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指的背景,之前很多人嘗試調查過,查到此人80年代在某內蒙古工程大隊供職,就查不下去了。
  
  這個內蒙古工程大隊,到90年代所有人都無從蹤跡,不知道去了哪裡,想必原本也是做一些國家的機密礦業項目居多。後來整體並到其他單位,所以基本是個斷頭消息。
  
  因為一直在北方活動,七指的那些建築,也在北方居多。南方零星有一些。
  
  做建築設計那麼奇怪的部分,還要在施工的時候實現,一個人是不夠的,我對小花說:「七指有可能不是一個人,而是七個人?」
  
  小花皺了皺眉頭:「為什麼這麼說?」
  
  我道:「我是幹這一行的,知道從設計圖紙,到最終蓋好房子,裡面有多少人要參與,在前期過程中絕對不可能把內部結構掩蓋起來不被人發現,所以,這肯定是一個組織,極有可能是7個人。」
  
  當時是一個壓抑創意和個性的年代,如果有一群年輕人,想實現自己的建築和設計上的某些奇怪想法,可能也只能通過這個辦法。
  
  忽然我想到一個事情,問道:「最晚的七指建築,是什麼年代的?」
  
  「90年代中期之後就沒有再發現了。」
  
  在中國發展最快的那個時代,面臨著各種體制轉型,7個人的團隊其實已經不算小,在歷史的洪流中不可能一直所有人往一個方向前進,他們是因為興趣而聚集起來,當時代發展,人性開始解放,原來發洩的出口也慢慢變的不那麼重要。
  
  所以90年代中期之後,七指可能就解散了。而從這幢建築到90年代中期的跨度來計算,再到今天,七指們的年紀,肯定已經不小了,說不定有人已經去世。
  
  當然,一切只是我的猜想。
  
  我打開手機,開始拍攝鋼琴的照片。如果那哥們在這棟房子裡,那麼鋼琴上一定會有提示。
  
  鋼琴很大,非常沉重,用的木質紮實,裡面的鋼琴線很多都還沒有綁上去。
  
  說實話,鋼琴非常普通,一看就是這一代租界老宅中留下來的那一批,我對於樂器毫無造詣。仔細的看了一遍,沒有任何的發現。但是鋼琴線的線頭沒有氧化的痕跡,說明這隻鋼琴的修復,是近期的事情。
  
  我和小花把裹著鋼琴的布,在地上攤平,發現上面是一張圖畫。
  
  那是一張側切面的設計圖,我一眼就認了出來,就是我們所在這幢老宅的設計圖,能看到非常明顯的大廳的設計,地下室和二樓的沉重關係,兩道樓梯,壁爐的通風構造。外面的一些裝飾,是典型當時意大利設計師模仿法國人做的那種大宅。我們在讀書的時候看過好多案例。也實際到很多租界裡去做過現場素描。
  
  但這一部分,並不是設計圖的主體,我吃驚的發現,這幢小別墅,只佔這個設計圖不到十分之一的篇幅,圖紙上別墅的地下區域,有人塗了一塊巨大的黑色陰影。
  
  陰影有別墅面積最起碼十倍大,邊緣不規則,似乎是天然的,在設計圖上看起來,就像一個巨大的醜陋的生物,匍匐在這幢建築的地下。
  
  「這是什麼?」我和小花同時面面相覷。
  
  「這房子下面,有個異物?」我發出疑問。「這幢房子,建在一個巨大的異物上面?」

arrow
arrow

    瀨戶天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