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5.一個故人

蠍子?!我仔細看秀秀的手機,發現確實如此,真的是一隻蠍子!

為什麼是只蠍子?如果是一隻麒麟我還覺得有理由,但是一隻蠍子——難道小哥是天蠍座的?

確實,蠍子在古代中國的傳統圖案裡有很多的隱含意義:蠍子在西藏文化裡有很多意思,在高原環境裡,藏蠍更是一種讓人生畏的動物。但這只蠍子看上去不是藏 蠍,更像漢族的圖案,這應該是屬於傳統漢族文化和西藏文化融合的一個結果。

這個圖案是我們對於首飾研究的全部結果。小花似乎並不意外,我覺得他甚至認為,能有這麼一個線索,已經是一個奇跡了。

我針對這個圖案,先找了幾個專家詢問,得到了一大堆模稜兩可的資料,關於蠍子圖案,反而不是沒東西說,而是可說的東西太多了。我在半夜自己分析琢磨,卻發 現沒有一點是有價值的。

小花說,也許這圖案只是一個巧合,屍體自己都不知道這個圖案的存在。

在張家這種有著收藏家習性的家族,這種事情是很可能發生的。

但不知道為什麼,我總覺得這應該是一個突破口。為了表示對我的支持,小花找了幾個朋友,把這上面的圖案完全放大,進行第一輪登報、發佈在網絡上和托朋友的 研究工作。

他開出高價,希望有對這個蠍子圖案有任何瞭解或者是能找到相似信息的人能夠來找我們。

這些事情做完以後,就是完全的等待時間,我認為在短期內不會有什麼結果,也就沒抱太大的希望,所以徑直回到杭州,繼續處理生意。

時間一天天過去,我慢慢發現生活雖然如此忙碌,收入也日漸豐厚,但之前開舖的那種蕭索感還是時不時地湧上心頭。

我大部分時間還是待在自己的鋪子裡面,鋪子的獨自財政情況是與三叔分開的,仍舊那麼慘淡,有的時候還得時不時地挪用一些三叔的資金回來救濟一下自己的水電 費,如果不是我無能的話……我開始懷疑是不是我老爹這個店面的風水不好。

但不知道為什麼,我還是喜歡待在這個地方,躺在一張躺椅上,聽聽收音機,扇著老蒲扇,琢磨琢磨各種事情。我覺得只有在這個地方我才是吳邪,而當我走出這個 屋子,我就變成另外一個人,這個人的身上有著潘子、有著三叔、有著各種各樣人的影子,他完全不是我。雖然在承載他們靈魂的時候,我能夠不去思念他們,不去 懷念過去的一些經歷,但我明確地知道,這些靈魂帶來的生活,並不是我想要的。

但即使不是想要的,命運裡來的,也終究會來。

在一個風和日麗的下午,我在我陰涼的小房間裡休息。

是真的休息嗎?應該算是的,雖然我還是會時不時地想起那些讓我頭痛的經歷,但我心裡很明白,這些也終究只是回憶了。

也就是說,思考這些東西,並不代表著我要對抗誰,或者說,會給我的未來帶來什麼危險。那便安心思考算了。

屋子雖然陰涼,但是架不住氣悶,我渾身酥軟,有些昏昏欲睡。就在這個時候,我聽到有人敲門。

鋪子在中午是休息的,因為本身就沒什麼錢,我也不想開門浪費空調,我叫了幾聲王盟,發現他既沒去開門,也不應我,真不知道是不是心臟病突發死了,我只能強 打精神,走出去看。

一看,我便看到一個熟悉的身影出現在我的店舖裡。

這個人是一個老頭,看到我嘴巴一咧,露出一口大金牙。

我幾乎是倒吸了一口冷氣,看到王盟趴在電腦面前睡得跟死豬一樣,我立即去把他拍醒。

老頭看我的舉動,剛想說話,我對著被我拍醒的王盟叫道:「放狗,把他給我攆出去!」

就是這個王八蛋在幾年前走進我鋪子的那一刻,改變了我一生的命運。我絕對不會允許這類情況再次發生了。

王盟睡得迷迷糊糊的,從電腦前抬起頭來,看了我一眼,似乎完全沒意識到我在說什麼,看我沒有任何接下去的話,立即趴下去繼續睡覺。我也等不及和他說明白 了,從櫃檯前跳了起來,對大金牙道:「你給我滾,立即離開我的視線。」

大金牙呵呵一聲,道:「小哥,咱們長久沒見,別來無恙?你的脾氣似乎完全沒變,跟幾年前一模一樣。」

我說:「你少說這麼多廢話,老子他娘的這輩子基本上就被你毀了。你知道嗎?我家好幾代英烈全部因你而死,趁我沒有動殺手之前,您趕緊離開我的視線。」

大金牙道:「您說得太誇張了,您家幾代英烈的事情,和我有蛋關係。」

我也不知道怎麼著急火攻心,就想上手抽他,他看我真不買賬,立即擺手道:「且慢,千萬且慢,我這兒有重要的情報,我是好心才給你送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瀨戶天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