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誕節的時候

我在想今年會不會收到耶誕禮物

沒想到

收到了絕不想要的耶誕禮物

TND

來看看車況

主要是打檔打不下去

也退不回去

聽到這消息

其實心裡揪了一下

心裡只有一個念頭:完蛋了

拆開檢查看看

 

發現撥檔器的裝置卡住了

測試一下之後

1~3檔都OK

就4檔卡住

當卡在4檔的時候

沒辦法進

也沒辦法退

就那樣的卡在4檔

然後

就下引擎了 (我美好的耶誕節就這樣被毀了)

因為問題是在核心的變速箱裡面

所以都要全拆

引擎壁還OK

沒有油泥

之後就拆變速齒輪

果不其然

跟我的膝蓋想的一樣

屍體

變速齒輪的"推齒齒輪"崩掉了

這邊說一下"推齒齒輪"的作用

這方面我沒有很專業 (因為一年根本拆不到這東西)

真正的學名怎麼叫我也不清楚

我只是依它的作用所取的名稱 (例如:屁股的眼睛~我都叫它屁眼~但學名是叫肛門)

推齒齒輪的作用

就是當打檔時

撥檔器會左右移動"推齒齒輪"  (並不是直接撥變速齒輪~因為在行駛時~變速齒輪是在轉動的)

推齒齒輪會推動變速齒輪進入

完成變速的動作

請往上看3張圖片 (膝蓋想的那一張)

圖中齒輪有4個孔

就是對應推齒齒輪的4個爪

這就是變速齒輪

可以看到最上面的齒輪也有爪子

變速箱的組成就是2組變速齒輪及1組撥檔器

這是撥檔片

上面是寫55K

55K是一個代號 (我發過的文章中有"2張圖片"是55K的車種~有興趣可以搜尋看看)

變速箱就在曲軸的旁邊而已

這3組就是變速箱總成

最左邊短短的那一支就是撥檔器

壞一個齒輪

所以整組換掉

因為叫不到"1個齒輪"的料

也沒有料可叫

然後這是換2手良品的

殺肉場也不可能只單賣1個齒輪

而且這東西

理論上來說

"是根本不會壞的"  (但實際上要看怎麼騎)

修車30幾年

這東西我還是第3次修

這機率跟你中發票的4獎是一樣大的 (4獎是4千)

舉例來說

我活到現也快40了

但到目前為止

中發票的金額

沒有超過5千

可能1年才中1張安慰獎 (增開六獎)

就算中了1張安慰獎

我還是跪在地上痛哭流涕ㄚ

所以你看看

這中獎的機率有多低就好了

但這部份要中獎也不是多難的事

只要你不拉離合換檔

就有機會中獎了

或是久了

自然而然就會中了 (這叫做:撐久了~就是你的)

 

然後開始清洗機件

這邊要注意一下

拆引擎或是離合器時

最容易搞丟的一個小零件

就是這鐵珠

這是調整離合器的重要零件

掉了

你就很難找回來

之後清洗完畢

這珠珠量了一下

是0.8公分的喔

這也是調整離合器的機件

我都叫它棒棒

這邊有個影片可以看

請先看下面的影片

上面有3個培林

請注意我手 指的中間培林

影片看完之後

來說一下

上面影片中

我手移動的就是離合器撥桿 (上頭是連接離合器線的)

當我們拉離合器線時

撥桿會撥動棒棒 (就是上面圖的棒棒)

之後棒棒會推動珠珠

珠珠再推動離合器外蓋

產生間隙

這樣離合器片就會分離了

在騎乘中

變速齒輪與曲軸是同步動作

但拉了離合器之後

離合器外蓋產生間隙

離合器片分離之後

就是切斷了變速齒輪與曲軸的同步動作

變成它轉它的~我轉我的

變速齒輪就會變成空檔狀態

進而換檔時

就不會因為高速運轉的過程中

造成齒輪互打或是互撞的機會

但就像我上面說的

想要讓它有機會

也是可以的

 

清洗完之後

就可以組裝了

機件洗完的髒東西

因為時間上的關係

所以組裝過程就沒有PO了

反正就是怎麼拆就怎麼裝回去

相信大家也都看膩了

而且這台是早上10點多才來

弄到好跟調整完時

已經是晚上9點多快10點了

今年的耶誕

一點都不嘿皮

以上

以下是題外話

因為要全拆的機會很少

所以我錄了一段影片

影片是 "平衡軸"

先來看看吧

平衡軸就是在曲軸的旁邊而已

平衡軸的作用就是減少曲軸的震動 (應該說是反作用力)

曲軸大家應該都知道吧

曲軸中間有1根連桿

相信大家也都明白吧

當曲軸在運作時

連桿也會1上1下

而曲軸的連接就只有連桿那一小部份連接著而已

看看下圖

圈起來的就是連桿

而箭頭的部份就是讓連桿360˙的地方

這樣的運轉

會有一定的慣性

就是當活塞每上下運動一次

將使整台車產生一上一下兩次振動

所以機車的振動頻率和引擎的轉速有關

所以平衡軸就是為了消除這慣性

當曲軸重心向左甩 (活塞往下時)

平衡軸就往右甩

藉著慣性去抵消反作用力來穩定引擎的震動

這樣子騎乘起來就比較不會麻

引擎也會比較小聲一點

像野狼系列的

因為沒有平衡軸

所以騎的越快

轉速越高

車身就會震動的很麻

俗稱"血氣循環機"

以上

arrow
arrow

    瀨戶天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