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弟的一台老車AT90
也是1966年出廠的
之前環島之後
一直到現在相安無事
直到10月份油管破裂加上宜蘭地區一直下雨
差不多有2個多月沒騎出門了
看昨天出大太陽就趕快全副武裝快樂的騎出門了
結果回程到濱海公路路段(基隆到宜蘭)
引擎出現蹦蹦蹦的聲音
以為是火星塞的問題
到了礁溪的時候換了火星塞
就一直騎到宜蘭
結果剛過運動公園
引擎就碰蹦蹦3聲
就縮缸了

害我牽車回家





活塞徹底卡住汽缸
活塞銷也是卡住的
只能用敲的敲下來
所以不小心把下面打斷

真的很嚴重



目前進度已全部拆開
不過出乎我的意料
裡面還蠻乾淨的


個零件拆個光光



連桿
看到這支的形狀
我就知道為什麼引擎號碼以及代號會叫H2了
因為是直上直下的活塞運動


我覺得很屌的汽缸
這個是備用的
如果這個再壞
應該就沒有了


活塞的大小1

活塞的大小2


原廠的活塞



一堆備品


目前維修進度
已全部清洗完畢
止油片也重新裁剪
比較麻煩的是離合器片
已磨的差不多了
可是沒有這個尺寸可用
在不得已的情況下
雖然很不甘願
但是為了小黑
只好打一通國際電話到日本的yamaha
找了某位高官
答應他的條件之後
物品應該這幾天就會到貨了



磨損的離合氣片
不是燒掉喔

很薄
幾乎讓你忘了它的存在



特地空運來台的離合器


這樣一比就知道大小
沒辦法
騎了44年
不薄才稀奇


清洗完畢的引擎蓋


清洗完畢的引擎蓋2

清洗完畢的零件


等待軟化的活塞

現在就等連桿驅軸回來
還在搪缸店
因為那邊的師父沒看過這種驅軸
所以不知道如何下手
所以通知我家老頭過去教學指導
等驅軸回來之後
就可以開始組裝
讓小黑獲得新生命
希望可以在過年前組裝調校完畢
我還要在創造神話~24耐環島

待續

1/22最新進度
連桿已經回來了
不過活塞環還要等幾天
因為已經沒那麼小的尺寸了
所以只好委託人家訂做
所以引擎下半部可以先組裝起來了
不過因為家裡最近在挖(污水處理管)
所以可能還在等等
最慢要在過年前的那一個禮拜搞定它
就這樣


1/23維修進度
目前驅軸已經回來了
至於活塞環沒辦法訂做
所以只好再打一通電話
就這樣
日製的活塞環又到了我的手中
所以就直接上了


處理完畢的驅軸


途中亂入的笨鳥
正在睡覺中


拆一拆有好幾箱的零件


引擎完成度50%


新的活塞跟環


飛空艇組合


已上帽子


引擎完成度80%

應該再過兩三天就可上車了
不過後面要調效比較困難
因為還要對偏時點火的時間

待續

1/25維修進度
今天比較沒時間
只有晚上引擎上架+調整偏時點火


這時候就拿出秘密法寶

這是外盒


裡面的東西
一樣是44年的東西
這是跟車一起的

一樣是來自日本的yamaha



我不知道別台的雙缸車是不是要這樣調
但我家老頭說這台要配合這個調整器
才能正確調整隙度(是指活塞跟火星塞幾時點火的縫隙~這樣騎起來才會順)




當天就調完了
剩排氣管上架跟化油器及離合器微調
因為這邊比較簡單
所以就沒拍照了

1/26維修進度
已經完全上架了
也調整好了
就剩路上試騎調整
下午可以洗車

1/27維修完畢
目前已完全ok了
也上油過了
剩下就看圖了





















最後的一張圖
里程表86458公里
其實我接手的時候
才7萬3千多公里而已
才一年就加了1萬3
沒辦法
這台車的聲浪讓我欲罷不能
不過現在重生之後
有點不習慣
以前3檔的時候會有噹噹噹的聲音
進4檔之後才會無聲
結果現在已經完全沒聲音了
只剩很沉的引擎聲
馬力也回來了
高速行駛時
只聽到風聲
完全聽不到引擎聲(還是有一點點)

外表方面
目前還不想給它翻新
這樣才顯得出經過風華的年月
偶爾上油推一推就好了
畢竟這台車曾經是撐起我們家的支柱
所以還是想讓它維持這樣的外表就好
畢竟是從日本渡海來台的
雖然想該烤漆的考漆
上電鍍的上電鍍
但是如果這樣整理完
應該也不會騎它了
畢竟感覺都跑掉了
沒錢也是一個重點
所以
就是這樣子啦

現在就等過年好天氣
再創一個神話
來個24耐環島吧

-----------------------------------------------------------------------
小弟在這邊先說明一下
家裡是開車行的
所以早期我家老頭有留一些預備料
因為這款車子比較特殊
文很長
請大家耐心看完
小弟會盡一切所知
讓大家明白

這台AT90是進口的
台灣沒製造
日本也沒輸出國外
嚴格來說
我們算是第二手的
當初的車主是做木材行
常返日本台灣
後來就帶了這台AT90回台
以前的年代(這是聽我爸媽說的~因為那時我還沒出生)
進口車的關稅
是百分之兩百或三百
所以
能騎進口車的
一定都是超級有錢人
這台車當時折合台幣約三萬多快四萬
而當時做工人的薪水
一個月約三十幾塊(這也是聽說的)
一碗牛肉麵約兩塊半左右
也因為當時的關稅高
普通人跟本騎不起
所以當時就有所謂的無牌車
就是以廢鐵名義進來台灣
在台灣再組裝
再拿別的車牌去貼
當時這台也進來好幾台
所以會有備料
因為我家老頭也年輕熱血過
只是當時要一台正牌的進口車真的很難
後來我家老頭去跟他師傅學修機車
也剛好因緣際下
這台的車主要拿來換新車(據我家老頭說~當時這台車引擎有雜音~就是變速箱的培林磨損)
所以我家老頭當時就留下來了
整理之後
就用這台開始追我老娘
據我媽說~她是被騙的
最後就生下了二個孩子
我是其中之一
從有記憶開始
我就是坐在油桶上
小弟弟跟油桶親密接觸
所以
說這台車是看著我長大的
一點也不為過(小弟今年26)
這就是我不想賣的原因
因為有這台車
才有今天
而且這台車曾經是我家經濟收入的支柱
就算人家出一百萬
我也不賣
回憶是無價的

至於大家比較困惑的國際電話
小弟就在這邊說明
因為之前有一位自稱是日本的yamaha高官
說想要收購這台車
因為我們家這台是當時的初版
以下有圖片講解
請注意碼表裡的英文字
初版的是:CROWN(後燈是圓的)有限定台數(英文翻譯是皇冠~我不知道為什麼會這樣)

後來第二批量產的是改為YAMAHA(沒有機油警示燈)(後燈是圓的)
第三批才追加機油警示燈(後燈是方的~跟野馬100一樣)

所以那個日本人說這台比較有價值
想當然爾
我家老頭當然不賣
後來問清原因
那個日本人手上也有一台第二批的車種
不過他接手的時候
是整個散落落的狀態
而且找不到人裝
所以那通國際電話是小弟打的
交換條件是~必須把整個拆卸組裝過程打一份報告給他~而且還要附圖
因為離合器片很特殊
整整找了一個禮拜找不到
再加上活塞小的可憐
只好死馬當活馬醫
好加在他那邊還有一些備品
所以這台老車才能起死回生

我的後台很軟
沒有多硬
基本上
我家老頭是邊拆邊講解邊哭爸
要不然我也不會
要不然今天大家看到的可能是追悼會了
以上
是小弟聽說的
為什麼是聽說?
因為我耳朵好嘛


-----------------------------------------------------------------------------------
關於偏時點火

正常單缸的車種
是正時點火沒錯
而雙缸的車種又有分
連桿有一上一下
也有一起上一起下
因為我只拆過我們家的雙缸車
所以這邊是用一上一下來說明
而一起上下的方式
如果有人知道
在請幫忙補充一下

正常來說是當活塞頂到最高點時
火星塞點火爆炸
是正常的正時點火
現在的車種也大都是這樣
而以前車種大都是(武車)就是打檔車居多
所以點火的時間可以調整
不過調不好會很難騎
甚至是沒扭力等等
而這邊所謂的偏時點火
是讓點火時間慢一點
就是所謂的時間差
當活塞到最高點
準備要退的時候(碼表工具就是檢查活塞下去多少縫隙)
才點火爆炸
一來是可以讓氣油完全燃燒及確保廢氣可以完全排出
二來是可以完全發揮馬力(這台有8.2匹的馬力)
三來引擎不會過熱
所以才會有維修工具的出現
好處就是可以精準化
同時可以一次調兩個地方(活塞跟白金點火部份)
其實像雄獅之類等等的老檔車
有些師父是大概抓一下
不過都是正時點火居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瀨戶天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