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兩天

從深坑來了一台愛將

有時候

我不得不說這些話 : 與其長大會賺錢~倒不如找個好老爸投胎會比較好

當然

這不是第一次遇到這樣的老爸先生

我只是很羨慕

如果我老頭有別人的爸爸一半好就好了

也許我半夜睡覺都會偷笑

但是我老頭並沒有別人一半好

所以我都是半夜轉難眠

說穿了

我就是眼紅

有多紅?

就像買不到江惠的門票那樣紅

所以

就是這樣

反正改變不了的事實

就只能去接受它

還好我很能撐

有多能撐?

就像在24小時內環島一圈那樣的撐

但撐完的結果

就是足足睡死了32小時

好了

廢話說完了

來說點正事

正事就如標題那樣

深坑來的愛將

有多深呢?

就是那麼深  (所以還是廢話)

話說這車主是在賣豆腐類的食品 (我不確定是否要公開車主的相關訊息.可能會替他打招牌.但也可能會帶來不必要的麻煩)

說到車跟豆腐的結合

我想大家跟我想的一樣

AE86 <---藤源豆腐店

下坡最速行者

但可惜的是

我不會給這台愛將這個稱號

為何?

因為前幾年我跑台北時

我看到一台爛爛的追風從我旁邊"速"的過去

有多爛?

就是爛到放在路旁

你也不會看它一眼那樣的爛

那這跟愛將的稱號有什麼關係?

因為那台爛爛的追風

正是送豆腐的

一點都不誇張

因為我追上去的時候

停紅燈時

仔細的看它後座

有改裝貨架

而貨架上的

正是裝豆腐

下次搞不好還會看到載瓦斯的追風

好了

稍微離題了

車主是買2手的

自己簡單整理跟保養之後 (車主有黑手底)

剩引擎無法處理

所以就牽過來了

一路就從深坑騎到這邊來

其實我也是狀況外

因為我從來沒在網路上公開我這邊的地址

但就是很多人找來

一看到車子的時候

我心裡就想 : 完了完了

但來者終究是客

雖然從那麼遠的深坑牽來

如果有必要

我會再讓他牽回去

但聽完他的理由

我就接了這一單

就如我上面所說的:與其長大會賺錢~倒不如找個好老爸投胎

車主是要整理起來給他的兒子騎的

因為車主說

兒子對檔車有興趣

就是這一點

讓我接單了

為何?

因為我認為

男人一定要騎檔車

就像男人考汽車駕照

就一定要考手排的

要不然會被笑沒GG  (這是真的~以前都這樣流傳的)

所以騎檔車的男人

才是真正的男子漢  (我是認真的)

所以為了讓車主的兒子成為男子漢

我就決定幫他處理

我知道這理由瘋瘋的

但你們也許忘了一件事

就是我本來就不正常

所以這個不是理由的理由

就成了我的理由

先來看看外觀吧

再講下去就要3天3夜了

 

因為車主有黑手底

以前有做過汽車維修的

所以一般簡單的都是自己來

 

然後又找到我的部落格

所以簡單的都自己拆自己裝自己上油保養

 

連輪胎都自己換

樣式應該有點像Cafe'Racer

 

外觀整理的還蠻乾淨

 

 

之後送車主去坐車

我就著手拆引擎了

 

車主說換完機油約100多公里

就是里程錶上的數目

但我洩機油的時候

心理又想 : 完了完了

 

理論上

100多公里的話

機油至少還要是稍微透明透明

 

可是流下去的顏色

帶銀

 

 

這一張比較明顯一點

 

起動時

有時會有喀喀聲

所以我猜起動盤差不多了

就先拆這邊吧

 

拆開之後

感覺不是很好

 

之後再拆另一邊

只是看到那層油汙

這次是從口中說出來 : 完了完了

 

 

繼續拆

 

離合器片磨損光了

 

有點燒的感覺

 

肉都已經沒了

 

壓版是還OK

這東西沒有那麼快磨損掉 (如果是24耐的話,那就不一定了)

 

壓版上面有點點的壓花

 

離合器蓋是還好

未吃溝

 

過濾網上有離合器片的剩餘的碎肉

 

 

然後看到這層油垢

有點頭痛

 

黑麻麻的一片

 

像不像巧克力?

 

連眼睛都黑掉了

 

這邊錄了一段小影片

是內鍊條磨損了

鍊條調整器已經整個快壓到底了

這是內鍊條磨損

要換了

 

之後繼續拆汽缸

 

但是汽缸頭不好拆

而且不是不好拆

是很難拆

4顆天柱螺絲

有一顆很"硬" (不是很緊.而是要轉鬆時.從頭到尾都是硬梆梆的)

一般來說

轉鬆之後

用手就可以一轉轉轉起來了

可是就這一顆偏偏給我做對

硬是轉不起來

這時我的心中預感很不好

 

汽門室還好

稍微的積碳而已

 

就是中間的那一顆天柱螺絲

一整個滑牙了

心中的預感成真了 (買樂透都沒那麼準)

最壞的打算

就是螺絲孔滑牙

 

之後拆汽缸

有稍微刮傷

 

也有明顯的吃溝線

 

 

 

 

 

 

活塞也有一點點

 

 

稍微的積碳

 

這車有塘缸過

塘到0.25

正常來說

一個汽缸可以塘3次

就是0.25  0.5  0.75

之後就不能用了

雖然塘缸可以加大CC數

但同樣的也會增加油耗

 

之後轉到離合器部份

 

都是油泥

 

都是離合器片的碎肉

 

之後就下引擎啦

 

剩下車架

要擺好幾天了

 

之後就拆拆拆

 

鳥仔燒一支

 

很明顯的不平均磨損

 

然後

鳥仔芯也有磨損的吃溝

 

 

凸輪軸也吃溝了

 

這張比較明顯

 

 

汽門也都積碳一邊

 

開閃光

 

還是黑麻麻

 

墊片上有墊片膠的屍體

所以之前有拆過

 

墊片已經都死掉了

一掰

就整片都下來了

 

試刮油泥

 

另一邊的墊片也一樣

都死光光了

 

然後這顆引擎有噴漆過

但是連泥土都沒清就噴漆了

 

機油濾芯是還好

車主有清過

 

但是裡面就蠻髒了

 

也都是離合器片的顆粒

 

外殼的漆也都脫落了

 

之後來看本體

 

這個油封會漏油

所以要換掉

 

汽缸墊片也一樣都死掉了

一掰就整個下來了

這樣可以省下清潔的手續

 

然後

第一檢查的就是天柱的螺絲孔

 

感覺不是很樂觀

 

因為這顆天柱的螺絲孔

是包含油路

這邊的油路就是指引擎的機油幫浦打上來的機油

經過這一根天柱螺絲

一路到汽缸頭的凸輪軸及鳥仔給的油路

 

底部

都是油泥加泥土及噴漆的慘樣

 

還有毛毛????!!!!! 什麼鬼??

 

之後吃飽飯

就繼續動工

 

當務之急

就是先確定這顆螺絲孔能不能用

不能用的話

就可以直接打電話叫車主來牽回去了

因為這顆螺絲孔

是包含引擎號碼的引擎Case

萬一不能處理的話

就只能拆下這一片Case

寄回公司重做一個

但YAMAHA早就放棄檔車這一塊

所以寄回去

應該也只是寄回來而已

還好

攻牙過後

順的很多

試鎖之後也OK

只要換掉螺絲就好了

如何使螺絲孔滑牙呢?

我猜應該是直接裝的時候

螺絲沒有擺正

就直接鎖下去了

愛將拆裝汽缸時

不一定要整個引擎下

但是裝的時候要有技巧

要歪一邊裝

因為車架的關係

汽缸擺正時

螺絲是絕對穿不下去

所以一定要歪歪的下去

之後在擺正鎖

但很多人都不知道

所以就常常滑牙了

 

之後呢

就繼續拆吧

 

把起動齒輪拆光

 

上面也都是油泥

 

這之前換的機油應該是很便宜 (指車主接手之前)

 

先用汽油簡單清洗一遍

 

看起來乾淨許多了

 

總算把屁股擦乾淨了


另一邊也乾淨多了

 

洗下來的殘渣

 

隔天

繼續洗

機油濾芯孔也大都清乾淨了

 

有沒有好很多?

總算露出你的真面目了

耗了我2個小時去幫你卸妝

 

電盤這邊也一樣

不過因為有發電線圈在這邊

我就沒拆了

因為怕弄到發電線圈

一不小心

就會被我搞死了

 

不過很慶幸的是

這邊比離合器那邊沒有那麼髒

 

其實像這樣的咖啡色

才是漂亮的顏色

而離合器那邊

因為含有離合器片

所以會附在Case

雖然油是共通的

但這邊會比較少就是了

 

老頭在拆化油器

因為車主說會漏油

一停下來

排油孔就會滴油

所以老頭就先拆看看

是比較懷疑3角針的問題 (就是止油孔)

 

在車主接車之前

這台可能有一段時間沒動過

都有油垢了

 

 

這就是3角針

這玩意兒掛掉的話

很麻煩

因為沒有東西可以換

通氣孔也都塞到了

 

主嘴也一樣有髒東西

 

底部原本都是鐵削

不過來不及拍

老頭已經順手噴乾淨了

 

化油器

 

可以看的到

上方有一點點的生鏽的鐵削痕跡

 

汽油的油垢是這樣子的

有點像是結晶體

 

 

之後清洗乾淨

 

底部

 

 

 

其他油嘴的部份就要浸藥水了

 

上方的蓋子也都髒髒的

清一半做比較

 

清乾淨之後

 

油杯

 

排油管都是結晶體

 

清乾淨之後

 

 

之後移到引擎本體

 

在清潔一次

通常有油汙的話

會先清洗一次

之後等乾掉

油垢會剝落

再用氣槍噴一噴

就會吹掉

之後再洗第2次

配合牙刷下去刷一刷

刷完之後再等乾掉

再用氣槍噴一噴

就差不多了

 

這個油封要換掉喔

 

以下是清潔完

可以跟上面的做一下比較

 

一定會有人問

沒有拆到中間曲軸的部份

如何確定曲軸與變速齒輪是否乾淨無問題?

當然

拆愛將的引擎

比我打飛機的次數還多 (這樣你就知道我多麼的守身如玉了)

所以就是要從曲軸及其他地方灌油進去到中間的部份

然後比較吃力的就是

把整顆引擎抱上來拼命搖

搖完之後

倒出就是髒東西

先洗個2遍

之後等乾一點

再用風槍吹一次

然後拿著牙刷

從縫隙伸進去刷變速齒輪及曲軸的旁邊部份

之後再洗一遍

等乾了再用風槍噴過一次

就算完成了

之後要先把培林及會動的零件上油潤滑

因為組裝完後並不會直接上車

所以先上油

比較不會出問題

 

 培林部份都要喔

 

 

 挖下眼睛

 

 黑黑油油的

 

 縫隙也是髒髒的

 

 再一次清潔

 

 OK啦

 

 徹底乾淨了

 

 塘完的汽缸

 

 

光滑

 

 

 

 

因為汽缸是一對一交換

所以我換同樣只塘一次的汽缸

理由上面寫了

加大會增加油耗

 

 

汽缸頭也回來了

 

乾淨的汽門室

 

2支汽門都換掉

因為我覺得原本的那2支怪怪的

 

3UR專用

 

這是原本的

 

比較一下

這邊我要說一下

當初拆的時候

卡卡的

沒有很順的出來

一直懷疑是否歪掉

後來證實我想的沒錯

由上面看到

舊的汽門似乎卡卡的

就好像卡卡女神那樣卡卡的

所以就一次都換掉

再裝之前

我習慣先攻牙

本來是沒問題

這只是我個人的小毛病

 

 瞧

多少有些髒東西

 

 另外一個螺絲孔

 

 之後把其他的孔都順便攻一攻就解決了

 

 裡面也都洗乾淨了

 

 不過因為汽缸頭與汽缸是用澆鑄的方式生產

所以多少會有點凹凸不平的痕跡在

 

 汽門孔都洗乾淨了

 

 另一邊也一樣

什麼?

黑黑的看不清楚

 

 這樣清楚了吧

 

 起動馬達也清潔完了

 

不過生鏽吃下去的部份

我就沒辦法了

 

 

 

 起動馬達的線

 

 不過有一個地方破皮了

 

 應該是裝的時候沒裝好

夾到

所以破皮

連銅線都看的到了

這樣很恐怖

萬一"修怕電"就好笑了

 

 所以到時要剪開再重包

 

 

之後叫的料都來了

原廠貨喔

 

隔天

老頭去一趟殺肉場

拿了一些料回來

 

有離合器座

天柱螺絲

鳥仔及芯

跟凸輪軸

 

 

 

 

換個現場

化油器的部份已經藥水洗完了

 

有沒有粉乾淨

 

 

之後老頭組裝化油器

我就處理引擎的部份

 

要換掉的東西

起動盤

汽缸活塞

鳥仔及芯

汽門

 

 這是起動盤的珠子

 

我不知道這樣看的出不出來

有條紋狀

 

 起動盤也一樣

 

 

拿到太陽下就比較明顯

 

 一條一條的痕跡就是了

 

鳥仔芯

上面說過了

 

吃溝

 

 

鳥仔

 

因為內鍊條磨損

訂的話要1個星期

我沒那種美國時間可以等

所以就換DID鍊條

日本製的喔

 

 來比較一下

上面的是DID

下面的是原來的

 

磨損的時候怎麼看

除了上面的影片可鍊條器之外

也可以用彎曲的彎度來判定

 

 擺水平之後

彎看看

磨損過多的話

就會彎很多

 

這是起動盤的部份

最後一顆了

殺肉場已經沒有愛將的料了

這對車主跟我來說是好消息

對其他車友將會是個壞消息

對車主來說

還有一顆2手良品可以換

有問過原廠

原本只要換內盤就好了 (就是3顆螺絲的小圓盤)

但是料錢成本要2千多

要等上10天半個月

所以換2手良品比較滑算

對我來說

沒料可拿的情況下

就表示我將不用再修愛將  XD

所以下次牽來的車友

我就可以直接叫你們再牽回去了  XD

要怪就怪台北的人下來殺

沒料可拿的情況下

我也沒辦法啦

 

之後

網拍買的離合器片到了

 

 原廠貨

 

 但是菲律賓製造的

 

還有其他護油圈

 

內鍊條鬆掉的話

會打到汽缸頭

 

良品的凸輪軸

 

光滑面

 

比原來的好太多了

 

這是原來的

 

吃溝及稍微燒毀

 

 

良品鳥仔芯

 

 

良品鳥仔

 

 

組裝完了

 

接下來就換引擎本體了

 

記得墊片要裝上

 

踩發齒輪也清乾淨了

 

 

之後就裝上吧

 

機油幫浦要小心的

因為齒輪是塑膠的

 

變速芯

 

都清乾淨囉

 

這邊要換掉離合器座

 

良品

 

舊品

要換的原因

因為剩下這一個

而原本的是還可以用

 但是會稍微搖晃

反正都要缺料了

不差這一個

 

之後是離合器上下蓋

 

 這是原來的

是還好

 

 但是底座就吃溝了

 

 

一樣2手良品

 

好很多

 

 

之後就上車啦

 

離合器的撥桿

 

都清乾淨囉

 

油封也換掉了

 

這是連接桿

 

裝的時候要記住

有一端的是朝裡面

 

之後就上離合器片

離合器片很貴

副場的是比較便宜

但耐用度等等會有差

車主有說是要整理起來給他兒子騎的

所以我是建議換原廠貨

因為我自己的追風也是換原廠的

雖然貴

但很值得

因為都是網拍買的

所以一片是200塊

總共6片

副廠的一組價格約是2片原廠的價格

 壓版是還OK

所以繼續用

 

如果壓版磨損的話

邊邊會跟刀子一樣

想讓它變的跟刀子一樣是可以的

跑一趟24耐就可達成了

要上蓋之前

別忘了珠珠也要進去喔

 

裝完了

 

這是車主給的零件

及一些白鐵螺絲

 

連濾網都買好了

 

還有眼睛

 

裝填

 

準備上汽缸

 

原廠汽缸墊片與汽缸頭墊片

 

飛空艇組合完成

 

上墊片

 

之後就繼續組裝

 

上鍊條

 

上起動盤

 

記住要線對線喔

 

頭的部份也一樣喔

這樣汽門才不會打到活塞

 

這邊再來看一段影片

換完鍊條之後的緊度

換完有差吧

 

之後鎖上鍊條調整器

 

調整鳥仔

原本調整鳥仔是有量規可以做比較的

可是我說過了

這引擎我已經拆到不想拆了

就算我用腳趾頭去做調整

閉著眼睛也是在預料之中的規範

 

原廠的護油圈

原廠的是菊紅色

副廠的則是黑色

 

裝上之後會有高度

 

鍊條蓋則是車主自己換過了

所以就不換了

 

之後就可以裝起來

準備休息了

 

但是好事不常

因為車主是月初牽來的

月初通常都很忙

像隔天就來一台又拆引擎的

 

傳動裡面還整個爆漿

 

看到就好煩ㄚ

 

不過煩規煩

但是還是要做

畢竟我還要吃飯

 

處理完的時候

已經是傍晚了

 

趁有空來做個遮蓋

 

遮蓋帶是車主給的

因為我自己的已經用完

還沒買

所以車主這一給

真是給的巧到好處

 

裝填

 

起動桿護油圈

 

裡面一樣要上黃油喔

 

裝填

原本是想說噴完漆再上

但怕說漆會跑到裡頭

所以就先上了

 

機油濾芯

 

一樣裝填

 

先上離合器固定架

 

先來調整離合器間隙

這樣噴完之後就不用在拆一次外蓋

 

我調的長度

 

這是間隙

這是離合器的間隙

因為離合器片磨損時

會越來越緊

所以當手拉桿的間隙不見時

就要退一點螺絲

要不然離合器片很容易燒

 

調整完之後

上墊片

 

上身

 

外蓋裝上

 

另一邊

 

電盤都洗乾淨了

 

把多餘的電線包起來

 

上墊片

 

線頭的部份

就用裝墊片的袋子包起來

廢物利用

 

之後裝上

 

上變速芯的油封

 

一樣要上油再裝上喔

 

之後就開始清潔外觀

 

因為原本的漆沒去掉

又直接噴上

所以不好處理

 

這應該是這部份整理最大的難度

 

慢慢清

慢慢刮

 

3不5時再用砂紙下去磨

 

因為轉角的部份

除了砂紙

就沒其他工具可用了

 

外蓋有敲到的痕跡

一樣要磨平

 

磨ㄚ磨

 

超出我的預計

原本是打算用一天解決

後來確是我想的太天真了

可能要用到3天的時間吧

以上

先這樣

 

arrow
arrow

    瀨戶天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