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章 龍骸

  聽完龔朝陽的故事,Shirley楊感觸頗深,他們算半個同行,說起話來分外熟稔。聊了一陣兒,龔朝陽對我們的楊參謀長推崇備至:「想不到諸位居然是國際友人。同行同行,見到你真是太高興了。那這二位是……」他滿心期待地看著我和胖子。我當然不能說實話,只好順著他的思路編下去:「我和這位胖爺,都是退伍軍人。楊小姐此行的保鏢兼助手。」

  「哦哦,難怪這位胖大哥一眼就相中了龍骨,英雄所見略同。哈哈哈!」龔朝陽自說自話地把我們幾個歸類為科研工作者,十分熱情地邀請我們去參觀他的研究成果。當然,前提是歸還手頭這塊龍骨。

  我自然不會放過這個大好機會,收拾好行裝立刻隨他前往研究所觀摩學習。臨走的時候又吩咐前台,如果同行的老揣回來了,就讓他在屋裡等著。看門的大爺見我們和龔朝陽同行,露出了匪夷所思的表情,還偷偷向我打手勢說:這人是個瘋子,千萬別上當。

  朝陽同志的住所離小賓館有一段距離,走了半天,他在一戶破爛矮小的泥坯房前停住了腳步。

  「就是這裡了,你們待會兒見了屋子裡的東西可別驚訝,千萬保持冷靜。」

  我心說臭小子還挺會故弄玄虛,一塊墓誌銘而已。除非你把墓主人的棺槨拖出來當床睡了,不然我們幾個還真沒什麼好驚訝的。

  他領著我們進了屋子,我環視四周,房裡淨是些書刊雜誌,牆角堆著一攤衣物,散發著霉臭味。

  「你想給我們看的就是這些?」我說著準備往屋子裡走,被龔朝陽一把攔住。他激動地說:「快看,它就在你們腳下。」

  我低下頭,這才發現屋子中央是一處矩形梯坑,而在梯坑的底端,靜靜地臥著一條白色的巨龍。

  梯坑中的巨龍蜿蜒盤踞,總長超過兩米,雖然早就化為一堆白骨,但依舊讓我們幾人飽受視覺上的震撼。龔朝陽見我們看呆了,十分得意:「你們是第一批見證海蛇存在的人。等找回所有的骨頭,看他們還敢罵我瘋子。」

  我率先跳下梯坑,近距離觀察下,這條蛇形生物更顯猙獰生動。Shirley楊順著一旁的梯繩爬了下來。

  「這是什麼動物的遺骸?你挖出來的?」

  龔朝陽驕傲地點頭:「兩年前,我和師傅在綠洲找到的。當時整個考古隊都沸騰了。我們這批學員來自各個院校,大部分人都是第一次踏上戈壁,跟著賈老師一路走一路看。這條海蛇骨花了兩個月的時間才清理出來,後來在發掘過程中遭遇了罕見的大沙暴,造成了自然事故,龍骨受到破壞,很多碎片下落不明。再後來的事情你們也知道,有關部門駁回了我們的申請,建設兵團就來了……」

  「你們的報告裡沒提到這些骸骨?」

  「怎麼沒提,賈老師還特意帶他們去現場看過,可那群當兵的非說海蛇根本不存在,是我們用犛牛骨拼出來唬人的。後來博物館斷了我們的研究經費,賈老師就自費帶著我們在附近尋找龍骨。半年前,老師死了。現在整個考古隊就剩下我一個人。」

  「這麼大的工程,你一個人做的?」骨架復原需要極大的耐心,這條龍骨身上的拼接痕跡少說有上百處,這讓我對龔朝陽的專業水平刮目相看。

  他有點不好意思:「我修的是古生物學,甲骨文一點研究也沒有,一開始的時候怎麼也對不上號,後來慢慢摸索,總算找到一些規律。你們手上的那塊龍骨應該嵌在這裡,脊椎部位。」

  胖子取出背包裡的龍骨:「兄弟,什麼都不說了,你收好了。」龔朝陽找來一個支架,小心翼翼地把那塊骨頭放進了海蛇的背脊裡。Shirley楊從頭骨處走出來,神色是少有的激動。「我從未見過如此巨大的墓誌碑,整條龍骨上刻滿了墓主人的生平。」她指著頭骨部分,「上面寫著這位大將軍降服惡龍的全部過程。你們當初是在什麼地方挖到它的?如果方便,能不能帶我們去看看?」

  龔朝陽為難道:「地方能找到,我自己也去過幾次。但想挖出其他東西,那就沒戲了。海蛇坑就在戈壁邊上,那裡原先是個淺灘,最近已經完全沙漠化了,沒法挖。」

  我想了想,好像還真沒有沙漠作業的經驗,沙質覆蓋物挖不盡、炸不動,憑我們手上的器械想抵達沙層下方頗為棘手。

  「其實有了這條龍骨,我的任務就算完成一大半了。」龔朝陽沾沾自喜地說,「我準備立刻回鎮上去找領導匯報情況,等博物館的研究員一到,小照一拍,嘿嘿。看那群兵蛋子還有什麼話好說。楊小姐,你能看懂上面的文字,不如跟我一塊去吧,帶著外國學者回去,影響力肯定翻一番。」

  我問他,如果事情順利,新的考古隊大概需要多久能抵達綠洲。他掰著手指頭說,往返要花四天,打報告等通知,購買器材,就算上級特批,整個流程走下來怎麼著也得用兩到三周的時間。

  「那我們先回去了,不耽誤你的正事。」

  「不耽誤,不耽誤。我在綠洲待了兩年,第一次能說上心窩話。不過我現在真的得走了。你們要是願意多留幾天,等考古隊回來,我帶你們去現場。」

  送龔朝陽離開之後,我開始犯難,說是兩周,他今天回去之後肯定要帶著人先回來一趟,保不齊會去戈壁圈現場。依照目前的情況,我們必須在四天之內找到鎮庫古城的遺址,並且找出根治鬼眼的方法。

  胖子聽了我的計劃說:「這是扯淡,連古城在哪裡都沒摸透,難道要把整片戈壁都挖一遍?」

  我說:「龔朝陽提供的線索已經夠詳細了,隨便找人問問就知道哪片沙地是最近幾年才出現的。確定大致地點之後,憑尋龍點穴之法還愁找不到地方嗎?現在問題的關鍵是怎麼打下去。黃沙地不比尋常,鐵鏟長鍬根本無濟於事。」我們一邊商量作業方法一邊朝住所走,不知不覺天已經黑了。

  一進房門就看見老揣抓耳撓腮正在滿屋子轉悠。我說你是不是吃耗子藥了,上躥下跳的。

  「你們現在才回來,我都打聽好了,離這裡三天的路程,有一個鬼城,聽路過的商隊說那座城空了上百年,夜裡還會鬧鬼。我覺得八成就是那地方了。你看我買了平安符還有地圖,這是當地人推薦的,在廟裡開過光,特別靈……」

  「老揣同志,看到你這樣積極主動,我個人十分欣喜。聽我的話,東西收起來帶回去給孩子玩,咱們目前還用不上。我們在戈壁上找到了一處古墓遺址,這個人身份顯貴,和鎮庫城有關。晚上你就在外邊替我們站崗。」

  老揣大叫起來:「什麼!你們要盜墓!」

  「小點聲,」我趕緊關上門,「這叫大膽假設小心取證,哥兒幾個又不偷他什麼。」

  「你裝什麼孫子,在美國的時候也沒見你講過文明禮貌,楊老爺的墓還不是你挖的?」

  一提鷓鴣哨,老揣不好意思了。他捂著臉坐了下去:「那我跟你們一塊兒下去,遇到危險也好有個照應。」

  我果斷謝絕了老揣的好意,他現在的身體情況不適合劇烈活動,盜墓又不是請客吃飯,帶著門外漢反而容易出事。就沙漠地形的特點,我苦思冥想總算有了主意:既然沙漠裡沒有土,那我們就自己造土。其他人聽完詳情之後都說我的設想可行。

  Shirley楊對龍骨上的故事念念不忘,表示要回梯坑看看。老揣忙說他對撬鎖開門特別在行,申請與她同行。我不好意思再回絕他,於是四個人兵分兩路開始著手進入將軍墓的準備工作。Shirley楊帶著老揣再次去了龔朝陽的家,我和胖子則去集市上採購造土用的材料。

  胖子負責的木料和防水漆很快就到位了。他見我兩手空空,就問怎麼回事。我把心中的顧慮跟他說了一遍:木材和鐵器都不成問題,難就難在我們造土需要大量清水,沙漠中滴水寸金,綠洲裡雖然水源充沛,但如果讓別人知道我們運水出去是為了灌溉沙地,那鐵定沒戲,搞不好還會惹來一身腥。

  胖子點頭:「好像是有點道理,綠海總共就這麼屁大點地方,咱們前腳把東西買了,街上的人後腳就把話傳開了。別人不好說,建設兵團那邊肯定會查,不好辦啊!」

  倒斗這個活兒,最有難度的部分不在於挖掘,而要看如何隱藏挖掘的過程。荒山野嶺還好,反正沒人,你愛怎麼折騰就怎麼折騰。遇上聚落住家就不好辦了,野一點的地方,可以入夜之後行動,要是人煙密集,實在不好下手,那就少不了購地建屋暗度陳倉。我們的情況更為尷尬,天幕地席,大漠中沒有遮擋,四周景色一覽無遺。戈壁灘離綠海又近,周圍來往的商隊不在少數,要如何在眾目睽睽之下造土挖墓成了眼下的難題。

  「我看這事宜快不宜慢,要不這樣,運水的事我來想辦法。你先去戈壁把墓室大致的位置確定下來怎麼樣?」胖子信心十足地向我拍著胸脯保證。我一看天色不早了,不敢耽擱,就將買水運水的難題留給他處理,然後騎上駱駝獨自前往戈壁。

  龔朝陽口中的淺灘離綠海基地大致有半個鐘頭的路程。茶館老闆為我指路時說那地方又叫白奶灘,因為沙質特別,整個戈壁呈現一大片奶白色而得名。尋龍點穴離不開風和水兩大關鍵因素。我登上沙丘,依照「望」字篇的要點找地眼的位置,轉了幾圈總算有了些收穫。白奶灘依綠海而生,上寬下窄,如一條盤旋待騰的蛟蛇,地下水脈順蛇頭蜿蜒而出,直奔綠海中央。兩處枯舟活眼構成了獨特的騰蛟奪珠格局。大漠中常年風沙不斷,丘壑變化萬千,如同一條困龍鎖蛟的枷鎖,在白奶灘與綠洲之間形成了天然的阻礙。埋在這片風水裡的人,生前必定殺業極重,戾氣纏身,死後依舊一心登高,蛟蛇吞珠是化龍飛昇的前奏,可惜困於沙局始終無法坐大。想起白奶灘裡埋的是一位精絕大將軍,又有屠龍斬魔的傳世功績,看樣子為他選址的人是煞費苦心才找到這麼一處風水寶地,既襯了大將軍的身份,又可以防止他的後人化龍奪珠,傷害到統治者的地位。有了這些線索,我很快就確定了地宮的位置。天快黑的時候,Shirley楊和胖子帶著大量物資也來到了戈壁。

  胖子舉著火把、牽著駱駝,歡快地跳上了沙丘:「怎麼樣,兄弟這事辦得利索吧?木材、塗料還有水,你要的東西都在這兒了。」

  老揣翻下駱駝,激動地對我說:「不得了啦,不得了啦。你們要挖的可是個大人物。你知道嗎?那條龍,那條龍是他殺的,我的親娘啊!他,他還想造反!」

  老揣唾液橫飛,進了沙漠之後已經很少見他這麼有精神了。Shirley楊笑了笑:「不虛此行。龍骨上刻有五段短賦。其中一則明確提到了鎮庫古城的存在,當地曾經有過十七座綠洲,水脈充沛,礦石遍地。同時也滋養了大量蛇獸毒蟲,其中尤以一種巨型爬行類為百害之首,也就是被龔朝陽稱作海蛇的東西。百姓深受其苦。後來,咱們這位斬龍大將軍克駑多在精絕女王的旨意下率兵討伐,翻遍綠洲,前後耗費三十餘年的時間,才將蛇禍剷平。我們曾經在精絕古國見到的黑蛇就是這種巨型爬行類的衍生品種。」

  胖子嘖嘖稱奇:「哎喲,這女王可不地道,只需官家放火不許百姓點燈,她自個兒養的那些禍害玩意兒怎麼就沒跟著一塊兒斷子絕孫?」

  「統治者的嘴臉,一般黑。」我卸下物資,看了看天色,「動手吧,入夜之後氣溫急降,沙子凍住之後咱們開始挖,盡量天亮之前走一個來回。」

  「地宮的位置呢?」

  「我下了二十二根探鏟,大致形狀已經圈出來了。最外面綁著紅綢子的那五根下面就是主墓室,誤差大概在三百米左右,這個範圍已經是極限了。」

  Shirley楊看了一眼地宮的形狀,點頭說:「那咱們最壞的打算是先進入右耳室,經過一個迴廊才能到達主墓室。地面上的誤差到了下邊會被無限放大,大家小心點。」

  老揣幫著我們上漆打樁,在即將下鏟子的地方反覆灌水。隨著月上西梢,戈壁上的溫度驟然下降,我們裹著軍大衣、戴著大氈帽守在白奶灘旁邊,等待濕潤的沙子凝固結冰。我凍得鼻涕一個勁兒地流,老揣躲在帳篷裡不時地探出頭來詢問情況。胖子想生火,又怕暴露行蹤,最後咬著牙發誓,挖進去之後要跟那位番邦大將軍好好算一筆總賬。入夜後,綿軟鬆散的沙土總算被凍了個結實。胖子吐了兩口唾沫。將定位用的探鏟全數拔了出來。

  Shirley楊扭動手錶,定了一個鬧鈴:「現在是凌晨兩點,咱們只有三個鐘頭的時間。太陽出來之後沙土隨時會崩塌,到時候不管有沒有發現,必須退出來。」

  站在旁邊的老揣抱著步話機,一邊哆嗦一邊對我說:「還是讓我下去吧,你們為了我出了事不值。」

  「站崗放哨做好後勤保障,有情況你就喊。下邊的事不用你擔心。」我檢查了一下通訊器,信號良好,就是不知道下去之後還能不能用。老揣滿臉的冰碴子,眼眶通紅,捏著通訊器死命地點頭。我說:「你可別哭,待會兒冷風一吹,眼皮直接就給凍上了。」他傻呵呵地笑了一嗓子,比哭還難聽。

  我在洞口搭了一個簡易的三腳力架,扣上繩索,率先滑了下去。Shirley楊和胖子緊跟在後。穿過沙層之後,我們順利著陸。胖子摸了摸腳下的土,翻出鏟頭插了進去。

  「錯不了,五花土,」胖子指著最接近手柄的部分,「不過新土的顏色有點不對勁啊!怎麼摻了白沙?」

  我也很奇怪,攥了一把放在手裡,顏色果然不對:「這是白奶灘的沙子。」

  Shirley楊戒備道:「這裡離地表起碼有二十米,沙層的滲透沒那麼厲害,肯定是土層翻動的時候留下的痕跡。」

  「人為?」我想起龔朝陽的描述。綠海基地上除了他之外,已經沒有第二個研究員了。「難道咱們千里遇同行了?」我很快推翻了這個設想,從我們挖下來的過程和下層土壤的情況來看,四周並沒有盜洞的存在,何況除了我們之外,還有誰會知道鎮庫古城的存在?

  「想那麼多幹嗎,都是白搭。」胖子脫去外衣,「先進地宮再說,我來挖!」

  為了確保空氣質量,打通地宮之後,我們並沒有立即下去,我點燃了一根碳棒丟進了洞中,白色的煙霧順著洞口不斷地飄上來,看來地下情況良好。我卡好L型手電,將行軍包墊在屁股底下,沿著盜洞開始慢慢地深入斬龍大將軍克駑多的地下宮殿。

  行進的過程中,我反覆思考著那一罐黃沙的意義。首先,怎麼看也不像靈丹妙藥,既不能生吞也沒法下油炒;其次,沙子應該無法立即生效,要不然揣祖山何必費盡心思帶著它出來,當場用了不就結了?也不至於生出這麼多事端。我想破了腦袋,還是無法理解雙耳瓶中的黃沙有何寓意。要說沙子,北疆遍地都是。而且每一粒看起來都和剩下的毫無差別,就算放在我面前也無從辨認。

  「老楊同志,你認識沙子嗎?」我抬頭向Shirley楊問話,發現她正在收集土層中的化石碎片。

  「沙子?」她拔下手電,衝著我的眼睛晃了兩圈,「你傻了?要什麼沙子。」

  「不,不,不,我的意思是,如果有幾種不同種類的沙子擺在你面前,你能不能一眼區分出來,然後從中找出需要的那種。」

  Shirley楊將手電卡回衣兜,繼續往下攀爬:「如果有比對樣本和實驗器材,沒什麼困難的。」

  「那從理論上來說,即使是一個經驗豐富的搬山道人,在沒有相關器械的協助下也沒轍?」

  她猶豫了一下:「我不敢肯定,搬山秘術中有許多失傳已久的卷章,即使有這樣的異法也不奇怪。但徒手肉眼總歸不可信。」

  「老胡啊,我有點小小的個人意見需要提,」胖子咳嗽了兩聲,「咱談對象也得看場合分時間吧,你們聊歸聊,腳底下別歇,抓緊下去啊!」

  我鬆開了腳邊的土石,繼續前進,心裡多了幾分信心。既然揣祖山並沒有奇技傍身,那我們要找的東西一定特別顯眼。

  又爬了一段距離,我看見洞口冒出微弱的亮光,剛才丟下去的碳棒尚未燃盡,看來墓室中的空氣十分充足。我猛地一跳,直接落地,不想地表居然鋪有沙土,升騰的灰塵嗆得人眼前發灰,胖子大罵道:「蠻夷之地果然落後,連基本衛生問題都沒有解決。呸,呸,又吃了一嘴沙。」

  我舉起手電四下環顧,除了我們頭上的穹頂留有人為鑿刻的痕跡之外,周圍都是天然巖壁。看來這座墓室當年也是順應地形所建。

  我順著光線開始觀察粗糙巖壁,凹凸不平的牆面上繪有幾幅潦草壁畫,又退了好幾步才大致看清了壁畫中的內容。那是一條赤紅色的四爪蟠龍匍匐在金色的沙漠上,而蟠龍對面橫列著一排排嚴陣以待的鐵甲騎兵。壁畫頂端繪有一名怒目虎頭的黑臉巨神,手持金鞭正以俯衝之勢注視著沙漠上即將發生的血戰。其他幾幅壁畫的內容大同小異,主要繪述紅龍被降服的戰鬥過程。空洞的墓室裡除滿牆的巖畫外別無他物。我意識到一個嚴重的問題:規劃有誤,盜洞打偏了。

  Shirley楊分析說,壁畫內容雖然莊嚴肅穆,但筆法潦草,畫面粗糙,有些地方存有反覆塗抹的痕跡。我們曾經見過精絕流域的墓室畫,工匠的普遍水平要高出這裡許多,所以按她的理解來看,巖壁上的巨靈斬龍圖不像出自正規的壁畫師傅之手,更像閒暇時的塗鴉。

  我對墓室畫沒有研究,但也記得精絕古墓中的壁畫以線條和明暗為主,風格與我們面前這些大開大合的彩色巖畫截然不同。

  胖子伸手摸了摸巖壁上的塗料,舔了舔。我被他這個舉動嚇了一跳,急忙檢討錯誤:「下午的時候不該和你搶烤羊腿。咱要是餓了包裡還有兩包壓縮餅乾,墓裡的東西不興亂吃。」

  胖子齜牙咧嘴地說這是他從書裡看來的土方子,想試試靈不靈。

  「哦,那你嘗出什麼門道了沒有?」

  「呸!淨他媽的扯淡,洋鬼子的書真他媽的不靠譜兒。」

  「哪兒找來的書?」

  胖子有點委屈:「找林上尉借的,她說對專業有幫助……」

  「你跟女特務什麼時候好上的,保密工作做得夠徹底啊!兄弟一點風聲都沒撈著。」

  「什麼女特務,你少血口噴人。」胖子極力維護林芳的形象,動作神情裡透著一股革命烈士的悲壯感。

  「好了好了,感情問題回去之後慢慢聊。」Shirley楊無奈地攤開手,「咱們只剩兩個鐘頭的時間,抓緊。」

  我在地上劃拉了幾下,大致勾勒了一下墓室大致的形狀:「咱們所處的地方,相當於工匠們集中休息的工棚。牆上那些圖,八成屬於飯後娛樂活動。我推測主墓室應該建在龍眼的位置,也就是白奶灘的最南端,面東背西。」

  Shirley楊取出速寫本,翻出我在地面上做的規劃圖:「前後差了三十度,咱們得調整方向,朝南走。」

  我們穿過繪有壁畫的巖洞,沿著更正後的路線繼續尋找主墓室的位置。貼著凹凸嶙峋的巖壁走了十多分鐘,一堵人工堆砌的斷頭牆赫然出現在面前。所謂斷頭牆,顧名思義就是斷頭留命的地方。與神道前的封門磚有異曲同工之妙。二者同樣都是劃分生死、隔絕陰陽的界碑。封門磚相當於一道防盜門,保護墓主人免受匪盜洗劫。而斷頭牆更為恐怖,為了嚴守陵墓的位置,竣工後大部分工匠都會遭到滅口,美其名曰:殉葬。他們的屍體被集中處理,坑埋在斷頭牆下,以亡者的身份繼續為墓主人服務,詛咒著每一個企圖打擾死者安息的盜墓賊。

  「規格不賴,咱們本來準備繞後面,沒想到人家早有準備,配了警衛員。」胖子打趣道,「我看這就叫此地無銀三百兩,墓裡好東西一定不少。」

  我打開背包,換了一口平頭鏟,不料牆面比想像中堅固,一鏟子下去居然擦出了火星,僅鑿出幾道細微的擦痕。

  「修牆的可真夠賊的,牆身裡面灌了銅汁,光憑鐵器挖不進去。」我沿著斷頭牆四周摸索了幾圈,這才發現修鑄工藝非凡。高達六米的牆面光滑平整,從上到下,找不到一絲接縫的痕跡。

  「整體澆築,沒戲。」胖子拍拍銅牆,眼珠子滴溜直轉,看樣子已經有主意了。

  「既然牆身打不進去,那咱們換個位置,挖一個U形洞,從地下走唄。」

  我搖頭:「下面有地基,都是一體式的。等我們挖進去,天都亮了。」

  三個人同時沉默了,苛刻的作業時間逼著我們另闢蹊徑,以挖鑿的形式潛入墓室顯然行不通,那剩下的選擇無非是爆破或者尋找其他入口。

  「我反對用火藥,」Shirley楊撫摸著牆面,「承重結構還沒摸清,先不談能不能準確找到爆破點,就發掘保護的原則出發,我們不能隨便破壞墓室內部環境。」

  胖子有些憋火:「咱們又不是來請客吃飯的,總不能等著大將軍他老人家親自來開門吧?」

  「下邊行不通,我們換個方向。」我指著巖頂,「整體澆築一般都是自上而下的結構,再高明的工匠也沒辦法讓銅汁逆流。我先上去看看情況。」

  胖子立刻明白了我的意圖,他取出鐵鎬說:「只有兩根,注意安全。」

  藉著凹凸不平的巖壁,我以鐵鎬為工具,艱難地登上了天頂。剛才站在底下的時候沒留意,上來之後才發現高得可怕。我檢查了一下接縫處,果然有縫隙。我朝底下的人豎起了大拇指,然後轉身開始開鑿工作。懸空鑿洞十分費力,上不著天下不著地,難以施力,幾分鐘後我就累得渾身大汗。

  枯燥繁重的疏通過程耗費了大量時間,Shirley楊貼在牆角與巖壁的夾角處,仰頭問我對面情況如何。我看了看眼前的洞口,舉起電筒,探頭進去張望,誰知道對面忽然閃過一道刺眼的光亮,我本能地用手去擋,但整個人失去平衡,倒了下去。那一瞬間,我渾身的毛孔都張開了,甚至能感覺到血液在身體裡流動的方向。墓室內沒有遮擋,如果直接摔在凸起的岩石上,那少不了躺個半年。我拚命地扯住扣在腰部的繩鎖,可惜下墜的速度太快,右手傳來陣陣鑽心的刺疼,始終無法使自己停下來。在我幾乎絕望的剎那,人猛地飛了出去,腰腹一陣巨痛,幾乎要把我勒成兩段。我反應了兩秒,這才發現救我的是胖子和Shirley楊,他們及時拉住了繩索的另一端,以兩個人的重量平衡了急速下墜的我。

  「操!你他媽的見鬼了?說跳就跳。」胖子恨不得整個人都掛在繩子上,腦門上全是汗,「嚇死老子了。」

  我解開鎖扣慢慢地滑了下來,心有餘悸道:「對面有光,被晃了一眼。」

  胖子不信,非說我眼花了。我爬起身,指著洞口說:「反正已經開了,自己進去看。」

  「我先上去。」Shirley楊扯了扯安全扣,戴上手套,率先攀上了巖壁。我貼在夾角處,全程注視著她的一舉一動,生怕有什麼閃失。她沿著鐵鎬留下的痕跡飛快地登上了壁頂。

  「怎麼樣,大將軍家裝上洋燈了嗎?」

  「有光,不過很暗,可能是長明燈。」Shirley楊又丟了兩條備用繩下來,「我先進去,再打兩個眼,你們上來的時候小心點,巖壁已經有些鬆動了。」

  我再次登上牆頭,墓室內果然透出一股幽幽的湖色。這間墓室雕琢精細,壁石打磨得光滑透亮,描有色彩斑斕的壁畫。墓室正上方懸掛著巨大的七彩琉璃寶頂,寶頂分九層九階,每一層又分九處枝節,分別指向東南西北各個方位。薄錦繪製的卷文掛滿了整個寶頂,將墓室中央裝點成了一座充滿異域風情的安息所。因為年代的關係,不少卷文已經乾裂破碎,呈傾頹之勢,幾乎碰到我們的頭頂。Shirley楊對著掛在面前的卷文輕輕地吹了一口氣,不想它居然迎風而斷,飄飄揚揚地落到了地上。

  「蠶絲在當時非常名貴,克駑多的地位可見一斑。」我撿起薄錦,幾乎感覺不到任何重量,透光性非常好,簡直像蟬羽一樣。最可貴的要數薄錦上手工繡繪的經文。我仰頭環視整個穹頂,發現卷書長短不一,有幾卷比較長,繞著金色的寶樹枝杈纏了三四圈,少說也有百十米。

  而Shirley楊口中的長明燈與我們先前所見所想的截然不同。沿著圓形墓室的牆壁,圍有好幾組銅製家什,一看就是墓主人生前用慣的貼身物品。幾乎每幾件銅器中間就會出現一隻陶制的黑罐,無一例外地透著綠幽幽的冷光。仔細數起來,差不多有二十多隻,看得人心驚膽寒。

  胖子喜道:「大將軍的良心大大地有,批量生產,你看這些雙耳黑陶罐,咱們老揣有救了。」

  我蹲下身仔細觀察,從外觀來看,與我們要找的黑耳陶瓶幾乎沒有任何差別。只是不知道墓室裡的陶瓶為什麼會散發出如此駭人的冷光。我認真回憶檔案袋中的內容,沒有一項提到發光的異象。胖子等得不耐煩了,伸手抓起一隻陶瓶:「管它那麼多,近在眼前的東西,不拿就是王八蛋。」

  我光顧著回憶陶瓶的細節,眼睜睜地看著他攥起瓶子,攔都來不及。Shirley楊大喊放回去。

  她這一嗓子又尖又細,我們所有的人都驚呆了,她似乎也嚇了一跳了,那根本不是她自己的聲音。

  胖子握著陶瓶呆在原地。我站起身,小心翼翼地靠近發愣的Shirley楊。

  她雙手捂在喉嚨上,臉色慘白。不知道是不是我的幻覺,總覺得她整個人正沉浸在一片幽暗的湖色中,透著一股寒意。

  Shirley楊見我正朝她靠近,居然快速地搖了搖頭,曲起膝蓋準備往後退。我當機立斷,飛身撲了過去。Shirley楊的表情徹底變了,扭身踢了上來。我架起雙手擋了一下,卻發現Shirley楊的攻擊軟綿無力,一點都不像她平時的作風。她見我近身,整個人都慌了,信手抓起一旁的銅器迎面就砸。我比她反應快,一手握住了她的手腕,一手扣住了她的腰身,將她提到了半空。她拚命地掙扎,嘴裡一直在喊著我們聽不懂的句子,聲音尖厲無比。我耳膜都快震破了,可不敢有絲毫鬆懈,勒住她的雙手越發用力。大概因為我掐得太狠了,Shirley楊忽然猛烈地咳嗽起來。我怕她缺氧,急忙鬆開手臂。不料她落地之後,「撲通」一聲跪倒在地,死死地按住自己的肚子。

  我上前要扶住,被她一腳踹得老遠。她半跪在地上,斷斷續續地說:「咳咳,別,別過來,給我水,拿水,咳咳,咳咳……」

  我解開水壺丟了過去,Shirley楊顫抖著抱起它,連續灌了好幾口,然後「哇」地吐了出來。她的身體周圍瞬間像著了火一樣,冒出陣陣白煙。而從她嘴裡吐出來的水,竟變成了一攤熒綠色的黏稠物。

  她大口喘著氣,眼神逐漸恢復了正常。我跑上去扶住她,忙問怎麼回事。Shirley楊微微發抖,指著胖子說:「那不是我們要找的東西,放回去。」

  胖子愣了,但不敢反駁,乖乖地將東西放回原位。我回頭瞄了一眼Shirley楊剛才站的地方,不知何時地上居然多了一隻黑陶瓶,而且瓶口的塞子早已不翼而飛。

  我看了看Shirley楊,頭皮一陣發毛,瞬間明白發生了什麼。

  「手賤啊!想不到你比胖子還手賤!」我心有餘悸,扶著她坐到一旁休息。Shirley楊少有的沉默,停了好一會兒才開口解釋剛才發生的一幕。

  「我原本跟你一樣,都在思考陶瓶的來歷。雖然外形一樣,但記錄裡並沒有發光的記載。而且黑陶本身不具備透光性。這些冷光的來源十分可疑。等我湊近想要進一步觀察的時候,不小心碰倒了一隻,然後就覺得頭昏腦漲,滿眼儘是荒蕪的沙漠……」她皺著眉頭,似乎不願再去回想那段痛苦的記憶,「我記得當時,有一股奇怪的味道,估計和瓶子裡裝的東西有關。」

  我們三人不約而同地看向躺在地上的陶瓶,它早已失去光芒,灰溜溜地倒在角落裡,十分不起眼。這樣看來,發出綠光的物質確實不是陶瓶,而是瓶子裡裝的東西。

  「咱們有防毒面具嗎?」

  「有,在烏魯木齊的時候補了一些物資,我記得特意置備了三頂。」胖子翻看自己的背包,很快找到防毒面具。

  「大家都戴上,是騾子是馬拉出來遛遛。」我抓起手邊的黑陶瓶,檢查了一下封口,既沒有蠟封,也沒有機關,簡直就像隨便找了個蓋子堵上一樣,難怪一碰就開。

  Shirley楊和胖子急忙套上面具,我深吸了一口氣,慢慢地拔開了木塞,然後小心翼翼地將瓶子擱在地上,靜謐的墓室裡,除了我們的呼吸再沒有其他聲音,三支手電齊刷刷地對準了瓶口,等待著真相浮出水面。

 

arrow
arrow

    瀨戶天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