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應付今年的追尋風計畫

打算把配件小升級一下

之前去殺肉場拿了一些配件回來

總共5個

1.機油幫浦外蓋

2.油門座 (*2)

3.碟煞手把主幫鎖片

4.左拉桿座

之後開始水洗去漆

去完漆之後

就開始水洗打磨

不過這外蓋不是很好

有個凹陷小點點

所以呢

就拿600水砂紙慢慢磨

總算磨平整了

之後要開始細磨

用了3盆水處理

陣忙的一堆砂紙

算是磨完了

光滑面

這邊注意一下

表面都有水附著 (後面會提到)

之後晾乾

到了晚上之後

雖然會反亮

但不是很明顯

而且注意看的話

會有髮紋絲

之後進行拋光作業

算是可以反射了

但還是沒辦法像鏡面那樣

沒辦法

沒工具

所以只能完全靠手工土砲處理

像不像電鍍?

但我覺得這鋁件拋光之後

會比電鍍好看  (純粹個人感觀)

但是有個缺陷

因為沒有專用工具

所以在角度彎度方面

沒辦法處理

表面有凹凸不平的部份

應該是原廠當初的模具的關係

手拉桿座也一併處理

像這彎度我就沒辦法了

之後用香焦水清潔

可以把青土給去掉

之後再洗過一遍

用吹風把表面吹乾之後

再清潔一次

這次用電鍍膏來使用

先擠一點在布上

塗抹之間

會把表面的髒東西給擦拭起來 

這髒東西是洗不掉的

我測試過只有電鍍膏擦的起來

但這髒東西

又是肉眼看不見的

所以我在想是不是表面的 "氧化物"

像這樣塗抹上去

就會有黑黑的東西出現了

塗抹完之後

先不要急著擦

讓它附著在上面5分鐘左右

之後準備一塊清潔的布

最好不要有縫車線之類的

推一點點之後

布就會很黑了

像這樣推一半

布就那樣黑了

但鋁件又會更亮一點

方式就像打蠟那樣

一直推

推到布不會再髒為止

之後全部推完了

布大約會這麼髒

但是這亮的程度

又更上一層了

一般燈光所反射的樣子

之後推完

再清洗一遍

之後就放一晚晾乾

隔天再拿去曬太陽

夠閃吧

之後要噴上一層金油  (噴金油是為了防止發霉~但這是錯誤的開始)

一樣拿一條乾淨的布

把髒東西擦掉

像是指紋之類的

要不然一但噴上去之後

指紋可是在裡面擦不掉的

金油必須用AB劑+香蕉水調整

比例是3:1:2

最好拿個容杯量會比較準

擦完機件之後

記得拿時要拿背後

準備噴漆囉

調好的金油 (最後量太多了)

噴完之後曬乾

但是我發現

噴完金油之後

卻不會比未噴之前亮

而且還有小小小泡泡

整個好像卡了一層霧霧

白白的是小小小氣泡

之後等晚上看看

一整個糟ㄚ

其實噴完金油之後

還要在拋光

可是這下就糗了

因為我手上沒有拋光金油的東西

手上只有鑽石膏

後來嘗試用鑽石膏研磨看看

結果沒有專用工具

就把金油一整個磨掉了

最後又水洗研磨一次

才又恢復原本的光澤

等機件乾了之後

再使用鑽石膏細細研磨

發現表面會更光滑

之後在拿去洗一次

我發現這次的水

不會停留在表面上

不會像上面的水洗研磨那樣

水是一層在表面

我想應該是使用鑽石膏研磨之後

表面的縫隙會縮小

所以停不住水

這樣的好處

是以後下雨或是噴到路邊的髒東西之後

會自己流掉

而不會髒在上面

之後

一個禮拜的辛苦

將在今天完結

最後階段

打蠟

但仔細看的話

還是會看的到細細的髮紋絲

這次要打的蠟

有強力的排水性

雖然說使用鑽石膏研磨過後

水會停不住

但這次打蠟的作用

是為了隔絕水氣

以免發霉

就當做是保護漆吧

推完之後

像不像精品?

真夭壽喔

接下來就更換啦

上車

我手上還有一顆碟煞幫浦

要等時間再來換

因為舊的真的是太醜了

再加上視窗已經看不到了

而且又擔心裡面的總泵會漏油或是失效

畢竟20幾年的老車了

之後更換機油幫浦外蓋

一整個像改裝品

不過光線太暗

看不太出來

找時間出門試車再拍

油門座

質感一整個升級了

至於右邊的手拉桿座的話

還要再等等

想說找找看有沒有原廠的手把

那星星手把雖然很潮

但久騎之後

手掌會痛

等到時要換時

再一併更換

 

拆下來的鎖片

噴漆的壞處

就是久了之後會裂掉

還有一點時間

處理工具包

都已經裂開了

換新的

工具一覽

我覺得隨車工具不用多

但至少要可以維修3項

1.火星塞更換

2.離合器線更換

3.油門線更換

以上缺一不可

當你在荒郊野外屌車的時候

你就知道要準備花大錢了

如果時間是半夜

絕對會讓你欲哭無淚

如果 "註死" 引擎縮缸的話

很抱歉

我也只能推車了

放一顆新的火星塞備用

這樣工具包剛剛好

還有一小包

一邊是擦拭紙

另一邊則是白手套

維修時可以戴

但我不希望會有那麼一天就是了

工具位置剛剛好

以上

2014赤兔小升級

arrow
arrow

    瀨戶天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