接近一般的展覽

太深奧的

我的小腦袋真的轉不過來

至於藝不藝術

就是看個人的觀點吧

不過有人說

藝術這東西

不是一般人可以了解的

困惑多年的一句話

我終於明白這句話的含義了

 

以下是番外篇

吃完晚餐之後

再奔馳到三星安農溪

今年這邊有鵲橋

所以趁晚上閒閒沒事過來拍一拍

 

 

其實現場還挺多人的

 

另一邊

 

就一座橋上面裝個裝飾燈

 

只是不了解的事

為什麼橋裡面要裝小雨傘?

 

我仔細看了一下

跟給梨子的遮陽傘好像一樣

 

還好今天腦神經已經衝擊夠多了

所以基本上這是嚇不倒我的

 

其他就自己看看吧

 

 

 

 

不過目前只有一半

 

後面的還沒裝上

可能會在星期六會弄好吧

 

後面就空蕩蕩的

 

 

旁邊側拍

 

之後往前到分洪堰

使用長焦拍全景看看

 

不過200mm有點長

可能150~180mm會比較適合一些

 

之後用廣角鏡看看

太遠了😂

 

但還是不得不說一下

一顆優值的鏡頭

就是要在深手不見5指的情況下

把周圍的景色細節通通紀錄下來

一台好的機身

就是要在什麼都看不到地方

把周邊的能見度通通保留下來

在暗麼麼的夜晚裡

使用ISO-100

還能有這樣的表現

地表最強廣角鏡

當真無愧😎

因為三星安農溪是三星自己主辦的

可能預算不多

所以只有一座橋可拍而已

拍完之後

就轉戰到南方澳

今年縣政府主辦是在南方澳的跨海大橋

因為是主辦

所以預算還挺多的😂

 

 橋上的人行道旁有用類似彩虹的霓虹燈裝飾

 

不過我到的時候

裝飾到一半

裝飾燈也只有開一邊

 

這邊到時可能會在裝飾

 

一樣換上長焦試試

感覺還挺ok的

 

不過因為來來去去的車太多

也是可以拍車軌

 

或是讓他們跟星芒成一體😂

 

當時在外拍的妹

但是站在路中間挺危險的

不過到星期六開始會封橋

所以到時可以盡情的站在馬路上拍😂

 

景深壓縮

 

其他就自己看看吧

 

 

以上

番外篇結束

現在就等星期日再來去看整個活動

————END————

arrow
arrow

    瀨戶天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