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他這麼一說我才注意到,光禿禿的山丘上不知什麼時候樹起了一根巨壯的木樁。這根木樁明顯是人工打磨過的。光露在外部的就有三米來高。我不明白這些克瑞莫人為何要千辛萬苦將它從山底抬上來,就問秦四眼這是個什麼東西。秦四眼抬頭看了一下木樁,說:「頂端好像有一些雕刻花紋,具體是什麼我看不太清。不過從這些野人狂熱的表情來看,可能是某種跟祭祀有關的東西。掌櫃的,我有一種不太好的預感,你待會兒可能要受苦了。」

  胖子用腳踹了四眼一下嫌他烏鴉嘴臭。我說:「四眼說的沒錯,早做心理準備沒什麼不對的。禿瓢在哪兒,怎麼沒看見他?」


  我一問起禿瓢,所有人都沉默了下去。我腦中劃過一個糟糕的念頭,急忙問四眼怎麼回事。他低下頭說:「你走了之後,野人們連續發動了四五波猛攻,把我們的子彈耗光了。劉猛當時已經醒過來了,跟他們帶頭下來的勇士扭打起來,最後被人砸了腦袋拖出了洞口。我們被抓上來之後就再也沒見他。恐怕……」


  」我呸,」王清正用後腦勺磕了四眼一下,」你少給本少爺嘴欠。我告訴你,劉猛好好的什麼事都沒有。指不定一會兒端著衝鋒鎗就上來了。」


  四眼一聽,也用腦袋反磕了回去:「你小子是不是腦子壞掉了。你見過誰腦袋開花還能衝鋒陷陣……」


  兩人誰都不服誰,硬是用腦袋幹上了。我深知禿瓢這次生機渺茫,心中一下子充滿了憤怒和懊悔。胖子跟他們兩個綁在一塊兒,並沒有參與這場幼稚的爭吵,而是一反常態地對我說道:「兄弟知道你心底裡在想什麼。老胡,哀傷和悼念都是以後的事,咱們眼前最重要的就是如何先活下去。否則,劉禿的仇找誰報?林芳那個死丫頭誰來抓?」


  我被橫穿在木桿上,腦袋因為長期吊掛有些充血,眼眶不知為何有些濕潤。我對胖子說:「他們認準了我是領頭的,一會兒必定先拿我開刀。你盡量保持低調,逮住機會就帶這兩個小的先跑。不用擔心我。」


  胖子鄙夷道:「換成是我,你能丟下我跑嗎?肯定不能是不是?這種冒充龜孫子的事誰樂意誰幹,反正胖爺我絕對打死也不做逃兵。」


  我回憶起以往的種種險阻,多是與天鬥,與地鬥,與往者鬥。鮮有像今天這樣有面對整個野蠻人部族的機會。以前當兵的時候,我們也曾經受到過被俘後的訓練,大多是教導我們,要向革命烈士們學習,打死不能招,屈死不能降。最好在面對槍決的時候能像劉胡蘭那樣,高喊一句毛主席萬歲。可眼下,敵人既不要我們招供也不要我們叛變,似乎只是琢磨著要如何把我們料理乾淨。


  這時,熱情高漲的土著們在巨木樁前燃起了篝火,石斧酋長戴起黃金三眼面具,整個人如同鬼神附體一般,劇烈地抖動起來,然後發出了一串意義不明的喊叫聲。我以前在農村插隊的時候,經常碰到類似的迷信活動,那些神婆神棍多是混吃搾財的江湖騙子,燒幾道黃符,灑一些米酒就開始胡言亂語說自己是什麼玉皇大帝王母娘娘下凡云云。有一次我們的工程隊收到命令,開駐在陝西秦嶺附近修建秘密工事,正趕上當地一個叫牛尾村的地方在搞迎神會,當時我們的指導員再三叮囑,迎神會屬於當地舉辦的民俗活動,對此部隊的態度是不干涉不參與,只當不知道這回事。不過我們這些工程兵大多是十七八九的毛頭小子,每天面對著枯燥的開鑿工作難免想要開小差。正巧我們連隊裡有一個小通兵叫李毛毛,他家的一個遠方老表就在縣裡供銷社工作。我就攛掇他帶我去村裡瞧瞧集市趕個熱鬧。當時只是單純地想在廟會上玩兒個痛快,沒想到那天晚上一到那地方,看到的卻是另外一番景象。當地的迎神會根本不是我原先料想的廟會活動,而是一場慘無人道的活人祭祀。


  事前我和李毛毛脫下了軍裝,換上了他從老表店裡偷借來的白襯衫黑長褲,打扮成普通民眾的樣子混進了迎神的隊伍裡。隊伍打頭的老道士高舉七蓮紫鏡八卦符,兩旁的小道士搖著鈴鐺。他們走到哪裡,哪裡的住戶就舉著雞鴨水果加入到遊行的隊伍中間。我們兩個事先不知道參加廟會還要帶貢品,就從路邊的草堆裡胡亂撿了幾塊石頭,用布頭包好,頂在頭上充數。


  遊行的隊伍一路向深山裡開去,我有點兒奇怪,從來沒聽說過趕集趕到山溝溝裡去的。就問李毛毛這是怎麼回事。他說他只是聽老表提起過,之前從來沒有親自參加過迎神會,並不知道村裡的老小這是要去什麼地方舉辦廟會。我們走了大概有半個鐘頭的山路,遊行的隊伍越發壯大起來,其中不僅有牛尾村的村民,還有很多周圍莊子裡的百姓,大家像是被花蜜吸引的蜜蜂一樣,不知疲倦地跟著打頭的老道士一路行進到山凹深處。


  山凹裡面潮濕陰森,四周都是猙獰怪異的山石,中間的大廣場上早就點上了火把,搭好了一座五六平方米的戲檯子,檯子上擺著案桌和供奉用的燈爐白燭。我們混在人群中,席地而坐。我拉著李毛毛特意坐得比較靠近戲檯子,對他說可能是要先看一台樣板戲,然後再開始其他的廟會活動。就在我們激動萬分地猜測,今天晚上唱的到底是《沙家濱》還是《紅燈記》的時候,一個衣著襤褸的年輕女子忽然被人五花大綁著推上了台。


  我和李毛毛面面相覷,一時間搞不清楚這到底唱的是哪一出。李毛毛眨了眨眼睛不解道:「哎?難道是新戲板?」很快我就意識到,這並非是一出新戲,而是舊式封建迷信在作祟。一個村幹部模樣的老頭走上台,先是宣讀了一下最近國內外的形勢,然後指著那個跪在案台旁的女人說:「她,趙青花,已經被黑姥姥妖附體,就是因為她,村子裡的娃娃才會接二連三地被山裡的野狗拖了去。現在我們有請金鑼大仙上台來為我們牛尾村斬妖祈福。大家鼓掌歡迎!」


  那個被稱做妖婦的趙青花在哭喊中被兩個道士綁在了戲台上的桅桿頂上。高舉八卦鏡的老道士,用木劍在案台上挑起一串黃符,口中唸唸有詞,隨即搖動銅鈴道:「不好,妖孽已經與她形神合一。待我祭起三昧真火燒出她的原型來。」


  幾個農家漢子搬起事先備置好的乾柴扛上戲台,一捆一捆地丟在趙青花腳下。此刻我才真正意識到,眼前上演的並非什麼新的樣板戲,而是一出活生生的殺人鬧劇。李毛毛緊緊地抓住了我的手:「班長,他們真的要燒死她嗎?」


  我捂著他的嘴,看了看四周,好在所有人都把注意力集中在看臺上,聲說:「這是濫用私刑。我們不能看著她被燒死,你快點兒回連隊去申請支援,我想辦法上去把他們拖住。」


  李毛毛頭上冒出了豆大的汗珠,點了點頭,悄悄地從人群中退了出去。檯子上的老道士祭起了木劍,一串火焰陡然憑空而降,圍繞在他身邊上下起舞。地上圍觀的群眾爆發出了熱烈的朝拜聲,有一個頭髮花白的老太太甚至跪在地上不停地念叨著菩薩保佑。我冷笑一聲,如果台上的真是什麼救苦救難的菩薩,又怎麼會殘忍地下令燒死無辜村民。從牛尾山的山凹到我們連隊駐紮的地方,大概二三十分鐘才能來回一趟。眼看打鬼迎神的儀式已經漸入高潮,黃衣道士和村幹部樣的老頭一同舉起了火把,朝桅桿下的柴堆丟去,我再也克制不住滿腔的怒火,站起身來,三步一跨,單手一撐,跳上看臺,拎起那一包用來假裝貢品的石頭,對著那兩個草菅人命的劊子手狠狠地甩了出去。


  台上的人怎麼也沒想到會突然跑出來一個攪局的,被我砸了個措手不及。那個老道士更是被一把亂石砸得頭破血流,火把脫手險些燒著了自己的袍子。我乘著台下民眾騷動的空子,割斷了麻繩抱著趙青花一路往山上逃去。惱羞成怒的老道士率領了一大群被蒙蔽的老百姓追著我們滿山地跑。趙青花被嚇得魂不附體,幾乎要昏死過去,幸而後來我們指導員帶著一個排的戰士及時趕到,用真槍實彈把企圖燒山毀林的暴徒們鎮壓下去。


  因為這件事,我和李毛毛都受到了牽連。特別是我對村幹部」實施暴力」的罪惡行徑被部隊領導定性為官僚主義作風,險些就被打成反革命分子。好在指導員和趙青花一再為我作證,最後我只是被象徵性地革去了班長的職務,發配到喀納斯當了一陣子閒差。我當時年輕氣盛,還因為調任的事情跟指導員大吵了一架,後來想想,把我調離當地,完全是組織上對我的信任和保護,害怕別有用心的危險分子借題發揮,鼓動村民們對我實行打擊報復,進而把事態嚴峻化,造成當地軍民之間不可調和的矛盾。


  想不到時隔多年,今天要被人上架火烤的卻成了自己,看著巨木下面越燃越烈的篝火,我忍不住地想,是不是此刻也有一個思想進步的野人正在籌劃著解救胡八一行動呢!


  面具酋長跳完了表示娛樂天神的舞蹈,從臉上卸下了面具,我越看那枚三眼黃金面具越是眼熟,總覺得在哪裡見過,這時,兩個肌肉鼓得像山一樣的野人走到我面前,一前一後將吊我用的木桿抬了起來。我像一個正要被人開膛破肚的野人,任他們抬到了巨木跟前。酋長得意地將面具交給身邊的一名印第安少女,又從少女手中接過一枚細小精緻的金柄人頭斧朝我走來。


  我看著這兩件精美的工藝品,心中疑竇叢生,照理說克瑞莫人的生產技術落後,至今依舊是部落制的公社群體,使用的武器都是石製,部落裡沒有馴養牛馬,更不可能懂得冶煉金屬。酋長佩戴的三眼面具和現在這柄人頭斧做工精細,面具一隻眼睛上嵌有紅寶石,一隻眼睛上鑲著綠松石,鬼臉中間的眼睛是一個空洞,與金斧人頭上的式樣一致,屬於同一個系列的古物,有著強烈的印加色彩。這樣有配套意識的藝術品不應該出自如此落後的野蠻人部族的,這有可能是古文明遺留下來的產物,可能與我們尋找的印加神廟有著千絲萬縷的關係。


  危機之際,我被自己腦中閃現的靈光叫了一聲好,可惜雙方語言不通,之前的幾次接觸效果不甚理想。此刻我和其他人都成了俘虜,想要從面具酋長口中探聽到有用的信息更成了天方夜譚。


  酋長兩手朝天,仰望星空。其他野蠻人紛紛蹲在地上,不敢直視他,他走到我跟前,用金斧挑開了我的手腳上的繩子,隨即又叫人將我兩手朝後反捆,掛上了巨木,看來秦四眼的分析一點也沒錯,這群克瑞莫人當真要把我一把火燒了祭天。


  面具酋長舉著金斧走上前,在我胸口比劃了兩下,冰冷的刀口貼著外衣傳來了一陣陣的寒意。我心想難道火刑不夠,這哥們還打算挖我的心肝出來下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瀨戶天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