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在入口處插上一個無線電信號機,作為入口的記號,四個人打開無線電對講機,測試了噪聲的強度。然後開始在狂風中往前找湖。
 
我現在仍舊無法明白這個巨大的地下山洞中,到底發生過什麼,剛才由青銅管下來,這裡的地質結構我就無法復原,從老頭的敘述來看,這地下應該是一個巨大的地下湖,地下湖的中心有一條人工建造的石牆把湖隔成了兩邊,但我們下來之後,發現了建造石牆的材料,但卻沒有看到湖。
 
難道這塊鹽源就是原來地下湖泊的湖底麼?我心說,湖水已經乾涸了?剛才出來的時候,還覺得自己聽到了水聲,後來發現水聲都是鹽粒刮過鹽原的摩擦聲。
 
雷本昌一臉迷茫,走幾步就會茫然的看著四周。胖子拍了拍他,讓他淡定一點。
 
「我們現在在哪個位置?」我問胖子,他對於這種爬上爬下的,腦子清醒一點。胖子就和我,咱們現在應該是在山裡,這條青銅管進入岩層之後,往下的趨勢就放緩,但是橫向的趨勢加大,所以我們預期說一直在往山的底部走,不如說一直在往山的山體內部走。
 
這是符合推論的,胖子道:「咱們盤算一算,別瞎走來。」他用腳把我們腳下的浮鹽抹掉,露出了堅硬的鹽面,拔出錘子,在鹽地上畫圖。
 
「普 通的地下水系是怎麼樣的?首先,山中有很多水潭,水來自於四面八方的高山流水,水這種東西,他麼就是一個道理,高處往低處走。武夷山頂上的水四處往下流, 其中有一支就積在這個水潭裡了,但這個水潭裡的水,還得往地下走,怎麼辦呢?它就往岩石的縫隙裡滲入,這些滲水緩緩的往下滲透,遇到地下的洞穴,就開始滴 落,匯聚,無數個水潭同時這樣,就形成地下的小溪,小溪再彙集就會變成地下河或者地下湖泊。」
 
我點頭,他繼續道:「但是按照這個道理, 這深潭裡的魚,總有一天會被撈光的,事實上,很多深潭裡的魚源源不絕,魚從哪兒來?古人就開始傳說了,什麼連著海眼啊,連著龍宮啊,到了近代,有人更科學 的解釋:這種深潭,連著地下河,對吧。但問題是怎麼連?你要在潭底打個大洞,地下河在水潭的下方,潭裡的水全流地下河裡去了,所以,大部分人認為這種地下 水系是潭在上,地下河在下是不對的。大部分時候,地下河不是在水潭的下方,而是在水潭側方的大山內部,兩者水位是一樣的,這樣水下有洞連著就很合理了。」
 
我繼續點頭,我家裡有一套62年的橘黃色封面的十萬個為什麼,裡面也是這麼說的。裡面只要得出什麼結論,就一定會有毛澤東語錄寫在邊上。
 
「還 有一種可能性,是子母湖。」胖子說道,「我們看到的深潭,是一個子湖,在山的內部有一個高度一模一樣的母湖,我們看不見,在水位以下有通道相連。在母湖的 水平面以上,有旱洞聯通地下河的旱洞,這些洞穴都在水位以上,只有在地下湖潮汐的時候,地下河的水位上漲,就會漲過平時的水位線,把這些旱洞淹沒,魚和水 就會從地下河灌入到母湖裡。再從母湖游到子湖。」
 
從邏輯上這兩種情況其實是一種情況,把地下河換成地下湖泊也是一樣成立。這條古青銅魚道往山內延伸是正確的,按照趨勢和邏輯,我們確實已經到了地下湖盆的所在。之前我們看到深潭的位置,應該是在這個山洞的側面某處。
 
如果地下湖泊乾涸了,那麼肯定是出現了什麼地質巨變,老頭要釣的那條魚肯定早就死了。或者變成了巨型的鹹魚。
 
「他娘的就在這兒,湖呢?」胖子撓頭,撓了一手鹽粒子,
 
我抽了一口煙,煙都是鹹味的,看著胖子畫的圖,皺起眉頭:「等等,風從哪兒來的?」
 
封閉的山洞裡是沒有風的,山洞肯定通著很多地方,氣流湧動。這很符合胖子說的第二種情況,子母湖。在這個巨大鹽洞的上方可能有很多的旱洞,和整個山體的洞穴相連。風是從這些洞裡進來的,這裡風非常紊亂。非常符合推斷。
 
繼續往前探索,走了好幾圈,我已經吹的蒙逼了,嘴唇被鹹的開裂。眼睛鼻孔全是鹽花,用胖子的話說,再走下去肺就醃熟了。但仍舊看不到任何水的跡象。
 
我們坐在地上休息,我看著鹽原,聽著像水聲一般的鹽粒聲,心說簡直就是鹽的海洋,如果這裡曾經有湖,這麼鹹的水,有魚能活下來麼?
 
想到這裡,我忽然靈光一閃,鹽海鹽海,那個湖,會不會在我們腳下的鹽殼下面?我聽了聽鹽原,聽不到下面的聲音。我的動作讓胖子也醒悟了過來,他拿地質錘敲了敲鹽面,鹽面很厚,紋絲不動。

----END----

目前只更新到18話

話說元宵都過了

這賀歲篇怎麼還沒完?

arrow
arrow

    瀨戶天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