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九章 龍頸

  我們三人緊緊地靠在一起,等待著這場天災離去。狹窄的青丘雖然阻斷了大部分風雨,但雨水還是很快透過帳篷的縫隙滲透進來。我用力頂在接縫處,後背濕了大半,下半身彷彿浸透在冰水中,逐漸變得麻木,失去了知覺。我試著移動了身體,不料因為長時間的僵直,腳部不受控制,忽然失去了平衡。我這一摔,原本就搖搖欲墜的防風布「嗖」的一聲被捲得無影無蹤。豆大的雨點夾雜著隨時會要人命的冰雹,朝著我們幾個人劈頭蓋臉地砸了下來。Shirley楊急忙抽開她的背包,扯出一張毛氈子。毛氈子吸了水,變得異常笨重,但我們眼下根本沒有其他選擇,與其暴露在鋪天蓋地的冰雹中,不如用它防個身,聊勝於無。我想起包裡還有鐵鎬立刻來了主意,用僅剩的三個鐵鎬作為固定物,在峽谷間釘了一處「人」字形的避風點。然後將我們的背包堵在兩側抵擋風雨,為彼此博得一絲喘息的機會。

  暴風驟雨間,我不禁又朝胖子消失的地方瞥了一眼。因為水霧太大,能見度低,怎麼也看不真切,這一次不知為何,總覺得混沌的地平線盡頭有一群模糊的人影正在緩慢地移動。我抹了一把臉上的雨水,再次從避風點裡探出身。Shirley楊不知道我看見了什麼,詫異地拉住了我,問我要幹什麼。

  「外面好像有人。」

  「你看錯了。」Shirley楊斬釘截鐵地說,「這種鬼天氣,誰會在外面走?」

  我有些猶豫,還是毅然探出了頭。我舉起望遠鏡,再次將視線集中在地平線處。這次除了昏黃的天空再也看不清其他東西。我歎了一口氣,正要轉身回到毛氈裡,腳腕忽然一沉,險些撲倒在地。我急忙低頭尋找,只見磅礡的雨水中,不知從何處冒出一隻灰白色的人手,緊緊地貼在我的腳腕上。

  我心頭猛地一沉,顧不上別的,抬起右腳猛地朝前甩去,打算借助慣性擺脫那只恐怖的灰手。不料那只自地下冒出的手掌極為有力,全力之下居然紋絲未動,我自己反倒因為用力過猛一屁股坐在了泥漿中。我大喊起來,可惜風雨太大,毛氈裡的人根本沒有聽見呼救聲。我蹬起另外一隻腳,朝著灰色的手掌連踹了好幾下。可它就像石頭一樣,沒有任何反應。我逐漸冷靜下來,又試著調整角度,慢慢地抽出了右腳。那只灰白色的人手依舊保持著抓握的動作,悄無聲息地躺在泥水中。我覺得不對勁,又再次爬回去,發現那只人手不過是半截石製的雕塑。我回到毛氈中,驚魂未定。Shirley楊見了我的臉色就問怎麼回事。聽聞找到佛手,老揣撩開簾子,不想迎面一陣冰疙瘩,砸得他不得不縮了回來。

  「動不了,太厲害。」他抖了抖手腳,抵著牆背對我們說,「早說過崖上有東西,我看八成是古時候留下的,算不算文物?」

  此時我哪有心思管什麼文物,胖子生死未卜,又逢這場百年難得一遇的鬼天氣斷了前路,只好硬耐著性子蹲在漏水的毛氈裡等待風暴過去。這一待也不知道過了多久,等外面風雨聲逐漸消失,我再次挑起毛氈,發現天早就黑了,除了呼嘯的狂風之外,再也沒有半點落雨的跡象,連原本泥濘的水坑都不見了,更別提什麼冰疙瘩。

  「咋這麼快就干了,水都到哪兒去了?」老揣摸著沙地一路小跑,在青丘之間轉了個來回。如果不是我們三人渾身透濕,誰也不會相信剛才這裡發生過什麼。

  「先生火,山上寒氣重,烤不幹,咱們就等著凍成冰棍。」青丘小道路窄風大,不適宜露營。我帶著大家來到地陷邊上,找了一處避風性相對比較好的土墩開始生火。

  「邪門了,真邪門。」老揣看著冉冉升起的篝火,吞了一口唾沫,「除了咱們三個大活人,周圍一滴雨都沒有。剛才的冰雹,不是我在做夢吧?」

  我無法解釋他的疑問,自己同樣一頭霧水。我急著找人,烤乾了鞋襪,套上半濕的外衣就站起身來。Shirley楊裹著毯子從土墩另一頭跑了上來:「打火機和手電筒你帶在身上,包裡還有一隻信號槍,就是不知道還能不能用。」

  我接過背包,讓她回去歇著。Shirley楊搖頭:「我整理完衣服立刻追上去,你自己小心點。」

  「不管能不能找到人,一個鐘頭之後,咱們土墩子集合。」我背上包,摸著夜色再次跳入地陷中,回頭看了一眼火光中的Shirley楊和老揣,心裡隱隱不安,總覺得有什麼事要發生。

  距離胖子失蹤已經過去了6個鐘頭的時間,因為雨水的沖刷,原本龜裂乾涸的泥地變得光滑無比,細碎的泥土結成了塊狀,地上的腳印早就沒了蹤影。我憑著記憶來到白天出事的地方,舉起手電仔細查看,忽然發現泥土的顏色發暗,與周邊的土壤有些許不同。我沿著這些泥土往前找,赫然察覺事情不對。不知為何,雨水沖刷過的泥地裡,居然清晰地留有一排排雜亂無章的腳印,粗略估計起碼有二十個人以上。我站起身朝青丘方向張望,發現這個距離正是我當時所見到的地平線。難道我先前沒有眼花。果真有一隊人馬曾經在狂風暴雨中,頂著漫天的冰疙瘩在前行?

  我越琢磨越覺得可疑,起風前我們留下的腳印早就被抹平了,為什麼暴雨中的隊伍會印下如此清晰的痕跡,他們是人還是鬼?眼下沒有其他線索,我只好沉下氣來,沿著這排雜亂的泥腳印跟了上去。這排腳印一路往南,朝著地陷的腹心部分延伸。走著走著,前方慢慢出現了光亮。我急忙關閉手電,貓下身子悄悄地前進。又跟了一會兒,四周不斷傳來金屬敲擊的聲響。黑燈瞎火看不真切,前方的光亮若有似無。我彷彿置身在深不見底的大海之中,總覺得脖子勒得慌,怎麼也透不上氣。我扯開衣服上的紐扣,瞇起眼睛努力辨認方位,可四周荒得可憐,根本分不清東南西北。

  再跟下去,腳印逐漸模糊不清,有些地方三五個腳印亂成一團,我伸手比畫了幾下,有的地方空隙大得離譜,看間距怎麼也不像同一個人留下的。到後來,地裡乾淨得一根毛都沒長,再也找不到任何一個腳印。我心中大駭,二十個人的隊伍說不見就不見了,消失的方式簡直跟胖子如出一轍,難道這塊地陷裡另藏玄機?還來不及思考,原本忽閃忽閃的火光突然炸開了鍋,耀眼的火焰如同爆漿而出的泉水,一下子衝上了天際。我被眼前的景象驚呆了,忙衝著那道沖天的紅光奔上前去,準備一探究竟。

  還沒跑幾步,就看見前邊有一道又長又高的障礙物,遠瞅著像是人工搭建的圍欄。定眼一看,柵欄四周果然有人影在晃動。那些人似乎正在圍觀眼前的奇景,並未注意到我正在向他們靠近。我趁機貓上前,發現前邊果然有一處大型營地,圍欄邊上散落著鐵鍬、煤炭、木料,還有尚未完工的行軍帳篷。有幾個人離得比較近,我借助火光得以看清他們的樣貌,都是生臉。再瞧他們的衣著,清一色的黑褲,頭上綁著黑色的頭紗,如果不是借助強光,黑夜中根本注意不到他們的存在。我貼在木樁一側,再次朝他們的營地裡張望,一個敦實的背影忽然映入眼眶。我樂得差點喊出來,又晃了幾眼,再次確定那個耷拉著腦袋,頹坐在營地中央的人就是胖子。我試著接近他,可營地內三步一崗,五步一亭,零零散散居然有十幾個看守,再也無法靠近柵欄範圍內半步。那夥人裡,有一組來回巡邏的五人小隊,他們胸前掛著制式步槍,瞧模樣不像野路子。我想起死在林子裡的摩托車手,以及那片被清理得異常整潔的營地,心中更加確定,眼前這夥人不好對付。

  好在大部分人的注意力集中在那抹自地底射出的火光上,外圍守衛相對鬆懈,否則在靠近圍欄前我就已經被他們發現了。如果不抓住這個千載難逢的好機會,再想鑽空子救人那必定難上加難。據我觀察,他們這個營地裡並沒有配備交通設備。這對我們來說相對有利,逃起來不至於瞬間就被他們追上。但聲東擊西必須打配合,眼下就我一個人,既要救人又要製造混亂,實在太過勉強。我正思考如何在最短的時間內將他們引出去,身後忽然傳來窸窸窣窣的聲響。我急忙就地一滾,換了個位置扭頭查看情況。黑夜中,匍匐著兩個人影,正朝著柵欄木營地迅速地移動,瞧樣子並沒有察覺我的存在。我暗鬆了一口氣,繼續觀察,突然覺得領頭的那個有點眼熟。

  Shirley楊?我定眼再看,來者果然是Shirley楊,不用說,另外一個肯定是老揣。「嘿!嘿!」我朝他們輕聲吆喝。Shirley楊微抬起腦袋,很快就看見了我。他們兩人順著柵欄的方向,慢慢地爬到了我藏身的地方。

  「胖子在裡頭?」

  「綁著呢。」

  她抬頭看了一眼,側過身來說:「那趁著紅光還沒消失,咱們動手。」

  我有點擔心老揣,不料他意外地鎮定,臉上還抹了泥,一副慷慨就義的神色:「你們去救人,我來引開他們。信號槍借我使使。」

  「不,兵分三路。咱們分開跑。聲勢要大,最好把他們攪暈了,讓他們覺得到處都有人。」我大致講了一下計劃,由老揣先走,帶著信號槍去遠處的山頭吸引注意力,然後由我衝進營地製造混亂,Shirley楊趁機救人,確定甩掉所有的尾巴之後,在青丘集合。

  我再三叮囑他們,這夥人不好對付,千萬不能起正面衝突,關鍵時刻該服軟就服軟,保命要緊。老揣應了一聲,轉身消失在黑夜中。柵欄營地外,只剩我和Shirley楊兩人。她盯著那抹尚未消失的紅光,忍不住問怎麼回事。我說來得晚,具體情況不清楚。但事先發生過爆炸,瞧周圍這些傢伙什,怕是遇上同行了。

  Shirley楊哭笑不得,估計也在納悶兒盜墓什麼時候成了基礎行業,怎麼我們幾個不管走到哪兒都能遇上截和的。

  「也好,說明咱們沒找錯地方,就是不知道他們是怎麼找到這個地方的。時機未免也太巧了。」我們在山腰上見到的摩托車隊與這夥人的行事風格截然不同,相信並非同一路人馬。那先前在林中營地發生的就不是內訌,而是有預謀的阻截、暗殺。想起那幾具屍體,我忍不住打了個寒戰,如果不是路上耽擱了,那現在曝屍荒野的人也許就是我們。我和Shirley楊守在暗處,靜心地等待老揣行動。我順帶又瞥了幾眼柵欄內的情況,除了胖子之外,地上還蹲著另外幾個人,被揍得鼻青臉腫,身上還捆著繩索。他們被關在營地的另一側,與胖子隔得還挺遠,看來是有意被分開,害怕他們串了消息。

  又等了一陣兒,紅色的光逐漸散去,夜色再度恢復平靜,原本圍觀的人群漸漸回到營地中。我心說糟了,這浩浩蕩蕩的人馬一旦回巢,那救人的事八成要泡湯。我決定不再等老揣那邊,提前動手,打亂對方的步調。想到此,我甩下背包,打開手電,飛快地朝柵欄的另一頭跑去。幾個眼尖的看守瞬間大叫起來,讓我站住。我知道他們手裡都有槍,哪裡敢停,稍微回頭望了一下,再次飛奔起來。這下營地裡徹底炸開了鍋。我耳邊槍聲一片,很快就被人跟上了。好在事先已經瞄準了逃跑的路線,我沿著地陷邊緣狂奔而上,最後一頭扎進了山林裡頭。我不敢跑得太遠,只能盡可能地拖延時間,為Shirley楊爭取機會。

  遊走之際我特意數了數,追我的人分了兩路,前後大概有四五個人,都是直接從營地裡衝出來的。這樣粗略估計,柵欄那裡剩下的人依舊不在少數。不知道Shirley楊能不能順利把胖子接出來。我跑著跑著失去了方向,夜色中已經無法分辨自己的位置,追擊的腳步聲越來越響,各種聲音從四面八方傳來,這夥人的包圍網在逐漸收攏。我躥上一棵巨木,將自己隱藏在黑暗中,眼看著有兩個人端著槍從樹下經過。我屏住了呼吸不敢動彈。這時,遠山忽然亮起一道白光,筆直地升上了夜空。剛才追著我的兩個人很快折了回來,他們大聲嚷嚷著,順著白光而去。老揣這一槍雖然晚了點,但效果不賴。我躲在樹上,只見林子裡很快又躥出三四個人,紛紛朝信號槍亮起的地方趕去。我不敢大意,又待了好一會兒,確定四周無人,才慢慢地滑下樹來趕往指定地點集合。

  我腳下走得很急,心裡掛念著其他人,盼著他們順利脫險。可事與願違,等我到了地方一看,別說人了,連個鬼影子都沒有。遠處不斷傳來槍聲,我又驚又急,想折回去找人,又錯過他們。只好按下性子,坐在岩石邊上乾等。半個鐘頭後,我隱約聽見了熟悉的罵娘聲,心中頓時忍不住狂喜。

  「操他娘的,這群狗日的東西,回頭看胖爺爺怎麼收拾他們……哎喲,哎喲。楊參謀你慢點,慢點,我的腳……」

  「胖子!」我跳起身,大步迎上去,只見Shirley楊正架著胖子,步履蹣跚地走了過來。

  胖子似乎受了傷,走起路來一瘸一拐,見了我立刻伸出了手臂。我拉起他的胳膊,將他接了過來。他也不客氣,全身的重量幾乎都掛在我身。我注意到他臉上有傷,嘴角豁了一道口子,已經結了痂。

  我扶他到一旁休息。Shirley楊長喘了一口氣:「太懸了,老揣那邊還沒動靜,你倒先衝出去了。」

  「信號槍本來就泡過水,誰知道好不好使。反正人也救出來了,沒事。」我問胖子怎麼好好的叫人給俘虜了,連個響都沒有。

  胖子辯解說:「什麼叫俘虜,他們那是暗算。」他說著從兜裡掏出一把珠子,「我當時剛下去,腳下不知道踩了什麼,硌得慌。撿起來才發現是一條斷了線的玉髓質的項鏈。我哪有工夫跟你打招呼,趴下身開始撿珠子。誰知道珠子邊上有陷阱,直接把人給摔暈了。等我醒過來的時候,已經被人五花大綁捆在車隊後邊了。」

  「柵欄營地裡的那些人?」

  「對,對,對。就是那幫龜孫子。二話不說上來就照臉往死裡抽。胖爺我是誰啊,什麼場面沒見過。我臨時湊了一段謊話,騙他們說自己是綠海建設團的工程師,來探測地形,後邊還有大部隊。這才留了一條命。」

  「風暴來的時候,你們在哪兒?」

  「還能在哪兒,躲著唄。好在有兩輛大卡,要不然都得完蛋。」

  聽到這裡,我心頭的疑問更重了,如果不是胖子他們,那我在風雨中見到的隊伍從何而來?我繼續追問後續情況。胖子一邊擦拭傷口一邊回憶說:「具體情況不好說,天太黑,我又被關在車裡,什麼都看不見。反正從避雨的地方到他們那個營地,總共花了二十來分鐘。」

  「沒有下車步行?」

  「走了一段,從北山出來,車不通。怎麼了?」

  他說的方向,與我看到的腳印南轅北轍,根本對不上號。「難道山裡還有其他人?」我的腦袋頓時蒙了,越想越糊塗。

  Shirley楊守在路邊,一直在等老揣,聽了我們的對話,她分析說:「這夥人在山裡有段時間了,而且對駝峰山的情況比咱們都熟。從綠海過來的路根本容不下那麼大的卡車,他們肯定是從其他地方進來的。」

  胖子點點頭:「太他娘的對了,楊參謀神機妙算。我進了他們那個營地就覺著不對勁。到處都是傢伙什,跟工程隊似的。營地前邊拉了一道封鎖線,不停地有人從裡面推著小車出來,邊上堆滿了泥土。我一想八成是咱同行,所以不敢多話,一直蹲在邊上觀察。可惜工地上的人都不太說話,我聽了半天,只知道他們要挖一座古城,進山已經三四天了。好像是從天山那邊過來的。」胖子想了想,忽然一拍大腿,「差點忘了,還有咱們在林子看到的屍體。那伙騎摩托的是他們雇來的運輸隊,不知道偷了什麼東西,才被掀了老窩。剩了兩個活口,本來跟我捆在一塊,後來叫人提溜走了,關在另一邊。」

  胖子說的情況與我之前那些七七八八的推想差不離,這夥人果然也盯上了黑銅塔遺跡,在打鎮庫古城的算盤。

  Shirley楊問我下一步計劃,依我們的情況不可能跟他們硬拚。我沉思了一會兒,分析說:「既然他們已經破土成功,肯定會派人下去查看情況。地上留的人不會多,等老揣回來,咱們再摸回去。」

  「不行!」Shirley楊瞪起眼睛,打斷了我的計劃。

  「你急什麼,我這話才說了一半。」

  「你那些餿點子,不提也罷。」她憂心忡忡地看著我,「按你的計劃,八成準備跟著那夥人後邊混進遺跡。這個計劃太冒險了,我們對地下的情況一概不知,何況對方已經有了戒備。現在去,等於在拿大家的腦袋玩命。」

  胖子舉起雙手道:「我無條件支持老胡,光腳的還怕穿鞋的?咱們查了一路,哪能便宜那幫孫子。依我看也別等老揣了,現在就回去,打他們一個措手不及屁滾尿流。」

  Shirley楊怒視了半天,見我們沒有半點罷休的意思,只好妥協。「老揣還是要等,事關性命,起碼要讓他清楚整個情況。」

  我和胖子商量了幾句,最後決定給老揣留張字條,讓他在根據地留守,等待我們凱旋。這個決定一方面考慮到他的身體狀況,另一方面更怕夜長夢多,待對方反應過來摸清了我們的底細,那就連半點機會都沒了。

  計劃完畢,我們三人整理行裝準備上路。正要轉身,山林裡忽然傳來了粗重的喘息聲。我們急忙散開,夜色中只見一個佝僂的身影,跌跌撞撞地衝進了集合點,大喊道:「不好了,出事了,妖怪吃了人!」

  老揣連跑帶跳,瘋子似的衝進了集合點。他渾身冒著熱氣,衣褲像被大火燒過一樣,到處破破爛爛,透著濃烈的硫黃味。他見了我,臉上的表情頓時變得扭曲無比,又哭又笑,不知道要說什麼,筆直地撞在了我身上。我急忙扶住他。Shirley楊打開水壺,直接往他身上潑。老揣半天才回過神,四下張望了半天,開口問:「我在哪兒?」

  「兄弟,不是真瘋了吧?」胖子上前「啪啪」給了他兩個大耳光。老揣渾身一哆嗦,死死地盯著我們,最後兩腿發軟,「撲通」一聲跪倒在地。

  我們三個面面相覷,被老揣的樣子唬得不知道該說些什麼。又等了半天,他終於爬了起來,一把鼻涕一把淚,死死地握住我的手說:「走!快走!不找沙子了。大家快回去。」

  我知道肯定出了大事。古城不但事關老揣的生死,還牽扯到他一家老小。就算有人拿槍指著他,他也不會輕易放棄。眼下居然說要走,必然是受到了極大的刺激,使他的信念在瞬間崩潰了。

  Shirley楊試著安撫他的情緒,但老揣一個字都聽不進去,拽著我們可勁兒地喊「走」。我按住他,厲聲問:「走什麼走!你看見什麼了!」

  「有龍,有妖怪,就在地下,白花花的骨頭,還會噴火,人都被它吃了。」老揣說著,眼淚鼻涕再次不爭氣地糊了一臉。

  我讓他慢慢說,想起包裡還有半口酒,就全給他灌了下去。喝了酒,他的精神明顯好轉了不少,只是說起話來有氣無力:「信號槍一直不響,我急了半天;後來聽見槍聲,知道你們那邊先動了。我在山裡點了火,好不容易把信號彈給引爆了。後來他們追上來。我跑得快,順著山路回到了那個營地附近。我想看看他們是不是挖到了古城遺址。巧得很,留在營地的人,正準備下去。那麼大一個坑,又黑又深,地上到處都是溝壑,他們說下就下。可還沒等帶頭的說話,一道火牆忽然從地下躥了出來,乖乖,百十米的大火牆,還沒眨眼人就沒了。我哪敢繼續看,轉身就跑,臨了沒忍住,回頭看了一眼。就那一眼,我看見一條白色的龍從地底下仰起了頭。對!就是龍,有爪有牙,跟咱們在小龔家看見的一模一樣。」老揣說著說著又喘了起來。他怕我不信,抬起右手對天賭誓,如果有半句假話,斷子絕孫全家都不得好死。

  聽完這段駭人聽聞的描述,我的心反倒平靜下來。老揣以為我嚇呆了,問我為何不說話。

  「快走吧,為了我老揣不值得。」他抹了一把臉,似乎已經看透了生死,眼神中更添幾分落寞。

  「走,去柵欄營,會一會你說的那條白骨龍。」

  「使不得!」老揣大叫,「你瘋了嗎?我說得還不夠清楚?這,這不是人幹的事啊!」

  胖子拍拍他的肩,笑道:「哥兒幾個走南闖北,這點風浪就退了,以後拿什麼臉去見祖師爺?正好,你胖爺還沒嘗過龍肉,這趟剛好嘗嘗鮮,切兩斤回去孝敬老薛。」

  「楊小姐,你快勸勸他們。這可使不得啊!我老揣的命不值錢,犯不著硬拚。」老揣始終堅信挖掘開採觸怒了神威,古城中有白龍看守,凡人不可逾越,可多年的經驗讓我看得更加透徹,我更願意相信龍神吐息屬於防禦措施,是鎮庫百姓為了守衛城池設下的機關巧器。換個角度來看,如果世界上真的有活著的龍,那怎麼也不能錯過這個千載難逢的機會,說什麼都得去見識見識才對。

  Shirley楊大概看透了我的想法,她沒有回答老揣,而是轉過身,翻出隨身攜帶的古城鳥瞰圖。

  「復原工作早就做完了,我本來打算找到古城之後再告訴你們。現在既然已經找到了地方,那我就攤開來說。」她指著手繪圖認真地為我們講解鎮庫城的結構。

  「鎮庫與精絕相仿,以南北為中軸線,分東南西北四塊城區。內城居中,外圍有三道城牆,城牆之間又挖有防潮層。考慮到當地氣候,防潮層的厚度不可小覷,預計其厚度與城牆相仿。估計整個城的佔地面積在十萬平方米上下,這一點大家要有心理準備。我們都知道鎮庫城以礦藏聞名精絕,其中各大錢庫、冶鐵廠都是咱們重點排查的地點,這些地方藏有黑瓶沙的可能性也高。可惜這幅圖是從壽衣上拓下來的,一些重要的信息已經遺失。我們暫時只能憑經驗尋找錢庫的位置。」

  交代完大致路線之後,她又抽出一套微縮圖:「每個人都帶一份,咱們定個地點,如果走散了方便集中。」

  老揣豎起大拇指誇她行事縝密。我這才知道她每天每夜在忙些什麼,心中頗為感動。胖子收好圖紙,紮起袖口,站起身說:「都全活了,還等什麼。咱們走!」

  我領著他們三人輕車熟路地回到了柵欄營,雖然做好了心理準備,但眼前的狼藉景象還是叫人大吃一驚。前後短短半個鐘頭的時間,整個營地已經面目全非,炭黑色大地上,偶有幾塊殘破的碎片,分不清是人還是物。

  「一個都沒留下?」胖子繞著柵欄留下的痕跡繞了半圈,「真他媽的邪門,連鐵器傢伙都燒沒了。這火未免也太厲害、太邪乎了。」

  老揣立刻接過話頭:「我說什麼來著,這是龍火。普通的凡火哪有這麼厲害。你看看,連骨頭渣都沒剩。罪過,罪過。」

  順著大火洗禮的痕跡,我很快就找到了胖子先前說的隔離帶,這裡同樣焦黑一片。除了綿長幽深的地下入口再也找不到其他東西。我站在人工開鑿的土坯斜梯面前朝地底下張望。洞口深不見底,邊緣處有一組不規則的刨痕,不像一般機械留下的。老揣說那就是白龍昂首時留下的爪印。我沒搭理他,默默地思考要如何才能安全抵達入口底部。

  眼前的坑洞內修有夯土階梯,一直延伸到黑暗的盡頭,深不見底。階梯兩側焊有鐵錨,掛在錨鎖上的安全繩被燒得一乾二淨。胖子張望了兩眼,忽然轉過身去,趴在地上開始四處摸索,似乎在找什麼了不得的東西。

  「老胡,趕緊過來搭把手。」他撅著屁股,搖頭晃腦地在焦土堆裡不停地穿梭。

  「能燒的都燒光了,泥地裡藏不住東西,你有那工夫不如幫我想想怎麼下去。」

  他堅持道:「我被關著的時候看見他們鬼鬼祟祟地朝地下埋了不少東西。這幫人精著呢,依我看八成是偷偷藏了私貨,準備事後獨吞。既然他們無福消受,咱就甭客氣了。」

  我陪著他翻了好幾處凹凸不平的小土丘,腰都快忙斷了,死活沒見到他說的什麼私貨。

  「你他媽的不是逗我吧?整個營地都快翻遍了。」

  「不能夠啊!要不咱再去他們的車上看看?停在山坳口,離這兒也不遠。」胖子向來財迷,他認準的事很少能掰過來。Shirley楊和老揣在洞口徘徊。她試著下了一層,很快又爬了上來,憂心忡忡地對我說:「頂著風口,得想辦法再拉兩條安全鎖。我們身上的繩子恐怕不夠。」

  深山老林裡,想找條能用的繩子比登天還難。老揣出主意說:「青丘的崖壁上有不少籐條,取來浸點油保管比什麼都結實。」

  主意雖然不壞,但算上來回起碼得再花小兩個鐘頭。萬一再出上點岔子,我們根本來不及處理。胖子接過話頭說:「那得浪費多少時間,不如去車上看看。別的不說,碗口粗的鏈條鎖我就見過好幾條。」我知道他心裡打著小算盤,但確實比回青丘靠譜兒些。於是就讓他帶著老揣去山坳口檢查貨車,我和Shirley楊則留在廢棄的營地,繼續研究古城地圖。

  胖子賊心不死,叮囑我幫他再看看地裡的情況。我揮舞著工兵鏟,勉強動了兩下,以示敷衍。Shirley楊望著他們的背影,再次露出憂心的表情。

  「還在愁鎮庫城的事?」

  「不能不愁,」她將我們的背包一一解開,「乾糧和水都成問題。十萬平方米的廢墟,就憑我們幾個人,起碼要翻上兩三天。武器就更不用說了,只剩半包泡了水的黑火藥。」

  她說實際情況樣樣棘手,但我們沒有更多的時間用以籌備物資。神秘的野火之謎還沒解開,古城入口近在眼前,瞻前顧後不是我的風格。我已經打算好了,不管胖子他們能不能找到稱手的裝備,待會兒人一齊,立馬進城。Shirley楊聽了我的「計劃」,氣得臉都綠了,她甩開背包,帶著質問的語氣說:「事情明擺在眼前,現在退還來得及,搜索量太大了,不是我們幾個人能忙過來的活兒。就算你對自己有信心,那老揣呢?他的性命才是我們目前第一優先的考慮。」

  她忽然之間發飆。我有點摸不著頭腦,不知道姑奶奶又要唱哪一出。我和Shirley楊平時很少起爭執,特別在專業問題上,雖然各自主張不同,但基本上都是本著和平互助的原則行事。她劈頭蓋臉的臭罵,讓我很不自在,但也拉不下臉在野地裡跟女同志叫板,只好委婉地向她詢問對策。

  不料她火氣更大,自顧自地坐到了洞口邊上,背對著我一言不發。我尋思著這大概就是胖子常說的小妮子鬧脾氣,可我和Shirley楊認識這些年,她鮮少像今天這樣無理取鬧,連個台階都不留。氣氛尷尬,我也懶得跟她解釋,繼續在地裡刨泥,不想鏟頭忽然「咣」地碰到了硬物,似乎挖到了什麼東西。我急忙加快速度,三下五除二,將周圍的泥刨了個乾淨。Shirley楊聽見挖土的聲音,轉身跑上前。

  「真叫胖子蒙上了,你來看,是個罈子。」我丟下鐵鏟,用手撫去壇口附近的泥土;一手扶住陶壇肚子,一手深入地下,掂量了幾下,然後將它整個提了出來。這只粗陶製品,上下窄扁,中間寬圓,週身份別繪有三道平行酷似人面的花紋,輕輕一晃還能聽見「沙沙」的響動。看來胖子的確沒猜錯,那夥人在地裡果然藏了私貨。

  Shirley楊的神色猶豫不定,我知道八成是在猜測這罐陶壇的出處。方圓百里沒有人家,更別說集市,一群盜墓賊也沒有任何理由隨身攜帶這種易碎品。唯一的解釋就是他們已經進入過古城,從遺跡中把東西帶了出來。罈子擱在地上,與我的膝蓋齊平,這個大小頗為尷尬,既不像手工擺設,也不像儲藏物用具。陶制壇的封口處塞有楊木蓋,外圈糊有瀝青色的泥,因為年代久遠的關係,這些黏合物已經變得堅硬無比。我發現沿外圈還有幾道清晰的劃痕,看樣子有人試圖用匕首之類的銳物打開人面壇。

  「花紋有點怪,精絕流域的出土文物裡從沒見過這樣的人臉花紋。」Shirley楊指著沾有泥土的紋面。我仔細一看,罈子的頸口、腰腹、底座都有類似的花紋,但每一組花紋的樣式又不盡相同,三組人臉同為寬額高鼻,臉盤細長,五官均有缺失。起初我以為是物理磨損並未放在心上,但定下眼細看,就發現事情不對了。這些臉孔間透著一股似曾相識的感覺,但又說不上來在哪裡見過,看得我渾身不自在。Shirley楊也好奇,她問我罈子上為什麼會紋繪殘缺人士的圖譜,而且傷痕都在臉上。我心說這玩意兒也不是我造的,我哪知道畫圖的師傅是什麼審美趣味啊!但這東西看著就不吉利,肯定不是尋常百姓家裡挖出來的家居擺設,八成與祭祀、開礦之類帶有危險性質的活動有關。

  「別琢磨了,打開看看不就結了。」我掏出打火機,連擦了好幾下,總算亮起了一朵小火苗。「這種復合泥是純天然製品,黏合性非常強,裡面混有動物的唾液,以及沙漠植物的根莖,一般用來修房固屋,抗的是十級大風。用匕首就想撬開它?一點常識都沒有。」

  火烤之後,罈子口出現了鬆動,瀝青色的泥變得柔軟蓬鬆,散發出焦臭味。我用手套包住壇口,輕輕地剝開粘在楊木蓋與壇口縫隙間的填充泥,接著順勢揭開了蓋子。

  罈子口有巴掌大,裡面黑不溜秋的什麼都看不清。我舉起手電還沒來得及細瞧,就聽見身後傳來「嘩啦啦」的金屬摩擦聲;扭過頭一看,胖子和老揣果真帶著碗口粗的鏈條,遠遠地跑了過來。胖子肩上不知從哪兒多出一隻鵝蛋色的背包,他丟下鏈條樂滋滋地邀功:「我就說嘛,再機靈的狐狸也鬥不過老獵手。車上藏著的東西可不少,除了大鐵鏈子,還有一背包應急品,夠咱們再熬一周的。可惜沒有稱手的傢伙,我卸了一支扳手,聊勝於無。」

  「美得你,看,剛挖出來的,還熱乎著呢。王司令有興趣嗎,長長眼?」我欠身把人面壇亮了出來,胖子頓時兩眼發光。

  「哎喲,我的親娘哎!這幫鱉孫子藏得夠深啊!快讓胖爺爺看看,挖出來什麼寶貝。」他按住壇口,伸出右手要往裡摸。老揣驚叫起來,使勁拽著胖子:「哪能隨便亂掏啊,萬一是我的藥!」

  胖子心有不甘,撇嘴道:「行行行,你來摸,緊張個屁啊!」

  老揣小心翼翼地鋪開背包,抱起罈子晃了晃,然後戴上手套慢慢地把手放了進去。我在邊上給他打著手電。大傢伙都很好奇,不知道陶土壇中藏了什麼寶貝。老揣的神色起初頗為慌張,充滿了期待,隨後眉頭慢慢地擠成了「川」字,最後眨眨眼,整個人都僵住了。

  「你幹嗎呢,裡面什麼東西?」胖子急不可耐地湊上去追問。

  「我,我不知道,摸著不對勁啊!像,像……」

  「像什麼?」

  他驚慌地從壇中抽出右手,捎帶順出了一堆灰色的沙粒。Shirley楊捻了幾粒,搖頭道:「這是炭灰。」

  老揣緊緊地攥著拳頭,手心裡似乎握著什麼東西。他用另外一隻手蓋在右拳上,身體抑制不住地顫抖。

  「張開,大家看看,沒事。」我托住了他的雙手,發現他渾身冰涼,隔著手套都能感覺到一絲寒意。

  老揣緩緩張開手掌,還不得我們看清,就驚叫著跳了起來,飛快地脫掉了手套。兩顆圓滾滾的東西散落在地,眨眼間不知道滾到哪裡去了。

  「它們動了,動了!」老揣拽著我,嚇得舌頭都有打結了,「是活的。」

  可惜事情發生得太快,我根本就沒看清他甩出去的到底是什麼東西。胖子和Shirley楊分別低頭去找。胖子埋怨說:「你慌個屁,連個響都沒聽見。這要是陪葬用的寶珠,你上哪兒賠老子去。」

  我們找了一陣兒,在周圍沒有找到任何活物,更別說什麼會動的珠子。眾人的氣勢瞬間就沒了。老揣自責道:「我太緊張了,沒看清。也許,也許它就是普通的珠子,都是錯覺,根本沒動過。」他先前受過驚嚇,身上又帶著惡疾,緊張失神在所難免。

  「可惜了,好不容易挖出來,結果竹籃打水一場空。」我笑了笑,安慰他說,「不過咱們又不是衝著錢財來的,丟了就丟了。現在鐵鏈也有了,趁熱打鐵,下洞吧。」

  胖子心有不甘,翻過罈子把裡面的東西「嘩啦啦」地一股腦倒了出來。我來不及喊停,半壇灰黑色的沙土瞬間鋪滿了我們腳下。

  「都是炭灰?」胖子捏起一看,頓時洩了氣,「和著這麼大一罈子,光藏了兩顆珠子,其他的都是炭灰。真他媽的晦氣。」

  「除了炭還有石灰,壇口又是密封的。這樣的設計多半是為了防腐保鮮。」我撥弄了幾下,發現裡面還有灰白色的物質。

  「按你這說法,咱們挖的是鎮庫人民的冰箱?」

  「不一定。你忘了,墓室裡也常常備有石灰粉,既防潮又防腐。跟咱們這個陶土罈子一個道理。」

  「言之有理,還是胡司令細緻。」胖子舉起罈子豎了個底朝天,「不過這裡頭可沒其他東西了。你說,老揣剛丟出去的是個什麼玩意兒?塞了大半缸子的炭灰。」

  「你別看我啊,我真,真不知道。」老揣苦著臉,額頭上滿是汗珠,「要不算我欠你的,回去之後按市價結給你成不?」

  Shirley楊見老揣當真,扭頭把我和胖子一頓狠批。

  「都什麼時候了,還有心情逗他!鐵鏈已經拴好了,下!」

  我怕她生氣,急忙收起行裝,抓起鏈條,接連下了好幾層夯土梯。胖子緊跟著我,從上邊降了下來。他拽著鏈條落在我頭頂上,朝底下看了看,齜牙道:「好在有先人鋪路,靠咱們幾個,沒有半倆月可做不出這麼大的活兒。」

  空洞的回音聽得人心寒。我拍了他一把,示意他繼續走,別說廢話。我們繼續朝著洞底不斷地下降。起初大家還有閒情說兩句話,但隨時間的流逝,我們根本沒有體力開口,旅途變得寂靜沉悶,我的心情忽然開始焦急起來:這個洞似乎沒有盡頭。

  伴隨著這樣的念頭,身體也漸漸變得疲倦;不知不覺間,手臂像灌了鉛塊,又酸又疼。我忍不住再次低頭去看腳下,黑漆漆的洞窟,一眼看不到頭。我扣住鏈條,選了一塊就近的土梯停了下來。Shirley楊晃動鏈條,問我為什麼不走了。我舉起鐵鏈的尾巴,告訴她:「鐵鏈到頭了,再往下有危險。」

  胖子跳到我邊上,揪起鐵鏈,喘息道:「二十米的鏈條,這鬼城有多深?」

  他剛說完,一股強勁的氣流自谷底升起,吹得我七葷八素險些摔落下去;拴在一旁的鏈條「咣咣」作響,彷彿在回應來自地底的呼嘯。

  「有風,起碼說明前後通暢,不是死胡同。」Shirley楊帶著老揣來到我所在的位置,「大家先休息一下吧。」

  我想起老揣那裡有信號槍,他點點頭:「有是有,但在山上的時候放了幾顆都是啞巴,不知道還能不能用。」

  我垂手放了一槍,耀眼的光彈筆直地落向谷底,白光所到之處佈滿了各種坑洞,隨著信號彈的隕落,坑梯的整體面貌得以展現在眾人眼前。夯土梯的分佈並非自上而下垂直而建,在我們四周分佈著許多不起眼的落腳點。我趁著光亮迅速地環顧四周,發現在距離我們不遠的地方,嵌有同樣的鐵錨,上面掛有安全繩。可能是位置的關係,它們並未被大火波及。

  「順著安全繩走。」我舉起手電,率先爬上了位於我們左上角的一處夯土梯。我試著扯動繩子,確保它能承受重量,然後又在安全繩的底端綁上了水壺,使勁將它甩了出去。胖子一把撈住了繩子,對著我豎起大拇指。他蹲下屁股使勁拽了幾下:「好嘞,我來打先鋒。老胡,你可接住了。」

  他說著腳下用力一蹬,然後四肢緊緊地纏著安全繩,奔著對面的土梯飛速地劃了過去。我趴在地上,眼見他「唰」地落地,狠狠地撞在了巖壁上。胖子吐了口唾沫,仰頭笑道:「這可比爬著快,你再看看有沒有其他繩子,咱們接著下。」

  我回頭檢查鐵錨,發現巖牆上刻有一串數字標號。

  「胖子,你看看牆上,錨繩邊上有沒有標記,我這裡是057。」

  「有,071。什麼意思啊?」

  「估計是編號,也不知道一共有多少。」

  「那咱跟著編號走?」

  「再等等,看看Shirley楊那邊的情況。」我喊了一嗓子,Shirley楊就著胖子丟回去的繩子順利地爬到了我所在的位置。

  「是編號沒錯,可能是某種坐標,用來記錄位置。」Shirley楊站起身,朝四周張望了一陣兒,「如果沒猜錯,每組梯子上應該都有標記。這夥人早就下去過了。」

  我心中一驚,如果真像她說的這樣,那我們的麻煩可就大了。這群盜墓賊很有可能已經將古城洗劫過一遍,坐標和編號是為了更好地定位,以便他們能夠迅速、快捷地到達指定位置。他們對古城如此熟悉,保不齊野火發生時有幾個漏網之魚還留在地下。我們貿然進入古城無疑自投羅網。想到這裡,我冷汗直冒。老揣艱難地滑到了我身邊。他見我和Shirley楊面色凝重,忙問出了什麼事。

  「老揣,我再問一遍。大火燒起來的時候,那夥人全都在場?」

  他為難道:「這可不好說。我也不知道他們有多少人,光見著一條白色長頸龍甩著頭,呼啦一下,全都燒著了。我估摸著起碼有十來個,沒一個活口。」

  這個回答並不能打消我的疑慮,但繼續追問顯然也問不出什麼東西。我換了個笑臉,安慰他說已經找到了出路,很快就能抵達谷底。

  Shirley楊惋惜道:「如果能找到坐標本就好了,說不定能直接找到我們要去的地方。」

  「我倒覺得這夥人的目的不簡單。摸丘發金,無非求財求富。他們倒像做科研的,居然還做了編號。」

  「你別忘了,他們在營地裡做了什麼。」Shirley楊提醒說,「殺人放火,眼都不眨一下。我看不出哪裡有科研人員的風格。」

  老揣聽完我們的分析,立刻警覺道:「這麼說,古城裡可能還有他們的餘黨,咱們說不定要跟那夥人交手?」

  胖子加油添醋道:「我被他們關著的時候,大致數過,肯定不止這點人。萬一大部隊已經在地底下了,咱們跟傻子一樣衝下去,豈不是讓別人笑掉大牙。這事得從長計議,別著了人家的道。再說那場火,你怎麼知道不是黑吃黑,他們自己人耍的手段。」

  「好了好了,你少分析兩句。如果真像你說的那樣,咱們打下來那會兒就已經暴露了。與其做那種最壞的打算,不如相信老揣說的情況。」我呸了一口胖子的烏鴉嘴,然後開始琢磨這些編號的含義。

  Shirley楊看出了我的疑惑。她勸我說:「咱們手上沒有比對數據,想了也是白想,不如快點下去,雙腳落地才有安全感。」

  我一看沒有其他更好的辦法,只好就範,再三叮囑大家注意戒備,然後順著手邊的安全繩再次朝著下一個夯土梯前進。我們如同迷途的螞蟻,在錯綜複雜的蜘蛛網上反覆迂迴前行。在將近一個多鐘頭的摸索後,我終於順利地抵達谷底。胖子落地之後雙腿一軟,癱倒在我邊上:「操他娘的,還以為一輩子下不來了。親娘啊,還是腳踏實地的感覺舒服。」

  我還沒來得及搭話,一陣低沉的呻吟聲忽然從不遠處傳來。老揣嚇得差點跳了起來。我按住他,豎起耳朵仔細辨聽,很快又聽到更為痛苦的嘶喊聲:「救命……救救我們……」

 

arrow
arrow

    瀨戶天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