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在整理追風
假日不是在睡覺
就是下雨
要不然就是有事
所以我的小黑有半個月沒出來晃晃了

雖然沒去騎它
不過平常該做的保養
還是要做
在這邊
我就說一下
貧民用的保養方式
因為我窮麻

放在家裡
雖然沒在騎
但宜蘭本身就是多雨多潮濕
所以一定要有基本的防護
才不會生鏽
就算沒騎出去
也是會髒的
空氣中也灰塵或粉塵


排氣管就很明顯的看出來髒掉了


也會出現蚊子的屍體在上面


窮人的保養方式
先準備兩塊布
要乾淨
而且可以擦完丟掉的那一種
最好是不要穿的衣服
剪一剪拿來擦
大小約A4大小就可以了

先拿一塊布
先把車子擦拭一遍
把車子上的灰塵跟髒東西先擦掉
布擦完之後
就可以直接丟掉了
如果你是2T老車
要丟掉前
可以再把排氣管的尾端
有黑油的地方擦掉
這樣第一步驟就OK了

如果你是洗完車的話
記得先讓車子曬個30分鐘
在出去跑個10分鐘
這樣就OK了

第2步驟
去機車行買一罐2T用的機油
最好是YAMAHA
三陽跟光陽的
最好不要
我用的結果
YAMAHA的比較好
油值比較清
擦起來比較方便
1罐約150左右
但是可以讓你擦半年左右

千萬不要上黃油
只有白癡才會上黃油
黃油只適用於潤滑跟一些機件不連動的地方
例如座椅下的車身骨架
平常不會拆到或是平常不會去保養的地方
有人說把避震器上黃油可以防鏽
是可以防鏽沒錯
但是
你的避震器在鏽掉之前
就會先壞掉了
台灣的道路
沙石灰塵多
上黃油
會導致避震心有黏性
一些沙石灰塵會黏在上面
再加上道路坑坑洞洞
會使避震器上下擠壓(發揮避震功能)
但因為有沙石灰塵黏在上面
所以會磨損的更快

而且如果衣服褲子沾到的話
不好清
如果是載女性朋友
被沾到的話
不是一句對不起就能解決的

也不要用換下來的機油
裡面都是細細的鐵削
擦久了會傷到車子
而且換下來的機油
有黏稠性
不好擦
擦上去之後
外觀也會黏黏的
換下來的機油
只適用於拿來當鏈條油或是上側柱的油

第3步驟
把2T的機油
倒一些在第2塊布上
然後搓一搓
把油暈開
盡量讓布全部都是油
但也不能太油
之後就可以開始擦車了

由上往下擦
由前往後擦
如果你的是碟煞
記得碟盤不要擦到
還有一些手會碰到的地方
也不要擦
例如手把.煞車桿.離合器桿.座椅等等

等擦完之後
再檢查一下會不會太油
如果太油的話
可能就要準備第3塊布
再推過一次

通常我都是擦3次
先擦乾淨
再上油
再推開

差不多擦一次一個小時左右
一個禮拜會擦一次到兩次左右

如果沒騎小黑出門
就是一個星期一次
大部份是在星期六
如果星期天有出門
那麼星期一就會再擦一次

雖然有點麻煩
不過我是很心甘情願的
對照圖如下
跟第一張圖對比
位置不變
無後製
是不是看起來閃亮的許多


引擎蓋也是閃閃的


閃亮有光澤


另一邊的引擎蓋
也是閃閃亮亮的


原本引擎蓋
在YAMAHA原廠應該是噴銀色的
經過長時間的日月摧殘
與長久的擦拭
原廠的銀色已經被擦拭掉了
只剩原本阿路咪的本色


座殿下的車骨架
我也是有擦拭的
這是最重要的地方


油桶也要擦拭
看那油桶下部份的黑漆
閃亮到已經可以反射的


大燈罩也是一樣
閃閃亮亮的


已經到可以反光的地步了


這樣騎出去
在太陽的照射下
可是很閃的
而且DIY的價格又很便宜
而且還包含防鏽防水防潮濕
真的是便宜又大碗

以上
是我平常做保養的方式
有需要的可以參考一下

如果你是想問這樣有沒有效?

44年都是這樣擦拭
你說有沒有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瀨戶天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