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趁休息的時候

把赤兔的前輪給拆了

我要換培林

其實這早就在當初整車的時候

就該換掉了

不過老頭在那邊該該叫

所以一直拖到現在比較嚴重才換

有多嚴重

就是前煞點煞時

會有叩一聲

會叩一聲的原因很多

龍頭鬆掉會叩一聲 (三角台打到珠碗)

前避震壞掉會叩一聲 (漏油導致沒彈性.彈不會去.上面打到下面)

培林壞掉會叩一聲 (這算是最初輕微狀況.嚴重的話.前輪會左右晃動)

但是在培林剛開始壞時

是很難發覺的

除了煞車會叩一聲

路過坑洞也會叩一聲

其實狀況就跟龍頭鬆掉是一樣的 (或是珠碗磨損也一樣)

而且這狀況

在當初整理完的時候

就會出現1~2次了

一直懷疑是珠碗的問題

其實珠碗也磨損了

後面我也是換掉 (珠碗跟愛將可通用)

我有跟老頭反應過

不過他只有摸一摸.搖一搖

然後說了一句話:壞?等它爆掉再來跟我說

夠性格

後來在2014 追尋風的日子 時

在桃園下新竹時

龍頭鬆掉了

雖然在隔天就處理完了

但這個陰影一直留在我的腦中

就是這個心理因素

導致我一路上都是散步騎

整趟旅程都沒超過90

有夠乖吧?  (另外一個原因是沒帶預備機油)

因為我對培林爆掉有陰影

這個說來話長

但為了讓你們了解這事情的嚴重性

我還是說完它好了

在前幾年時 (赤兔尚未出現時)

某一天我經過一個地下道

在地下道的初頭 (下坡時)

前面一台車

因為前輪培林爆掉

導致整台車翻過去了

原本人沒事的

一翻過去就被車子整個壓垮

說真的

當時我是真的嚇到

所以那一次起

我對培林這玩意兒就有所顧忌

回來之後

想一想

這樣似乎不是很好

所以我還是拆了

因為心理因素的關係

換掉比較好

這樣以後騎車至少會比較安心

就算拆下來的培林

還沒磨損的話

頂多裝回去就好了

這陰影不去除的話

恐怕晚上我會很難睡

但事實的現況

卻跟我想的一模一樣

拆下來的零件

其實還蠻多的

然後我自掏腰包買SKF牌的培林

產地:MIF (法國製造.但也有日本製的)

2顆都是6301

下面這段影片

是我拆下來的培林

聲音可以開大聲一點

已經可以聽到搖晃聲

你說這樣嚴重嗎?

其實還可以繼續用

就像我老頭說的:等爆掉再來跟我說

我心SO : 等它爆掉的時候.你就要開車來載我或是到醫院來看我.嚴重的話.我們告別會上見

當然

我現在是很少騎車

但一騎的話

至少都是100公里起跳

有時手養一下

時速破百是常有的 (但是我騎到現在為止.油門還沒全開過.因為太恐怖了)

所以這玩意兒

我還是建議2萬公里換一次吧 (但主要還是看狀況.有的可以撐到3萬.但也有8千就爆了)

如果跟我一樣常跑外縣市

有一天你顧路上荒郊野外的時候

你就會嘗到什麼叫做前無村.後無店  或是叫天 天不應 叫地 地不靈

到時請人來載車時

你可能就要有 "任人宰割" 的覺悟了

然後我這邊說一下SKF這培林

我是買雙鐵蓋的

但根據原廠資料

是不需封蓋的

而培林這東西

有三種型式

1.無蓋 (阻力最低.高速專用.一般都是用來裝引擎曲軸或是變速箱.價格最便宜)

2.鐵蓋 (阻力中等.防塵.適合高速行駛.追風後輪就是用鐵蓋的.價格中等.有單蓋雙蓋之分)

3.塑膠蓋 (防水防塵.阻力大.價格稍貴.有單蓋雙蓋之分)

然後SKF的培林

在無蓋的生產地是大陸

而其他2款的產地是法國或是義大利

所以我買鐵蓋來

再把外層的鐵蓋拆掉 (純粹是為了爽度.無論如何.我就是不想用大陸的)

然後台灣賣的有2種包裝

一般的包裝如下圖  (以下圖片來自網路)

有透明的

 

其實這是台灣商家大量購買之後

在一個一個包裝出來賣

 

如果是像下圖這樣的

就是產地直接包好送到這邊來

當然

直接包好送過來的話

成本比較高 (因為還有外盒與包裝袋的印刷)

大量購買的話

回來在自己包裝

成本可以壓低 (但都是賣一樣的價錢)

所以取捨就看個人了

我自己是認為

只要是SKF的培林

是正廠的

不要拿大陸製或是假貨給我就行了

至於是商家自己包裝還是產地直送

這我就不擔心了

關於培林3種型式

我在網拍上的商家有看到一個簡易說明

大家可以參考看看

理論上來說

前輪是應該要用塑膠蓋的培林

因為這樣可以防水防塵

不過原廠資料是無蓋的

再加上左右2邊都有油封 封住

所以髒東西應該很難跑進去

如果油封壞掉的話

不過是塑膠蓋還是鐵蓋或是火鍋蓋

都會壞

只是時間上的問題而已

然後網路上有資料說

鐵蓋會比塑膠蓋來的容易"快壞"

原則:因為鐵蓋比較硬

撞到坑洞時

鐵蓋容易扭曲變型

這我要說一下

理論上是有可能會這樣

但是我只遇過2次鐵蓋變型掉出來

那2次的培林都是爆掉的

但是是爆掉才掉出來

還是掉出來才爆掉

這我就不清楚了

然後接下來是油封

追風有左右2個油封

1個是 : 37  20  8  (碟盤那一邊)

另1邊 : 56  45  6-6.6  (碼表齒輪那一邊)

換培林的話

最好也換掉

小的在網拍上找的到

另1邊大的

可能就要去油封店問問

這數據蠻特殊的

我打算過幾天有空再去問問看

 

這邊有SKF的經銷商

有需要的可以找一下

詳情請點我

就是沒宜蘭

因為我這邊都問過

都是日本品牌

不是少一顆就是要調貨

早知台南那邊有

當初就應該多買幾顆回來備存

以上

有需要的可以參考

arrow
arrow

    瀨戶天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