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在之前

來點音樂吧

 

準備了半年

耗時了約2個月的時間

總算是在過年前進化完成了

成本花費超過2千

不過一定是值得的

這個進化的起源

一開始是在2011年的3月

當時是第1次騎赤兔上武嶺

後來在上面時

都是起霧的狀態

看的到的

就只有前方車輛的方向燈與煞車燈

其他則是一律看不見

就在當時

這個想法就浮現出來了

只是想到要處理電系的問題

我頭就真的很痛

畢竟我不是電系畢業的

久而久之

這個想法就慢慢慢慢的遺忘了

後來在2012年10月時

2012追尋風的日子時

跑南投山路與台中的產業道路時

這個想法又浮出臺面

決定了之後

原本想去做

但是一直忙忙忙

忙到又忘記了

反正我的日子就是修車睡覺修車睡覺整理房子

日子一拖

又拖到2013年的時間了

日子真的很快

對面原本只是在地上爬

還在嗷嗷待哺的小孩子

如今已上幼稚園了

真的是歲月不饒人ㄚ

直到2013年年中時

整理完小紅時

這個想法又浮出抬面了

只是我一直很懷疑

是否真的需要做到這種地步?

於是開始準備收集相關的資料與材料

只是一直礙於在整理房子

沒有時間處理

然後日子又開始進秋了

2013年9月時

又上合歡山拍銀河

下山時

這個想法又浮出抬面了

因為下山的路線是完全沒有路燈的

所以我決定了

就直接進化吧

如果說一年上一次合歡山

用到1次

就算值得的

舉例來說

如果在合歡山下山

只要1次

1次就好

你摔到山頂下

恐怕就沒有第2次了

所以值得嗎?

我用這個理由說服自己

沒想到還很成功

一次就說服了

 

於是進行全面性的資料收集與材料收集

因為之前沒有過相關的經驗 

所以第一次真的很痛苦

就跟處女一樣

不過之後就不再痛苦了

因為爽度上升了

從2013年中準備

到9月時確定計畫.準備料材

再於11月開始實施計畫

說真的

很漫長

施工期間約2個月

因為我沒太多時間

可能就一天做一點

或是好幾天做一點

也有可能就一天接一個接頭而已

所以到了2013年11月的追尋風的日子

還是沒有完成

但我還是要先跑這一趟

問我為什麼要那麼堅持跑那一趟?

廢話

一年就跑一趟而已

不趁現在

更待何時?

再拖就過年了

 

回來之後

短暫休息

先把體力與精神拉回來

要不然可能還在"太陽.大海.赤兔"的環境下

真的不想這樣說

但這幾天

也許是我一年中最快樂的日子

但現實總是殘酷

畢竟還要吃飯過日子

只能很心不甘情不願的回來

 

直到把房子處理的部份搞定之後

就有多一些的時間可以找資料找材料了

確定了之後

就開始吧

進行漫長的升級計畫

 

先把赤兔牽出來

看一下升級的可能性

之後

一些材料

因為追風在設計上

有電系的缺陷

例如晚上開燈時

踩煞車時

大燈會暗下去

我就覺得很好奇

因為煞車燈應該是吃電瓶的

怎麼會讓大燈暗下去

上網查尋時

也確定別人的追風也如此

所以

全部改led燈

原來的傳統鎢絲燈泡

全部改為led燈

方向燈使用"1156" 13晶片的led燈

1156是指燈座

所以追風或是愛將要改led的

記得要買1156型

13晶片的效果還ok

最後會附上影片試看

 

大燈則是使用OSRAM (歐司朗)

型號是1157燈座 

不得不說一下

真的夠亮

不過價格也很驚人就是了

幾乎可以加滿2次赤兔的油箱

然後順便把後燈殼換成白鐵螺絲

使用愛將的方向燈螺絲即可

前面的方向燈也一樣

因為我前面是上愛將的方向燈

而愛將的方向燈燈泡則是有些角度

但裝上之後無異

也是夠亮

 

接著

因為裝led的話

需要換掉閃光器

追風的閃光器在油桶下方的電子cdi下方

藏在這邊

型式是跟愛將一樣

而愛將的方向燈則是在油桶下方

汽缸上方

 之後更換方向燈閃光器

我買的是橘色的

網路的資料是說

黑色的是大陸製

橘色則是台灣製的

所以黑色比較便宜

橘色稍微貴一點

只有3pin可選

因為我跟那位賣家買了很多東西

所以凹了一個3pin轉2pin轉換線

之後裝上

但有線頭會掉的可能性

所以我就拆掉塑膠殼

直接線對線

保持安全

然後包上塑膠套

以防"阿斯"到

之後裝回即可

再來

就是開關的選擇了

一般來說

使用一般防水的開關就行了

但我的戰駒可是赤兔

一定要來的跟別人不一樣

所以我選擇了大顆的開關

但是問題也跟著來了

如果使用一般的防水開關 (50元的那一種)

可以直接裝在鑰匙蓋上

但這大顆的開關

真的是太大了

試裝之後

會發現有磨破的機會

我可不想讓赤兔變成火燒赤兔

所以又找了其他地方

只是這地方不好找

所以又拖了好幾天

我的原則是

要藏起來

不能破壞外觀

在主位上可以輕而易舉的開關

以上

使用一般的防水開關的話

裝在鑰匙蓋上

是上上之選

曾經有放棄大顆開關的想法

但是錢都已經花了

所以就一直堅持著自己的理念

就這樣

過了好幾天

一直找不到適當的位子

後來

被我找到一個地點

先把頭罩拆下來

之後找裝檔車側箱的支架

就是一般大眾裝的那種大眾側箱

之後取長度裁剪

做一個L型出來

下方的洞洞剛好可以鎖螺絲

上方則是要鑽洞

試裝一下

只會露出一點點點出來

剛好就在鎖頭罩的地方

沒想到居然那麼合

因為要做角度

所以還要再裁一些掉

但今天只有做到這邊而已

然後又過了幾天

有空時

就繼續準備

這是"1N4001"2極體

"1N4001"2極體的作用是

只有單向電流

也就是說

只有電能進去

但不能出來

這是要改雙閃燈的必備

如果沒裝2極體的話

變成打一邊的方向燈

另一邊也會跟著亮

因為電會跟著線跑到另一邊的方向燈

但因為我想到要使用"可替換式"

所以我分別做了接頭

這樣2極體壞掉時

只要抽換掉2極體

就行了

就不需再整條拉出來換了

因為2極體是鐵線

所以當銅線接上時

記得要再焊一下

才不會因為震動而掉落

之後在2極體部份

整條包上"熱縮條"

保持絕緣

使用公接頭

買了20組的公母接頭

一樣要在接頭的部份上熱縮條

之後就完成了

 

這樣以後更換時

只要抽換掉整條就OK了

方便多了

 

因為是要接在方向燈的線路上

所以做了一個方向燈延長線

使用母接頭

裝著

之後就是保險絲的問題

不管什麼車

在裝加電系的時候

一定要加個保險絲

因為是要鎖在電瓶上

所以一邊的接頭使用端子接頭

一樣要包上熱縮條

因為這次我是加裝2個電系

所以一共要2個保險絲

因為我想做獨立式的

也就是說

當一個電系燒掉時

不會去燒掉另一條電系

結果今天也處理到這邊而已

過了幾天之後

繼續處理支架的問題

這是試做品

試裝一下

確定開關可以順順的放進去

然後又訂了其他的LED燈

這次更換儀錶的燈泡

黃色就是方向燈

其他還有綠紅藍

紅色是機油燈

綠色是空檔燈

藍色則是遠燈

LED還蠻亮的

不過最後我只有更換方向燈.機油燈.空檔燈

其他則維持傳統鎢絲燈泡

也就是說儀錶燈與遠燈沒有更換

因為追風的大燈是吃引擎發出來的電

也就是交流電

這情況就是當引擎轉速越大

燈就會越亮

我怕說使用LED的話

沒辦法負荷那引擎發出來的電

容易就燒了

附帶說明一下

吃引擎發出來的電

就是交流電 (交流車)

而現在大都是吃電瓶的電

也就是直流電 (直流車)

就算不發車的話

也可以開大燈

發車之後

不管轉速多少

大燈的亮度一樣不會變化

電壓比較穩

 

支架試裝看看 (左側)

右側試裝看看

感覺不錯

大約就是在這個位置

確定可行之後

就繼續處理另一個支架

首先先鑽孔

之後慢慢鑽到最大孔徑

但很遺憾的是

店裡沒工具

最大的鑽頭只有1公分大

而那開關需要1.6公分

所以只能自己慢慢擴孔了

先拿一個報廢的125cc活塞

反過來之後

再跟支架夾在一起

之後使用研磨用的鑽頭

下方圖中紅框起來的鑽頭

什麼?

你以為我在跟你開玩笑?

我可以很坦白的告訴你

我就是用那種研磨的鑽頭

1.0慢慢擴到1.6的

不要小看那0.6的差距

我可是磨了1個小時

就這樣

慢慢擴到1.3

再擴到1.6

雖然說直接買1.6的鑽頭

可以一次就解決了

但是問題也來了

因為我的鑽頭機

最大的孔徑是1.1而已

所以大過1.0的鑽頭

是完全放不進去的

沒辦法

在沒有支援的情況下

就只能自己慢慢擴了

之後一樣試裝

不得不佩服我自己的手藝

大小完全是剛剛好

而且孔徑適中

這樣

2個支架就完成了

先試裝看看

這樣的隱藏是還ok

既不會干擾到主板

也可以手一按就開啟

比頭罩高一點點而已

之後噴漆

就這樣

又過了幾天

來處理其他電線的問題吧

反正快過年了

就做個年保吧

保險絲的線破裂了

重新接線上熱縮條

之後在電線外圍包上一層保護套

再重新上接頭

繼續檢查其他線路

真的有破到誇張

重新接線與換端子接頭

主線保險絲處理ok

開關也重新接接頭與包保護套

這樣以後開關壞掉的話

直接抽換就可以了

至於線路的走向

為了好看與安全

就跟之前的usb充電線一起走

一樣要包保護套

以免磨擦破損

開關接頭

要有3條線

2條正極與1條負極

之後

因為改雙閃燈

基本上可以延用方向燈的閃光器

但這線路的分配就搞的我頭大了 (因為我不是線路專長)

而且為了以後壞掉可以抽換

所以我使用獨立式的閃光器

也就是說方向燈歸方向登

雙閃燈歸雙閃燈

這邊要注意一下

當固定頭在上方時

3pin的接頭如下

黑色接負極 (或是鎖在車架上.只要有鐵的部份都可以)

紅線接開關的線 (就是電源從這邊進去)

綠色的就是出來的電 (就是接2極體的部份)

總而言之

電源就是"紅進綠出"就對了

一樣要做個防水套

因為檔車實在是沒有多餘的空間可以放

比起速可達

殼裡面的空間大很多

而且隨便塞就可以了

也不需要整線

反正殼一裝上去

就什麼都看不到了

而追風的位置實在太少了

我選擇放置在右側空濾的位置

這簡直是剛好ㄚ

就這樣

又過了幾天

支架乾了

試裝

雖然不是100%完美

但若讓我自己打分數的話

應該也有99分吧

假組試線

另一邊也一樣

之後固定雙閃燈的閃光器

在空濾的後方.避震器的前方

而且側蓋裝上之後

下方又填補起來

水是不會噴上來的

如果掉的話

也會在側蓋裡面

而不是馬路上

之後裝上椅墊

尋找呼吸燈開關的位置

這地方應該不錯吧

空濾跟車架中間也有位置

大小是剛好

不過因為電線的走向

我還是放在後方

之後要接方向燈的2極體線路

方向燈的線是綠色 (左邊)與咖啡色(右邊)

一樣接出來之後再上熱縮條

然後在重包線路

久了之後

電火布都會翹起來

而在機油瓶與空濾的位置

剛好可以放入2極體

這樣好處

就是以後壞掉時

只要拿開椅墊

就可以抽換了

而且那位置也不會礙到其他機件運動

也防水

基本上全部的線路是這樣配

整理好的話

是看起來有裝跟沒裝是一樣的

視瞰圖是這樣

前方的線路圖

雖然開關是防水設計

但為了安全

我在上一層透明水管 (這是拿冷氣的排水管來裁剪)

之後試電路

ok之後就可以上車了

裝上油箱之後

大約就是一般我們拿開椅墊的樣子

一點都不亂

裝上側蓋的樣子

保險絲的位置

是這樣固定的

因為側蓋裝上之後

下方的空隙會補滿

所以不會有噴水的狀況

但為了萬一

我還是上了防水保護套

附帶一題

2013追尋風的日子回來之後

機油快沒了

但警示燈還沒亮

之後全部裝上車

因為我的赤兔也到了驗車時間

所以就騎一騎熱車之後驗排氣

還好啦

3.多

2行程老車就不需要去太要求它了

之後

放上一段安裝完的小影片

這邊說明一下

開關我是選擇啟動會發光的

所以才會需要到3條電線 (1般是2條而已)

因為要動到電系

原本只是想升級雙閃燈

但想到既然要升級

就一起順便吧

所以我又加裝了呼吸燈來搭配燈條

而安裝燈條的方式比較簡單

所以就不po了

反正就是電源接開關

開關接呼吸燈控制器

控制器在接燈條

就這樣而已

然後為了以免被路人說台

所以燈條部份全都是用隱藏式的

在大燈上簷

下導流罩

車台中間支架

與尾殼裡面

真的

不說的話恐怕還沒有人知道裝的地點在那邊

不過這篇主要是說"加裝雙閃燈"

所以燈條的部份就不說明了

至於我加裝燈條的行為

也是跟雙閃燈一樣的道理 (我絕對不會承認我是為了"台"才裝的)

不過這樣的話

至少我的赤兔會呼吸了

 

然後到過年剩24天

就3個星期多了

接下來的日子可能就是要打掃房子等等

所以這幾天沒事的話

應該是不會再po新文章了 (除非有其他事件)

但還是會上來看

 

至於加裝雙閃燈的部份

有愛將車友問說有沒有幫改

可是目前有幾點障礙

如果像我自己赤兔加裝雙閃燈的部份

自己買料錢的成本已經超過2千塊了

而且這只有我有空的時間才能處理

我並不是整天閒閒的  (雖然我很想整天閒閒的就是了)

一方面要留車

一方面等的時間可能會超過2個星期  (我真的只有閒的時間才能搞這些.搞定赤兔花了2個月.畢竟我不是個人工作室)

再加上料錢與工錢等等 

我是比較建議自己diy啦

既省錢又快速

而且愛將的大體結構與追風是差不多的

所以線路可以照我這樣配

只需要修改一些部份即可

像是把電瓶下方的工具箱清空

拿來放保險絲及閃光器也是可以的

 

以上

給有需要的車友參考

有問題可以提出

我盡量回答

 
 
arrow
arrow

    瀨戶天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